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Oceanos 海洋尋奇

(圖片來源:BGG)
「海洋版《七大奇蹟》?!」

海洋尋奇》(Oceanos)是《七大奇蹟》(7 Wonders)設計師 Antoine Bauza 的最新力作,如果你還記得《七大奇蹟》遊戲當中,僅需要快節奏的三輪,在不到一個小時的遊戲歷程中建立文明的成就感,那麼《海洋尋奇》可以看成是《七大奇蹟》的海洋版,不過有一些新的元素融合其中。如果你喜歡「卡片輪抽」(Card Drafting) 與「成套收集」(Set Collection) 類型的遊戲,不要錯過。




海洋尋奇》的背景在三層不同深度的海洋中,各由不同內容的探索卡所代表,玩家將在這三層的海洋挖掘寶藏、尋找珊瑚,以及保存珍貴的動物來賺取分數。遊戲中最有趣的機制就在於探索卡該如何放置,因為每輪卡片只能由左而右放置,因此放置卡片的內容以及「順序」將會是遊戲最讓人糾結的部分。就像是一個虛擬的棋盤方格般,三層海洋的卡片最終將成為一個不一定齊尾的矩形,這時會看玩家的珊瑚連線,以及潛水員是否能從海洋深處帶著寶藏回到海面,需要玩家精心規劃與安排。

-----------------------------------------------------------------------------------------------------------

遊戲規則

遊戲摘要

在這款遊戲中,玩家扮演探險隊長並跳到深海中潛入你的潛水艇。收集讓人驚豔的動物、挖掘最大的珊瑚礁,並且透過你的潛水員收集最令人吃驚的寶藏。如果你想要把你挖掘到的東西都帶回海岸,別忘了在旅程中升級你的潛水艇。最重要的是,小心海怪來襲!

遊戲配件

75 個潛水艇配件 (5 種潛水艇各有 5 個等級 1、5 個等級 2、5 個等級 3)
135 張探索卡 (40 張第 1 輪、45 張第 2 輪、50 張第 3 輪)
15 個燃料指示物
9 個海怪指示物 (3 個小型、3 個大型、3 個一般)
15 個潛水員指示物 (5 種顏色各 3 個)
30 個寶藏板塊
1 個布袋
5 張玩家幫助卡
1 個計分本

遊戲瀏覽與目標

遊戲過程中,玩家的探索歷程由卡片一張接著一張擺放成三排來完成 (每輪一排)。每個回合,探險隊長會發給玩家探索卡,在把剩餘的卡片還給探險隊長前,玩家挑選卡片保留並加入他們的探索歷程中。探索卡上有許多的符號,讓你可以獲得分數或升級你的潛水艇。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元素

潛水艇



潛水艇代表你在探索深海時的航行模式。每艘潛水艇由 5 個可拆解的部件組成,每個配件有三種升級等級。

你潛水艇的每個部件有一個根據等級而有的能力:

◎ 螺旋槳 (等級 1:沒有效果、等級 2:一輪結束給予 2 分、等級 3:一輪結束給予 5 分)
◎ 馬達 (等級 1:每輪生產 1 個燃料、等級 2:每輪生產 2 個燃料、等級 3:每輪生產 3 個燃料)
◎ 駕駛艙 (等級 1:有 1 個潛望鏡、等級 2:有 2 個潛望鏡、等級 3:有 3 個潛望鏡)
◎ 水族箱 (等級 1:可以裝 3 種不同的動物、等級 2:可以裝 4 種不同的動物、等級 3:可以裝 5 種不同的動物)
◎ 氣匣艙 (等級 1:可以裝 1 個潛水員、等級 2:可以裝 2 個潛水員、等級 3:可以裝 3 個潛水員)

探索卡


探索卡代表你在海底深層探險時可以發現的事物。每張探索卡有三種不同的元素:

01 正分元素 (白色框線)



◎ 動物:一輪結束時,你收集的每種不同的動物可以獲得 2 分。請注意你水族箱的等級以及對應的能力。

註記:動物說明:



小動物:常見且頻繁的出現在探索卡上



大動物:稀有且比較少出現在探索卡上

◎ 珊瑚:遊戲結束時,你最大的珊瑚礁中 (也就是最大的珊瑚連線),每個珊瑚礁可以獲得 1 分。
◎ 寶藏:遊戲結束時,根據你收集的寶藏指示物獲得對應的分數。每個寶藏有 2-4 分。

02 負分元素 (紅色框線)


◎ 海怪之眼:一輪中收集最多海怪之眼的玩家失去分數。失去的分數根據海怪指示物而定,總共有三種不同的尺寸,而且會顯示 0、-1、-2、-3,或者 -4。

03 升級元素 (白色框線)


◎ 基地:如果你已經打出有一個水晶的探索卡,你可以升級你的潛水艇。
◎ 水晶:決定你可以在潛水艇執行的升級。

玩家幫助卡



玩家幫助卡是雙面的板塊:正面用於第一輪與第二輪,背面用於第三輪。玩家幫助卡用來當作一個基地並且遵守相同的規則。它同時也會顯示每輪結束以及最終計分時可能會帶來分數的元素。

遊戲設置


01 每個玩家挑選一種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潛水艇、潛水員,以及燃料指示物。


02 把所有等級 1 的潛水艇部件組裝好,其它部件放到一旁。

03 把一個潛水員以及一個燃料指示物放到你的潛水艇上。其它指示物放到一旁。


04 三種尺寸的海怪隨機各抽一個並把它們放到場中央,小的疊在最上面,大的放最下面,剩餘的放回盒中。


05 把探索卡分成三疊,一疊用於一輪。各別洗混這三輪的卡片並放到場中央。


06 把所有的寶藏指示物放到布袋中並把布袋放到一旁。



最近有去海洋生物館的玩家成為探險隊長,遊戲可以開始了。

遊戲進行

一輪進行 3 輪,每輪有 5 個回合:



第 1 輪:探索水面下的海洋
第 2 輪:探索更深一點的海洋
第 3 輪:探索最深層的海洋

註記:如果你們忘記記錄已經玩了幾回合,只需要計算沒有燃料指示物的卡片數量即可。

每輪的規則相同,而且一輪結束後會進行計分。第三輪結束後,進行各種元素的最終計分。

一輪流程

每輪進行 5 個回合,詳述如下:

01 探險隊長分發當輪的探索卡給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玩家。每個玩家獲得的探索卡數量為他潛水艇上潛望鏡的數量 + 1 張探索卡。

範例:如果你的潛水艇有一個等級 1 的駕駛艙,則你有 1 個潛望鏡。因此你會拿到 2 張探索卡 (1 個潛望鏡給你的 1 張 + 1 張探索卡)。如果你的潛水艇有一個等級 3 的駕駛艙,則你有 3 個潛望鏡。因此你會拿到 4 張探索卡 (3 個潛望鏡給你的 3 張 + 1 張探索卡)。

02 每個玩家從他所獲得的探索卡中秘密地挑選一張他想保留的卡片,並且正面朝下放在他的面前。剩餘的探索卡還給探險隊長。

03 所有玩家同時翻開他們保留的探索卡並把它們按照以下規則放在他們面前:


◎ 探索卡由左而右擺放:已經打出的探索卡在遊戲過程中不能改變其順序


◎ 每輪會開啟新的一列探索卡:第 1 輪的探索卡放在最上面那排、第 2 輪的探索卡放在中間這排,最後第 3 輪的探索卡放在最後一排

04 探險隊長從其他玩家還給他的探索卡中挑選一張,然後按照上述的擺放規則擺放卡片,然後他把剩餘的卡片正面朝下棄掉。如果你是探險隊長,你獲得的卡片比你駕駛艙等級能給予你的卡片數量還要少,則你從牌庫抽卡片,直到你拿到的卡片數量為你的潛望鏡數量 + 1 張探索卡。

05 當前探險隊長的左手邊玩家成為下一個回合的探險隊長。

額外行動

每回合你可以執行以下額外的行動:

使用一個燃料指示物


你可以使用一個燃料指示物來保留一張額外的卡片 (上述 02 步驟時)。如果你能這麼做,你可以在同一個回合使用多個燃料指示物來保留更多的卡片,每個燃料指示物可以讓你多保留一張卡片。你可以決定擺放這些卡片的順序,不過一旦放置後就再也不能改動順序。

一輪可以使用的燃料數量根據你馬的等級而定。等級 1 的馬達會給予你 1 個燃料指示物、等級 2 的馬達會給予你 2 個燃料指示物,而等級 3 的馬達會給予你 3 個燃料指示物。


範例:你的等級 1 馬達讓你可以使用一個燃料指示物。你用它來多保留一張卡片並把燃料指示物放在該卡片上。接著你升級你的馬達到等級 2,因此一輪你可以使用兩個燃料指示物。因為這一輪你已經使用了一個燃料指示物,你只能再多放一個燃料指示物到你的潛水艇上。

打出一個潛水員指示物

你只能在一張有一個寶藏的探索卡打出一個潛水員指示物,而且是在你把這張卡片打到你面前的當下。

遊戲結束時,潛水員指示物可以讓你收集他所在位置的寶藏,以及所有返回水面的路線上會碰到的寶藏。



範例:第三輪時你打出一張有寶藏的探索卡,並且決定打出一個潛水員指示物到這張卡片上。遊戲結束時,你的潛水員在返回水面時會收集兩個寶藏。

升級你的潛水艇

當你打出一張有基地在上面的探索卡時,如果你之前已經打出 1 個或多個水晶,你可以升級你潛水艇的一個部件。

註記:當有玩家升級他的馬達或氣匣艙時,他會分別獲得一個燃料指示物或者一個潛水員指示物。這個新的指示物要下個回合才能開始使用。


範例 1:你在打出基地之前沒有先打出一個水晶,所以你不能升級你的潛水艇。



範例 2:你在打出基地之前,你已經打出一個綠色水晶,所以你可以升級你的潛水艇。

根據基地之前打出的水晶會決定你能執行的升級等級:


◎ 一種顏色的水晶 (綠色或黃色):把一個等級 1 的部件升級為等級 2 的部件,無論這個顏色的水晶有幾個。


◎ 兩種不同顏色的水晶 (綠色及黃色):把一個等級 2 的部件升級為等級 3 的部件,可能的話。如果你不能這麼做,你還是可以把一個等級 1 的部件升級為等級 2 的部件。

註記:不能把等級 1 的部件直接升級為等級 3 的部件。你必須先把部件升級為等級 2,才能把它升級為等級 3。

一個基地只能升級一次!無論你之前打出多少個水晶,你不能用同一個基地把兩個等級 1 的部件升級為兩個等級 2 的部件。

已經用來升級的水晶不能用於下一個基地。如果你有許多用來升級的水晶,則剩餘的水晶都浪費了,而且不能用於另一個基地。



範例:你在打出兩張探索卡之後打出你的第一個基地,這兩張探索卡都有一個綠色水晶。你使用這些綠色水晶進行一次等級 1 到等級 2 的部件升級。接著你打出第二個基地,但是打出這張基地前你沒有先打出一個新的水晶。因為你已經使用過之前的綠色水晶,所以你不能進行一次新的升級。

一輪結束

一輪結束時,在你繼續潛到更深的海洋之前,你回到你的基地卸下你的寶藏並休息一下。這裡會有三個步驟:



01 把你的玩家幫助卡放到該輪那一排的最後一個位置。如果你有任何未使用的水晶,你可以進行一次升級,一樣按照上述的規則進行。

02 計算你這輪獲得的分數並記錄在計分紙上。一輪結束時你可以獲得的分數為:

◎ 收集的動物:你水族箱裡每種不同的動物可以獲得 2 分。注意你水族箱等級能容納的動物種類。
◎ 你潛水艇的螺旋槳:根據你潛水艇的等級獲得 0、2 或 5 分。
◎ 最多海怪之眼的玩家:當輪探索卡中有最多海怪之眼的玩家翻開最上面的海怪指示物,並且失去板塊上顯示的分數。接著棄掉這個海怪指示物。

註記: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都失去海怪指示物上顯示的分數。

03 一旦計分結束後,把你使用過的燃料指示物都拿回來並把它們放到你的潛水艇上。

註記:你的潛水員指示物會持續進場直到遊戲結束。

以上三個步驟進行完後,新的一輪開始。

遊戲結束與最終計分

遊戲在第三輪結束後結束,每個玩家回到水面。現在進行最終計分。

01 你最大的珊瑚礁

你最大的珊瑚礁,也就是最大的珊瑚連線中,每個珊瑚可以獲得 1 分。珊瑚必須以十字相鄰的方式才會計入連線中。斜對角的珊瑚不算。


範例:你的探索卡中,你有連續的三張探索卡有珊瑚。每個這個連線中的珊瑚可以讓你獲得 1 分,總共可以獲得 3 分。

02 你潛水員收集的寶藏

由探險隊長開始並按照回合順位,根據你潛水員收集的寶藏數量,從布袋中抽取這麼多的寶藏指示物。把這些寶藏的分數加入你的最終分數中。


範例:這個潛水員回到水面時收集了兩個寶藏。你從布袋裡抽兩個寶藏指示物,總共獲得 7 分。

分數加總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潛水艇有最多等級 1 部件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遊戲變體

兩人遊戲變體

兩人遊戲的遊戲設置與基本規則相同,遊戲規則不變,只有回合的流程有一點改變。

與你的對手一起進行以下流程:

◎ 從牌庫抽卡片直到你抽的卡片數量等於你潛望鏡的數量 + 1 張探索卡
◎ 秘密地挑選你想要保留的探索卡 (或者你有使用燃料的話,則保留多張探索卡) 並把它們正面朝下打出
◎ 翻開你的探索卡並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在你的面前,擺放方式前述規則相同
◎ 如果你希望這麼做,從你手中棄掉一張卡片並把它放到牌庫底
◎ 把你手上剩餘的卡片傳給你的對手

一輪結束與遊戲結束計分的方式都不變。

危險深海變體

這個變體推薦給有經驗的玩家,推薦給 5 人遊戲。

◎ 一旦每個玩家 (除了探險隊長以外) 都挑選想要打出的卡片後,探險隊長隨機從每個玩家勝餘的卡片中挑選一張 (只能各一張)
◎ 同樣的,探險隊長抽取與他潛望鏡數量 + 1 張探索卡數量的卡片
◎ 剩餘的卡片放回牌庫底

-----------------------------------------------------------------------------------------------------------

遊戲名稱:Oceanos
遊戲設計:Antoine Bauza
美術設計:Jérémie Fleury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2860/oceanos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IELLO
適用牌套:6.5*9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5 個潛水艇配件 (5 種潛水艇各有 5 個等級 1、5 個等級 2、5 個等級 3)
135 張探索卡 (40 張第 1 輪、45 張第 2 輪、50 張第 3 輪)
15 個燃料指示物
9 個海怪指示物 (3 個小型、3 個大型、3 個一般)
15 個潛水員指示物 (5 種顏色各 3 個)
30 個寶藏板塊
1 個布袋
5 張玩家幫助卡
1 個計分本

留言

  1. 柴大您好,我是小羊,一直有在follow您的臉書粉絲專頁,不過卻今天才看到您也有寫Oceanos的介紹。我之前也寫了一篇Oceanos的文章:http://usnoopy.blogspot.tw/2016/08/oceanos.html
    不曉得有沒有榮幸把您這篇加入我的延伸閱讀中? 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每一輪的計分  每種不同的動物獲得2分  是說 如果我有章魚2之 也是算2分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