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Pi mal Pflaumen 梅子吃墩

(圖片來源:BGG)
「拍的世界。」

這是《蘭開斯特》(Lancaster) 作者 Matthias Cramer 今年的新作品《梅子吃墩》(Pi mal Pflaumen),喜歡「吃墩遊戲」的玩家想必不能錯過啦!遊戲標題 Pi mal Pflaumen 實在讓人費解,BGG 上有一些討論,但還是很難懂...。轉貼 TimTix 分享的內容於此「"Pi mal Daumen" is a German expression for "approximately" or "give or take...". I guess it's origin is similar to the "rule of thumb". Literally it reads "pi times thumb".Now, Pflaumen (plums) rhymes with Daumen - and there you have it: Pi mal Pflaumen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fruit and numbers.」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17 及 18 世紀是科學的時代。李昂哈德·歐拉及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是兩個當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李昂哈德·歐拉是一位著名的數學家,他是把 pi (π) 用來代表圓周率的功臣。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不只是一位博物學家,也是一位探險家,同時也一位藝術家。她的名字代表著對自然詳細刻畫的風格,看看她描繪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作品就知道。這款遊戲的插畫再次注入了這種風格的活力。順道一提,遊戲名稱「Pi mal Daumen」也是源自於這個時期。

遊戲配件


75 張水果卡 (第 1 輪、第 2 輪,以及第 3 輪各 25 張,包含 9 種不同的水果:蘋果、黑莓、櫻桃、無花果、橘子、梨子、梅子、草莓,以及白葡萄乾。除了梅子以外,其它每種水果每輪各有 3 張卡片。每輪的第 25 張卡片顯示一個梅子,但是只用於 5 人遊戲;遊戲同時也有另一個梅子牌組)。



18 張梅子卡
18 張 pi 卡 (+3,14…)
1 張看門狗 (2 種不同的插畫,挑一張你喜歡的使用)



7 張回合順位卡

卡片說明



遊戲設置

把以下卡片放到一旁:

◎ 所有的 18 張梅子卡、所有的 18 張 pi 卡,以及看門狗。
◎ 把水果卡根據輪數分成三疊卡片:

 - 3 人遊戲:每疊卡片移除 19 到 25
 - 4 人遊戲:每疊卡片只移除 25
 - 5 人遊戲:不用移除任何卡片

把移除的卡片放回遊戲盒中。正面朝下洗混每疊卡片。第一輪使用牌背顯示長尾麝香鳳蝶幼蟲的卡片 (也就是角落顯示數字 I 的卡片)。把牌背顯示 II 的卡片以及顯示 III 的卡片放到一旁。

根據玩家人數拿取對應人數的回合順位卡。回合順位最高的數字,拿取右下角有顯示梅子的回合順位卡。把用到的卡片放到場上,其它的放回遊戲盒中。



例如:目前 4 個玩家,拿取 1、2、3,以及 4(梅子),另外三張:3(梅子)、4,以及 5(梅子) 放回遊戲盒中。

發給每個玩家相等數量的水果卡。把水果卡拿到手中當作起始手牌,手牌內容是隱藏資訊。

最近有吃水果的玩家是起始玩家。

遊戲瀏覽

一場遊戲進行 3 輪,每輪由 6 墩組成 (5 人遊戲進行 5 墩)。每個玩家每墩打出一張卡片。打出最大數字的玩家可以從打出的卡片中挑選 1 張拿走。其他玩家按照順序挑選一張卡片拿走,最後一個玩家必須拿走最後一張卡片,但他同時獲得一張梅子卡。有些水果卡在你拿取它們時會有一個可以執行的特殊行動。為了贏得遊戲勝利,你必須組合你的水果卡,完成可以獲得高分的水果混和。

遊戲進行

每一輪進行 6 墩 (5 人遊戲進行 5 墩)。一墩按照以下流程進行:

01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從你手中打出 1 張水果卡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在場中央 (你可以多加 1 張或多張 pi 卡來增加你打出的卡片的數字,見稍後特殊行動的說明)。

02 根據玩家打出的數字發給每個玩家一張回合順位卡。打出數字最大的玩家獲得回合順位卡 1,打出數字第二大的玩家獲得回合順位卡 2,依此類推。

03 持有回合順位卡 1 的玩家 (也就是打出數字最大的玩家) 接著挑選這一墩其中 1 張水果卡,並把這張卡片移到他的展示區。你可以挑選你打出的卡片。把你展示區的卡片整理分類一下,好讓其他玩家可以容易看到你有什麼卡片。

04 如果你拿取的卡片有一個特殊行動,立刻執行這個特殊行動,你也可以結合你展示區的卡片搭配水果混和 (見稍後特殊行動與水果混和的說明)。

05 接著,持有回合順位卡 2 的玩家挑選這一墩其中 1 張水果卡,並把這張卡片移到他的展示區,然後執行卡片的特殊行動 (有的話),並且結合展示區的卡片搭配水果混和。

06 持續按照此方式進行遊戲,直到每個玩家都進行一個回合。最後順位的玩家獲得 1 張梅子卡。梅子卡可以用於水果回合,就如同你展示區中其他的水果卡一樣。它們沒有特別的功能。

07 持有回合順位卡 1 的玩家成為下一墩打出引牌的玩家,其他玩家按照順時針方向打牌。

08 在你打出下一墩的卡片前,把回合順位卡放到一旁。



範例:艾莉絲打出無花果 13,以及一 pi 卡,使總數成為 16.141...,這使她比包柏的橘子 16 還大,因此艾莉絲先挑選一張水果卡,接著包柏挑選剩餘的三張其中一張水果卡。克里斯打出白葡萄乾 6,並且必須拿取最後一張水果卡,同時也獲得一張梅子卡。

在所有玩家都打完所有的手牌後,一輪結束。接著拿取下一輪的卡片,發給每個玩家相等數量的卡片。前一輪最後一墩打出最大數字的玩家成為這一輪第一墩先打出引牌的玩家。第三結束後,遊戲結束。

特殊行動與水果混和

特殊行動

有些水果卡提供一個一次性的特殊行動。當你拿取這樣的卡片時,你必須立刻執行這個行動,你不能之後再執行。特殊行動總共有 3 種:

◎ 拿取看門狗:拿取看門狗 (從一般供應區或從另一個玩家的展示區拿取) 並把它放到你的展示區。只要你的展示區有看門狗,其他玩家不能從你這裡偷卡片。

◎ 偷一張卡片:你可以從另一個玩家的展示區偷一張正面朝上的水果卡,並把它放到你的展示區 (你可以使用偷來的卡片立刻搭配水果混和),你不能偷持有看門狗的玩家的水果卡。

◎ 拿取 3 張 pi 卡:拿取 3 張 Pi 卡並把它們放到你的展示區。你的展示區裡可以有任意數量的 pi 卡。當打出一張卡片時,你可以從你的展示區拿取任意數量的 pi 卡並加入你打出的這張水果,以增加它的數字。每張 pi 卡增加數字 (3.14...)。因為有小數點,所以不可能會有平手的狀況。增加 2 張 pi 卡,例如,等於增加了ˇ數字 6.28...,依此類推。這一墩結束時,把任何用來增加數字的 pi 卡放回 pi 卡棄牌堆。

水果混和

有些水果卡顯示一個桂冠數字以及一組字母,代表你所能創建的水果混和。只有透過水果混和才能讓你獲得贏得遊戲必要的分數。

每次你從一墩拿取一張水果卡時,你可以從你的展示區拿取所需的水果卡以創建 1 個或多個水果混和。水果混和中出現的每個字母代表一種水果,總共有以下這些組合:



顯示水果混和的水果卡,可以是該水果混和的其中一張卡片,但是也可以不必是其中一張。你所獲得的梅子卡也與其他水果卡一樣,可以用來當水果混和的其中一張。你可以使用你展示區裡任意數量的水果卡,不用管是哪一輪得到的。

當你創建一個水果混和時,把顯示該水果混和的卡片正面朝下放在你面前。這些正面朝下的卡片不會被偷走。桂冠裡顯示的數字代表遊戲結束時你可以獲得的分數。把其它用於該水果混和的卡片放回遊戲盒中,遊戲剩餘的時間裡不會再用到。



範例:丹尼斯想要組一個「AAA」的水果混和,所以他需要 3 張相同種類的水果卡。他決定使用黑莓來完成這個水果混和,包含顯示水果混和的這張黑莓。他把完成的水果混和的卡片正面朝下放在自己的牌庫上,並移除其它用來組成該水果混和的卡片。丹尼斯可以選擇不用 3 個黑莓,改為使用 3 個草莓,不過如果他這麼做,他必須從他的展示區移除 4 張卡片 ─ 3 張草莓以及顯示水果混和的這張卡片。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三輪的最後一墩結束後結束。此時,每個玩家可創建多組水果混和,然後加總他完成的水果組合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中,展示區水果卡數量剩餘最多的玩家獲勝。

老手變體

每回合 (每墩) 只能創建一組水果混和。遊戲結束時,你不能創建任何水果組合。在這個變體遊戲中,決定何時要創建一個水果組合是極為重要的關鍵。

-----------------------------------------------------------------------------------------------------------

遊戲名稱:Pi mal Pflaumen
遊戲設計:Matthias Cramer
美術設計:Dennis Lohause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1761/pi-mal-pflaumen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30-40分鐘
出版公司:Pegasus Spiele
適用卡套:未知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5 張水果卡 (第 1 輪、第 2 輪,以及第 3 輪各 25 張,包含 9 種不同的水果:蘋果、黑莓、櫻桃、無花果、橘子、梨子、梅子、草莓,以及白葡萄乾。除了梅子以外,其它每種水果每輪各有 3 張卡片。每輪的第 25 張卡片顯示一個梅子,但是只用於 5 人遊戲;遊戲同時也有另一個梅子牌組)。
18 張梅子卡
18 張 pi 卡 (+3,14…)
1 張看門狗 (2 種不同的插畫,挑一張你喜歡的使用)
7 張回合順位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