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Triqueta 凱爾特三角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變色龍》 2.0?」

如果你喜歡早期遊戲中單純的數字計算與抽象概念的小品,那麼你應該對《凱爾特三角》(Triqueta) 也會有興趣。《凱爾特三角》是紐倫堡玩具展 (Spielwarenmesse) 上首度亮相的家庭遊戲新品,因為有相當類似經典小品《變色龍》(Coloretto) 的規則以及精緻的配件吸引目光,讓人好奇《凱爾特三角》帶給大家什麼新的體驗。

玩具展現場的展示,非常多的精緻木製配件!因為這個木製配件非常漂亮,所以吸引現場很多人上前「摸一把」,可以說是 Pegasus Spiele 攤位上相當火熱的一款。

看上面這個官方宣傳圖,遊戲中有大約 60 個這樣的木製指示物,每個指示物都有上過亮光漆的印刷,印刷品質很好,不會像有些遊戲的木頭印刷是有點雜點的,解析度很低。有這麼多厚實又精美印刷的木製配件,定價 24.99 歐好像還蠻對得起這個價格的

看遊戲名稱似乎有點抽象,什麼是「凱爾特三角」?其實這是人類幾千年文明中出現在許多文化的一種圖紋,它代表的是該文化三種事物或精神合而為一的符號象徵,在現今一些次文化或是奇幻遊戲經常會看見它的身影,因為這個符號本身也帶有一種神祕性。

然而在遊戲中,這個三角代表的其實只是計分的主要形式,因為遊戲中你同種動物收超過 3 個就會爆掉,而且可能還會導致扣分!上圖三個配件的拚放就是一個可以得到分數的凱爾特三角。底下是我在現場的偽開箱,一起來看看。


每種動物指示物近拍,質感很不錯。這類型的抽象數字小品一定要用高品質的配件來吸引目光,試想一下這款遊戲如果只是數字卡牌或是單純的數字板塊,真的會失色不少。

遊戲中這六種動物都各有 10 個指示物,所以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稍微計算哪些動物可能還有幾個沒有出現,評估收集的價值與機率。


遊戲的目標很簡單,每種動物收集 3 個就可以獲得該種動物上面印的分數,如果只有 1 個,就得 1 分;2 個就得 2 分,但是如果超過 3 個,不只沒有分數,每多一個還會扣 1 分!


木製動物指示物實際拿在手上看一下,其實還不小,手感不錯。


凱爾特三角板塊,遊戲中會放在場中央用來標示不同的動物列。

如果你玩過《變色龍》或《動物園大亨》(Zooloretto) 應該對遊戲中的機制不陌生。遊戲中玩家會抽動物並決定要放在哪一列,或者玩家也可以選擇直接帶走一列中的所有動物,幾乎與《變色龍》或《動物園大亨》一模一樣的規則,不過現在一列的動物沒有規定數量。

叉題一下,我覺得有一點一定要說明的就是《變色龍》和《動物園大亨》的設計師是 Michael Schacht,而《凱爾特三角》的設計師則是 Stefan Dorra,曾設計過《房屋拍賣》(For Sale)、《驢橋》(Eselsbrücke) 等知名作品。不特別提還以為 Michael Schacht 有了新作呢,畢竟核心機制幾乎完全相同 (應該可以說完全相同了吧...)。


用圖示說明玩家行動的部分,那就是玩家輪到回合會有兩個選項的行動可以選擇,第一個選項是可以選擇拿一個動物,然後公開放到一列,或者玩家也可以自己暗自收下,不過整場遊戲只能收 2 個,這個收起來的動物可以讓玩家之後遊戲結束時決定是否添加到自己收集的動物指示物中,跟另外兩款類似的遊戲比起來,稍微有點彈性。


第二個選項是玩家收走其中一列的所有動物。因為收來的動物都算做是自己的收集,所以一定要注意是否同種收超過 3 個以上,3 個以上就會爆掉!這也是遊戲有趣且有張力的地方,你太早收,可能沒什麼分數,太晚收又可能會收到自己不要的,或是同種已經有 3 個的動物而爆掉。當然啦,這類遊戲,大家最愛看的就是有人爆掉了,是不是? :P

由此可以看出,《凱爾特三角》與《變色龍》和《動物園大亨最大的不同落在計分的部分,此外還有一些細節的調整,讓計分更平衡。


岩石標記三個樹木標記。岩石標記是讓最後一位拿走動物列的玩家有一點優勢,因為他可以下一輪的時候拿走一個樹木標記 (遊戲結束有分數)。


遊戲中會把動物疊成如上圖這樣的,每個塔會有 15 個指示物,最上面放樹木標記。所以當玩家拿走樹木標記後,玩家就會知道這是當輪要玩的塔。


究竟要見好就收還是要繼續開動物?默默地這款遊戲也有一種「風險評估」的感覺呢。

凱爾特三角》是一款適合家庭與新手同樂的小品遊戲,把它看成是新一代的《變色龍》或《動物園大亨》,也許就不難想像它未來可能會受歡迎的程度。不過說來說去,這遊戲的主題還是一個致命傷,遊戲機制本身已經很抽象,現在再套個凱爾特三角這個冷門的抽象主題,似乎帶給玩家一些距離,是說目前遊戲封面還蠻討喜的,這樣的擔心也許是多慮了。

至於如果有人問我已經有《變色龍》或《動物園大亨》,還需要《凱爾特三角》嗎?我覺得遊戲體驗不會差太多,但是這款提高了「風險評估」的面向,運氣比重也因此拉高了一些。但以配件與設計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它是這些遊戲的升級版,值得收藏。如果看完介紹後這款遊戲落在你的狩獵範圍內,等上市時可以買來玩玩看!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凱爾特三角 (Triqueta) 是什麼?

凱爾特三角是幾千年來出現在許多文化的一個符號。它們的意思是「三位一體之結」,並且代表三件事的連結。

遊戲目標

你與你的對手競爭收集動物。4 輪的遊戲期間,你們輪流進行回合以揭露動物指示物,然後把它們放到動物列。一輪會在每位玩家拿了一個動物列並退出後結束。

你的目標是在遊戲結束時有最高的分數。嘗試為 6 種不同的動物,每種都收集剛好 3 個相同的動物指示物。3 個相同的指示物會形成一個凱爾特三角,並且值許多分數。但請小心!如果有 4 個或 4 個以上相同的種類的動物指示物將會讓你扣分!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凱爾特三角》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Triqueta 
遊戲設計: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美術設計:Annika Heller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8200/triqueta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Deep Print Games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60 個動物指示物 (10x 兔子 (數值5)、10x 貓頭鷹 (數值6)、10x 鹿 (數值7)、10x 豪豬 (數值8)、10x 公羊 (數值9)、10x 熊 (數值10))
5 個行列標記
3 個樹木板塊
1 個起始岩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