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Velonimo + Legends 疾速單車賽 + 傳奇擴充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大招盡出,還是留得青山在?」

我完全沒有想到《疾速單車賽》(Velonimo) 帶給我的驚喜大於我所期待的,而且我竟然等了一年才把它開來玩!這是我去年 (2022) 在法國坎城桌遊展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eux) 離開前,最後一樣決定帶回家的遊戲,當時我的行李箱已經塞爆,本來沒有想要再買這款,但看包裝與美術是我喜歡的,決定給它一個機會。由於是一間完全不知名的獨立小出版社,也就沒有很注意在看是哪個作者、哪個畫師做的,想說先帶一套就是了;最近打開來才發現,哇塞,居然是大師 Bruno Cathala 的作品,完全沒想到它也會設計這種爬階卡牌小品,而且還非常好玩!

疾速單車賽》是一款非常傑出的爬階類型的卡牌遊戲,所謂的爬階指的是玩家必須持續打出比前一位玩家還大的牌 (基本上是比較數值、特定花色,或者牌的數量),最廣為人知的爬階遊戲就非《大老二》(Big Two) 莫屬了。近期比較知名的爬階遊戲相信大家也都有所耳聞,那就是不能整理手牌的《馬戲經理人》(Scout),顛覆一般人對這類卡牌遊戲出牌方式的巧妙機制,讓它持續聲名大噪。那麼這次的《疾速單車賽》又是哪裡讓人感到驚喜呢?

延伸閱讀:

【介紹+開箱+規則】Scout 馬戲經理人


上圖是我在展覽期間拍的出版社攤位,出版社是一間剛成立沒幾年,只有少少幾個作品的 Studio Stratosphères,《疾速單車賽》是它們第一款遊戲,屬於默默爆紅款,從我買的時候沒什麼人討論,直到現在居然已經有超過 10 個出版社代理這款遊戲,真的是跌破眼鏡!

事實證明,好遊戲不怕埋沒,尤其這種名不見經傳,需要靠口耳相傳的有趣小品特別讓人信服,沒有太多噱頭,也沒有任何曝光與宣傳,好玩就是好玩,玩家自己會慢慢給予它一個特別的位置,很開心當時沒有放棄帶走它。

疾速單車賽》絕對是我近期最愛、最快速上癮的卡牌小品,它的爬階方式基本上與一般這類的遊戲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有趣的是它的數字組合有各種可能,每每讓你百般掙扎,因為你可以組出很強的牌,但也可能太快出完就導致氣力放盡,輸了這一輪,那出牌過程的強弱拿捏,讓人意猶未竟。

遊戲的主題如封面,動物間發起了單車賽,玩家必須在一場場的單車賽中盡快爬到峰頂以贏得勝利。每一場的單車賽玩家都得好好組織手中的各種顏色與數字 (7 種動物),然後盡快把手牌脫手,以此累積分數。手牌脫手的過程,設計師用一種「飆速」的意象來呈現,玩家必須持續打出比前一位玩家還大的數字總和,象徵在賽事中不斷領先。這樣的主題你很自然會想到《環法自行車賽》(Flamme Rouge) 這款遊戲,不過在《疾速單車賽》中,遊戲比較傾向於墊檔小品,帶點運氣也有組牌的策略考量,適合一般的休閒玩家。

延伸閱讀:

【介紹+規則+心得】Flamme Rouge + Peloton 環法自行車賽 + 車群擴充

簡單描述一下出牌方式的話,那就是遊戲基本上輪到你的時候可以選擇打一張牌或是打出一組牌,打完後總數值要比前一位玩家還大,非常好理解,但是有趣的地方在打出一組牌時,並不是直接把這些牌的數值加總,底下來稍微說明一下。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可以選擇:

◎ 打出一張牌

玩家宣告打出的數值並正面朝上放到場中央。牌上的數值與牌上所示相同。

或者

◎ 打出一組牌

如果這組牌有相同的數字或相同的顏色,這就是一組合法的牌組。一組牌的總數值判定如下:

◆ 該組牌中每張牌值 10。
◆ 該組牌最小的數值列入計算。


範例:相同顏色的 3 張牌 x 每張牌值 10 = 30 加上最小的牌為 2,總數值為 30+2=32。


範例:相同數字的 4 張牌 x 每張牌值 10 =  40 加上最小的牌為 4,總數值為 40+4=44。

從這裡你可以了解,打出一組牌的時候,每張牌的數值變成 10,然後加上數字最小的牌!重點是,同色或同數字都是依此邏輯去打,因此當你拿到這輪發的手牌時,你會非~~常~~糾結到底要怎麼組,要出現哪些數字才能讓你盡快脫手整副手牌。

此外遊戲中還有只能單張出、且數字很大的「野兔牌」!從上圖你可以看到,這張野兔牌就有 45!很容易壓制其他玩家出的牌。

為什麼要用兔子來代表這麼強的牌呢?這是因為單車賽事中,有群「突圍者」(Breakaway) 會突然加速衝到最前面開道,讓後面同伴能夠趕緊追上並擾亂其他對手的配速計畫與路線,這樣的角色就被稱為「兔子」,由來是賽狗比賽中,賽道內會放置電動兔子來激發狗狗的本能往前衝,讓狗狗能夠追著兔子比賽。

「兔子」這樣的角色常常需要耗費更多的體力,有可能導致賽事後段氣力放盡而輸掉比賽。但是這麼做有可能可以搶到特定的積分或者可以激勵隊友、提升士氣,讓對手亂了陣腳。《疾速單車賽》的出牌過程也就像是一場單車賽一樣,你必須用你的手牌配速,決定在何時放出你的大絕招是致勝關鍵,真的很喜歡遊戲機制與這個主題的搭配。由於有競速的元素,這讓《疾速單車賽》遊戲過程充滿驚險刺激,沒想到單純的出牌爬階也能有這樣的體驗,你總會想著你應該會是第一位衝向終點線的那位,但一山還有一山高,看是不躁進的求勝還是一次大軍壓境挺進頒獎台,全都看你如何巧妙的組合手上的牌

同樣的,開箱後來聊更多。


遊戲封面,最一開始的法版封面,是一隻牛牛騎單車,英文版的則改成雲豹騎單車 :P。右下角的國旗 (語言) 變成像是錦標賽勳章帶的設計,很喜歡。


盒背,簡單介紹遊戲玩法,當時的我當然是看不懂玩法是什麼,就是一種「盲買」的概念。遊戲可以 2-5 人玩,一局 30-40 分鐘


盒側,居然是這種可以看到中間縫縫的內盒加高設計,更有一種禮盒的感覺了。


說明書,只有法文......,我在想,我會這麼慢才開這盒來玩,會不會就是因為還沒有人翻英文規則的關係呢?右邊是計分本


打開盒蓋,裡面只有一副牌,加上單張的領袖運動衫牌。這盒子也太大!如果把計分紙做小一點,變成輕便好攜帶的小盒裝就更棒了。


車手牌1-7 的數字,每種數字一種動物車手,總共有 7 種顏色


牌的左上角有貼心的色盲圖案設計,顏色分不出來的話,看形狀就知道了。


因為每種顏色的 7 個車手都一樣,就拍黃色的作為代表1 號是特殊牌,有打出的話,可以抽對手一張牌,然後還給他一張牌,換牌的概念。2 號在 2 人遊戲時也是特殊牌。其它牌則沒有特殊規則。

1 號牌有特殊規則想必是為了平衡數字小的劣勢,但是有玩家認為抽別人牌的能力比較運氣


野兔牌,數值從 25 到 50,這是遊戲中只能單出的牌,你不能跟其它牌一起出,因為它們單張數值就很大了!難怪它們被稱為「突圍者」,因為可以很快衝到最前面,領先群雄。最右邊是領袖運動衫,如果你有贏得每輪之後的總積分,就可以拿走它,它會幫助你某次出牌數值 +10,非常好用,同時遊戲結束時你持有它的話,你也贏得遊戲勝利。


話說最近看到這遊戲有一個傳奇擴充,我當時買的時候沒有附,可能還沒設計出來,可惜今年不能去坎城桌遊展,不然會殺到出版社攤位買一個。這是一個有特殊能力的牌組,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張單車賽經理人,如果玩家面前沒有領袖運動衫,就可以使用它的能力。另外右下角的掃帚車,可以讓落後的玩家某個牌組 +5,但是不能跟野兔牌連用。加入這些牌組讓遊戲有更多變化,掃帚車則是讓遊戲更加平衡,有機會連這個一起收的話更棒。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來看看遊戲過程!


三人局,發給每個人 11 張牌,然後把領袖運動衫牌放一旁就可以開始第一輪囉。


拿起手牌,一開始還不太清楚訣竅是什麼,但重點就是要趕緊把手牌出完。想當然,把牌組一起出會比單張單張出還快,但是到底該怎麼組呢?


目前看下來,我這張突出的 2 落單了,也許就先單打這張吧。其它可以看到我 1、2 因為是同色,所以一起打出的話總值是 21 (10+10+1),兩張 5 的話,打出總值是 25 (10+10+5)只要你有同數字或同顏色,一起打出時數值的計算原則就是一張 10 加上最小的數字。


前一位玩家打了 25 (兩張同色 5 跟 6),我只好單打一張 30 來壓陣!野兔牌因為每張數值都很大,幾乎可以算是王牌。


野兔牌不斷拱出來,最後連 50 最大的都出來了!跟多數這類遊戲每局數字越拱越大的目的一樣,你希望其他玩家 PASS,這樣你就可以上手,隨你出第一手的牌!


遊戲一輪會有多次「突圍」,用我們熟悉的用語理解就是一局或一墩的意思,每局會由上手的玩家先出第一手的牌。上面有玩家打了 1 張 2 當作第一手的牌。玩家的目標就是要出比前一位對手還高的牌。


狀況題,場中央已經有 23,我該出哪一組呢?我手上有 30、25 (兩張 5)、32 (三張 2),以及 36 (三張 6),為了不要把大牌或王牌太快出出去,先打個兩張 5 小壓一下就好 :p

如果看到這裡你還是不知道一組同色牌或同數字牌打出的總數值怎麼算,可以把文章拉回去前面的介紹再複習一下喔。


這一局是怎樣,25、30、35 的野兔牌連出 :p 有人真的很想贏喔。


正想說 35 已經很大的時候,36 來了!三張 6,好機啊~~~~~~~~~~~~~~


我也不甘示弱,嘿嘿 42 壓過你的 36!(4 張同色牌 40 + 最小的數字 2)。


所謂的一次「突圍」或一局,一輪裡會進行多次,直到所有玩家陸續出完手牌,像上圖,場中央有 32 (三張 2) 我手上剩 3 張 6 了,趕快一次打出,手牌清空,正想說是完美結局時,可惜.......我的上家還沒出牌,我只能祈禱他快 PASS。


果然沒那麼順利,他先打出 40!太大啦!我 36 壓不過,只好 PASS...。有時候你想說你已經留了不錯的牌,還是會有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感覺。


遊戲的計分是這樣的,先出完牌的玩家,遊戲裡還剩多少玩家有牌,第一輪每剩一位可以得 1 分、第二輪每剩一位可以得 2 分,第三輪 3 分,依此類推。因為分數是逐漸累積的,如果你只贏最後一輪,也不見得會贏得整場遊戲。

一輪會進行到所有玩家都出完牌,只剩一位玩家有牌為止。如果你是目前累積分數最高的玩家,恭喜你拿到一件領袖運動衫 (上圖左),接下來你可以把它加入你其中一個打出的牌,數值會 +10,太棒了吧!

上圖可以看到目前兩輪後的積分 :)


新的一輪開始,一樣會把所有牌洗混,然後發 11 張給玩家。理牌時間到了,這局到底要怎麼組合我的牌呢?其實有點小爆腦。


看我手牌前四張,本來想組 3 個 1,但是又怕單張 4 會很難出出去,真是為難啊。後來決定分成 1、1 (同數字) 跟 4、1 (同顏色) 兩組。

組牌的過程真的超級有趣!不過隨著遊戲的進行,變換組合方式也是必要的,臨機應變才是致勝關鍵。


出牌出了一陣子,剩下的都是不錯的組合,不算兔子王牌的話,沒有落單的牌


這局後來戰到我 45 都丟出去了。沒辦法,搶上手很要緊,因為你變成可以自由出想要出的牌,可以盡快把雜牌打掉


正想說一切順利的時候,有玩家打出 47 (四張 7)!可惡,每次都是這樣被攔截 :p


後來新開一局,為了保險起見,我除了打兩張粉紅色 (總值21),還多出了我的領袖運動衫牌。這使得我的牌組總值變為 31,讚讚。

遊戲中如果你打的牌中有 1 (烏龜牌) 的話,你就得要抽一位玩家的手牌,如果你收下,你要從你手上還給他一張牌。如果你不喜歡,就直接還給他們你剛抽的就好。


烏龜牌抽牌啦,其實這還蠻討厭的,因為你本來組好的牌可能就被破壞了!但考量到比賽本來就可能有各種突發情況,勉強可接受......吧。


這一局我又有很好的手牌,4 張 5 等於 45 :) 手上有兩組 45 真是幸運。


每局都是一陣激戰狂出,全都看你牌組組得好不好,以及什麼數字你在什麼時候打出。


有時候不能狂把好牌出出去,必須見好就收。所謂留得青山在,就是因為一輪裡會進行多次突圍,你不可能每一次突圍都很順利出完你想出的牌。假如你一次都把好牌出光了...之後可能就只有被對手電的份囉。


最後一輪了,大家都很想贏!因為最後一輪先出完牌的話,場上剩 1 人就可以賺 5 分!以三人局來說的話,我先出完,剩兩人有牌,就可以得 10 分。如果你之前落後的話,第五輪一定要拿下!


遊戲結束!五輪的分數加總,如果你是最高分的話,拿走領袖運動衫,站上冠軍台 :) 如上圖可以看到,我的總分是 20 分,贏得勝利。我每輪都有至少贏一點,因此最後一輪即使只是第二名也還是有 5 分可以拿。剛結束,一起玩的朋友馬上說,再來一場!這時我知道,會讓人上訴的遊戲,真的就是好遊戲。

玩後簡易心得:好玩且令人上癮的小品!如果你喜歡這種爬階遊戲,毫無疑問,《疾速單車賽》會是你的新歡。我不會拿它來跟《馬戲經理人》比,因為組牌與出牌的方式已經有很大的差異,唯一的相同點只有它們都是爬階遊戲而已。

疾速單車賽》組牌設計有趣且聰明,搭配單車賽的背景雖然有點牽強,但其實稍微想像一下還是可以連結的到,畢竟這種抽象數字類型的遊戲,主題通常都不是重點。我很喜歡遊戲中有組牌會變強大、單張很強大,還有單張可出的彈性等各種類型的牌,這讓遊戲過程有許多的決策空間。唯一我會挑的缺點大概就是如果能改善 1 號烏龜牌的能力,可能會好一些。

直接抽其他玩家的牌真的很讓人惱怒,畢竟你本來規畫好的牌組,被隨便一抽就毀於一旦,運氣成分太大。對於這一點,玩之前調整一下心態是必要,把它想成就是歡樂派對小品的話 (本來就是),可能會比較能容忍這個機制的存在。關於這點的話,只能看玩家之間的共識了,通常抽牌的話就是會抽目前總積分最高的玩家,大家一起把高分玩家拉下來,但如果有碰到搞不清楚狀況的玩家,那可能這款遊戲玩一玩會傷和氣。

和《大老二》一樣,玩家必須規劃出各種牌的時機,結構上,我會說這款遊戲與《大老二》非常像,但是可以自己組出不同數字讓遊戲有了另一種風味,且規則上不用處理不同花色間的排階問題,簡化了出牌的一些限制,讓腦力可以留空間處理組牌的方式疾速單車賽》的遊戲魅力很難用文字形容,直接跑一場就知道!

-----------------------------------------------------------------------------------------------------------

遊戲規則

遊戲目標

騎到山頂以獲得越多分數越好,然後嘗試贏得夢寐以求的領隊運動衫!為了贏得競賽,你必須是第一位出完所有牌的玩家。

車手牌可以單張打出,或者以特定的組合打出 (同色或同數字)。

遊戲勝利

遊戲進行 5 輪,每輪代表單車競賽爬升到山頂的一個路段。為了贏得該輪賽事,你必須比任何玩家還先出完所有牌。

即使你不是當輪的贏家,你仍舊會因為你的排名而得分。持續遊戲直到只剩一位玩家。每輪結束後,有最高總分的玩家成為領隊並獲得領隊運動衫。最後一輪計分後,持有領隊運動衫的玩家為贏家!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疾速單車賽》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Velonimo
遊戲設計:Bruno Cathala
美術設計:Dominique Merten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23262/velonimo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30-40 分鐘
出版公司:Studio Stratosphères
適用卡套:6.3*8.9 一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9 張車手牌 (7 組車隊,每一隊一種顏色,每組車隊一種動物:烏龜、駱駝、乳牛、老虎、山羊、熊、獵豹,各數值 1-7)
6 張突圍專家牌 (突圍專家(野兔) 獨立運作,不屬於任一車隊,數值 20-50)
1 張運動衫領隊 (球衣上有驚人的青豆與蘿蔔圖案,這張牌會給予領先的玩家,不要把它與其它牌洗混,把它放到有最高分數的玩家面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