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The Mind Soulmates 心靈同步:心心相印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你懂我懂你的懂嗎?」

當初《心靈同》(The Mind) 剛出來的時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款可以貼上「新感覺」標籤的遊戲,它是款題材少見且機制特別的合作遊戲,遊戲中所有人試圖尋找所謂的「時間感」磨合所有人的思考節奏,進而把手中的牌以由小到大的順序打出,以此完成一個關卡;隨著關卡前進,需要安排的牌也就越多,挑戰也越高。如果你還不知道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可以從延伸閱讀的連結了解更多。

在所謂的埃森展大大大大前哨 ─ 紐倫堡玩具展 (Spielwarenmesse) 上,總是可以挖掘許多當年度準備上市的新遊戲,這次介紹的《心靈同步:心心相印》(The Mind Soulmates) 就是一個大驚喜,完全沒想過《心靈同》還可以有續集 (?)。相信玩過的朋友也跟我一樣,相當好奇《心靈同步:心心相印》究竟帶來什麼新東西。

延伸閱讀:


上面是 Nürnberger-Spielkarten-Verlag紐倫堡玩具展的攤位,主打《心靈同步:心心相印》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它們的公關很熱情的向我介紹這款遊戲,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了。除了《心靈同步:心心相印》以外,其實還有非常多關於《》(Qwixx) 的系列產品,這系列後來出了一堆有的沒的版本,多到我都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寫過介紹了,畢竟過去我真的寫過非常多它們家的遊戲,從底下的延伸閱讀可以了解。

延伸閱讀:



後來 Nürnberger-Spielkarten-Verlag 許多遊戲再版都納入了它們的「永續計畫」中,所謂的永續就是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具體實踐,盡可能減少包裝與遊戲中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塑料。上圖可以看到它們後來推出許多包裝都是用「火柴盒」封套,不是熱縮膜,卡牌也只用「一圈紙條」套著。我很欣賞這個作法,目前業界也只有它們持續以此方式包裝,雖然並沒有全面實踐到所有產品上,也許跟進口到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包裝規格與政策有關。

上面的展示就是這次的主角《心靈同步:心心相印》啦,起初看到 Soulmate 這個命名,想說該不會是一個兩兩合作對抗的版本?還是說這是一個兩人遊戲?如果是的話那就有趣囉,會很想知道這樣的機制會如何在兩人或兩兩對抗的遊戲中實現。

後來發現,這次也還是一個多人的合作遊戲 (突然有點失望 (?)),只是這次加入了一個所謂「先知」的角色,遊戲體驗沒有差太多,但是遊戲更加流暢,一些改動我也很喜歡,例如現在牌會改成正面朝下打出,結果會等到大家都出完牌才翻開核對,增加刺激感也堆疊期待感。此外先知角色的加入也讓遊戲難度稍微降低,因為他會給予玩家提示底下先開完箱再來聊。


遊戲封面,綠色增添神秘感,相當不錯。由於英文版還沒有推出,出版社額外附給我英文規則。雖然我可以讀德文規則,但英文還是最熟悉啦 (灑花)。


說明書打開,只有 4 面,簡單好懂。


打開盒蓋,裡面有一張厚卡兩疊卡牌,以及一支奇異筆


厚卡翻面,這是可以讓先知寫提示的卡面,然後卡牌由左到右分別是生命牌數字牌,以及關卡牌


數字牌,這次只有 1-50,看起來好像變簡單了,但實際上不會,因為 1-50 就代表抽到相近相連數字的機率很高!很容易會出錯。


關卡牌,整盒遊戲最有價值的牌 :P,因為其它配件你都可以拿原本的《心靈同》來玩,好啦,看了上面這張圖跟這篇文,你就知道要怎麼馬上找配件玩這款遊戲了吧。關卡牌上會告訴你,這一關要抽多少牌,然後先知玩家可以看其中幾張,最後可以給幾個數字提示。

例如第一關,需要抽 4 張牌,先知可以看其中 3 張,然後從這 3 張寫一個數字提示給其他玩家。

以上是這次開箱。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需要先知對不對?底下遊戲過程看了就知道!


嘿嘿,開始來玩啦,好興奮。大家都還記得之前《心靈同》的規則,所以這次講《心靈同步:心心相印》提一下差異,大概 3 分鐘就可以開玩了!

第一關,我先當先知,抽了 4 張牌,看了其中 3 張。從這 3 張中我寫了 27,給另外兩位玩家看,所以他們知道這次 4 張牌中有 27。第一關代表先知知道 3 個數字,其他玩家知道 1 個數字。接著把這 4 張牌都發完。


我因為是從自己先發牌,四張牌後來自己拿到兩張,剛好其中一張是我剛剛沒看過的,太好啦!47、50 都是大牌,我等玩家出完 27 跟另一個數字 13 後,自己再打出去就好。第一關輕輕鬆鬆,所有牌按照 13、27、47、50 的順序排列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版本中,大家的牌都是蓋著打出,也就是說,在所有玩家把牌都出完前,你不會知道究竟有沒有出錯。大家通常最期待的也是驗證時刻!


下一關,可以寫兩個數字,2 與 12 被寫出來了,我則拿到 46、49,挖,這關也是挺容易的喔。


繼續挺到第三關,先知看了牌之後正在寫數字告訴其他玩家。

到底要寫什麼數字給其他玩家看才有機會成功?這是這個版本相當有趣的一個點,大家都非常期待可以擔任先知。


例如第三關,這 6 張牌中先知寫了 18、30,所以玩家拿到 21、27 時,可以稍微推敲出牌時機,例如在有玩家出 18 時,就可以趕快打出 21 了,27 也可以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打出,30 以後的數字則是等大家都出完後再出即可,真是非常棒的提示。第三關也順利挺進。


進入第 4 關,總共會有 7 張牌,我再次擔任先知,可以看其中 4 張。從 3、20、28、37 中,我應該寫哪兩個數字提示玩家呢?

我後來決定寫 20、28,因為這兩個數字太相近,很容易出錯,3 跟 37 一個極小、一個算大,玩家自己拿到牌時應該比較好掌握出牌時機。

等大家都出完牌後,驗證的時刻到了!大家引頸期盼。


檢查順序:5、3、17、20、19、28、37,失敗,可惜啊!裡面 17、19 跟 20 很相近,容易錯,一開始的 3 也不巧的遇上 5,兩位玩家都很快就把這兩張牌丟到場上。

你會想,關卡失敗時怎麼辦?與原本的版本不同,這版簡化很多。我永遠都記不得《心靈同》中的特殊卡牌能力是什麼,心靈同步:心心相印》相對單純,輸了就移除一張生命牌就好了,沒有什麼能力可以使用。

遊戲中特定玩家人數會使用不等數量的生命牌,當生命牌都花光後的下一次失敗,遊戲就結束囉。遊戲就是這樣進行,看玩家可以最多闖到第幾關。


我們終於挺進第 5 關,這關居然只能寫 1 個提示,先知寫了個 9。原本想說會是超難的一關,沒想到還是順利由小到大排列!越來越有默契了,就是這股氣勢,一定要持續破關啊啊啊啊 ~~~


第 6 關,失敗了。遊戲中每次失敗除了移除一張生命牌之外,先知可以多寫一個數字提示玩家。

要特別注意的是,驗證牌的順序時,是只有先知可以看喔。也就是說,如果失敗的話,先知會知道所有這次出現的數字。多給一個數字提示時,會增加關卡成功的機會。


我們在消耗 3 張生命牌後進入第 7 關,到底可以挺到第幾關呢?


很可惜,第 8 關我們就不行啦~~,生命牌消耗完後,進行最後一次,結果也還是失敗。說明書中說,如果你過了 12 關,可以用類似的牌數邏輯去推下一關需要的牌與可以看的牌、給的提示,最高可以進入 18 關,真的假的,真的有辦法?成功的人可以跟我報告一下嗎 :P

第 8 關的 9 張牌真的不容易,不過玩到這裡大家也累了,下次再挑戰吧!

玩後簡易心得:整體而言我喜歡這個版本更多,因為玩家有較多的互動。首先是先知的角色扮演上,玩家多了一個給予資訊的評估過程,讓原本完全「0 溝通」的遊戲有了「合法的」溝通管道,玩家也因此有較多的線索可以推敲這場的牌有那些數字,玩家要分析為什麼先知揭露這些數字,先知也希望其他玩家讀懂他的心,在拿到牌後可以順利的按照先知的想像完成數字排列。

由於多了給予提示的設計,遊戲難度會稍微下降,設計師透過縮減牌數來平衡難度,原本的 1-100 縮成 1-50,增加數字抽取的密度,50 張牌較容易抽到連號的數字,出牌時相當容易出錯,一調一改下,我覺得這裡的平衡非常棒。

另外就是遊戲可再玩性的問題,基本上《心靈同》是個非常「機械性重複」的遊戲,這類遊戲每輪玩家做的事與決策都差不多,很容易體驗疲乏,通常這類遊戲再開或上訴的機會相較每輪有多種變化的遊戲很多。心靈同步:心心相印》明顯的改進了這部分的體驗,讓每輪都有稍微不同的變化,玩家之間也能透過一些線索推敲全盤大局,甚至是透過線索來進行「隱性的溝通」,可再玩性大大提升。

牌蓋著出再揭曉讓我想到《柯爾特快車》(Colt Express) 中出牌的設計,每輪都讓人期待結果揭曉,增加了遊戲的張力。綜合以上各點,我會說《心靈同步:心心相印》是個比原版更棒的改進版,只選一款購買的話,我會傾向這個版本!

延伸閱讀:

【介紹+規則】Colt Express 柯爾特快車

-----------------------------------------------------------------------------------------------------------

遊戲簡易規則

你們會組成一個團隊進行遊戲,並使用特定數量的牌。第一關時,團隊總共收到 4 張牌,這些牌會平均發給玩家。遊戲的目標是把這 4 張牌正面朝下放在場中央,一張接一張 (以數字升序的順序排列) 成一個小牌堆。玩家不能查看牌堆的內容,也不能以任何方式給其他玩家提示。任何想打牌的人則可以直接打出。

接著,先知查看牌堆的排序,不讓其他玩家看到。如果牌有正確排列 (以數字升序排列),玩家成功完成關卡。如果不正確,團隊失去 1 點生命。接著再洗混這 4 招牌並發給玩家。玩家會再嘗試一次這個關卡。持續進行直到關卡完成,接著進入下一關。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心靈同步:心心相印》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The Mind Soulmates
遊戲設計:Reinhard Staupe、Wolfgang Warsch
美術設計:Oliver Freudenreic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8851/mind-soulmates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20 分鐘
出版公司:Nürnberger-Spielkarten-Verlag
適用卡套:5.8*9 半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0 張數字牌 (1-50)
12 張關卡牌
4 張生命牌
1 張提示牌
1 支奇異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