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 Azul: Master Chocolatier 花磚物語:巧克力禮盒限定版 + 特殊工廠變體

(BGG頁面)
 「巧克力工廠開張!」

2017 寫了《花磚物語》(Azul) 後,後面出了一堆有的沒的都沒有讓我想要再提到它,沒想到隔了 5 年後還是又還是回來跟它打招呼了。其實我一直都沒有這款遊戲,當然也就從來沒寫過開箱文,我一直以來都是玩朋友的或是有參加遊戲團、俱樂部的話,基本上你很容易找到這款遊戲來開,不需要自己擁有一套,而且遊戲那麼多,我也沒打算再收了。但是!就是這個但是,這次埃森展上推出的限量巧克力版本讓我荷包大開,終於敗下陣來收了一套《花磚物語:巧克力禮盒限定版》(Azul: Master Chocolatier)。

雖然包裝上寫說限量版,但已經看到其它語言在預購了,我想也不是太限量。是說相較已經賣超過 6 百萬套的主遊戲來說,這如果只印一刷,應該也是「頗限量」吧。雖然說換美術對出版社來說並非難事,但巧克力禮盒版還是有點誠意的放上了變體工廠規則,如果還沒有收《花磚物語》的話,這個版本是值得考慮的。


上圖是我在埃森展媒體日的時候所拍攝,出版社有展示給媒體看。其實我很懷疑所謂的「限定版」是有多限定,因為看起來很多經銷商都已經開了這款的預購,也許再過幾個月各種語言就會供貨。

會想收主要還是因為主題太香,加上這個巧克力瓷磚真的弄得 bling bling 的,好吃 (?) 又好看,相較原本牆上瓷磚的主題,巧克力就是比較暖、比較動人 (努力說服自己)。是說,埃森展時出版社說因為運輸問題,導致展覽期間每天只能有 40 個銷售,我自己是很懷疑,因為我在幾乎沒有什麼排隊的情況下,第一天中午後隨意走進攤位一問還有沒有就收到了,還是說巧克力版其實會中的人沒有這麼多?(沒錯就是只有你腦波弱!)

其實也是因為這個上市的時機太剛好,西方世界準備迎接聖誕節,這個酒紅色又金亮亮的包裝,讓人覺得很適合買來當聖誕禮物,過節的心一觸動就很難停下來了,我就是因為考量到也許聖誕節很適合跟家人朋友玩就買了 (藉口一堆)底下來開箱看看到底哪裡特別。


封面,很喜歡放滿巧克力感覺的包裝。如果裡面有真的巧克力就更讚了。話說如果跟一些巧克力廠牌像是健達的母公司等合作應該也不錯。出版社心想,瓷磚那麼經典你都沒買,這次巧克力版總該買了吧 (賊笑),對,我就是那個盤子 (哭)。


盒背,全部圖示都有改成巧克力瓷磚,看了食指大動啊!


首先拿出說明書,右邊還有一小本廣告摺頁


說明書內頁,基本規則都沒有變,不過新增了一個工廠變體,現在每個工廠的背面都有一個特殊規則,文後會說明如何使用。如果沒有這個版本又想玩工廠變體,應該也可以自己 DIY 一下,貼一下符號就可以玩了。


工廠板塊正面,有一種精緻瓷盤的感覺,放上巧克力再搭配下午茶就更棒了。


工廠板塊背面,每一塊都有一個小小的變體規則,會改變瓷磚放置的數量,如此一來每一片工廠上就不一定是固定的 4 個瓷磚了,稍微會影響遊戲進行。


玩家圖板正面與背面,好漂亮!真的很有巧克力禮盒感覺的設計,雖然主題跟機制真的沒有太多關聯性,但抽象遊戲本質就這樣,配件好看就可以了。


巧克力瓷磚的布袋一個,如果有附兩個就好了,因為遊戲中多的一個可以拿來收集用完的瓷磚,這樣集滿後就可以直接拿來用了。


盒內風景與剩餘配件,巧克力本人現身!


天啊,超!療!癒!(忍不住放大字體) 各種口味的巧克力平整的放在袋子裡,強迫症患者表示滿意。


打開來看一下,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看起來是有黑巧克力榛果巧克力白巧克力藍色酒紅色感覺是有放色素的新創口味。


第一位玩家標記,光線問題,其實是有點薄荷綠的瓷磚,圖上看起來偏白。右邊 4 個玩家標記,也很像小巧克力。

以上是這次開箱。


把巧克力瓷磚都放進袋中看看,等不及要抽巧克力出來啦!

實際擺放到圖板上看看,美翻天!

其實我對《花磚物語》已經沒有太多感覺,因為已經玩過太多次,每場遊戲的體驗也沒有差太多。陪陪新手朋友或不常玩桌遊的家人玩還可以,跟玩家聚會時不會特地指定要玩。這次收這個版本也只是因為「推坑方便」、「賞心悅目」等膚淺的理由,沒有想太多。如果你還沒有體驗過《花磚物語》的魅力但又沒有很喜歡瓷磚主題的話,巧克力版應該會是你的不二選擇了,雖然說有一就有二,之後如果又出其它主題一點也不意外,不用開發,套皮就能賺大錢的事,商人怎麼可能不做呢?

由於基本規則都相同,這裡就不再提,網路也已經一堆資源,底下就只放這個版本的特殊規則。

-----------------------------------------------------------------------------------------------------------

特殊工廠變體

遊戲開始以及階段 C 時,藍色面朝上洗混所有的 9 個工廠板塊。接著,根據設置的規則把放置特定數量的工廠。最後,根據玩家人數把同等數量的工廠翻到金色那面。沒有使用到的工廠放到一旁。

遊戲按照原本的規則進行,不過工廠上有 5 種不同的特殊效果。有些效果是起始玩家執行,有些則會影響當輪遊戲:

特殊工廠 1:一輪設置結束後,從布袋多抽 1 個巧克力磚並放到這個工廠上。

特殊工廠 2:一輪設置結束後,從左右的工廠各拿 1 個所示顏色巧克力磚 (有的話) 並放到這個工廠上。

特殊工廠 3:當有玩家從這個工廠拿取瓷磚後,這個工廠上剩餘的瓷磚不會放到場中央,而是留在這個工廠上。

特殊工廠 4:當有玩家從這個工廠拿取磚塊後,這個工廠上剩餘的瓷磚不會放到場中央,而是把剩餘的瓷磚立刻平均數量等分放到左邊以及 (或者) 右邊的工廠上。唯一的限制是同色的瓷磚必須一起放置,不能分開。

特殊工廠 5:當有玩家從這個工廠拿取瓷磚後,這個工廠上剩餘的瓷磚會放到場中央。接著,該玩家把這個工廠放到他們的生產線旁當作一格額外的生產格,直到該輪結束。如果玩家接下來必須放置一個瓷磚到生產線的格子上,他們會把它放到這個工廠上,不會受到處罰。

-----------------------------------------------------------------------------------------------------------

遊戲名稱:Azul: Master Chocolatier
遊戲設計:Michael Kiesling
美術設計:Nina Allen、Chris Quilliam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3247/azul-master-chocolatier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Plan B Games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玩家圖板
100 個磚塊 (5 種花紋)
9 個工廠展示板塊
4 個計分標記
1 個起始玩家標記
1 個布袋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