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Gangsi 古墓迷蹤

(本文由胖胖熊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古墓大門再次開啟,立體桌遊回歸!」

古墓迷蹤》(Gangsi) 在 2008 年剛推出時對剛接觸桌遊的玩家可說是一個非常令人著迷的作品,原因無它,擺在桌上,立體的配件絕對吸睛,同時遊戲中特殊的磁吸板也是《古墓迷蹤》的大賣點。幾年後,這款熱銷的遊戲絕版,許多人都在問哪裡可以再買到這款遊戲,現在它回來了!今年由胖胖熊 / 佰龍玩具代理新的中文版本,主題也從埃及變成殭屍,此外更找來知名畫師 Vincent Dutrait 繪製全新美術,相信可以吸引不少玩家收藏。

古墓迷蹤》是個相當有趣的「陣營遊戲」,遊戲中分為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雙方有各自的獲勝條件,不過扮演冒險家的玩家雖然合作對抗殭屍,但是獲勝的條件卻是得各自達成,玩家勢必得在合作與競爭之間取得平衡,否則殭屍將會一步步進逼,把冒險家通通關進詛咒的密室裡!


(圖片來源:BGG)
上圖可以看到舊版的《古墓迷蹤》,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版的封面,一看就知道是在玩什麼,加上埃及墓穴那神祕的主題為大眾所熟悉,背景與機制都結合得很不錯。遊戲的創意就在於磁吸的部分,雙方兩個陣營,殭屍的部分看不到玩家所在位置,另一面玩家則可以看到殭屍的位置,這是因為殭屍的磁吸兩面都有;還記得小學自然課所帶大家做的磁鐵實驗嗎?兩個磁鐵夾在一個平面上相吸,然後移動底下的磁鐵,上面的磁鐵也會跟著移動,利用這個簡單的原理,設計出如此獨一無二的遊戲可說是相當厲害!看來多想想身邊各種科普知識與應用,可能會帶給我們許多設計與創意的靈感呢。

無論如何,新版的《古墓迷蹤》在配件上沒有更動,只是美術與主題換成殭屍。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味這款經典的遊戲吧!


遊戲封面,殭屍主題?其實保留原本的埃及主題會更討喜吧!畢竟這樣的殭屍 (大部分還是以 Zombie 為主) 對大部分的外國玩家來說太陌生了,甚至這主題對亞洲國家來說也不常討論。英文名 Gangsi 更是不知所以然了......


盒背,排版蠻不錯的,中英文同時呈現,配件列表、配件圖、簡易玩法等都有!


遊戲可以 2-5 人玩,一場只要 20 分鐘


打開來裡面有廣告一份以及兩本規則書 (一本中文一本英文)。老實說,中文排版的字體令人不敢恭維......太花俏了,很難閱讀。


磁貼板一個,以及蓋板兩個。磁貼板跟之前的一樣,兩面圖案相同,玩家的冒險家以及殭屍會在上面移動。蓋板除了美化放上磁貼板後的盒子兩邊,同時一邊讓冒險家放置任務卡,一邊能讓殭屍放置生命標記。

結束遊戲所需的生命標記根據不同玩家人數而有不同。2 人的話,殭屍收集 4 個生命標記,冒險家就輸掉遊戲,如果 3 人或 4 人的話,則分別是 6 個與 7 個,冒險家就輸掉遊戲。蓋板上沒有面具的空位就是可以放置生命標記的地方。

比較讓人詬病的地方大概就是磁吸板上寶藏外圍的顏色有點難分辨,對於色弱或辨色能力差的玩家可能會有點吃力,需要其他玩家協助。


盒內風景與配件。內匣與上一版相同!


骰子,可以分為 5 顆冒險家骰,以及 1 顆殭屍骰。冒險家骰骰面點數為 1-4 以及箭頭,玩家擲骰可以從中選擇想要的點數來移動,但是如果骰到殭屍,要小心殭屍可以移動的步數變多!殭屍骰的骰面點數為 1-3


磁貼分為殭屍磁貼,有木頭大的跟白色小的,會分別吸在磁貼板的兩側,如此一來,冒險家可以看到殭屍的位置。冒險家的 4 個磁貼則會跟白色殭屍的磁貼吸在同一面。


4 個玩家的生命標記,每個玩家有 3 個,要注意如果玩家被殭屍抓到的話較要交出一個生命標記,3 個全交出去的話玩家就得退出遊戲啦!但也要注意不要讓殭屍收集太多生命標記,如此一來冒險家會輸掉遊戲,所以冒險家處在既合作又要互相競爭的狀態。


任務卡,總共有五種顏色,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每種顏色各抽 1 張。先找到自己 5 個寶藏的玩家獲勝!


黃色綠色的寶藏,總共只有 4 種。


灰色紅色,以及粉紅色的寶藏則有 5 種。這也就是說,4 個冒險家的時候還會多出兩張,有一點亂數隨機,如此一來殭屍才不會太容易猜到。

以上是這次開箱。


讓我們把磁貼板裝上吧!兩邊放置好蓋板,靠近圖片下方的是殭屍陣營,圖片上方則是冒險家陣營,每個冒險家會抽 5 張任務卡並且拿取自己的生命標記。


設置好卡片後,把磁貼都吸上吧!玩家會從大門出發,而殭屍則是從自己的密室出發。要注意如果遊戲中被殭屍抓到的話,可是會回到殭屍密室的!話說這遊戲美術近拍還蠻美的耶。


從殭屍這邊所看的磁吸板狀況,殭屍已經蓄勢待發要抓冒險家啦。這裡的蓋板可以讓殭屍放置收集到的生命標記。


玩家每回合的動作相當簡單可以先決定要不要重置骰子,因為骰到太多殭屍符號的話,玩家能使用的骰子不多 (殭屍符號的骰子玩家不能用),重置的話玩家可以立刻把所有骰子拿來重骰,但是殭屍會立刻先進行一個回合,看殭屍符號的數量多少,殭屍可以動幾步,為避免殭屍動太多步,最好只有幾個殭屍符號時就重置一下吧 (當然還要看殭屍目前所在位置而定)!

接著玩家才會骰骰子 (除了殭屍符號的),然後從中挑選一顆使用,比如挑 4 點的就可以移動 4 步,但像上圖這樣有點慘,代表只能移動 1 步喔!如果是骰到箭頭則可以直直往上下左右其中一個方向走到底。



輪到殭屍的回合時,會先看冒險家那裏有幾個殭屍符號,如上上張圖所示有 4 個殭屍符號,這時殭屍會骰自己的骰子,如上圖骰到 3 點,則代表殭屍可以移動 7 步 (4 個殭屍符號以及自己擲到的 3 點),這太恐怖了!玩家很快就會被殭屍抓到!如上圖,藍色的貓貓玩家已經被抓到了!當殭屍移到與冒險家磁貼同一個位置時,因為強力磁鐵的關係,冒險家的磁貼會被殭屍的磁貼吸住,代表被抓到,這時只好乖乖交出生命標記重來啦。

上圖可以看到灰色玩家已經找到粉紅色的寶藏了,所以他會把粉紅色的任務卡交給殭屍玩家,殭屍玩家將能因此判斷灰色玩家的所在位置。遊戲中先完成自己所有任務的玩家獲勝,玩家該如何一方面避開殭屍,一方面找到自己的寶藏呢?規劃一下路線,偶爾和同伴合作一下決定重置骰子的時機會是不錯的方式,當然想要心機害一下夥伴獨贏也是可行,但要小心你的夥伴總是把你先推下火坑!

-----------------------------------------------------------------------------------------------------------

遊戲名稱:Gangsi
遊戲設計: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
美術設計:Vincent Dutrai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6171/gangsi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Broadway Toys LTD
適用牌套:4.5*7
遊戲配件:

2 本規則書 (中 / 英)
1 塊磁貼板
1 個殭屍圖樣磁貼
4 個尋寶冒險家磁貼 (藍、灰、橙、紫)
12 個生命標記 (藍、灰、橙、紫各 3 個)
2 塊蓋板
5 顆尋寶冒險家骰
1 顆殭屍骰
23 張任務卡 (灰、粉紅、橙各 5 張,綠、黃各 4 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