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Horseless Carriage 汽車紀元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如果我有夢想,你們就能做到!」

今天介紹的這款《汽車紀元》(Horseless Carriage) 相信許多重策玩家或是「海獺」Splotter Spellen 出版社忠實粉絲已經期待已久,因為這是它們繼 2015《連鎖快餐王》(Food Chain Magnate) 後,8 年來的第一款正規作品,這回它們帶著 19 世紀末─汽車剛被發明出來的營銷主題驚喜回歸。

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太緊太重的遊戲,尤其一場會玩超過 3 小時的遊戲 (不含解說),我通常都不會搬上桌。我自己對遊戲的愛好與衡量在於遊戲時間不用長,2 小時內或左右能帶來很好的模擬與體驗就已經足夠,因此我並不常玩 Splotter Spell 的遊戲,但我得說,每次玩它們的遊戲真的都是一次完整的體驗,好像你即使不在那個領域或行業,你也完整經歷過這段人生旅程一樣。我玩過比較多的是《大辛巴威》(The Great Zimbabwe),相當喜歡,《印度尼西亞》(Indonesia) 也讓我印象深刻,而《連鎖快餐王》則是有嘗試但無法完成遊戲 (我規則甚至都翻了,文章也寫了但沒有發 :P)。如果沒有特別的動機,我應該是不會主動挑它們的遊戲來玩或寫,不過二月的訂閱制會員投票最高票為《汽車紀元》,所以來撰文好好介紹一下。

 Splotter Spell 的遊戲會讓人覺得有許多挑戰都是因為遊戲的運氣真的很少,需要規劃以及處理的細節很多。另外就是我一直都覺得它們的說明書寫得像「藝術品」一樣,沒有順過一下它們的邏輯思考的話,真的很難懂。簡單來說,它們的說明書屬於偏「乾」的那種,看沒幾頁就像是把你摔到地板摩擦,又乾又硬,真的要有極大熱情的玩家才能讀過一遍又一遍。

汽車紀元》概念上很好理解,想辦法賣掉你的車賺大錢就對了,但是遊戲有許多程序,每個程序又有許多子程序,所以導致遊戲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理解。基本上遊戲牽涉的細節有三大部分:一是管理 (也包含你在圖板上的各種操作、板塊放置、工廠運作、順位管理等)、二是行銷 (經銷商、市場窗口等)、三是創新研究 (顧及各種研究的推進以及洞察先機),整套三點運作下來,真的就像是在開一間自己的汽車公司一樣,行政管理的過程非常擬真。


從上圖可以看到,一盒的配件~~超~~誇~~張,詳細可以看文後的配件列表,太多東西啦!難怪一盒爆到 84 歐元,含稅的話就超過 100 歐 (約台幣 3300) 了。基本上你都只能從它們官網買到,因為它們真的是一間小獨立出版社,每次印量都不多,這次的一刷已經很快賣光了,二刷還沒有著落。


上圖可以看到玩家的工廠,有許多板塊拼放在一起,同時上面還有許多小方塊與車子。黑色的部分就是工廠的地面,玩家隨著遊戲進行會需要「擴廠」,因為你的車子零件與規格需求越來越多,連帶你的各個部門與生產線也變多,所以空間會有不足的情況。每種規格零件、經銷商、部門、生產線的板塊大小都不一致,但放置時有很多規則,比如你的生產線要與經銷商連,現實情況也是這樣,你的工廠生產完汽車就可以直接透過經銷商出售到市場上。

此外有一些小箭頭的規格指示物,可以讓你清楚看到整個生產線有連到哪些技術站點,因為這對生產一個符合買家規格需求車子來說非常重要。一般來說,玩家可以生產三種車子,分別是汽車、跑車,以及卡車,你可以賣哪些車子,除了你的裝配能力會影響以外,市場上對這些車子的需求也會有影響。



上圖就是遊戲中主要市場的樣子,我覺得這部分最有創意的就是「市場窗格」的設計,你的行銷部門越大,可以放的窗格就越大,這些窗格可以讓你框住一部份的市場,然後把車子賣到那個區域,這部分雖然非常抽象,但是的確把一台車經銷的「眉眉角角」用簡單圖板與窗格配件呈現出來了,很喜歡!

整個市場有分成不同的價格區塊,有的區塊你賣車賺比較多錢,但可能也有其他玩家的經銷商想去賣,非常糾結。此外這個市場本身是一個象限,X軸與Y軸上的數量 (0、1、2、3) 以及貼近這兩軸、放到這兩軸旁的研究軌,分別代表當前的買家的主要規格需求:以上圖為例,買家這一年想要車子有高的穩定度 (X軸旁的藍色研究軌),以及高的範圍 (Y軸旁的綠色研究軌),所以若是有買家出現在 (3, 3) 象限中,就代表它們對這兩個規格特別注重!玩家在經營自己的工廠時,也要時刻注意每年的規格需求動向。

另外研究軌的設計我有個相當喜歡的部分,那就是你的研究雖然可能沒有走那麼多,但你還是可以幫對手推它們的研究,這樣你就可以用更高規格的設計 (它們的專利授權給你的抽象概念)不管是遊戲機制本身還是對現實世界某種程度的模擬都非常有意思。

有玩家認為《汽車紀元》拼裝了它們其它成功的遊戲的部分機制,像是《古代》(Antiquity) 每個人各自的拚放解謎 (puzzle)、《連鎖快餐王》的銷售範圍、《印度尼西亞》的研究系統,以及它們每款必會有的回合順位影響遊戲進程的設計等,揉融出一個全新且獨特的互動體驗,其實有點「割喉」,也非常爆腦,真的是要有一個頭腦清晰的午後才能好好開這一款遊戲。

話說因為這款遊戲,我們理解到遊戲的一種新特性:「確定性混亂」(或許可以說 Splotter Spell 家每款遊戲都是確定性混亂),它不是許多遊戲有的「隨機性輸入或輸出」(Randomness input & output) 帶來的混亂感,相對的,它是幾乎沒有隨機性,你已經知道所有的東西都在那裡,但是遊戲元素與你可能的決策所帶來的影響會讓你「非常混亂」,通常如果這種情況再極端一點,玩家很常有機會會發生「分析癱瘓」的情況,你根本不知道該從何玩起,那個計算量太過龐大。

簡單來說就是:遊戲很硬。每場遊戲都是你自己掌控的大局,你每次都可以決定要怎麼樣有新的發展,這與已經劃定好得分範圍的「分數莎菈」(Point Salad) 類型遊戲截然不同。此外,多數我們常玩的遊戲都會簡化真實世界中的一些「行政管理」(Bureaucracy) 流程,好讓玩家能快速進入或略過某個階段,加快遊戲白熱化的程度,但如果你對詳細且節奏較慢,有較多擬真「行政管理」的經營類遊戲,那麼試試《汽車紀元》吧!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今年我們想要最棒的,否則就是一無所獲,我們不想要傳統的東西。我們想要活在當下,我們今天就在創造他X的歷史。

你們都知道,我們的第一個顧客是一個瘋子,而第二個顧客則是因為想死,所以他們買了我們的無煞車汽車,過去因此曾經發生了一些事故,然而這當中唯一的錯誤是我們根本沒有學到經驗。今年,顧客要求提高安全性。

當然了,主動性的安全功能包含急速加速以能夠安全超車!我知道,增加一個汽缸區塊到工廠將會非常困難,但在你說你無法做到前,就姑且先試試看吧!對於這家偉大公司的每一位工程師、每一位企劃師、每一位機械師和每一位銷售人員,我要跟你們說:「如果我有夢想,你們就能做到!」

遊戲概念

《汽車紀元》是一款關於汽車誕生之初的遊戲:在汽車剛發明的時代,還沒有人知道這種新發明會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哪些功能是必要的。早期的汽車有時使用槓桿或踏板來轉向,並使用車輪來加速,制動器不一定被視為是必要的;有時在外面的地點它們會帶著一個機師以防發生什麼意外。這個早期的超級創新時期出現在許多新產品類別的開發中。

玩家扮演有抱負的實業家,嘗試找出大眾在購買這些全新、昂貴,且完全陌生的汽車時會看重哪些功能。遊戲可以 3-5 人玩,一場約 3 小時,或者當有更多玩家加入或剛學習規則時,所花費的時間更久。即使你們是老手策略玩家,第一場遊戲我們強烈建議你們使用入門規則。

遊戲術語

時間術語

這款遊戲進行多年,每年有 8 個階段,每個階段不是由維護行動組成,就是玩家輪流進行一輪或多輪的玩家回合。每個階段由哪個玩家進行回合都有所不同。

市場圖板

主要圖板是一個以抽象的、策略性呈現的汽車市場。它是一個 8x8 共 64 格的矩陣,每一格都代表一個市場利基。矩陣中有 4 個不同斜線的區域,這些是價格區塊,每個區塊代表一個特定的價位(由於這一時期通貨膨脹率很高,我們沒有嘗試將這些實際價格連結起來)。矩陣中有 4 個大正方形,這些正方形被稱為象限。當市場需求增長時我們會用到象限。這些象限用羅馬數字 I、II、III、IV 編碼。




規格軸

它們會放到市場圖板旁以顯示該行或該欄出售給買家的規格需求。

研究軌

總共有 5 種研究軌,每一軌代表買家期待產品的一個面向:速度 (Speed)、可靠性 (Reliability)、設計 (Design)、範圍 (Range),以及安全性。在遊戲中任何特定時刻,兩個研究軌將會生效;這兩個研究軌會放在市場圖板旁。這兩個研究軌代表該年度買家在尋求的方向。其它三個研究軌會放在圖板外,它們只會影響各自層面的最低規格 (遊戲一開始還沒最低規格)。

每個研究軌都會顯示 6 個技術。這些技術代表玩家可以發展的技術創新。每位玩家的技術實力當前狀態由他們在研究軌上的研究標記所標示。有些技術出現多次,這代表同一個組件正在進行的技術改進。

研究軌也含有一個顯示最低規格的指標,這會用來決定買家期望的演變 (階段 7)。

每個生效的研究會沿著圖板的一個規格軸放置。規格軸顯示了向特定利基市場的買家銷售所需的規格。 因為規格軸上的一段比單個利基市場大。圖板上總是有 4 個彼此相鄰的利基市場需求相同的規格組合。

例如以圖中所示,為了銷售一個含有 2 台卡車的利基市場,玩家需要有 2 個範圍以及 1 個設計。有兩台跑車的利基市場需要 3 個範圍以及 3 個設計。然而有兩個一般汽車的利基市場則不需要範圍也不需要設計。

最低規格




圖板上有 5 個紙製最低規格指示物,遊戲過程中這些指示物會放在圖板上最低的特定區域。然後有 5 個木製最低規格指示物 (白色木條),這些指示物會放到研究軌上。

過時標記

這個標記 (黑色底白箭頭) 用來指示哪一個研究軌下一年會放在圖板外。

買家與汽車


遊戲中有許多車子形狀的木製米寶標記,總共有三種:一般汽車、跑車,以及卡車。

這些標記代表買家或車子,這根據它們的所在位置而定。市場圖板上的車子米寶稱為買家。買家會放在一個利基上。每個利基會有一個對應該位置的需求規格。

對於生效中的層面,你可以從對應的規格軸來了解規則。此外,每個買家會要求每個圖板外的層面的最低規格。

車子米寶也會在銷售時用來記錄生產。

品牌


用來代表玩家的 5 x10 個木製品牌標記。

工廠


每位玩家都有一個工廠。工廠由地面板塊所組成,每個工廠的地面板塊都有一個預先印好的裝貨區 (深色),以及一個「保持暢通」區 (淺色)。工廠站點可以放在這些地面板塊上。站點可能會有生產線、經銷商、部門,或是技術站點。這些工廠站點決定玩家的產能。

生產線




生產線有三種,分別對應三種車子 (一般汽車、跑車,以及卡車)。這決定了你能生產的車子種類與數量。遊戲圖板上的裝配能力軌顯示每位玩家的生產線每年可以生產多少車子。

經銷商




經銷商能夠讓你銷售汽車。每個經銷商可以使用一個市場窗口來把自己定位在市場上。每位玩家最多只能有 3 個經銷商。

部門


部門有三種:研究部門、企劃部門,以及行銷部門。它們會在這些區域提供額外的能力。每位玩家最多只能有 4 個行銷部門。

技術站點




遊戲中有 17 種技術站點用來代表生產第一批車子的各種創新。站點分成 4 種,大致與它們的生產步驟相符:(A) 結構零件、(B) 重要零件如傳動系統與方向盤、(C) 工廠項目,以及 (D) 售後市場項目。


每個技術站點都會根據買家期望的一個或多個層面而增加規格。每個站點都標示了潛在的貢獻,例如,儀表板模組有助於設計研究以及 (或者) 速度研究,這是設計研究軌的第四個可能的創新,以及速度研究軌第六個可能的創新。

為了指示哪一個技術目前在一個技術站點可用,規格指示物會放在指向該站點的位置。這些會對應生產的步驟 (A、B、C、D) 並顯示哪一個可能的規格貢獻 (設計、速度等) 已經在該站點實現。一個技術站點必須總是至少有一個規格指示物。

市場窗口


每位玩家有一組 9 個市場窗口,玩家的每個經銷商有三種不同尺寸的市場窗口。市場窗口上有保護膜,請小心撕下。

火星標記


火星標記會放在市場圖板上,每年會產生買家。

卡牌


每位玩家都有一組卡牌可以用來發展市場。卡牌上會顯示一個 4x4 的矩陣,呈現一個象限的 16 個利基。每張卡牌左下角的數字代表從哪一年開始這張牌可以打出。

遊戲中也有中立市場發展牌,這些牌會放到圖板旁。

打卡鐘


許多配件顯示打卡鐘的符號,這會用來降低打卡鐘軌上的出勤卡標記。如果軌道上的標記可能會降到 0,則降到 0 時把它翻面,遊戲很快會結束。

企劃辦公室


企劃辦公室會透過以下不同的記錄軌來調節遊戲順位:

◎ 甘特圖軌:記錄每位玩家已經累積的企劃數量。
◎ 焦點軌 (上) 以及歷史焦點軌 (下):顯示玩家的當前焦點 (工程與銷售)。這會決定玩家在許多階段的遊戲順位。

裝配能力


記錄每位玩家的生產線能力。

資產累積軌


記錄每位玩家的分數。

打卡鐘軌


記錄遊戲中還有剩餘多少時間。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汽車紀元》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Horseless Carriage
遊戲設計:Jeroen Doumen、Joris Wiersinga
美術設計:Jan Lipiński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0205/horseless-carriage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180-240分鐘
出版公司:Splotter Spellen
適用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5 張英文玩家幫助牌 (5 種不同的歷史人物)
5 張德文玩家幫助牌 (5 種不同的歷史人物)
50 個品牌指示物 (黃、藍、紅、綠、紫各 10 個)
100 個紫色汽車
50 個金色卡車
30 個藍色跑車
5 個木製最低規格指示物 (白色木條)
250 個方塊 (黃、藍、紅、綠、紫各 50 個)
45 個市場窗格 (黃、藍、紅、綠、紫各 3 個大型、3 個中型、3 個小型)
85 張玩家牌 (黃、藍、紅、綠、紫各 17 張)
7 張灰色 / 黑色中立牌
8 個研究軌 (速度、可靠性、設計、範圍、安全性)
5 個紙製最低規格指示物 (五種顏色,正方形雙面 1 與 2)
5 個大工廠地面板塊
30 個工廠地面擴展
1 個出勤卡標記 (雙面:打卡 / 完成)
1 個過時標記 (黑色圓形、白色箭頭)
4 個價格標記 (矩形印有 2、3、4、6 元)
2 個長規格軸 (雙面:1、2、3 個正方形和 2、3、4 個正方形)
2 個短規格軸 (上面有 5 個正方形)
100 個火星標記 (紫色汽車 50 個、橙棕色卡車 30 個、藍色跑車 20 個)
30 個生產線 (汽車、卡車、跑車各 10 個)
3 個紅色經銷商 (Torino, Pomigliano d'Arco, Grugliasco)
3 個綠色經銷商 (Dunstable, Luton, Ellesmere Port)
3 個紫色經銷商 (Sochaux, Audincourt, Fives-Lille)
3 個藍色經銷商 (Kansas City, Detroit, Dearborn)
3 個黃色經銷商 (Mannheim, Stuttgart, Ladenburg)
75 個部門 (研究 25 個、企劃 30 個、行銷 20 個)
134 個技術站點板塊
220 規格指示物 (小正方箭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