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Land of Galzyr 蓋茲爾大地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冒險即將開始!」

蓋茲爾大地》(Land of Galzyr) 是一款故事驅動的冒險遊戲,這類 TRPG 類型 (桌上角色扮演遊戲) 的遊戲通常不在我的狩獵範圍中,不過這款是「訂閱會員長老群」一月投票第一名的遊戲,所以還是來好好介紹與認識一下。從封面的動物插畫風格馬上可以認出是芬蘭全方位天才設計師 Sami Laakso 的作品,過去我曾幫他寫過《商人谷》(Dale of Merchants) 一系列的介紹文,從那時候開始,雖然不是會每天都聊天的朋友,每回展覽時總會特地碰面小聊一下,他很感念我在他桌遊事業建立初期幫助他很多,兩年後他甚至還送了我《商人谷》大盒全套作為感謝,對我來說, Sami Laakso 一直有個特別的友誼,我也為他越來越成功的桌遊設計感到開心,蓋茲爾大地》超好的集資成果就可以窺知一二,真正有才華的人是不寂寞的。

延伸閱讀:


如前面提到,《蓋茲爾大地》是一款故事冒險遊戲,所以遊戲中豪不意外的會有大量的文字。它的文字量不只是卡牌上的這麼多,它還有一個數位的「冒險之書」根據玩家選擇的場景與卡牌上的選項,文字會像「解壓縮」一樣大量冒出來,因此這是一款需要有英文能力很好的玩家參與才會有樂趣的遊戲。

中文版暫時就先不在討論範圍內了,有「台灣自己的」繁中版本再說吧。另外我也是很鼓勵大家盡量地使用英文,提升英文能力也是玩桌遊的過程中可以得到的滿足感和成就,想像一下,十幾年前我剛開始玩桌遊的時候,我的英文也並非就這麼好,真的是看了很多英文規則書和後來出國跟外國人聊天磨出來的。

除了引人入勝的故事以外,這款遊戲吸引我的是漂亮的骰子與獨特的技能標記系統。上面 6 種顏色的進階技能骰分別代表檢定特定項目時,會有較高的成功率。遊戲中對各種挑戰的檢定就如多數的 TRPG 遊戲一樣,透過擲骰檢定看是否通過,然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會觸發冒險之書的故事。多數這類遊戲會透過檢定來看是否擊敗怪物、野獸、或是玩家間的戰鬥判定等,在《蓋茲爾大地》中,玩家可能遭遇怪物或特定事件,不過在還沒有直接接觸冒險之書,單就翻譯完規則書瞭解的情況下,個人猜想用來檢定的都是相較戰鬥、比較溫和的事件。

上面可以看到每位玩家會選擇一個角色進行遊戲,每個角色有不同的技能環,每個技能環有
種屬性,同時也代表玩家在檢定時可以取得的對應顏色技能骰。這 6 種技能分別是:

竊取:利用靈巧和狡猾的伎倆
力量:用實力與武力解決問題
求生:堅定地克服障礙並在野外茁壯
知識:依靠你的記憶與智力。
溝通:用你的言語和存在說服其他人
洞察:保持警惕並發現無法用肉眼看見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技能組合,玩家遭遇的事件與挑戰也會有不同的變化。玩家可以依自己喜好去調配技能環,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設計,如果可以把這技能環用於策略遊戲,也許就會更加有趣了!


遊戲中的 4 個基本角色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後來集資還有解鎖另外 2 個不同的角色

如果你是喜歡故事有延續性,那每場遊戲會建議都使用相同的角色,以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與前因後果。說到這裡,你會了解一件事:沒錯,遊戲是可以儲存,你這場遊戲如果玩到某個段落想要喊停,或是已經進行完特定輪數,遊戲提供儲存的卡槽,可以讓你下一次遊戲快速回到原本的卡牌組合與設置。

其實我一開始也有疑惑,那何不就全都做成數位遊戲?這樣配件也不用拿來拿去,玩家直接用平板的冒險之書就完成所有的設置,不是也很方便?我後來想了一下,覺得有實體還是有趣多了,實體配件加上平板的冒險之書作為故事的輔助可以讓玩家更有情境感!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開發的角色圖板歷程,從一開始有點書籤感的設計到最後成品,每一個版本都是一次進化,我很喜歡看這樣的比較圖,因為你可以從這裡找到設計師從一個版本跳到下一個版本的靈感與巧思。

可以看到大概倒數第二版的時候,設計師用 3D 印表機印了純白的環狀技能標記,從此遊戲進入下一個等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桌遊配件呈現角色各種數值的「相性圖」,很喜歡。


上圖可以看到這遊戲的開發初期,對於有在設計遊戲的我來說,我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遊戲要怎麼測試,尤其是有這麼多故事需要觸發的情況下,什麼時候要觸發特定劇情,或者什麼條件下會有怎樣的發展,只做歐式策略的我真的無法想像。想必那個測試的量是非常驚人的。尤其點開冒險之書,你選擇不同的選項,給你的故事完全不同,那個資料庫的建立真的是超大工程。


說來說去,遊戲中雖然有爆量的近 500 張卡牌最主要會影響玩家遊戲進度的就屬任務牌事件牌了。上圖可以看到,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角色棋子去特定的地點接任務,如果有完成任務的話,玩家會就會獲得聲望分數,聲望分數基本上是用於競賽模式,遊戲會由有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是進行單人遊戲或合作遊戲的話,就如同多數的合作遊戲,看你們一起取得的聲望分數有多少來決定你們的遊戲有多成功。


遊戲中有兩個大卡匣,然後用隔板隔出多種卡槽,方便玩家收納各種各樣的卡牌。遊戲中會出現的卡牌如下:

物品牌:玩家可以交易物品,物品可以幫助玩家檢定。
同伴牌:同伴可以在旅行的途中找到,有些會短暫加入玩家,協助檢定。
任務牌:玩家可以接任務並完成任次來獲得聲望。
事件牌:跟任務有點像,不過玩家會在特定達到先決條件的場景中選擇。
本地狀態牌:會影響特定地點的事件,通常是玩家走進特定地點觸發。
全球狀態牌:會影響所有玩家牌,比如這回合不能進入某個地點之類。
冒險者狀態:玩家的冒險者會有各種不同的狀態,像是身體的、心理的等,會影響故事內容


遊戲的核心規則很簡單,移動冒險者棋子、選擇場景、觸發事件,然後可能的技能檢定。以我的角度來說,我不確定我是否可以非常享受這款遊戲,因為多數的奇幻冒險遊戲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所謂的情境或代入感,我指的是,我自己很難融入那種體驗與想像中,可能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實際,現實或實際上發生的事比較容易觸動我。當然這也是在說,如果要我主動去玩這樣的遊戲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如果有人邀請,也不會排斥嘗試。這次的訂閱長老群指定這款遊戲,多少也給我一個認識這類遊戲的機會,很感謝也覺得很有趣,因為倘若沒有開啟訂閱制,我是永遠也不可能寫這款遊戲的。


無論如何,我絕對相信《蓋茲爾大地》出版至今有這麼好的評價,其故事內容絕對是細膩又引人入勝。過去已經有許多「科技桌遊」嘗試融合實體配件與數位聲光效果,雖然娛樂性高,但是終究「還給桌遊一個平靜」還是成了主流趨勢發展,桌遊還是以實際可觸摸的物件與規則引導玩家自行完成各種動作有趣些。然而,如果數位退而成為輔助遊戲情境的載體,那絕對是稱職又加分了,蓋茲爾大地》即是個絕佳的實體與數位合體範例,玩家主要還是以桌遊配件作為冒險主體,數位的冒險之書只做為音樂與劇本供給的角色,很好的解決了這類故事驅動冒險遊戲需要的「隨機遭遇事件」,讓玩家在體驗遊戲過程中有更多驚喜,同時也增添情境代入感。

連進官網 stories.daimyria.fi 後,冒險之書馬上就可以使用,如果要離線使用的話,把檔案下載下來也可以。點來試用一下,裡面除了有 385 個劇本跟場景以外,居然每個場景都有配音!本來遊戲中是要玩家念故事,如果沒有玩家想念的話,開啟這個系統的語音,會有人幫你念劇本,這也太棒了,雖然說玩家自己念會比較有代入感,但有人唸故事也不錯 (懶就說 :P)。

上面可以看到,玩家選擇了場景後會有很多故事內容展開,然後系統會幫你「遭遇」一些事件,這時候你會需要進行檢定 (最上面的紅框),檢定的內容百百種,上面只是一個範例,然後點選檢定的結果後,你會有進一步的故事發展與結果,以及最後這個結果給你、給同伴,或其他玩家帶來什麼影響與獎勵,多數的獎勵都是聲望

此外這個冒險之書居然還有原聲帶的功能,遊戲中一到十二月,每個月都有一首音樂,真的超級用心!如果有興趣但還沒有這款遊戲,可以先打開網站來看看,裡面有試玩的章節以及前導小遊戲。文後說明遊戲關於技能檢定的概念,進一步的完整規則會開放給訂閱會員喔。

-----------------------------------------------------------------------------------------------------------

遊戲規則概要

遊戲瀏覽

這是一款故事驅動冒險遊戲,遊戲中你可以探索生動、開放,以及充滿冒險的世界。身為一位冒險者,你的目標是獲得聲望,聲望代表你在冒險者之間的名聲。透過完成任務並執行值得注意的壯舉能夠得到聲望。

由於遊戲中的儲存系統,遊戲世界可以持續進行,這代表下一場遊戲你可以繼續從你上次冒險結束的地方開始。這也代表你的行動會影響下一場遊戲或未來的遊戲。

進行競賽遊戲或合作遊戲

當進行 2 人或 2 人以上的遊戲時,你們將在每場遊戲開始前決定要進行競賽遊戲或合作遊戲。無論是進行哪一種模式,遊戲機制相同,但是遊戲體驗會截然不同。我們建議你們兩種都試,看哪一個你們比較喜歡。

單人遊戲運作方式就如同合作遊戲。

數位故事書

這款遊戲使用一種叫做「冒險之書」的數位故事書,藉此你可以進入遊戲的故事,網站連結 stories.daimyria.fi 。這是一個網路應用程式,可以線上或改為下載並用於沒有網路連線的時候。

冒險之書不會儲存遊戲間的任何資料,你的遊戲資料會藉由實體的配件來追蹤與儲存。遊戲中你的每個回合將選擇一個可用的場景,並透過使用冒險之書來播放。每個場景是一個動態的故事,這能夠讓你做決定並嘗試使用你的技能來使你的各種挑戰成功。

當你進行一個場景時,替你念故事的玩家稱作故事主持人。

遊戲配件

480 張牌 (物品牌、同伴牌、任務牌、冒險者狀態牌、本地狀態牌、全球狀態牌、事件牌、地點牌)
1 個遊戲圖板
4 個冒險者圖板
4 個冒險者棋子
24 個小技能標記 (6 種顏色)
24 個大技能標記 (6 種顏色)
5 顆基本技能骰
12 顆進階技能骰 (6 種顏色)
1 顆 12 面骰
4 個聲望指示物
44 時間點指示物 (22 對)
6 個任務指示物
1 個日子指示物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 個紀念品指示物 (遊戲中不會用到)
2 個卡匣
1 個配件匣
1 個任務卡槽分隔片
7 個圖書館分隔片
1 個金庫分隔片
5 個儲存卡槽分隔片
1 本旅行指南
1 封歡迎信
1 張成就表

遊戲概念

冒險者


歡迎信中有 4 位冒險者的介紹,不同遊戲之間你可以使用一個不同的角色,而且不同的玩家可以在遊戲之間加入或退出,但我們建議你每場遊戲都使用同樣的冒險者,如此一來你可以延續你的故事,體驗每場故事間前因後果。




每位冒險者都有他們各自的冒險者圖板,你會用來記錄你的技能標記、庫存,以及金幣。每當你獲得或使用金幣,根據數量轉動你圖板上的金幣轉盤。你能持有的對大金幣量為 20,而且你會在不同場遊戲間儲存這個數據,就如同其它卡牌一樣。冒險者的起始金幣為 10 金幣。

每位冒險者都有一個特殊能力,你每場遊戲可以使用一次。冒險者狀態牌上會有冒險者的對應符號與編號 000。

技能與技能標記


遊戲中總共有 6 種不同的技能,它們在你的冒險者圖板上組成技能環。每個技能代表你的冒險者能力的不同面向,相鄰的技能之間有協同作用。你會使用這些技能來應對冒險中遇到的各種挑戰。


每位冒險者比其他冒險者還能應對的挑戰也有所不同。你冒險者圖板上會有技能標記來標示你的初始技能。你總共會有 4 個技能標記,每個技能最多會有 2 個標記。


遊戲過程中,你將有機會把你的技能標記換成不同的,這將能夠協助你應對即將到來的挑戰,或者是調整成你偏好的遊戲風格。

技能檢定


當你面臨一個挑戰,你通常會透過擲骰執行一個技能檢定。一般來說,你會使用 5 顆基本技能骰。這些是你的基準線,當你能夠透過這些基本技能骰成功檢定後,如果沒有其它的幫助,更難的檢定將會變得困難。


你的技能標記能夠讓你取得對應的進階技能骰。與基本技能骰相較之下,這些進階技能骰因其適當的技能而有優越性,而且對相鄰的技能也有好處。此外,你的冒險中及其它事件發現的物品,也能在你進行技能檢定時幫助你。


竊取:利用靈巧和狡猾的伎倆
力量:用實力與武力解決問題
求生:堅定地克服障礙並在野外茁壯
知識:依靠你的記憶與智力。
溝通:用你的言語和存在說服其他人
洞察:保持警惕並發現無法用肉眼看見的事物

(更多內容開放給訂閱會員)

-----------------------------------------------------------------------------------------------------------

蓋茲爾大地》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Land of Galzyr
遊戲設計:Seppo Kuukasjärvi、Sami Laakso
美術設計:Jesús Delgado、Sami Laaks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1474/lands-galzyr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60-150分鐘
出版公司:Snowdale Design
適用卡套:6.5*9 五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80 張牌 (物品牌、同伴牌、任務牌、冒險者狀態牌、本地狀態牌、全球狀態牌、事件牌、地點牌)
1 個遊戲圖板
4 個冒險者圖板
4 個冒險者棋子
24 個小技能標記 (6 種顏色)
24 個大技能標記 (6 種顏色)
5 顆基本技能骰
12 顆進階技能骰 (6 種顏色)
1 顆 12 面骰
4 個聲望指示物
44 時間點指示物 (22 對)
6 個任務指示物
1 個日子指示物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 個紀念品指示物 (遊戲中不會用到)
2 個卡匣
1 個配件匣
1 個任務卡槽分隔片
7 個圖書館分隔片
1 個金庫分隔片
5 個儲存卡槽分隔片
1 本旅行指南
1 封歡迎信
1 張成就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