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Istanbul: Choose & Write 伊斯坦堡:紙筆遊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是紙筆遊戲還是為了省錢?」 

自從前幾年紙筆遊戲大量湧入遊戲市場後,這樣的遊戲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有一陣子我是真的有點厭煩了,完全放棄關注,但是時不時還是會被這樣的遊戲訊息給淹沒。同樣的話要說好幾遍,過去我真的介紹過「爆多」紙筆遊戲了,舊連結就不再貼上,有興趣的人自然會找到。

這次《伊斯坦堡:紙筆遊戲》(Istanbul: Choose & Write) 是我在「紐倫堡玩具展」(Spielwarenmesse) 的一個新發現,雖然一度想跳過,但想說《伊斯坦堡》(Istanbul) 的確有很大的知名度與流傳度,加上自己雖然沒寫過《伊斯坦堡》但也玩過無數次了,這次就來觀察一下有什麼新元素在這個版本中。

紙筆遊戲,顧名思義,主要的配件一定會有作答紙跟筆,驅動方式常見的有骰子或卡牌,坊間常有「骰寫」的縮字用法,但無法涵括所有的這類型遊戲,「紙筆遊戲」作為統稱比較好理解。這次構成紙筆遊戲核心的是卡牌,玩家將透過選擇特定的牌來在自己的作答紙上劃記。


我一直都覺得,近幾年的紙筆遊戲已經脫離了這類遊戲「原本的初衷」,變相成為出版社「想要省錢」的一種出版形式。所謂省錢就是不想多印額外配件,因為近幾年各種成本大漲,出版社只能想盡各種辦法節省成本,以免訂價太高嚇跑玩家。最初的紙筆遊戲如《》(Qwixx),之所以會有紙筆遊戲的形式,就是因為遊戲本身是「抽象的」,無法以實際配件呈現,所以才需要玩家用紙跟筆劃記然而,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什麼遊戲,儘管有辦法印出實體配件,也寧願「紙筆化」

以同樣的邏輯來看,《伊斯坦堡:紙筆遊戲本質上本來就是一款卡牌遊戲,作答紙只是取代了寶石、四種貨物、錢幣等資源配件。這些配件如果做成跟基本遊戲一樣的紙板,成本的確是會上升不少,且訂價最多衝到 30 歐元就已經極限。這回 25 歐元的訂價很微妙,因為這的確是過去卡牌版遊戲會有的價格,沒想到現在紙筆遊戲也得要這麼貴了 (過去這樣大小的紙筆遊戲只要 20 歐元甚至更少)。以這樣的趨勢來看,未來只會有更多「不應該是紙筆遊戲的紙筆遊戲」

假如這就是現在必須的作法,玩家似乎也只能接受。


雖然遊戲還沒有開始販售,但因為展場已經有完整產品,所以來「偽開箱」一下。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中所有除了作答紙以外的配件,共有 102 張卡牌,以及 5 枝筆 (圖中拍一枝作代表)。不看作答紙與五枝筆,這其實就是一副小盒卡牌遊戲會有的牌量,通常是 11 歐以內的售價,沒想到加了一本作答紙跟筆,價格就整個翻了倍......  真是厲害啊。

上圖由左到右分別是紅寶石牌地點牌商隊牌貨物牌,以及公會牌


紅寶石牌,遊戲中會放到皇宮的 4 個地點,這是用來表示換寶石需要花費的貨物。隨著遊戲進行 4 個地點的紅寶石牌會陸續增加,這也就代表玩家換寶石所需的貨物也要越來越多,就跟基本遊戲裡的皇宮一樣。


地點牌,玩家會選擇要去的地點來執行行動。在這個版本中,玩家可以選擇打出的地點或是相鄰該地點的地點來執行行動

其實我覺得紙筆版本沒有把基本遊戲「下子 / 收子」的機制融合進來有點可惜,這導致《伊斯坦堡:紙筆遊戲》就如多數的紙筆遊戲一樣,選擇一張牌做行動,頂多可以選相鄰的行動可能有點不同,除此之外,毫無特色。

每個地點會提供玩家資源 (劃記在作答紙上) 或者可以升級地點,有的則可以到皇宮換寶石。


商隊牌,算是一個動態變化的行動,玩家會從商隊地點來使用這些牌,每次只會有一張牌開放給玩家用,用完就會放到牌庫底並翻新的。商隊牌主要是讓遊戲帶點變化,不然每場遊戲可能玩起來都差不多......
    

貨物牌,作為某些行動的獎勵,玩家可以劃記如牌上的貨物。


公會牌,算是跟商隊牌類似,但是公會牌上的行動只有你可以做

這關乎到遊戲的架構,遊戲中每次輪到玩家回合時,玩家可以選擇從手上出地點牌或場上出地點牌,這些地點的行動同一回合其他玩家也可以執行,但是玩家必須劃掉一個獎勵行動或是該地點的行動符號,當回合的玩家則不用。

或者,輪到回合,玩家也可以改成出公會牌,這時候有趣的來了,這張牌其他玩家不能執行!只有你可以,但是必須乖乖繳錢 (牌左上角有費用),如果你有公會牌,而且也有錢的話,那麼就出公會牌,自己獨享尊榮吧。


上圖就是兩張宮殿,以及一張作為標示誰是當前回合玩家的牌。兩張宮殿上有 A B C D 四個字母 ,會用來放置上面提到的紅寶石牌,以標示玩家要花多少貨物來買紅寶石。


上圖就是作答紙,其實看成是玩家圖板也可以,假如是真的卡牌版的話 :P。上面很多白色圓圈的部分,就是讓玩家劃記獲得的資源,右邊有跟基本遊戲一樣的四種資源區塊錢幣區塊,以及獎勵行動區塊。圖板最下方則有一個項鍊,玩家如果能拿到 10 個紅寶石,就會觸發遊戲結束 (跟基本遊戲的 5 顆紅寶石足足多了一倍),下方還有兩個錢幣區。

此外,佔據最大面積的就是各個地點,因為這些地點可以讓玩家知道哪些地點彼此有相鄰、哪些沒有,這對於選擇該回合的行動有所影響,此外每個地點右上角也會有行動符號,有時玩家需要劃掉這些符號來執行該地點行動,用完就沒有囉,只能透過獎勵行動來執行了。


上圖就是一個劃掉行動的範例,例如有玩家當前回合選擇 8 號地點行動,如果我也想跟,我就得劃掉 8 號的行動符號,或者劃掉一個獎勵行動。遊戲中的資源 (四種貨物、錢幣、獎勵行動、紅寶石),獲得的時候都是塗滿一個圈,要用的時候就劃掉,跟多數這類有大量資源的紙筆遊戲相同。

以上是這次偽開箱與簡介。


個人不太喜歡出版社用紙筆遊戲來代替本來應該要有的出版形式,但除了自己默默抱怨以外,市場如果真的就是這個走向,好像也不能多說什麼。《伊斯坦堡:紙筆遊戲》表現的中規中矩,那是因為《伊斯坦堡本質上本來就只是個單純的成套收集、資源轉換類型、很基本的遊戲,只是「下子/收子」的核心驅動有亮點,也是特色所在,拿掉後實在是沒有太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因此無論是骰子版還是現在的紙筆版,由於無法再現這個經典的核心機制,也就導致骰子版還是紙筆版就只是一個普通的成套收集遊戲。無論如何,如果你是喜歡這個主題包裝、又想要來場「資源收集的筆測」,也許可以試試吧!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歡迎來到伊斯坦堡市集!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必須盡快收集夢寐以求的紅寶石。打出地點牌將讓你造訪不同的地點,你可以在這些地點獲取貨物和錢幣,而這些物件將可以用來購買紅寶石。學聰明點,因為你的競爭對手緊隨在後,做著同樣的事。你的決定會引導你走向更加成功的勝利之路嗎?

遊戲配件

1 本作答紙 (80 張)
2 張蘇丹的皇宮牌
1 張當前玩家牌
5 枝筆
40 張地點牌
20 張紅寶石牌
16 張公會牌
8 張商隊牌
16 張貨物牌

遊戲設置

綠色的文字內容代表根據玩家人數而有的特殊規則。


01 把 2 張蘇丹的皇宮牌比鄰放到桌面上。

02 把所有其它的牌根據牌背分成 5 疊,並正面朝下各別洗混。

03 把紅寶石牌庫正面朝下放到蘇丹皇宮牌左側。

04 翻開 4 張紅寶石牌並在蘇丹皇宮牌上每個字母 A 到 D 上方各放一張。

1 人或 2 人遊戲時:多翻開 4 張紅寶石牌並把它們放到前 4 張牌下方,並使下方的牌只露出最上面的貨物。

05 把地點牌庫正面朝下放到蘇丹的皇宮右側,翻開 2 張牌,然後把它們放到牌庫上方的展示區。如果有翻開任何噴泉,立刻執行它們的行動。

06 把商隊、貨物,以及公會牌庫正面朝下放到一旁,並在貨物、公會,以及地點牌庫下方預留一些位置以供棄牌使用。

07 翻開商隊牌庫頂的牌,並放回牌庫頂。

08 每位玩家拿取一張作答紙以及一枝筆。

把你的作答紙翻到對應玩家人數那面。


09 1 人或 2 人遊戲時:把有粗框圈起來的地點 3、7、8 與 12 劃掉,因為它們只用於 3 人遊戲。 4 人遊戲時,把右下角有粗框圈起來的的獎勵行動區劃調,因為這只用於 5 人遊戲。

10 每位玩家現在從地點牌庫抽 1 張地點牌。如果你抽到噴泉,立刻執行噴泉的行動 (詳細行動稍後說明)。

11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該玩家劃掉作答紙左下角的對應符號並拿取當前玩家牌。




遊戲摘要


你們的目標是收集最多的紅寶石,你們會把收集的寶石填入作答紙的項鍊區。

一旦有玩家收集 10 個紅寶石,並劃掉 10 個可供劃記的位置,當輪完成後遊戲結束。遊戲結束時有最多紅寶石的玩家獲勝。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伊斯坦堡:紙筆遊戲》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Istanbul: Choose & Write
遊戲設計:Rüdiger Dorn
美術設計:Andreas Resc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9037/istanbul-choose-write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Pegasus Spiele
適用卡套:5.8*9 一包多一點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本作答紙 (80 張)
5 枝筆
2 張蘇丹的皇宮牌
1 張當前玩家牌
40 張地點牌
20 張紅寶石牌
16 張公會牌
8 張商隊牌
16 張貨物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