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Nefarious: The Mad Science Game 科學怪博士

(圖片來源:BGG)

「博士的新發明,別逼我啊!」

第一次玩《科學怪博士》(Nefarious) 是在 Smoox 的系館會議室,那裏有各種儀器和科學相關的器材,因此玩《科學怪博士》特別有感覺;那場景就像是你被試管、化學液體、神秘的裝置環繞著,腦袋還不時浮現愛因斯坦的吐舌照,這也是第一次覺得除了遊戲本身的情境,合適的周遭環境也會讓遊戲有更深刻的感受,並強化遊戲的想像性。

科學怪博士》是《皇輿爭霸》(Dominion) 作者 Donald X. Vaccarino 的「調皮之作」,基本上除了同時行動的機制,考慮選擇什麼行動似乎有點策略性以外,會抽到什麼樣的發明卡都是天注定了,更嚴苛一點的玩家也許會覺得這就是個「屁孩」遊戲,重複你弄我我弄你的招數。至於要再追究什麼平衡性的問題,那我想玩家可能找錯遊戲了!


(圖片來源:BGG)

科學怪博士》在 2011 年推出第一個版本,今年由 USAopoly 根據俄語版,推出有著新美術的版本,預計於 2015 年 8 月中上市。《科學怪博士》的遊戲機制並沒有創新之處,當成墊檔遊戲又太重了些,讓人覺得《科學怪博士》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不過幸虧遊戲中各種有趣的發明卡讓這款遊戲還是有一些記憶點。

 USAopoly 版本帶來全新的美術,極簡風格相當亮眼,個人很喜歡新的插畫語排版風格 (當然舊版也很傑出,而且也很貼近「怪」博士的奇異感),可惜遊戲的配件品質相當糟糕,毀了遊戲搶眼的美術包裝;除了介紹給還不知道這款遊戲的玩家以外,順道藉這篇讓出版社感受一下玩家的憤怒 (有可能會在乎嗎?)。

想知道更多?
USAopoly 是一家出版派對、家庭休閒遊戲的美國公司,主打流行性高的桌遊;在取得孩子寶 (Hasbro) 的授權後,主打的產品有各種熱門主題的《地產大亨》(Monopoly)。2009 年,該公司推出相當熱門的派對遊戲《傳情畫意》(Telestrations),一舉打響知名度。(官網)


遊戲封面,相當喜歡這版的設計!簡潔白色科技風格,近來在多款遊戲的包裝設計可以看到,像是《語破天機》(Concept),或是即將推出的《時間故事》(T.I.M.E Stories),整體看起來就是有一種脫穎而出的清新特色。


盒背,配件圖的展示相當棒,搭配介紹與配件列表等資訊,會吸引人想進一步了解。


遊戲可以 2-6 人玩,一場約 20-40 分鐘


打開盒蓋,裏頭有一本說明書以及 USAopoly 的產品型錄


說明書相當好懂,相較舊版的規則,精簡了很多敘述不過有一些更細節的問題就必須參考舊版規則了。

有關舊版的中文規則,可以參考小布丁大的翻譯:

=>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72159/traditional-chinese-rulebook


紙板指示物,總共有兩張。目前看起來狀況還可以,不過從紙板邊緣掉的屑屑來看,我已經有不祥的預感...


戳下來的是遊戲中使用的金錢,幣值有 10元5元 ,以及 1 元。至於是什麼不祥,是的,你大概可以猜到遊戲的製作品質...很糟!


看上面這張,這是什麼情況啊!因為數量太多,挑了一些代表性的拍,但是幾乎每個都「長鬚」,不然就是一堆「洋蔥皮」...。

雖然一點也不意外,但是為什麼一個做「大眾桌遊」的公司,就可以如此放肆 Cost Down 到這麼誇張的地步,難道一般大眾就不能享有高品質的遊戲配件嗎?好吧,如果硬要說是反映在價格上...,那實在沒辦法繼續討論...。

於是我們知道,這種情況並不是只有台灣、中國的出版社會有這種情況 (我的確是在指某些做「大眾桌遊」的特定出版社),舉世皆然。

後面還有一個更失望的情況,繼續看下去。


盒內風景,還可以的塑膠內匣。


裡面有一包木製配件以及三疊牌使用的卡套有 6.5*9 一包,以及 8*12 一包。


木製配件六個玩家的間諜遊戲每個玩家有 5 個間諜可以運用。


遊戲圖板,也是吐點之一,中間那折痕......悲劇,一般來說都是把圖板表紙貼上厚紙板才於圖板背後裁切中央線,如此一來打開圖板就還會是平整的狀態 (雖然還是有摺痕),拿出你手邊有圖板的遊戲就知道了,根本不是這種包了表紙直接對摺的狀況啊!不會說連裁切中央線的刀模費都要省吧 (我想就是這樣)!

圖板中間是放置發明卡牌庫與發明卡棄牌堆的位置,最右邊的兩個區域則是放置規則扭轉卡的地方。圖板左邊的區域請見下圖說明。


圖板左側是這個版本的改良設計,個人覺得比舊版的好。

圖板上有玩家可以放置間諜的諜報區發明區研究區,以及工作區,原本舊版是每個玩家一個個人圖板,個人圖板上印有諜報區、發明區、研究區,以及工作區,不過這對識別其他玩家哪個區域有間諜很不方便,還要看一下對手的圖板才知道。新版變成大家共用這些區域,誰有放間諜在哪個區域一目了然,計算間諜可以拿到的金錢數量相當容易。

因為遊戲中所有玩家打開選擇的行動時,會根據左右手玩家選擇的行動來看自己的間諜在他們選的行動區有多少數量,玩家會拿到對應數量的金錢,這是這遊戲其中一個獲得金錢的方式。

接著,最大吐點來了!


卡片也太薄了吧!有沒有拆開卡片熱縮膜,卡片四角瞬間折損的八卦?

這款遊戲就是這麼誇張,你只要輕輕一彎,卡片就有摺痕了,是有沒有這麼省錢啊...,這厚度大概是一般卡片遊戲的三分之一厚,說起來很抽象,反正薄的很誇張就對了。可惡,可惜了這麼漂亮的美術。

上圖是每個玩家的行動卡,卡片牌背顯示玩家的顏色。


行動卡分為諜報 (放間諜到圖板上)、發明 (打出發明卡)、研究 (獲得 2 元並抽 1 張發明卡),以及工作 (獲得 4 元)。

每輪每個玩家會同時打出一張行動卡,然後按照卡片的數字順序依序執行行動。有時玩家需要猜測一下其他玩家會選擇的行動,或者避免做特定的行動,因為這會影響玩家這回合自己的間諜可以拿到的錢的多寡。

其實我們根本沒有線索,無從猜測其他玩家接下來要做什麼,至於自己打出什麼行動會不會讓其他玩家的間諜拿到金錢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總覺得這裡同時行動的機制可以再讓玩家更糾結一點,不然大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啊,說回來這就是家庭遊戲啊,請忽略上述本人突然冒出的GEEK病吧!


發明卡一疊以及規則扭轉卡一疊


發明卡如其名,有著各種天馬行空的發明,這也是《科學怪博士》趣味的地方,打出卡片時和記得和大家說一下你發明了什麼。

好喜歡這款的卡片介面設計,中間的插圖使用像是拍立得的照片框,看起來有檔案資料的感覺。


卡片左上角是打出這張卡片需要的費用,有的發明可以讓玩家免費打出。


打出卡片後,視卡片上顯示的綠色箭頭紅色箭頭分別會影響玩家自己或其他所有的玩家。


卡片左下的藍色數字是遊戲中的分數,當發明卡的效果執行完後,就只剩下檢索分數的用途。遊戲在有玩家獲得 20 分時結束,每輪結束時需要和大家報告一下自己目前的分數。


卡片的效果大致是可以讓玩家獲得 / 失去發明獲得 / 失去金錢,或是放置 / 移除間諜這三種類別。在執行效果時搭配該發明的名稱,稍微亂扯一些與該發明相關的情節或梗會讓遊戲氣氛活絡一些。

比如我發明出左下角的「時間機器」,效果是可以先移除一個間諜,然後再放一個間諜,就可以說這種「我又跳出來,我又跳進去拉 」的無聊爛梗 (有人會笑也不一定),以免遊戲的過程真的乾到爆。


基本上分數越高的發明卡所需的費用越高。有些發明卡的效果會視自己特定物件的數量來獲得相等數量的其它物件或分數,這類卡片在遊戲中非常強大。


真的很喜歡這個版本的插圖。


8 分是這款遊戲的卡片最高分數,不過要花費 22元或 24元,打出相當不易。


聚集一下幾張發明卡,看一下卡片底下的符號,其實畫的相當直覺,只有特定幾張需查閱說明書。


規則扭轉卡是這遊戲吃文字的地方,不過由於每場只有兩張進場,因此由英文較佳的玩家宣告這兩張卡片改變的規則是什麼就可以了。有了規則扭轉卡,每場《科學怪博士》幾乎都不相同。對於規則扭轉卡有障礙的玩家,沒有加入規則扭轉卡也不會影響基本遊戲,不過可能讓遊戲的耐玩度降低。

以上是這次開箱。文後看規則了解更多玩法。

玩後心得列表:

01 這是款玩家容易機械化運作的遊戲,重複、重複,再重複,執行著同樣的動作。策略性較低。
02 玩家的目標很簡單,收集足夠的錢打出發明卡賺分數,卡片的其它效果只是為了調味而設計的調味。
03 玩家的互動來自間諜放置的位置以及卡片效果的干擾,很多時候你幾乎無法預測和掌握各種事件。
04 作為派對遊戲,它不夠歡樂,作為家庭遊戲,它勉強及格,做為策略遊戲,玩家會當作糞 Game。
05 除了美術和發明卡有很多有趣的創意,遊戲好玩的點很難抓,也許玩起來流程很快已經算是優點吧。
06 這是一款競速遊戲,比誰先收集到足以收集 20 分 (或以上) 的卡片。
07 所得來自一般所得 (研究與工作) 與非法所得 (間諜),導入公與私的思考模式是這遊戲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08 遊戲耐玩性來自隨機抽到的發明卡以及不同的規則卡,但個人認為這兩點不會影響每場遊戲太多。
09 它的學習曲線低,新手也能快速上手,只是遊戲過程比較抽象,需要就各區域帶入一點故事性。
10 整體而言,當作小品遊戲是很稱職,當然,沒有玩過這遊戲也不會有任何遺憾的地方。美術很棒是我覺得這款遊戲的優點,不管新版舊版都畫出了各種想像的發明,搭配卡片的效果其實很有創意。回合行動淪於機械化是這遊戲顯見的缺點,不過有著輕快的節奏性讓這個缺點還能讓人接受,至少一場很快就結束了。個人認為配件品質很糟是最不能原諒的部分,不僅傷害設計師也傷害繪師,更破壞了玩家「手感方面的」遊戲體驗!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有人說智商超過 180 ,精神狀態會不穩定。哈哈哈哈哈!你們這些眼紅的傻瓜!畢竟他們並不知道智商超過 180 對一個瘋狂科學家的含意,對他們來說,這含意就是擁有他們的秘密實驗室,並在早上起床做一些渴望可以統治世界的事!或者,就此而言,不來一些奇怪的發明,生命會有多無聊。

好消息來了,你並不是孤獨的。有其他的瘋狂科學家也想要統治這個世界。現在,你的科學責任就是要解決他們。你準備好要進行人類有史以來最具破壞性的遊戲了嗎?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30 個間諜 (每種玩家顏色各 5 個)
36 張扭轉卡
64 張發明卡
24 張行動卡 (每種玩家顏色各 4 張)
90 個金錢指示物 (10 元 12 個、5 元 24 個,以及 1 元 54 個)

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時,你們已經發瘋了。但是你們有的是錢以及忠心的間諜,當然還有不尋常的點子。

01 把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把發明卡洗混並組成牌庫,正面朝下放到遊戲圖板旁。
03 把扭轉卡洗混並抽 2 張。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在圖板上,整場遊戲會受卡片效果影響。把剩餘的扭轉卡放回遊戲盒中,接下來遊戲都不會用到。

註記:在進行完整設置前先念出這兩張扭轉卡的內容:因為有些發明卡會影響起始金錢與發明卡的數量。

04 發給每個玩家一套 4 張的行動卡。每套會有諜報 (Espionage)、發明 (Invent)、研究 (Research),以及工作 (Work)。
05 發給每個玩家所屬顏色的 5 個間諜;一開始這些間諜會放在玩家的個人供應區,還不會放在圖板上。
06 是時候為你的計畫籌措資金了!發給每個玩家 10 元;把剩餘的錢放到遊戲圖板旁。
07 現在正面朝下發給每個玩家 3 張發明卡,玩家可以查看自己的卡片,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

註記:每個玩家的金錢是公開資訊,不要把錢藏起來,這樣其他玩家很難算。你的發明卡內容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每個玩家可以看到其他玩家有多少張發明卡。

扭轉卡

扭轉卡會改變遊戲的規則。

註記:為了更熟悉規則並融入你的瘋狂科學家角色,第一場遊戲你可能會希望不要使用扭轉卡。第一場遊戲後,把扭轉卡加入遊戲中,讓你的每場新遊戲都有所不同。

扭轉卡可能改變的規則很多種:從起始的卡片與金錢數量,到行動以及發明能做的事,甚至是勝利的條件。

註記:遊戲開始時念出這兩張會調整規則的扭轉卡內容,並確保你們都了解卡片的內容。如果扭轉卡會同時影響規則,則根據一開始翻開的順序遵守規則。

遊戲進行

每個玩家同時進行遊戲,每回合進行以下階段。

01 每個玩家挑選一張行動卡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在面前。

註記:每回合你只能執行一個行動,除非扭轉卡有其它聲明。

02 接著每個玩家必須同時翻開他們的卡片。
03 現在玩家收集來自間諜的收入。每次與你相鄰的玩家 (你的左右手玩家) 挑選了你的間諜所在的行動,你的每個在這些行動的間諜會讓你獲得 1 元。



範例:如果你的 2 個間諜在圖板上的「工作」區,而你右手邊的玩家比利這回合打出工作行動卡,那麼你會獲得 $1 x 2 = $2。如果你的左右手玩家比利和山姆都打出工作行動卡,那麼你會獲得 $2 x 2 = $4。

註記:當進行兩人遊戲時,你的對手同時是你的左右手玩家。簡單的說,你會獲得雙倍的收入。

04 一旦拿完收入後,每個玩家按照卡片的數字順序執行他們挑選的行動。首先進行諜報,然後發明、接著是研究,以及工作。

1) 諜報

諜報對某些科學家來說是其中一個主要活動。如果你挑選一張「諜報」卡,那麼這回合你會把你的其中一個間諜放到圖板上四個區域的其中一個:諜報區、發明區、研究區,或是工作區,然後支付費用。放到「研究」區以及「諜報」區免費, 而放到「工作」區則要花費 1 元,「發明」區花費 2 元。

註記:如果你的 5 個間諜都已經放在圖板上,則打出「諜報」卡無法讓你放置一個間諜。「諜報」卡無法讓你移動一個間諜,只能讓你從你的個人供應區把間諜放到圖板上。除非你能支付放置的費用,否則使用諜報卡時你不能放置一個間諜。

2) 發明

太棒了!這正是你在玩的。這回合開始挑選「發明」行動的玩家,現在挑選一張發明卡並正面朝下放在他們面前。

接著所有打出發明卡的玩家同時翻開卡片,並支付發明的費用,接著結算這些發明卡的效果。一張卡片的效果只會執行一次:也就是當你打出這張發明卡的時刻。因此發明卡在執行玩行動後不會有任何用途,只有提醒你分數的數量。

註記:如果有玩家無法支付一個發明的費用,則不會有事發生。這張卡片回到玩家手牌中 (見「如何打出發明卡」的說明)。如果多個玩家同時打出一張發明卡,你先執行你的卡片上會影響你自己的效果,然後按照順時針方向,執行所有其他玩家的會影響你的卡片效果。每個玩家的執行效果的順序會有所不同。

玩家把他們打出的發明卡正面朝上放到右手邊。

3) 研究

沒有事前的研究就無法發明!如果你挑選了這個行動,從牌庫抽一張發明卡並獲得 2 元。

註記:如果發明卡牌庫耗盡,把發明卡棄牌堆洗混,並重組發明卡牌庫,然後從牌庫抽卡片。

4) 工作

真正的科學家也是需要工作的,例如和一些無聊的工廠斡旋,或者教一些蠢學生。如果挑選了工作行動,你獲得 4 元。

遊戲計分

每回合結束時,檢查玩家的分數。通常你的分數恰好等於你打出的發明卡顯示的分數總和
,但有些扭轉卡可能會調整計分結果。每回合結束時,有玩家獲得至少 20 分,或者 20 分以上,而且比其他玩家還多就獲勝。

註記:如果有多個玩家擁有 20 分,或者分數相等,那麼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的分數比其他玩家還多。這時,獲勝的玩家有可能會是之前平手以外的玩家。

如何打出發明卡


◎ 發明卡的費用:這是打出這張發明卡你必須支付的費用
◎ 分數:這個發明的分數。這是你的發明威脅世界的層級。
◎ 發明的名稱:注意,科學家不屑用「可怕的」、「不可思議的」、「超完美的」,以及「致命的」這樣的形容詞。
◎ 世界會因為你的發明而如何改變。在你支付發明的費用後,發明卡的效果會立刻執行。

發明的效果

符號說明,由上到下依序是:


◎ 紅箭頭:這個效果會影響所有的其他玩家
◎ 綠箭頭:這個效果只會影響你
◎ 抽牌:從發明卡牌庫抽一張發明卡
◎ 棄牌:從手中棄掉一張發明卡並放到棄牌堆


◎ 獲得金錢:從銀行拿取顯示數量的金錢
◎ 扣錢:把顯示數量的金錢放回銀行
◎ 放置間諜:把你個人供應區其中一個間諜放到圖板上四個區域之一,不用支付費用
◎ 移除間諜:移除圖板上你的一個間諜,並把它放回你的供應區

發明卡的效果執行順序與卡片上敘述的順序相同。如果有卡片說「抽一張卡片」,而這個敘述的下方寫著「棄掉一張卡片」,那麼你必須先從發明卡牌庫抽一張卡片,然後從你手中棄掉一張卡片。

註記:如果你無法完整執行發明卡的效果,你必須盡可能的執行你所能執行的部分。例如,如果有卡片敘述你必須從你手中棄掉兩張卡片,但是你的手中只有一張卡片,那麼你必須棄掉你手中的那一張卡片。如果你需要放置一個間諜到圖板上,但是你的個人供應區已經沒有間諜,那麼你什麼事也不能做。

有些效果會有一個「/」符號。斜線代表「你每有一個XX,就...」的意思,這時會根據斜線後顯示的符號,來決定你總共擁有多少指定的項目,並獲得對應數量斜線前顯示的物件。符號由上到下依序是:


◎ 你手中每有一張發明卡就獲得對應數量的物件
◎ 圖板上每有一個你的間諜數量就獲得對應數量的物件
◎ 你打出的每張發明卡 (包含剛打出的這張發明卡) 讓你獲得一些東西

特殊卡片說明


◎ 大腦扭轉器 (Brain Swapper):你每有一張打出的發明卡 (包含這張卡片),就從牌庫抽一張發明卡。並棄掉相等數量的發明卡。

◎ 複製機器人 (Robot Doubles):你每有一張打出的發明卡 (包含這張卡片),就把一個間諜從你的個人供應區放到圖板上。

◎ 美味的副產品 (Delicious By-products):你每有一張打出的發明卡 (包含這張卡片),就獲得 1 元。

◎ 秘密藏身處 (Secret Lair):你每有一張打出的發明卡 (包含這張卡片),就獲得 1 分。這也會提升之後打出的發明卡分數。

◎ 月球基地 (Moon Base):你手中每有一張發明卡,就獲得 3 元,然後棄掉你手中所有的卡片。

◎ X 光眼鏡 (X-ray Specs):你手中每有一張發明卡,就獲得 1 元

-----------------------------------------------------------------------------------------------------------

遊戲名稱:Nefarious
遊戲設計:Nefarious
美術設計:Nick Acosta、Marty Elmer、Glenn Gustafson、Shaun Lindow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8044/nefarious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USAopoly
適用牌套:6.5*9、8*12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30 個間諜 (每種玩家顏色各 5 個)
36 張扭轉卡
64 張發明卡
24 張行動卡 (每種玩家顏色各 4 張)
90 個金錢指示物 (10 元 12 個、5 元 24 個,以及 1 元 54 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