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The Prodigals Club 浪子俱樂部

(圖片來源:BGG)
「不只要敗家,更要當魯蛇!」

浪子俱樂部》(The Prodigals Club) 是《叔叔的遺產》(Last Will) 相關續作,受到許多玩家的期待,以下翻譯自 BGG 的預覽文章,等拿到遊戲後會再詳細介紹!


-----------------------------------------------------------------------------------------------------------

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

浪子俱樂部》是《叔叔的遺產》的精神續作,來自同一位設計師。雖然遊戲的背景相似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整體主題也相似 (失去東西這個部分),遊戲的進行則有非常大的不同。

浪子俱樂部》是一款獨立遊戲,但是含有可以與《叔叔的遺產》一同進行的規則。在《浪子俱樂部》的這個部分,總共有 4 個模組的組合,而且如果你加入《叔叔的遺產》,它會再增加 3 種可能的遊戲方式,這些都有經過測試和平衡。

遊戲可以讓 2-5 人同樂,進行時間大約 40 - 100 分鐘 (根據玩家人數)。




遊戲概述

一位維多利亞時代合適的紳士角色是擔任公職,委婉的說,在正式的晚宴上他必須要注意他的錢。換句話說,維多利亞時代合適的紳士是另人無法忍受的沉悶。也許是時候來點有趣的。

浪子俱樂部》是一個年輕紳士的祕密互助會,這些年輕紳士嘗試盡可能的徹底冒犯上流社會,他們彼此競爭脫產、在選舉中失去選票,並激怒有影響力的人。

遊戲有三種不同的模組,分別是不同的競賽。你可以使用任兩個競賽來進行遊戲,或者使用所有的競賽。每個競賽有它自己的計分系統,你們嘗試在這些競賽中失去分數。

這三個競賽分別是:

資產:你擁有一些大房子、一匹賽馬,以及很多的錢。好無聊。
選舉:目前很多人投給你。真是一群白癡。
社會:有四個社會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喜歡你。這必須改變。

遊戲進行最多 5 輪,玩家最終的分數等於他們最高的競賽分數,但是相比之下最低分的玩家獲勝!

因此,如果你失去你所有的錢,但是遊戲結束時有 15 票,你的分數就是 15,這不太好。你需要在每種競賽中平衡失去的東西。




遊戲進行

每輪一開始,根據該圖板的規則設置這些圖板。牌庫的卡片會放在遊戲圖板上對應的區域,此外每個圖板都有獨特的配件。

接下來是差使階段,這時玩家會把他們的禮帽放到圖板上的區域,按照玩家順位,使用一般的工人放置機制,一次放一個禮帽。把一個禮帽放到一個放有卡片的區域,可以讓玩家把這些卡片拿到手中。其它的區域可以執行各種不同的行動,幫助玩家在對應的競賽中失去東西。

一但所有的禮帽都放好後,每個玩家有一個行動階段,玩家可以打出他們收集的卡片,不過一輪結束時玩家的手牌上限是 4 張,而且有些卡片與其它並用會發揮比較好的效果。

和《叔叔的遺產》類似,黑色邊框的卡片有一個永久的效果。白色邊框的卡片效果都是一次性的,打出使用後就會棄掉。

選舉競賽

倫敦滿是喜歡投票的人民,而且由於你是一位政客,許多人投給你。你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尋求支持,但是時候改變局面了!

遊戲開始時你會有一定數量的選票,並且長是盡快地失去這些選票,你可以透過說和做一些政客實際不應該做的事,並確保人民有聽到你做這些事。

選舉圖板



01 這個圖板上最上面的差使區域可以讓玩家拿取該區域的卡片到手中。這些卡片可以在當輪稍候打出,或者留到之後幾輪使用。右邊的兩個區域也可以讓你拿取政壇板塊。

02 這個區域代表你會失去 1 張選票 ,但是每個玩家都可以到那裡一次。

03 這個區域也會讓你失去 1 張選票,但是你同時也會拿取兩個政壇板塊的其中一個。

04 海德公園區會在當輪稍後的海德公園階段時給予你一個獎勵。

政壇


遊戲開始時你有一些政壇板塊,你會在遊戲中得到更多政壇板塊。你把它們拼在一塊,讓邊緣可以吻合。當你用相同的符號拼接板塊的兩邊時,這代表已經融入該政壇,而遊戲剩餘時間裡你永久獲得該符號 (更多有關這些符號稍後說明)。

打出卡片

在這輪所有差使都打出後,每個玩家獲得一個行動階段,玩家可以打出卡片。如同前面所提,玩家在一輪結束後手牌最多保留 4 張,通常留一些卡片在之後幾輪使用比較好。




白色邊框的卡片是一次性的效果,一輪結束後會棄掉。它們有多種效果,政治示威卡 (The Political Demonstration card) 讓你失去 1 張選票,同時也給你一個擴音器 (見稍後說明海德公園的部分)。

黑色邊框的卡片首先會打到你自己的遊戲圖板上,從此刻起,你會有一個永久的效果,或者有一個每輪一次的效果。絕望的騎師 (The hopeless jockey) 每輪可以啟動一次,你每有一個馬的符號就會失去 1 張選票。還記得政壇板塊上的符號嗎?這是可以從其它競賽以及中央圖板獲得符號的方式。

海德公園

在所有玩家都進行完他們的行動後,接著進行海德公園階段,你和你的浪子夥伴都錢往海德公園,站在大眾前來個言詞激烈的演講。當然,你們彼此競爭,因此叫最大聲的人會失去最多的選票,當然,你試圖要失去選票而不是獲得選票,所以你的演講繪有很多瘋狂的點子。

根據當輪每個玩家收集的擴音器數量來決定誰的演講最大聲:該玩家會失去最多的選票。最少擴音器的玩家會獲得一張選票,因為這些人民不投這個人,當然會轉為投其他人!

社會競賽

四個社會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很喜歡你,如果你做一些不良行為,你可以使他們比較不那麼喜歡你,甚至會非常不喜歡!


當進行社會競賽時,每個玩家有自己的計分圖板以及四個標記:兩個男人以及兩個女人。遊戲中,你嘗試把這些標記往下移,因為這些標記的數字總和就是你的分數,並且記住,你希望它們越低越好。透過移動的符號你把這些標記往下移,這些符號匯出現在各種卡片以及遊戲圖板上。

你會注意到圖板上有些位置會有符號在上面,和政壇板塊上的符號一樣,如果有標記位在一個符號上,就當做你有該符號,這會使特定的卡片效果變強。

社會競賽圖板



01 這個圖板上最上面的差使區域可以讓玩家拿取該區域的卡片到手中。右邊的區域也可以讓你斜對角或往下移動你的其中一個影響力標記,或者往左或往右移動。

02 這些區域讓你移動你計分圖板上的標記。

03 這個區域代表你該輪不會受到布雷德利女爵士 (Dame Beatrice) 的影響 (稍後說明)。

兩張範例卡片



左邊的卡片是一張白卡,代表這是一次性效果的卡片。這張卡片可以把你計分圖板上所有的女性標記垂直往下移動 2 格。

右邊的卡片打在你的玩家圖板上,而且每輪可以啟動一次,你每有一個這樣的房子符號就可以把你計分圖板上的標記往卡片上顯示的方向移動。因此如果你有 3 個房子符號,你就可以移動 3 次,你可以分別用在不同的標記。

布雷德利女爵士

布雷德利女爵士是一個慈祥的老奶奶,她會告訴大家你有多麼漂亮。這真的會幫助你立足於社會中,可是這卻不是你想要的。

行動階段後,當前的布雷德利女爵士板塊會計分 (每輪一開始的時後會翻開一個不同的板塊)。這個板塊會顯示你哪些標記要往上移。例如,上面圖板上顯示的板塊 (上上張圖),所有橘色及紅色欄位裡的標記都往上移動一格。

有兩種方式可以避免這個效果:讓你的標記都移動到黃色欄位,或者在差使階段時把你其中一個禮帽放到布雷德利女爵士旁。

資產競賽

如上述所提,這個競賽和你所有的資產有關,包含你所有的錢!


遊戲開始時你會有一組資產板塊以及一些錢。資產會顯示一個資產的價值和種類符號,這些符號以一個盾牌的形式呈現,這代表這些資產會出現在特定的倫敦行政區。

如何失去你的錢

總共有兩種主要的方式可以讓你減損財富。一個是直接失去你的錢,另一個是把你的資產與一個價值較低的資產交換。只要你擁有一些資產就不能欠債,因此在遊戲的特定時間裡,你必須出售你的資產來生產一些錢,這樣你才有錢可以花!


01 這個圖板上最上面的差使區域可以讓玩家拿取該區域的卡片到手中。

02 這個差使讓你可以用你的其中一個資產與圖板上的一個資產交換,通常會跟一個價值較低的資產換 (價差最多 3)。例如你可用你價值 5 的馬與圖板上價值 2 的房子交換,顯然這是一匹昂貴的馬,以及一間坪數很小的房子。

03 這個區域讓你可以出售最多 2 個資產,而盾牌符號代表生效的行政區。遊戲開始時,行政區指針會指向倫敦的其中一個行政區,每輪結束後指針會旋轉。指針顯示倫敦該行政區裡所有的資產目前價值至少比目前板塊顯示的還要少 1。例如,參見上圖,指針指向康登市 (綠色) ,如果你出售你的馬而不是用交換的方式,則這匹馬的價值目前是 4 ,不是 5,此外...還有,當你使用這個差使區域出售一個資產時,還會另外再 -1。因此,你可以出售你的馬和你的船,並只得到 5 元。

04 這個區域很簡單,你會失去 1 元,然後你打出的每個懷錶還會再讓你失去 1 元。就好比說你在倫敦閒晃然後隨機亂花錢。

卡片說明

你從資產圖板上收集的這些卡片都會幫助你失去金錢。


左邊的卡片讓你資產裡每有一個顯示倫敦的行政區符號就失去 1 元。你的老管家會幫你省錢,所以是時候換一個新管家了!

右邊的卡片代表你所有屬於該行政區的資產會比資產上顯示的價值還要少 2。這張卡片真的很棒,但是萬一你賣光你所有的資產,這張卡片就沒什麼用了。


有另一種的卡片會顯示一個懷錶。這些卡片本身沒有作用,不過有些效果會讓你可以棄掉懷錶來花更多的錢,所以以午後試衣 (Afternoon Fitting) 這張卡片來說,如果你單打這張卡片會讓你花費 2 元,但是如果你把它和兩張懷錶一起打出的話,你會花費 6 元!

(介紹待續...)

-----------------------------------------------------------------------------------------------------------

遊戲名稱:The Prodigals Club
遊戲設計:Vladimír Suchý
美術設計:Tomáš Kučerovský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1796/prodigals-club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40-100分鐘
出版公司:Czech Games Edition
適用卡套:未知
遊戲配件:尚未公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