【開箱+規則】Project Dreamscape 夢景計畫 (KS集資)

(圖片來源:BGG)
「夢能夠被修改嗎?」

你被科學家邀請參與《夢景計畫》,因為他們已經發明了一台可以挖掘人類夢境的機器,並且讓夢境成為真實。不過只有擁有最強心智的人才能善用機器控制他們的夢。為了尋找最終的夢境操縱者,你必須對夢與睡眠之間有一定程度的掌控,你會是那一位能用心智控制夢境的人嗎?

夢一直都是讓人好奇的,尤其它的運作機制究竟如何,至今都還在研究。不管是從精神分析學 (佛洛伊德、榮格) 還是神經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夢,甚至透過流行文化探討夢,相關的電影、小說很多,不過我們還是只掌握了夢的其中幾個面向。過去我也曾用藝術創作探討夢與現實,但對於夢所了解的還是不夠多。現在我們有探討夢的桌遊,《夢景計畫》(Project Dreamscape) 不只探討各種夢,還要玩家「控制」夢。

夢景計畫》的「牌庫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 不是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典型」,因為牌庫的運作全在你的「棄牌堆」,遊戲中也沒有手牌的概念。玩家只有自己的睡眠牌庫 (用來做更多的夢),以及 REM 牌庫 (亦即棄牌堆,也就是玩家所做的夢) ,遊戲中玩家必須在睡眠夠不夠深沉,以及能否掌控夢境之間做權衡,以獲得最高的分數。想要操控你的夢嗎?桌上的《全面啟動》(Inception) 開始!



夢景計畫》真的是一款相當特別的「牌庫構築」遊戲,在那看似平凡的機制架構中,突出的地方在於主題的套用有很多有趣的連結,尤其關於各種型態的夢以及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的運作模擬等,加上玩家彼此競爭的元素,讓「做夢」也變得如此有挑戰性

夢景計畫》是一個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計畫,最後成功的解鎖許多獎勵。遊戲的美術由旅居加州的日本繪師 Julie Okahara 所繪製,她那些水彩畫作真的有濃濃的日式風格,她那些充滿童趣幻想的夢境畫,賦予《夢景計畫》更強大的主題性與獨特性,以專案來看真的是非常棒的合作,機制、美術相輔相成;更多她的作品可以到她的官網欣賞。更多內容邊開箱邊聊。

想知道更多?
快速動眼期(英語:Rapid Eye Movement,REM)是動物睡眠的一個階段,又稱快速動眼睡眠。在此階段時眼球會快速移動,同時身體肌肉放鬆。快速眼動睡眠也被稱作異相睡眠(paradoxical sleep, PS)或者去同步睡眠(desynchronized sleep),因為在這個階段,大腦的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呈現快速、低電壓去同步化的腦電波。(資料來源)


遊戲封面, Julie Okahara 的作品讓遊戲更特別了,搭上夢境主題也很合適。同樣由夫妻檔設計師 Sarah Reed 和 Will Reed 所設計的作品《夢景計畫》,是他們許多獨立遊戲的其中一款,期待有更多好作品。


盒背,配件圖不是很清楚,卡片只露出一角,也許是版面太小的緣故,倒是背景故事寫得很多。


遊戲可以 1-4 人玩,一場 30 分鐘想要獨自做夢還是一起做夢都可以!


盒內所有配件,一張紙板指示物一本說明書,以及兩疊牌


說明書範例太少,以至於有些符號的效果不清不楚,規則編寫的也不好。試跑的第一場會有許多問題,但是玩過後大多可以修正與理解。


Z 指示物,1 到 5 的圓盤,用來標示每種夢境的「價格」,只要玩家睡的夠深,可以做夢的夢境選擇就越多!右下角的指示物為變體使用,正面是一個藍色的 Z ,上一張圖可以看到正面。


卡片兩疊攤開後有兩張摘要卡以及一疊遊戲卡。當遊戲卡翻到背面時 (如上圖右),遊戲中代表玩家的睡眠狀況 (放在睡眠牌庫裡),玩家這樣的卡片越多,就可以購買越貴的夢境。


遊戲卡有基本卡變體卡,基本卡如上圖,總共有 8 種,每張卡片會是其中 2 種的組合,每一種的效果都相同。


把上一張圖的四張夢境卡翻到另一面,可以看到一張卡片的兩種圖是顛倒的。遊戲中玩家會執行這些夢境的效果,遊戲最有趣的部份也在此,各種夢與機制的聯想搭配的非常好!

比如有些效果會讓玩家不斷輪迴各種夢境,進而調整每張夢境卡的「順序」因為每種夢境的排列順序是遊戲中取得高分的關鍵。有關各種夢境的效果可以查看文後的規則說明。

其中一張「清醒夢」的效果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如果想要先了解什麼是清醒夢,或者玩完之後想要知道為何這樣設計卡片的效果,可以查看維基百科以及底下延伸的相關資料,推薦閱讀!

關於什麼是清醒夢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9%86%92%E5%A4%A2

全面啟動清明夢 - 泛科學專文
=> http://pansci.asia/archives/69219


變體卡基本卡要怎麼分?上圖可以看到,左邊的卡片邊框有兩個「三」的符號,右邊的沒有,玩家可以從這裡區分。只能說這設計的不太好,如果不小心讓基本卡和變體卡混到,挑卡片會挑得很累。


變體卡新增三種新夢境符號,同樣可以在文後規則中找到說明。卡片上其實都有簡短的敘述效果,雖然這讓卡片的排版看起來非常亂,但遊戲初期還搞不懂符號效果時是很有幫助。

說明一下遊戲的計分方式,遊戲中卡片的方向性沒有關係,主要是排列的順序有差。以上圖來說,藍色的符號有 4 張卡片排在一起、綠色有 3 張、黃色以及紅色也有 3 張,基本上只要有 2 張以上相同符號的卡片排在一起就會有分數了!

但是遊戲一開始能買的夢選擇不多,初期夢的排列可能會是比較紊亂的。


玩家可以對照幫助卡上的分數列表,也可以查看盒子邊緣的分數列表。

排列越多相同符號的夢境卡,象徵玩家持續做了同一個夢境,沒有被干擾!因此排列越多相同的分數越高。看似簡單的「成套收集」(Set Collection) 收集機制,其實會被各種奇怪的夢所打亂,比如做到惡夢、重複的夢,或者睡眠中斷等,各種各樣夢的效果有待玩家探索。

以上是這次開箱。


用官方的介紹圖看一下計分,遊戲結束時玩家會把自己的 REM 牌庫攤開,這時就要看相鄰的夢境有幾張了,相同的夢境相鄰兩張以上就會有分數!


上圖是當初 KICKSTARTER 集資可以讓玩家加購的墊子,不過我覺得太佔空間所以沒有購買。


遊戲過程中來看一下,離牌庫越近的夢境卡,需要的 Z 卡越多,Z 這個符號你可以了解的,就是睡眠的意思 zZZ...。因此如果玩家的睡眠牌庫有越多的 Z 卡,可以買的夢境卡選擇就更多。上面這些攤開來的 5 張夢境卡區域被稱為「夢景」,也就是說,夢有許多的場景,玩家透過自己的心智去挑選,這樣的過程就是參與操控夢境的一個過程,我覺得結合的很好。


挑選的夢境會放到玩家的 REM 牌庫 (也就是快速動眼期,這時人類會開始做夢,多半我們會記得的夢也是在快速動眼期所做的),這時玩家必須執行卡片上的行動 (兩種夢境選擇其中一種)。還記得嗎?最後遊戲的分數是根據玩家 REM 牌庫裡的同種夢境排列順序而定,因此玩家做的夢遊戲一開始不一定會是連續且相同的 (當然也可以刻意經營),必須透過各種夢境的效果來「重整」各種夢的排列,其實玩起來蠻爆腦,執行效果的先後次序很重要,有時執行完還會有 Loop 的狀況,整個不知道跑到哪一種夢了。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結束後,REM 牌庫大致的排列。遊戲中玩家不能持有太多 Z 卡 (睡眠牌庫裡的卡片),雖然越多張可以挑選的夢境越多 (代表睡得越沉越香),但是因為這是一個控制夢境的遊戲,因此睡太熟可能還會被倒扣分數!每張 Z 卡遊戲結束時會被扣 1 分。對夢有興趣的人,或者你本來就在研究夢本身,《夢景計畫》也許也會是你介紹朋友各種夢與睡眠之間的關係好用的工具,當然要更進一步聊精神分析,或就只是單純的閒玩也都是不錯的。遊戲提供各種變體以及單人模式,是個非常完整的作品。

玩後心得列表:

01 玩家的互動建立在部份卡片的直接針對,不過多數時間還是玩家自己理牌,想出最佳組合居多。
02 各種夢境與機制效果的搭配很好,主題感強烈,遊戲過程仔細思考每種夢境與效果的連結很棒!
03 從遊戲可以看出設計師對夢有一定的掌握和研究,把這樣的研究再轉化成遊戲語言,是這遊戲精彩的地方。
04 由於各種夢境效果的組合非常多,有時不經意出現的操作會讓人疑惑這樣的效果真確與否。
05 讓相同的夢境湊在一塊是最後的目標,玩家必須想出各種效果使用的先後順序才能達成,不太容易。
06 如果去除與夢的連結,遊戲本身機制感稍重,對於一般玩家來說可能也會「乾」一點。
07 這款遊戲的運氣很特別,多半來自於你預想不到的夢境組合效果,不過這也是遊戲能提升耐玩性的地方。
08 了解夢、研究夢的人玩《夢景計畫》也許會有更多想法!

喜歡什麼遊戲的人會想試 => 「牌庫構築」遊戲、喜歡鑽研卡片效果組合的玩家
個人喜歡的部分 => 夢境與機制效果的搭配、遊戲的主題性、各種夢境效果組合所產生的 Combo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 部份規則細節不清楚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52 張睡眠牌庫
5 個 Z 指示物
2 張幫助卡
1 個當前參與者指示物
54 張擴充牌庫 (用一個「三」的符號標示)

研究參數

心智真的能夠形塑真實!科學家已經發明了一台可以挖掘人類夢境的機器,並且讓夢境成為真實。不過只有擁有最強心智的人才能善用機器控制他們的夢。因此《夢景計畫》的創立就是為了尋找最終的夢境操縱者。

研究目標

參與者將會收集夢境卡,目標是把相同的夢境種類串聯起來。參與者串連越多的夢境種類,獲得的分數也就越多。計畫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計畫設置



第一次進行計畫 (遊戲) 時建議只使用基本牌庫,現在把所有標有「三」符號的牌放回遊戲盒中,有關這些卡片的內容稍後說明。洗混睡眠牌庫並發給每個玩家一張正面朝下的卡片 (Z 卡),這代表參與者的深層睡眠牌庫。

Z 卡總是保持正面朝下,並且視為一種貨幣。把睡眠牌庫放在場中央,從睡眠牌庫翻開 5 張卡片並呈列在睡眠牌庫旁。這些卡片是夢境卡,並且組成一個共享的夢景。

睡眠牌庫裡的卡片代表這個計畫剩餘的時間。在睡眠牌庫的另一邊預留一些空間,作為一個正面朝上的棄牌堆。最後,把 5 個 Z 指示物放在夢景的卡片下方,最靠近睡眠牌庫的卡片下方放置 5,然後依序由左到右在卡片下方放置 4 到 1。

參與者的區域

每個參與者會有兩疊卡片:第一疊是深層睡眠牌庫,由正面朝下的 Z 卡組成;第二疊是 REM 牌庫,由正面朝上的夢境卡組成。參與者可以隨時查看他們的 REM 牌庫,但是絕不能改變卡片的順序,除非有卡片指示你可以這麼做。接著預留一些空間給遊戲中保留的卡片。

夢景計畫開始

參與者中夢境最有趣的參與者為起始參與者,他拿取當前參與者指示物。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每個參與者輪到回合時進行 3 個階段。

階段 1:累積深層睡眠

你可以從睡眠牌庫頂拿取 1 張 Z 卡,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到你的深層睡眠牌庫頂。計算你深層睡眠牌庫裡有多少張的 Z 卡。Z 卡的數量代表你的心智引導你的夢境,也代表你可以購買夢景中卡片的點數;不過要小心不要拿太多 Z 卡,因為計畫結束時這些卡片會帶來負分。

階段 2:指揮你的睡眠

你必須從夢景購買至少 1 張卡片,你也可以購買你前一回合使用「清醒夢」(Lucid Dreaming) 保留的卡片。只要你負擔的起,你可以買任意數量的卡片。

根據離睡眠牌庫的距離決定每張卡片的費用。放在牌庫右側的第一張卡片需要花費 5 點,由左往右一序要花費 4、3、2 點,最後離牌庫最遠的卡片要花費 1 點。根據你想要從夢景中購買的卡片的費用,把你深層睡眠牌庫裡的卡片橫置這麼多張。卡片被購買後不會立刻補充,夢景中剩餘的卡片不會移動。

每次你購買一張夢境卡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在你的 REM 牌庫頂,方向性無所謂。接著你必須挑選這張夢境卡上 2 種夢境的其中 1 種,並且立刻執行該種夢境的效果。如果你挑選的夢境效果無法執行,則不會有任何事發生。如果你從夢景中購買一張 Z 卡,或者一種會給予你一張 Z 卡的夢境,你可以立刻使用新獲得的 Z 卡點數來購買額外的卡片。

階段 3:為下一個參與者做準備

在購買卡片並執行夢境的效果後,把夢景中剩餘的卡片往右移到最便宜的位置,然後從睡眠牌庫翻開新的卡片補充夢景中的空位。所有參與者的所有卡片轉為直立,包含所有的 Z 卡以及該回合保留的夢境卡。把當前參與者指示物傳給左手邊的參與者。

變體:睡眠指示物

計畫開始前請選用這個變體。你的回合開始時,使用你的當前參與者指示物,你可以棄掉你的其中一張 Z 卡 (紅色那面朝上,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或者把該指示物當做一個暫時的點數,用以購買該回合的卡片 (藍色那面朝上,因為睡眠很安穩)。

研究結束及計分

當階段 3 開始時,睡眠牌庫沒有足夠的卡片可以把夢景補回 5 張卡片,則這時計畫結束。

計畫評估結果


把所有連續的夢境分數加總,然後減去深層睡眠的分數,得出來的結果就是你的最終分數。最高分的參與者獲勝。

連續的夢境:把你的 REM 牌庫呈列展示,不要改變這些卡片的順序。一一檢查每一種夢境,看看相鄰的卡片上是否有相同的夢境。卡片的方向性不會影響計分結果。

當你找到一連串相同種類的夢境,計算該種夢境相連的有幾張,並根據串聯的張數表格判定分數。為每一種夢境計算串聯的分數。多組相同種類的夢境都會計分,但是會分組計算。

深層睡眠:計算你深層睡眠牌庫裡的 Z 卡數量,並把總分減去這個數量。

睡眠平衡 (平手判定):能夠在深層睡眠和做夢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平手,則參與者中擁有 Z 卡最多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共享勝利。

研究評估的範例




如上圖範例,參與者的 REM 牌庫會因為 2 張相鄰的「自由飄浮」而獲得 2 分、2 張相鄰的「共同的夢」獲得 2 分、4 張相鄰的「睡眠中斷」獲得 6 分,以及 3 張相鄰的「重複的夢」獲得 4 分,這總共讓該參與者獲得 14 分。因為他的深層睡眠牌庫中有 4 張 Z 卡,所以減去 REM 的分數後,他總共獲得 10 分。

夢境種類說明


自由飄浮 (Floating Free):從你的 REM 牌庫抽出一張卡片,並且把它放到你的 REM 牌庫頂,不要改變卡片的順序。

說明:從你的 REM 牌庫中尋找一張卡片,不要改片卡片的順序,拿出一張卡片並把它放到你的 REM 牌庫頂,然後執行該張卡片的其中一種夢境效果。


睡眠中斷 (Interrupted Sleep):把夢景中的一張卡片翻面。

說明:把夢景中的一張卡片翻到背面。這個夢境的效果可以把一張夢境卡轉變為 Z 卡,以及把一張 Z 卡變回一張夢境卡。玩家可以從夢景中購買一張 Z 卡,然後把這張 Z 卡放到你的深層睡眠牌庫頂,不需要花費任何費用。


夜驚 (Night Terror):挑選 1 個對手棄掉一張 Z 卡。

說明:被挑選的對手必須從他的深層睡眠牌庫頂棄掉一張 Z 卡,並把這張 Z 卡放到睡眠牌庫旁的棄牌堆。參與者的 Z 卡不會少於 1 張,所以如果被挑選的對手只有 1 張 Z 卡,則沒有事發生。


清醒夢 (Lucid Dreaming):保留夢景中的一張卡片。

說明:從夢景中拿取一張卡片,並把它橫置放在你的面前。階段 3 時,把它轉成直立,你將可以在你的下個回合購買它。如果你沒有用 1 點購買它並放到你的 REM 牌庫頂,則當計畫結束時它會被棄掉。你可以保留的卡片數量沒有限制。對手不能夠買其他參與者保留的夢境卡。


理想的休息 (Perfect Respite):獲得一張 Z 卡。

說明:從睡眠牌庫頂抽一張卡片,並把它放到你的深層睡眠牌庫頂,不需任何費用。如果沒有 Z 卡可以抽,則沒有任何事發生。


重複的夢 (Recurring Dream):重打放在這張夢境卡下方的夢境卡。

說明:執行這張夢境卡下方的夢境卡的其中一種效果。不要從你的 REM 牌庫把該張卡片抽出來放在牌庫頂,只需要執行該張卡片的其中一種效果即可。


共同的夢 (Collective Dream):複製一個對手 REM 牌庫頂的夢境卡。

說明:挑選一個對手 REM 牌庫頂的夢境卡,並執行該張卡片的其中一種夢境效果。這個效果只會對你的 REM 牌庫有影響,而不是對該玩家的 REM 牌庫有影響。


夢境轉移 (Shifting Dreams):重新排列夢景中的卡片。

說明:你可以把夢景中的卡片排列到 5 個位置的任一位置上。

變體:計畫開始前請選用這個變體。與其移動卡片,你可以改為重新排列 Z 指示物,直到有參與者再次使用夢境轉移,卡片的費用才會再變更。

對照研究 (三種不同種類的夢境擴充)

用對照研究的夢境 (標有「三」的符號) 以一換一的原則換掉基本的夢境。當挑選一種夢境移除時,把所有含有該種夢境的卡片全都移除。接著洗混所有含有新夢境種類的卡片以組成睡眠牌庫。移除的卡片以及其它兩種沒有用到的夢境卡片放回遊戲盒中。這個擴充讓你可以自訂計畫的內容。


盜夢 (Invasive Dreaming):用夢景中的一張卡片與一個對手 REM 牌庫頂的卡片做交換。

說明:對手必須執行新卡片上的其中一種夢境效果。如果該玩家挑選的夢境種類是「夜驚」,而他選擇的目標是你,你可以棄掉你這回合已經使用的 Z 卡。如果夢景中沒有卡片,則沒有事發生。


增夢 (Empowered Dreaming):從夢景中拿取一張卡片並執行該張卡片的其中一種效果,然後棄掉該張卡片。

說明:如果會影響 REM 牌庫,則只會影響你的 REM 牌庫。如果夢景中沒有卡片,則沒有事發生。


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棄掉夢景中最多 2 張卡片,把所有卡片往右移動填補空位。

說明:你可以選擇棄掉 0、1 或 2 張卡片。把所有剩餘的卡片往右移動,然後從睡眠牌庫翻開新的卡片填補空位。

虛擬夢 (單人變體)

遊戲設置與計分方式不變,計畫進行期間,有些夢境的效果會有點不同,而且階段 3 的進行也有些改變。

改變的夢境


共同的夢:複製棄牌堆頂的卡片。

說明:如果挑選夢境效果會影響 REM 牌庫,你可以指定影響棄牌堆。如果棄牌堆裡沒有卡片,則沒有事發生。


盜夢:用棄牌堆頂的一張卡片與夢景中的一張夢境卡做交換,然後執行放到棄牌堆的夢境卡的其中一種效果。

說明:如果挑選夢境效果會影響 REM 牌庫,你可以指定影響棄牌堆。如果棄牌堆裡沒有卡片,則沒有事發生。


夜驚:翻開睡眠牌庫頂的卡片並使用它填補夢景中最便宜的位置。

說明:如果沒有空位或者睡眠牌庫裡沒有卡片,則沒有事發生。此外,棄掉一張你自己的 Z 卡,如果你只有 1 張 Z 卡,則沒有事發生。

階段 3 的改變

當你進行完你的回合後,根據以下步驟調整補牌的動作:

01 把夢景中的所有夢境卡都棄掉。你可以決定這些卡片進入棄牌堆的順序。
02 把任何剩餘的 Z 卡往最便宜的位置遞補。
03 把 Z 卡翻開。
04 從睡眠牌庫翻開新的卡片填補空位。
05 如果夢景無法完整補充,遊戲結束,按一般規則的方式計算分數。

虛擬夢的分數分析

◎ 低於 15 分:你夢境中唯一能創造的夢只有草圖。你不是睡得太深就是睡得不夠。不論是哪一種,你都很難串聯夢境。

◎ 15 - 24 分:你夢到一隻毛茸茸的狗,或者可能是一匹馬,雖然牠很可能其實是一隻河馬,沒有人可以確定。科學家相信你還沒有挖掘到你的潛力。你知道如何操控夢,但是要串聯夢境對你來說有點困難。

◎ 25 - 34 分:超熱的白色摩卡出現在桌子上,科學家了解你是一個一般的夢境操縱者,你了解目標,而且對於如何串聯夢境有一定的把握。

◎ 35 - 44 分:這裡有一輛新車,而且帶來新車的味道。科學家非常滿足你的結果,因為你展現了很大的希望。你有能力做出一些驚人的表現。

◎ 45 - 55 分:坐在一台全新的車上非常酷,但是騎在一隻龍上更酷。你對做夢的熟練度讓科學家印象深刻,你對夢境的編織相當自然且輕鬆。

◎ 55 分以及 55 分以上:自從你做了這個夢,他們就用你的名字命名該星球。科學家現在問你有關機器的問題,因為你的能力已經像神一般。

註記:當使用對照研究擴充的夢境時,很可能會組成 14 卡片串聯的夢境 (但幾乎不太可能),這種極罕見的情況下,該串聯的分數會有 46 分。

-----------------------------------------------------------------------------------------------------------

遊戲名稱:Project Dreamscape
遊戲設計:Sarah Reed、Will Reed
美術設計:Julie Okahar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8232/project-dreamscape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Undine Studios
適用卡套:6.5*9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2 張睡眠牌庫
5 個 Z 指示物
2 張幫助卡
1 個當前參與者指示物
54 張擴充牌庫 (用一個「三」的符號標示)

留言

  1. 閒來重讀了一次英文規則後,發現好像一直以來都玩錯了。
    睡眠中斷跟理想的睡眠裡面寫的不是不需任何費用,而是說當取得那張Z卡時,那張Z卡會處於未被花費掉的狀態。
    所以場上被睡眠中斷翻面的z卡不能免費拿取,要付費才能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