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Auf Teufel komm raus 惡魔交易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雙重賭注不夠,還想跟惡魔做交易!」

年節期間玩什麼最好玩?大家的首選不是派對遊戲就是博奕遊戲,那麼,哪一款遊戲這兩種都有?推薦你這款名不見經傳的《惡魔交易》(Auf Teufel komm raus,直譯是「當惡魔現身時」) ,超級好玩!獨特「雙重賭注」的玩法讓人上癮,重點是遊戲附有高品質的籌碼,便宜買到的話就算你賺到!《惡魔交易》是一款「風險評估」(Press Yout Luck) 類型的遊戲,也就是「賭一把」就對了。通常這類遊戲也很容易嘴砲,還沒輪到回合的玩家在旁邊亂拱、亂出主意,整個場面鬧哄哄,歡樂到不行,加上沒有錢的人可能會自動化身為惡魔的朋友,增添遊戲的戲劇性。

惡魔交易》因為有翻到惡魔就爆掉的設計 (賭金歸零),所以在「煤炭抽抽樂」的時候大家總是非常興奮:「爆了啦爆了啦」、「再抽啦,怕屁喔,別人都幫你把惡魔抽光了啦!」諸如此類的吆喝場景,不停在這遊戲中上演,好玩又刺激。


這遊戲的雙重賭注是這樣的:

第一、你要用賭金賭有玩家抽了煤炭 (上面印有數字或惡魔) 卻不會爆掉的金額第二、你要賭自己能不能成為抽了煤炭沒有爆掉,且抽出來的煤炭總數字又大於你的賭金的那個人,如果很幸運的有人抽的煤炭總數大於你的賭金,恭喜你,錢錢賺回來啦!而且,如果你是市場上賭金最高且有成功,那就可以贏得雙倍賭金!聽起來好像只要某抽猛拿煤炭就好,但世事難料,惡魔不會讓你這麼容易抽身的,你抽越多就越容易翻到惡魔而爆掉!但是如果只抽一點點,煤炭又達不到你的賭金,真是兩難。

舉例來說,比如我賭 50,代表我賭有人至少可以抽煤炭累積到 50 且不會爆掉,一旦有任何玩家 (包含我自己) 抽到過這數字,我就多賺一倍我的賭金 50 回來。不過如果場上都沒有人可以抽到 50 這麼多,那麼抱歉,你的 50 就要給惡魔啦,這全都是看你如何評估場上剩下的惡魔與煤炭數字比例,有時你認為惡魔還很多,你就會堵得稍微保守些,有時如果是新開局,你就會比較大膽的賭一點,這全都看你自己的判斷還有運氣。


上面可以看到有玩家自製的版本,好像有點可愛 :P,但當然還是原版的籌碼比較讚啦,只是現在因為絕版變得有點貴、不好收。

惡魔交易》如其名,你每一次的賭注都像是在進行天使與惡魔的拔河,因為貪是人的本性,永遠都不滿足就可能從神壇跌落谷底。金錢來來去去,要保守的玩個富貴險中求還是投入大量資本冒風險大富大貴,一場遊戲體驗人生百態。不過在遊戲中你也是有可能跟惡魔交易然後來個大翻身的,當你落入持有資金最後一名,實在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時候,惡魔就找上你了,之後只要有玩家抽煤炭翻到惡魔 (爆掉),他們都必須給你錢!有可能一場大家太貪狂抽,然後一片大爆死,你就瞬間變「好野人」:P

有時候有多名玩家一起落入貧窮線,你就會發現,咦,怎麼一場有這麼多惡魔在旁邊 (XDDD),他們會不斷的慫恿你,「抽啦抽啦,你不抽導致煤炭累積不到你的賭金,你也是輸掉了」「場上沒人要抽了,誰叫你要賭這麼高,你自求多福喔 :P」「抽了啦,怕什麼,這一點賭金輸了也只是輸掉你的零用錢好嗎?」,挖哩,真的是一堆惡魔在身邊,好,我就抽!...歪歪爆掉,瞬間遊戲高潮,歡笑聲衝爆屋頂。惡魔交易》就是一款這麼點題且歡樂的好遊戲,先來開箱一下再聊聊。

遊戲封面,這封面讓這遊戲看起來好像很雷,可是其實歡樂無比。我這盒雖然沒有膜,但裡面是全新的。左下角可以看到這款遊戲有入圍 2013 年奧地利桌遊獎 Spiel der Spiele 的家庭遊戲。


盒背,磨損很嚴重,但當初考量這盒本來就定位在帶新手朋友或派對場的遊戲,加上是便宜收到,所以也沒差了,可以玩就好。遊戲可以 2-6 人玩,一場約 40 分鐘


盒內配件看!到!沒!有!,重點就是那一大串籌碼!整盒重量都來自於此,另外還有一大包的木製配件,以及一個圖板,這盒遊戲成本很高喔...... 我相當好運的在商店用 250 元台幣買到這款遊戲,如果沒有好好研究的話,大部分的人都錯過了呢現在這盒遊戲在德國二手市場時不時會飆超過 1500 台幣,因為絕版加上籌碼配件,會炒高不意外。


圖板我覺得圖板看起來意外的好像比封面好一點?中間是惡魔的火爐,待會會有煤炭放在裡面,外圈是玩家的資產軌,只要有玩家擁有超過 1600 元,遊戲就結束,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遊戲中每次只要煤炭會小於中間的火爐,也就是沒有煤炭超出去時,就要把用過的煤炭都翻面再洗回去,這時候超像在麻將摸幾圈的 :P


木製配件,黑色的是煤炭,每個煤炭正面都有一個數值或惡魔,遊戲中玩家會從火爐抽這些煤炭,並且希望不要抽到惡魔!抽到惡魔代表你爆掉,這回合抽的煤炭都沒了,賭金也跟你「沙唷那啦」。遊戲中惡魔有 9 個,隨著遊戲進行,火爐裡的煤炭越來越少,玩家就可以評估抽到惡魔的機率。


木製配件近拍一下,上面三個是煤炭,有分成數值跟惡魔,背面則是全黑。下方有玩家的 6 色棋子,用來在資產軌上走,不知道為什麼我多一色,難道可以擴增到 7 人玩?


來了!沉甸甸!高品質籌碼到手。如果你缺一組籌碼的話,入手這盒遊戲絕對推薦,但當然價錢要甜甜才收。國外不懂這遊戲的人很常亂賣 :P


上面可以看到籌碼的數值與數量分布,基本上一組就很夠用了,可以用於各種遊戲。


來擺一下,中間惡魔的煤炭放好了,籌碼也堆好了,賭局準備開始!如果你不小心資產一直賭輸而流失,那麼就得要跟惡魔交易一番了......跟惡魔當朋友有機會翻身!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來看看遊戲過程。


遊戲開始,中央遊戲圖板是一個惡魔的火爐,火爐上有滿滿的煤炭,玩家嘗試從火爐裡拿出特定總數的煤炭,以符合他們下注的賭金,但是煤炭上面不只是數字,還有惡魔,只要翻開惡魔,玩家基本上當輪就爆掉了,賭金通通賠光。

每位玩家一開始有基本資金 200 元,目標是先賺到 1600 元就獲勝。


遊戲會進行多輪,每輪有 4 個階段,這 4 個階段分別是:

階段 01 惡魔的賭注
階段 02 從火爐抽出煤炭
階段 03 判定贏家
階段 04 放置棋子

上圖想說第一輪應該先求穩再說,所以只下注 50,但後來隨著玩的場次變多,經驗告訴我,新的一局賭大一點會比較有機會賺錢,因為所有煤炭都可以抽,煤炭上數字出現的機會比較大。


等大家都決定要下注的賭金後就會同時揭露。這時候進入第二階段的從火爐抽煤炭,每個玩家會輪流抽煤炭,你可以一直抽,直到你喊停或抽到惡魔,抽到惡魔等於爆掉,一定要注意火爐中還有多少惡魔,機率算一下可以讓你評估要不要繼續抽。

這時候你會疑問,賭金是以什麼為依據去賭?答案是,你的賭金等於你賭第二階段時候,玩家沒有爆掉的金額等於或大於你的賭金,由於抽越多數字會越大,但也越容易爆,所以你賭的時候,賭金如果下太高,這也代表當輪抽煤炭的時候要有玩家抽到這麼高的數字,你才算賭贏。

上面可以看到我賭 50,我抽了三個煤炭,第一個抽 10、第二個也抽 10,接著第三個抽了 100!好險沒有惡魔,我的煤炭總值是 120,已經比我的賭金高,所以代表我賭對了,我可以再從銀行拿 50 回來。


抽到惡魔了!爆掉。抽煤炭的時候真的很刺激,玩家基本上會稍微記憶火爐裡還有多少惡魔。你一方面希望有玩家或你自己抽到比你賭金還高的煤炭總數,一方面又不希望他們爆掉,因為如果他們爆掉,那就代表輪到你回合時你自己要罩著點,不然如果你賭金比抽出來的低,你會失去賭金!場上只要有一位的煤炭總數比你賭金高就可以,不必一定要是你自己抽這麼高的煤炭總數。

所以這時候嘴砲時間就來了,你會拱賭金出比你高的玩家多抽一些,因為這樣一來煤炭總數比你賭金高,你就賭贏了,可以贏得一倍賭金,而且這也代表你已經「安全」,輪到你只要抽一個,不要抽到惡魔就好。


非常戲劇性的一刻,我賭 100,沒有人賭比我高,所以我得自己努力抽到至少加總 100 的煤炭。我大膽的抽、不停地抽,抽了 75 後,沒想到再抽一個就爆了,是惡魔!哭哭。

你會想說,這樣輸的話賭金不停流失,最後不就破產了嗎?不不,遊戲中有後追機制,只要你的總資產是最低,或者只有 0-50 元,你就可以跟「惡魔交易」,也就是遊戲的主題,之後有玩家抽煤炭的時候抽到惡魔,都要給你 50 元,因為你已經變成惡魔的朋友 :P 怎麼有這麼邪惡的遊戲 (哈)。

年節期間開了不少場,也帶了不少遊戲,每個人事後都在問這款,因為印象實在太深刻!

玩後簡易心得:這絕對是一款值得推薦的風險評估遊戲,它受注目絕對不只是因為有高品質的籌碼,雙重賭注是這遊戲的亮點,這讓賭注過程變得十分有趣。我很喜歡遊戲中的後追機制,當你落入資產最後一名就會馬上與惡魔訂契約,之後有人爆掉都要給你錢,你就有機會翻身,這裡也相當點題:當你一無所有的時侯,惡魔會現身,當你什麼都有的時候,惡魔也會現身,全都看你如何平衡你的慾望與控制理智。不說太多了,總之玩了就知道,十分推薦!

遊戲裡的各種賭注賠率情況很需要幫助卡整理,一開始玩可能會有點難懂,可以自己整理一下再教其他玩家,會比較順利。我自己製作的版本會分享給訂閱的玩家。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如果你試圖從火爐中取出煤炭,你的手指很容易被燙傷。 那麼,與魔鬼一起交易吧,如果你贏了,把地獄般的火焰變成冰冷的金子,是不是很誘人?

遊戲配件

1 個遊戲圖板
6 個棋子
70 個籌碼 (16 x 10元、16 x 20 元、8 x 50 元、12 x 100 元、8 x 500 元、6 x 200 元、4 x 1000 元)
48 個煤炭指示物 (黑色圓形指示物: 2 x 100、3 x 75、7 x 50、9 x 25、9 x 20、9 x 10、9 x 惡魔)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有最高籌碼總值且戰勝惡魔的玩家獲勝!為此,每位玩家都想盡可能的抽出更多煤炭且不遇上惡魔。如果你事先有謀略的下注,你會變得越來越富有。在這些「惡魔的賭注」中,如果你清楚地了解玩家可能會從火爐抽多少煤炭,你就可以從中大賺一筆。但如果你賭太高,你可能會輸掉你整個賭注......

遊戲設置


◎ 洗混 48 個煤炭指示物並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到火爐中。
◎ 每位玩家挑選一種顏色並把它的指示物放到圖板上 200 的位置。


◎ 每位玩家獲得起始資金 200 的籌碼:1 x 100 元、1 x 50 元、2 x 20 元,以及 1 x 10 元。 
◎ 剩餘的籌碼按數值分類並放到遊戲圖板旁組成銀行,挑選一位值得信賴的玩家管理銀行。整場遊戲中,籌碼可以等值兌換。

遊戲流程

每輪遊戲總是按順序進行以下 4 個階段,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進行:

階段 01 惡魔的賭注
階段 02 從火爐抽出煤炭
階段 03 判定贏家
階段 04 放置棋子

階段 01:惡魔的賭注

玩家賭包含自己的任一玩家會從火爐抽多少煤炭而不會翻開惡魔。

賭注的下法如下:

◎ 所有玩家同時下注。
◎ 為此,所有玩家會同時亮出籌碼。
◎ 每位玩家玩家拿取他想要下注的籌碼到手掌中並握拳,不要讓玩家看到他們選擇的籌碼數值與數量。
◎ 所有玩家同時打開手掌,然後宣告它們下注的價值,然後把籌碼放到面前,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 (把它們沒有用於下注的籌碼稍微分開,以區別哪些籌碼他們用來下注)。


範例:高登猜想至少有會有一位玩家能夠翻開總值 100 的煤炭,而且不會翻開惡魔。因此,他下注 100 元的籌碼。佩拉下注 120。露西更樂觀,她下注 140。比較謹慎的索爾只下注 60。

如何贏得賭注?

只有在階段 02 時,至少有一位玩家可以從火爐抽出價值等於或更高於他們的賭的籌碼總值時,玩家才會贏得他們的賭注。

沒有籌碼?

如果有玩家當前沒有任何籌碼,他們不會加入當輪的賭注。但是階段 02 時,他們會如所有其他的玩家一樣從火爐抽出多個煤炭。

階段 02 從火爐抽出煤炭

第一輪時,臉頰最紅的玩家先開始這個階段。接下來一輪,起始玩家輪到該玩家的左手邊玩家,依此類推。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從遊戲圖板翻開一個煤炭。如果你沒有翻開惡魔,你可以決定你是否自願結束回合,或者繼續抽下一個煤炭,然後把抽到的數值翻開並大聲宣告。你持續進行這個動作直到你自願結束回盒或翻開惡魔。

自願結束回合

如果你自願結束回合,你把剛抽的所有煤炭到放到你面前,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然後宣告結果。這是你當輪的煤炭總值。

翻開惡魔

如果你翻開一個惡魔,代表你燙到手指了!你必須立刻結束你的回合。這會使你抽的煤炭變得毫無價值。你把你抽的煤炭及惡魔正面朝下放到圖板旁。


範例:高登翻開一個惡魔,為此,他這輪抽的煤炭總值不再是 90,而是 0。


佩拉比較好運,她只抽 3 個煤炭,總值為 135。


露西失敗了,因為她翻開惡魔。


索爾抽了 4 個煤炭,總值為 50。

在每位玩家都進行一個回合後,階段 02 結束。

◎ 罕見的情況下,玩家抽出了火爐最後一個煤炭,他的回合會因此結束,所有還沒有進行回合的玩家,當輪煤炭總值為 0。
◎ 翻開惡魔並不會影響你的賭注:無論你是否翻開惡魔,你還是會向其他玩家一樣可能贏也可能輸。
◎ 每當有惡魔翻開,所有有進行「與惡魔交易」的玩家會得到惡魔的回報 (見稍後說明)。

階段 03 判定贏家

在所有玩家都從火爐抽完煤炭後,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回合順位,每位玩家輪流結算賭注。進行的方式如下:

◎ 判定最高總值的煤炭。這是任一位玩家這一輪可能亮出的最高煤炭總值 (翻開惡魔的玩家面前不會有煤炭)。
◎ 現在每位玩家比較他們的賭注的價值與該輪最高煤炭總值。

輸掉賭注

如果你的賭注價值超過當輪最高煤炭總值,你輸掉賭注,你用來下注的籌碼放回銀行

贏得賭注

如果最高煤炭總值等於或超過你的賭注價值,你贏得賭注。贏得賭注的玩家會保留他們用來下注的籌碼,並獲得銀行給付的同樣價值籌碼。


範例:佩拉從火爐抽出總值為 135 的煤炭,沒有翻開惡魔。因為沒有玩家比她的煤炭總值還高,這是當輪的最高煤炭總值。索爾、高登,以及佩拉贏得他們的賭注,因為他們的賭注價值 (60、100、120) 沒有比當輪的最高煤炭總值還高。他們首先會把他們的賭注拿回來,然後每個人再從銀行拿回相等價值的籌碼 (索爾拿 60、高登拿 100、佩拉拿 120)。露西輸掉賭注,因為她的賭注太高 (140 超過了當輪最高煤炭總值 135)。

雙倍獎勵

如果玩家是當輪最高價值的賭注,而且有贏得賭注,他們會從銀行獲得賭注 2 倍的籌碼。如果當輪最高賭注輸掉,沒有玩家會拿雙倍的籌碼。如果有多位玩家最高價值賭注相等價值且贏得賭注,他們都會從銀行得到賭注 2 倍的籌碼。

範例 (承前):如果露西有賭成功,她會從銀行拿回兩倍的籌碼,因為她是這輪賭注價值最高。佩拉贏得賭注,但她的賭注總值比露西低,所以她只會贏得基本的一倍籌碼。

此外,每輪還會頒發兩個獎勵:

◎ 最高煤炭總值獎勵:

有最高煤炭總值的玩家從銀行拿一個 50 元的籌碼。如果最高總值平手,平手的玩家都拿 50。

◎ 最高煤炭數量獎勵:

抽出最多煤炭的玩家從銀行拿一個 50 元的籌碼。如果最高總值平手,平手的玩家都拿 50。煤炭上的數值不影響這個獎勵的結算。

有可能會有玩家兩種獎勵都得到  (50 + 50 = 100)。


範例:佩拉因為有最高煤炭總值 (135),獲得 50 元獎勵。索爾因為有最多煤炭,所以獲得 50 元獎勵。

註記:只要玩家沒有翻開惡魔,即使他們輸掉賭注,還是可能會因為他們有最高煤炭總值以及 (或者) 最多煤炭而獲得獎勵。

階段 04 放置棋子

每位玩家加總他們擁有的籌碼總值,但是不要讓其他玩家知道他們有多少。為此,他們根據自己的籌碼總值把棋子移到圖板上總值介於兩個金額之間的格子上。如果總值剛好是圖板上顯示的某個金額,直接把棋子放到該金額上。

範例:佩拉的籌碼總值為 370,為此,她把她的棋子放到 300 與 500 間。索爾也把棋子放到那裏,因為他的籌碼總值為 310。高登的籌碼總值剛好為 300,他把棋子放到 300 的格子上。露西的籌碼總值為 60,她把棋子放到 0-50 與 200 之間的格子。

與惡魔訂契約

你一定有「可憐的靈魂」才會與惡魔訂契約。玩家只會在達到以下兩個條件之一時才會與惡魔訂契約:

A 他們的棋子單獨在最後一名:沒有其他玩家的棋子與他們的棋子在同一格或者在他們的棋子之後。

B 玩家的棋子位於 0-50 的格子上。


範例 A:露西的棋子單獨在最後一名,所以露西與惡魔訂契約。如果佩拉的棋子也與露西在同一格,沒有玩家會與惡魔訂契約。


範例 B:因為索爾與露西的棋子都在 0-50 格,他們都與惡魔訂契約。

在與惡魔訂契約的期間,有訂契約的玩家必須攤開他們的籌碼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

當有任何玩家在階段 02 時翻開惡魔,你會和他們索討 50 元。也就是說,當玩家翻開惡魔時,玩家必須立刻支付這 50 元給有訂惡魔契約的玩家。

注意:你不能拿當輪的賭注支付!

如果玩家無法完整支付的有訂惡魔契約的玩家,則他們不需支付任何籌碼。在這種情況下,銀行會代為支付。

範例:高登有 90 元的籌碼沒有用來下注。因為高登翻開惡魔,他必須支付露西、佩拉,以及索爾各 50,因為他們都有跟惡魔訂契約。他先付給佩拉 50,然後他只剩下 40,這不夠支付露西與索爾。為此,高登可以保留他的 40,露西與索爾各從銀行拿 50。

準備下一輪遊戲

現在把放在玩家面前的煤炭正面朝下放到遊戲圖板旁,圖板上剩餘的煤炭集中到火爐中央。接著玩家檢查是否所有煤炭可以放進火焰中。


◎ 如果圖板上的煤炭超出了爐口的內緣,下一輪就只用這些煤炭進行遊戲。


◎ 如果煤炭可以完整的放進爐口,所有的 48 個煤炭再次正面朝下洗混,就如同遊戲開始時一樣。

現在你們開始新的一輪並從階段 01 開始。

遊戲結束與遊戲勝利

如果一輪結束時有玩家的籌碼總值為 1600 或更多,遊戲結束。籌碼總值最高的玩家獲勝。

-----------------------------------------------------------------------------------------------------------

惡魔交易》我有製作摘要幫助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Auf Teufel komm raus
遊戲設計:Tanja Engel、Sara Engel
美術設計:Benedikt Beck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154/auf-teufel-komm-raus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Zoch Verlag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6 個棋子
70 個籌碼 (16 x 10元、16 x 20 元、8 x 50 元、12 x 100 元、8 x 500 元、6 x 200 元、4 x 1000 元)
48 個煤炭指示物 (黑色圓形指示物: 2 x 100、3 x 75、7 x 50、9 x 25、9 x 20、9 x 10、9 x 惡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