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Witness 目擊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4265/witness)

「目擊者請小心,我們得靠悄悄話破案!」

談到 Hergé 你可能會有印象,因為他創造了著名的《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 ,至今仍可以在市面上看到他的作品。不過這次我們要聊的不是他,而是曾經與 Hergé 合作,歐洲漫畫運動創始者之一的 Edgar P. Jacobs。他是一名來自比利時的漫畫家、小說家,曾創作知名的冒險漫畫故事《特務間諜:布雷克與莫帝默》(Blake and Mortimer),這次要介紹的遊戲「目擊者」(Witness) 就是採用了這個故事系列的其中一篇,玩家將扮演故事中的四個主要角色,合作解出各種謎團。

想知道更多?
01 艾爾吉(法語:Hergé,1907年5月22日-1983年3月3日),也作埃爾熱,本名喬治·勒米(Georges Remi)。是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出生的漫畫家。1924年開始使用筆名艾爾吉。「艾爾吉」的發音和他本名開頭字母R.G的法語發音相同。其漫畫著作《丁丁歷險記》享譽全球,至今在歐洲仍然不斷重版,在中國也是八十年代少數幾部能夠在商店中找到的外國連環畫之一。(資料來源)

02 《丁丁歷險記》(法語: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舊譯《天天歷險記》,是比利時畫家艾爾吉的著名系列漫畫作品。艾爾吉在雜誌《比利時童子軍》(Le Boy-Scout belge)上刊登的《冒失鬼巡邏隊長托托爾》(Totor, CP des Hannetons)是《丁丁歷險記》的前身。《丁丁歷險記》自1929年1月10日起在比利時報紙上開始雙周連載,這個樂觀而富於冒險精神的小記者和他的忠實愛犬——米魯引起了人們的廣泛興趣。《丁丁歷險記》現在已經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58種文字,總銷量達2億冊以上。(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https://brokenbullhorn.wordpress.com/2011/08/07/new-arrivals-august-1-6-2011/http://www.forbiddenplanet.co.uk/blog/2011/blake-mortimer-i-find-much-to-praise-at-the-gondwana-shrine-and-find-beauty-and-brilliance-in-the-details/)

特務間諜:布雷克與莫帝默》最早 1946 年在法國比利時 (Franco-Belgian) 的漫畫雜誌 Tintin 連載,最後由出版社集結成冊出版。直到  Edgar P. Jacobs 死後,故事都還沒有完成,由 Bob de Moor 接手後續的故事;隨著時間過去漫畫家的凋零,新的漫畫家不斷接手《特務間諜:布雷克與莫帝默》的故事,至今仍可以見到新書出版,目前已經出版了 23 集。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英國的科學家莫帝默以及他在英國安全局 (MI5) 的好朋友布雷克,每集故事描述的是有關偵探調查、科幻的內容,比如時間旅行、亞特蘭提斯之謎,間諜活動等。他們最大的死敵是歐里克 (Colonel Olrik) ,幾乎每一集都會出現,而納希爾 (Ahmed Nasir) 則是這兩位主角最忠心的朋友。

雖然我們對這個故事不熟悉,中文資料也稀少的可憐,有讀過倪匡作品的你,大概可以想像這個作品的故事內容與調性。



(圖片來源:https://www.tumblr.com/search/worker+placement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4265/witness)

目擊者」這個作品採用的是《特務間諜:布雷克與莫帝默》第六集的故事《黃色"M"》(The Yellow "M") ,故事描述有一個罪犯每次犯下罪刑後,都會留一下一個黃色的 M 標記,主角之一的布雷克接獲英國內政部的指令要擒拿神秘的「黃色"M"」,於是他請求正在蘇格蘭渡假的莫帝默協助,兩人開始展開與「黃色"M"」的正面對決,並試圖解開一連串的謎團。

這個故事有沒有讓你想到「白教堂血案」(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現在,你就是「黃色"M"」的目擊者,請協助警方破案!

遊戲中總共有 64 個謎團可以讓玩家解開,每個玩家扮演一個角色,當進行不同的謎團時,每個玩家會有自己角色的提示手冊,手冊上會有對應謎團的編號,玩家要從手冊中找到線索,並透過悄悄話把線索告訴其他玩家。當悄悄話傳完後,玩家會翻開問題手冊查看謎團的問題,嘗試用自己獲得的線索回答問題,最後再翻開解答手冊查看答案並獲得分數。

(每個謎團會有一個開場故事,以及解決這個案件所需的條件)
遊戲的進行方式相當特別,一開始會先讓所有玩家了解謎團的故事開場,接著你必須一直以悄悄話把線索傳給每個玩家,這也包含其他玩家傳給你的線索!也許你忘了,也許你因為故事而把某些線索記的相當清楚,不過無所謂,只要回答的出謎團的問題,你就是解開謎團的最大功臣!

目擊者」的各種手冊與謎團,最先讓我想到的是「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Consulting Detective),遊戲裡面也是透過故事探案解謎,也有不同的手冊、日報提示等配件,不過相較之下,「目擊者」就是個相當簡易的推理遊戲,甚至更注重玩家的記憶能力 (光這點也許就嚇跑不少玩家),此外,對故事的不熟悉,以及大量英文的門檻,讓這款遊戲要能夠被非英語系國家的玩家接受,也許還需要適應的時間。相較過去 Ystari Games 出版的作品而言,「目擊者」不管是美術風格與遊戲內容都有很大的跳躍,而且「目擊者」一定要 4 個玩家才能遊戲這點,也讓這遊戲在今年 (2014) 埃森展上,吸引了一些玩家關注。

無論如何,口耳相傳的合作推理是這款遊戲的獨特之處,更因為這款遊戲讓我們認識了《特務間諜:布雷克與莫帝默》與比利時作家 Edgar P. Jacobs,目前在 BGG 上的評價也不差!由於網路資料與照片很少,更多詳細的內容 (比如案件故事) 得等收到遊戲開箱才能知道了,先來看看遊戲規則了解玩法。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個案件手冊
1 個問題手冊
1 個解答手冊
4 個線索手冊 (布雷克、莫帝默、納希爾,以及拉布魯斯)
2 個悄悄話板塊 (雙面)
4 個角色紙板及塑膠基座
1 個黃色「M」紙板及塑膠基座
1 個記事本

遊戲設置



你的四人團隊準備好冒險解決新的謎團了嗎?有嗎?那麼,給每個玩家一個線索手冊及對應的角色板塊吧。玩家的座位如圖顯示,請按照圖中顯示的方式入座。把兩個悄悄話板塊的其中一個放到場中央 (任一面朝上) 以及黃色「M」放在第一個方塊區。



遊戲進行

01 案件

從案件手冊挑選一個編號。打開手冊對應的頁面,並唸出介紹的文字。總共有四種不同的難度等級:初級、普通、困難,以及瘋狂。

02 線索

接著,每個玩家秘密地在他們的個人線索手冊上查閱挑選案件的線索。你可以隨時重讀這些線索以及案件的介紹。

03 悄悄話

悄悄話進行 4 輪:悄悄話板塊的方塊區會顯示每一輪哪些玩家要把他們的線索告訴他們旁邊的玩家。盡可能的嘗試記住你獲得的線索,有效地把線索傳給其他的玩家!

當你在說悄悄話的同時,你必須把你的線索以及所有你目前為止從其他玩家那裏獲得的線索傳給對方。

請注意:說悄悄話時,另外兩位玩家不能聽到!

當你獲得線索時,你不能對把線索傳給你的玩家詢問問題 (你只能要求他們重複念誦線索)。

請注意:當你獲得線索時,你不能回報你自己的線索。

04 筆記

一但 4 輪的悄悄話完成後,秘密地記下你所記得的。



05 問題

翻開問題手冊對應案件的那一頁,然後大聲唸出有關這個謎團的問題。每個問題唸完後,每個玩家秘密地寫下他們的答案。玩家不能彼此討論。

遊戲結束

翻開解答手冊對應案件的那一頁,然後大聲唸出這個案件正確的三個答案。每個玩家為每個他們回答正確的答案獲得 1 分。你們的團隊現在嘗試獲得最棒的總分:

◎ 12 分:老夥伴!你已經達到完美!
◎ 10 或 11 分:天啊!你幾乎快要完成了!
◎ 7 到 9 分:可惡!就錯在幾個小錯誤!
◎ 6 分以下:怎麼會這樣!分享你的線索並再次嘗試案件吧!

(更多角色故事,請見說明書介紹)


-----------------------------------------------------------------------------------------------------------

遊戲名稱:Witness
遊戲設計:Dominique Bodin
美術設計:Edgar P. Jacob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4265/witness
遊戲人數:4
遊戲時間:10分鐘
出版公司:Ystari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案件手冊
1 個問題手冊
1 個解答手冊
4 個線索手冊 (布雷克、莫帝默、納希爾,以及拉布魯斯)
2 個悄悄話板塊 (雙面)
4 個角色紙板及塑膠基座
1 個黃色「M」紙板及塑膠基座
1 個記事本

留言

  1. 這遊戲真漂亮, 感覺玩法也相當獨特, 好想玩玩看可是必須湊足四個人的機會很渺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像都玩兩人遊戲居多 :P 可能要等你有空回台灣之類的??

      我也好想早點收到!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