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Spots 骰個好狗運

(本文圖片來源:BGGGeekDad)
「擲骰技能大亂鬥!」

骰子,桌遊中最常見的配件,仔細看上面的點點,你覺得它像什麼?乳牛?大麥町?以上皆是?萬能的骰子可以有無限可能,因為全都來自於我們無限的想像力。過去有一款骰子遊戲─《牛仔很忙》(El Gaucho),骰子擲了之後放在有草地的柵欄裡,由於遊戲主題讓我們直覺對骰子有乳牛的聯想,但終究它不是乳牛。然而這次為大家介紹的這款《骰個好狗運》(Spots) ,遊戲中,你的每顆骰子都是狗狗身上的斑點,單純就是斑點,什麼也不是!

在開始了解這款幽默的遊戲前,先來看看底下這個小漫畫:

看完這個漫畫,你應該已經對這款遊戲有粗淺的認識,遊戲就是這麼簡單,擲骰,然後把骰子用來完成你的狗狗。當然,一款最近開始有人在討論、評價不錯的小品遊戲,肯定不只有這些。


一張簡單的插畫放上幾顆骰子,一款遊戲的誕生就發生在這個腦洞大開的過程。上圖是設計師開發《骰個好狗運》的過程,可以看到他把三顆骰子放到這隻大麥町身上,骰子就成了牠身上的斑點,很難想像吧,遊戲就這樣誕生了。

CMYK 是一家來自紐約的獨立出版社,先前因為推出有 Wolfgang Warsch 參與設計的《心靈共感》(Wavelength) 而聲名大噪,只是後來可能受疫情影響,沒有再推什麼比較有記憶點的遊戲。
如今它們靠《骰個好狗運》捲土重來,明年也將一次發行兩款作品。


骰個好狗運》基本上是一款「風險評估」(Push Your Luck) 類型的遊戲,玩家的目標是最快讓自己的 6 隻狗狗計分以獲得勝利。上圖可以看到各種各樣有趣的插畫,每隻狗身上的一部份都有幾個骰子區,玩家將會把擲出的骰子放到這些區域上以完成狗狗計分。

在談這款遊戲有什麼特別之處前,先來聊骰子如何變狗狗身上的斑點。


運作的方式很簡單,玩家擲骰,然後把對應數字的骰子放到狗狗身體上,但如果有放不下的骰子 (數字不對),玩家就得把骰子放到自己後院,任何時候如果你後院裡的骰子加總超過 7 點,你就爆掉了,當爆掉時,你必須清除所有骰子,包含你放在狗狗身上還沒有完成的骰子。

如果你有辦法放滿一隻狗狗上的所有骰子區,你就會把牠翻到背面,代表你完成計分,先完成 6 張的玩家獲勝。從上圖你可以看出這些狗身上有哪些骰點嗎?除了骰子當斑點用,幽默逗趣的插畫也是《骰個好狗運》的賣點之一。

那麼,遊戲中要怎麼得到這些骰子呢?也許你已經想到,每輪遊戲玩家會擲骰,然後玩家會輪流選擇骰子來用這樣的玩法,公開輪選」(Open Drafting) 的確是桌遊常用的系統,許多熱門的遊戲,像是《聖家堂》(Sagrada)、《花磚物語》(Azul) 等都運用到這個機制,不過由於運氣成分都來自於玩家的選擇 (你無法得知上一家會怎麼選),所以如果在尾家補償、順位競爭這兩個元素的設計上沒有平衡好,很快就會落入低分殿堂。骰個好狗運》目前有個不錯的開盤評價,想必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然而,往「公開輪選」這個猜測方向是對的,可是骰個好狗運特別的地方在於,玩家不是直接輪選骰子,而是輪選骰子的數量和用骰方式!每場遊戲會有 6 張所謂狗狗技能的技能板塊進場,玩家輪到回合可以從狗狗計分或是選一張技能來執行兩種行動中選擇一個來做,上面我們已經講過計分的部分,技能的部分是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每張技能板塊都有多個擲骰步驟,有的要你一次擲許多骰、有的可以讓你不斷丟一顆骰,各種各樣的方式都在這些技能板塊中,只要你不會「爆掉」,愛怎麼骰都可以!

除了技能板塊你希望輪到你時有好狗運,擲骰時你也希望有好狗運,以免骰子放不上去而通通掃到後院爆掉 (加總超過 7 點),連計分方式也有可以好狗運,你可以賭一下是一張張慢慢計分,還是一次完成多張的方式計分,比如如果你有三張未完成的狗狗,你使用一個可以讓你重複丟骰的技能,那麼你就有可能可以在一個回合中一次完成所有狗狗,那你就可以直接計分,不用花費一個回合來計分,只是這麼做的風險很高,你一不小心就可能會爆掉!

骰個好狗運》是一款「風險評估」給好給滿的遊戲,處處都得仔細考量,決定是否直接衝了還是富貴險中求。


看文字介紹和規則很難感受這款遊戲的有趣之處,不過很多讓人上癮的小品多半有單純好懂的規則、遊戲時間不長和幾個讓人想不斷上訴的「小癮頭」等要點,以《骰個好狗運》來說,每場不同的技能組合與擲骰規則、先完成 6 隻狗的競速成分,以及考驗人是否「賭性堅強」等關鍵點,都是這款小品受到歡迎的原因。

骰個好狗運》適合節假日與家人朋友一起同樂,獨特的擲骰技能大亂鬥絕對會讓你們一場接一場!
-----------------------------------------------------------------------------------------------------------

快速規則 (完整規則將分享給訂閱會員)

輪到你的回合,選擇以下兩個行動其中一個:

執行一個技能

◎ 挑選一個正面朝上的技能板塊,翻面,然後按順序執行該板塊所列的步驟。
◎ 如果有步驟說你「可以」(may),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執行。
◎ 有些步驟說你可以重複執行直到你喊停 (或你爆掉)。


為你的狗狗群計分

◎ 棄掉完成的狗狗上的骰子,把這些狗狗翻到背面。
◎ 為每張計過分的狗狗抽 1 張新的狗狗,但如果你計過分或未計分的狗狗加起來會超過 6 張,停止抽牌。

當擲骰時

◎ 從一般供應區拿取,除非板塊有聲明從其它地方拿。
◎ 如果你花費一個骨頭,你必須重骰你剛骰的所有骰子。你不能選擇你不想重骰的骰子。
◎ 在你結束擲骰 (以及花費骨頭) 後,進行下一次擲骰前,放置或埋掉你所有的骰子。

其它重要規則

◎ 當只剩 1 個正面朝上的技能板塊時,把 1 個骨頭放到該板塊上,然後把所有技能板塊翻回正面。
◎ 如果你所有狗狗群上的所有區域都放滿,立刻計分,不需花費一個回合!
◎ 如果你埋的骰子超過 7 點,你爆掉。當發生這種情況,你的回合結束,棄掉你所有埋的骰子以及狗狗群上的骰子。

-----------------------------------------------------------------------------------------------------------

骰個好狗運》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Spots
遊戲設計:Alex Hague、Jon Perry、Justin Vickers
美術設計:John Bond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2559/spots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25-30分鐘
出版公司:CMYK
適用卡套:4.5*7 一包

1 本規則書
4 個後院板塊
32 張狗狗牌
20 個骨頭
40 顆骰子
22 個技能板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