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Empire Engine 機轉帝國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5928/the-empire-enginehttp://www.goodlittlegames.co.uk/)

「承載帝國命運的齒輪就要轉動...。」

這次要和大家介紹一款很有趣的「微桌遊」(Micro Games) ─「機轉帝國」(Empire Engine)。上圖可以看到驅動這款遊戲的齒輪,遊戲過程中將以此轉動你的帝國引擎,如果操作順利,你的帝國將像上了頂級潤滑油般,順利的轉出勝利!

相信許多喜歡微桌遊的玩家都有注意這個免費微桌遊下載的網站 ─ good liitle games,它是由遊戲設計師 Brett J. Gilbert 所創立的微桌遊分享平台,只要你有不錯的好作品,都可以放到這個網站上讓大家下載後 PnP 來玩。或許你會問,把我的作品放到這個免費平台會有什麼好處嗎?我會得到什麼樣的回饋?


當然,當你的遊戲受到一定的矚目或累積到不少討論熱度後,好處就像這款「機轉帝國」一樣,正式拿到一份出版社的出版合約!我想那是大部分的設計師夢寐以求的其中一件事。

將由出版社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出版的「機轉帝國」,原本是 good liitle games 網站上編號第 8 的微桌遊,僅僅用到 18 張牌及些許的指示物,就能讓玩家有一場策略深度還不錯的遊戲體驗。

在正式介紹「機轉帝國」的遊戲前,先讓我們來看一下  good liitle games  的運作方式,順便了解目前大家對微桌遊普遍的共識與定義為何。以下翻自網站的關於這個網站的部分。



什麼是「微桌遊」 (Microgame)?

沒有官方的定義,但是「微桌遊」這個名詞通常適用於形容小型的卡片遊戲,一般來說是少於 20 張卡片的遊戲,而且只需要其它少量的配件。

我們採用了來自設計師 Alan Paull 及 Tony Boydell 對「微桌遊」僅是 18 張卡片以內的定義,更進一步的限縮範圍,那就是卡片必須是只用到單面。這讓印刷的需求減到最低,因為這樣所有的卡片只需要在兩張 A4 上就能印完。

遊戲真的是免費的嗎?

沒錯!

為什麼?

因為遊戲主要就是要讓人玩,我們希望我們的遊戲可以盡可能的被越多人玩到越好。

設計師是誰?

我們的設計師來自英國 (目前) 及美國各種領域,專業及業餘的遊戲設計師,他們都有共同的想法:「一套微桌遊?我可以設計其中一套!」

我需要什麼來 PnP?

不會很多,這就是我們要強調的。你需要能夠下載並列印遊戲的檔案,有些遊戲需要一些額外的遊戲配件,像是標記、玩家指示物,或者是骰子。

更多有關下載遊戲印刷檔案的資訊,請見我們如何進行的導覽。


版權

我們所有遊戲的版權來自各自的設計師。請盡情的玩這些遊戲,但請尊重我們的設計師及他們的作品。

條款及條件

我們的遊戲免費提供給個人下載,嚴禁商業用途。你不能以任何形式散佈、出售,或者交易遊戲的素材。

我們保留隨時修改或移除遊戲素材的權利,並且你同意我們不承擔任何這樣的修改或移除的責任。你同意任何從這個網站下載的素材,都是你自己的判斷和自已要承擔的風險,而且你有承擔任何直接、間接,或者後果性的資料損失,或者承擔任何對你電腦系統傷害的責任。提供的遊戲素材都是「原始樣貌」,對於任何的一切沒有明示或暗示的擔保。但願這一切是顯而易見,也能夠被你以「是的,那就是我所期待的」方式進行了解。

我已經設計了一款微桌遊,你們會出版它嗎?

首先,恭喜你設計了一款遊戲!


第二,你測試它了嗎?測試過很多場?

並且測試出可以卡片可以玩的版本、書寫規則,並檢查過你的成果了?在遊戲出版前有很多要做的事。


第三,你的遊戲符合我們對一款微桌遊的定義嗎?它最多只用到 18 張單面的卡片,以及任何額外的所需配件,像是標記、玩家指示物,或者骰子那種多數玩家很容易找到的常用配件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你願意免費提供遊戲給這個網站嗎?是的話就來洽詢更多訊息吧。


看完以上的訊息後,是不是很想把自己準備好的作品投稿到網站上呢?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來了解設計師放上去的作品都是什麼樣的遊戲也不遲。這次先來看看編號第 8 的「機轉帝國」!

據「機轉帝國」的設計師 Matthew DunstanChris Marling 的說明,「機轉帝國」受到「輪盤先生」 Mac Gerdts 作品中的行動選擇輪盤的啟發,因而發想出遊戲中旋轉卡片選擇行動的機制。事實上,「機轉帝國」設計的機制有別於 Mac Gerdts 的輪盤系統,以齒輪卡旋轉引擎卡執行行動的玩法,以一款微桌遊規模的遊戲來說,表現真的很成熟也很出色,僅是簡單的轉動卡片選擇行動,卻帶來非常豐富的遊戲樂趣。


遊戲過程中,每個玩家會有兩張引擎卡,這兩張卡片上分別有 8 種行動。每輪玩家會利用齒輪卡 (上面印有旋轉的數值) 轉動引擎卡,以決定這一輪要執行的兩個行動是什麼。

透過行動,玩家可以獲得資源、攻擊其它帝國、防禦其它帝國的攻擊,以及使用收集的資源換取分數或是調整行動。由上圖可以看到遊戲中總共有三種資源:士兵貨物,以及發明。這些資源可以用來攻擊或防禦帝國,也能換取分數。

這裡除了提到轉動卡片執行行動的設計特別以外,猜測玩家的行動也是「機轉帝國」的樂趣之一,因為這款遊戲一些行動的結算方式和「七大奇蹟」(7 Wonders) 相同,會彼此影響相鄰位置的玩家,因此當玩家同時轉動引擎的時候,考慮其它玩家的下一動相當重要,比如如果你想要拿資源,而你鄰座的玩家選擇的卻是攻擊你,那麼你的行動可能會失敗。

用齒輪轉動引擎時怎麼感覺卡卡的?不要懷疑,這是款互動性很高的遊戲,加上場上資源有限,拿完為止,遊戲的張力光從卡片的轉動以及規則的限制條件可以感受到。


由於微桌遊配件不多,重製主題 (rethemed) 難度相較大型遊戲來得低,「機轉帝國」不例外的也有玩家製作自己版本的內容。


在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挑選這款遊戲發行前,上圖重製主題的版本看起來相當不錯,現在玩家則有機會可以買到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版本的「機轉帝國」。


注意到盒背上所寫的 「5 分鐘樂趣」(5 minute Fun) ,也許只是在說這款遊戲的進行時間不長,否則以這款微桌遊的規模來說,少說也得要進行個 20 分鐘以上。「機轉帝國並不是一款那麼容易掌握的遊戲,有時玩家可能為了計算兩張引擎轉動後,當前行動和即將到來的行動分別會有哪些,而且又要糾結於其它玩家可能執行的行動,因此而轉到頭昏眼花,都忘了自己到底要執行哪個行動了。以配件來說,它的確是「微」桌遊,不過以遊戲性來說,可能不能低估這款遊戲燒腦的程度了 (尤其看看那正式出版的 34 頁規則...)

此外,遊戲機制轉動卡片和運轉帝國的齒輪象徵,我覺得搭配的很好,以主題性來說算是相當成功的。「機轉帝國」除了適合喜歡微桌遊的玩家以外,蒸汽龐克風格的美術應該也會吸引愛好此類的玩家。一起來看看規則詳細了解吧!

PnP 下載網址
=> http://www.goodlittlegames.co.uk/games/08-the-empire-engine.html

-----------------------------------------------------------------------------------------------------------

遊戲規則 (根據 good little games 的版本)

遊戲背景

歐洲 1888 年,在一個反烏托邦的平行世界,四大列強爭奪歐洲大陸的掌控權。每個帝國的軍隊都在圍擊對手的城市,然而他們的戰爭成就,來自於異國的輸出及獨創的發明。只有能夠調和他們的有限資源,形塑成帝國引擎的國家,才有足夠的力量引領他們邁向勝利。

遊戲配件

遊戲包含以下 18 張卡片:

8 張引擎卡 (標記 L 及 R,分別代表左邊及右邊)
8 張齒輪卡
1 張輪次軌
1 張行動摘要



其它配件

45 個資源 (3 種標記各 15 個,代表士兵、貨物,以及發明。理想的顏色是紅、黃,以及藍,因為這和卡片中的符號顏色相符)
2 個標記 (用於起始玩家和輪次軌)

遊戲設置

把所有資源放在中央遊戲區域當作一般供應區。把輪次軌放在遊戲區域旁,標記放在「1」那格。每個玩家拿取:

2 張引擎:L 及 R
2 張齒輪:1 及 2
1 個士兵及 1 個貨物


把你的士兵和貨物放到你遊戲區域的左邊預備區。你必須注意放在預備區的資源,和放在計分區的資源要分開。我們建議你,進行遊戲時,計分區是隱藏資訊。使用任何合適的方式把你計分區的資源隱藏起來,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你總是可以查看你自己計分區裡的資源。給其中一個玩家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計分區裡貨物、士兵,以及發明獲得的分數,加總後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進行

機轉帝國」這款遊戲根據玩家人數進行 8 或 9 輪。你們競相收集資源,以及為了遊戲結束時計分區的士兵、貨物,和發明的計分。你預備區裡的資源只會在平手時列入計算。

引擎及行動

你的引擎標有 L,代表左邊,標有 R 代表右邊。總是把你左邊的引擎放在左邊,而右邊的引擎放在右邊。每個引擎會有四種行動,你將使用你的齒輪去轉動你的引擎。而每一輪,你將執行你引擎上邊的行動。

一輪進行

每輪由兩個階段組成,按順序進行:規畫和執行

◎ 規畫:使用你的齒輪規畫你的行動,然後翻開齒輪並轉動你的引擎。
◎ 執行:執行引擎行動。

註記:第 1 輪的規劃階段和之後其它輪的進行方式不同。

每輪結束時,把起始玩家標記按順時針方向傳給下個玩家,並把輪次標記沿著輪次軌推移一格,然後開始新的一輪。

資源耗盡

一般供應區裡的資源是有限的。如果遊戲過程中,有任何種類的資源耗盡了,所有玩家必須要從他們計分區裡,把相等數量的該種資源放回一般供應區。這不會影響玩家的相關計分。

規劃:第 1 輪

第 1 輪,你不使用你的齒輪控制你的引擎。相反的,你直接發動你的引擎,並在執行階段時隨意選擇兩個行動來執行。

所有玩家把他們的引擎拿在手中,由起始玩家開始,然後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在執行階段時選擇引擎上的行動。把引擎卡正面朝下放在你的遊戲區域,選定的行動在卡片的上邊。接著,由順位最後的玩家,然後按照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放置他們另一個引擎,選擇第二個行動。

當所有玩家都已經放完兩張引擎,把你的引擎翻面,保持選定的行動在卡片的上邊。

提醒:你左邊的引擎必須放在左邊,而右邊的引擎放在右邊!

規劃:第 1 輪之後

在第 1 輪你發動你的引擎後,遊戲過程中保持你的引擎是正面朝上的狀態,並使用你的齒輪控制它們。

所有玩家把他們的齒輪拿在手中,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選擇一個齒輪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在他們的其中一個引擎下方。接著,由順位最後的玩家並按照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放置他們另一個齒輪在另一個引擎下方。

每個引擎的大數值 (1 或 2) 會指示,當你翻開這張引擎時,你將按順時針方向轉動你的引擎幾個 45 度。

當你正面朝下打出一個齒輪,你可以從你的預備區拿取 1 個士兵或者 1 個貨物,並放到卡片上。這顯示你將使用卡片的其它數值來轉動引擎,例如把 1 齒輪變 0,或者把 2 齒輪變 3。如果你希望改變兩張齒輪的數值,每張卡片你都需要使用 1 個資源。

當所有玩家都已經放了兩個齒輪,每個玩家把他們的齒輪翻開,並按順時針轉動他們的引擎指定的次數。

範例

玩家打出 2 的齒輪在左邊的引擎下方,而 1 的齒輪打在右邊的引擎下方。左邊的引擎往順時針方向轉到 2 個 45 度角,把救援行動轉到上邊,而右邊的引擎往順時針方向轉到 1 個 45 度角,把攻擊行動轉到上邊。


如果你把一個資源放在齒輪上,你必須把資源放回供應區,然後轉動引擎其它的次數;你不能改變心意。

執行

引擎行動總是按照摘要卡顯示的順序結算。可能的話,每個選定的行動必須要完整執行。總共有三組行動,每組行動玩家可以同時執行:

01 武裝、生產,以及發明:使用你的引擎獲得你的帝國所需資源。
02 攻擊以及防禦:使用士兵攻擊相鄰的帝國。你也可以防禦鄰國可能的攻擊。
03 輸出及救援:輸出你所有的貨物,或者救援一個士兵。如果你被至少其中一個鄰國成功的攻擊,這些行動會有風險,而且可能失敗。


01 武裝、生產,以及發明

◎ 武裝: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2 個士兵,並放到你的預備區。
◎ 生產: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2 個貨物,並放到你的預備區。
◎ 發明: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1 個發明,並直接放到你的計分區。

02 攻擊及防禦

◎ 攻擊:從你的預備區拿 1 個士兵到一般供應區,然後支援你對鄰國的攻擊。在任何對你的攻擊結算之前,立刻執行。

如果你選擇攻擊,並且有一個士兵,你必須攻擊;你不能改變心意。你的攻擊只在你有一個士兵支援攻擊,而且目標帝國沒有使用防禦行動阻擋你的攻擊時才會成功,否則這個行動就無效了。

你左邊引擎的攻擊行動會攻擊你左邊的帝國,你右邊引擎的攻擊行動會攻擊你右邊的帝國。2 人遊戲時,你兩個攻擊行動都會攻擊你的對手。

◎ 防禦:阻擋 1 個攻擊。防禦行動在你右邊的引擎,不過它可以阻擋你兩邊帝國其中一邊的一次攻擊。你的防禦行動只在你遭受攻擊時才會成功,否則這個行動就無效了。

可能的攻擊與防禦組合,不同的結算方式如下:

● 攻擊:沒有防禦

如果有玩家成功攻擊一個對手,發動攻擊的玩家從對手的預備區拿取 1 個士兵或 1 個貨物,並放到他的計分區。如果對手的預備區是空的,發動攻擊的玩家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1 個士兵,並放到他的計分區。

● 攻擊:有防禦

如果玩家成功阻擋一次攻擊,攻擊失敗,而且發動攻擊的玩家不會獲得任何東西。相反的,防禦的玩家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1 個士兵,並放到他的計分區。

● 雙邊攻擊:沒有防禦

如果有玩家在同一輪被兩邊的鄰國攻擊,而且沒有防禦,被攻擊的玩家把 1 個士兵或 1 個貨物,給每個發動攻擊的玩家。如果被攻擊玩家的預備區只有一個資源,則把這個資源給回合順位優先的玩家,而另一個發動攻擊的玩家則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士兵。

● 雙邊攻擊:有防禦

如果有玩家在同一輪被兩邊的鄰國攻擊,只會阻擋一次攻擊。另一個攻擊還是成功。被攻擊的玩家可以選擇阻擋哪一邊的攻擊。

你可以在同一個回使用你兩個引擎上的攻擊行動,但是你必須使用 2 個士兵,每個攻擊 1 個,否則兩個行動無效。如果你想要使用兩個攻擊,但是你只有 1 個士兵,則兩個攻擊都失敗,並且你必須把士兵放回一般供應區。

03 輸出及救援

你只能在沒有被攻擊,或者被攻擊一次旦成功阻擋攻擊的時候,才能輸出或救援。如果至少有一個對手成功的攻擊你,這些行動就無效了。

◎ 輸出:移動你預備區裡的所有貨物到計分區。你必須輸出你所有的貨物。
◎ 救援: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任何 1 個貨物、1 個士兵,或者 1 個發明,並直接放到你的計分區。

一輪結束

每輪結束時,把起始玩家標記按順時針方向傳給下個玩家,並把輪次軌上的輪次標記往下一格推移。遊戲會在以下進行的輪次數量結束。

◎ 2 或 4 人遊戲:8 輪
◎ 3 人遊戲:9 輪

遊戲結束

遊戲在特定數量的輪次進行完後結束。玩家計分區裡每個資源 1 分,此外,每種資源有最多數量的玩家,額外獲得 3 分。如果有 2 個或 2 個以上的玩家該種資源最多平手,平手的玩家都會獲得 3 分。加總分數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中,預備區裡有最多資源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共享勝利。

變體及提示

如果所有玩家同意,你可以進行更長一點的遊戲,不管玩家人數,進行 12 輪。

設計師給予的提示

機轉帝國」的資源有限。謹慎地選擇行動以平衡資源的生產以及有效的使用資源,是成功的關鍵。

◎ 在你計分區裡的資源是安全的,而且不會被搶,但是不能用來改變你的行動或者攻擊其它的玩家。

◎ 遊戲感覺隨時都很艱苦,尤其是在你的前幾場遊戲。然而,你只會在沒有足夠的資源完成特定行動時,才會直接被遊戲處罰。試著多想一個回合的動作,如此一來你才不會被逼迫要選擇對你來說沒有好處的行動。

◎ 試著在一輪結束時不要耗盡你預備區裡的資源。這不只限制你下一輪可以執行的行動,也會讓你的隊手知道你可以執行或不可以執行哪些行動。你引擎上 8 個行動,只有其中 4 個不需要預備區裡有資源。

-----------------------------------------------------------------------------------------------------------

遊戲名稱:Empire Engine
遊戲設計:Matthew Dunstan、Chris Marling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5928/the-empire-engine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Good Little Games、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8 張引擎卡 (標記 L 及 R,分別代表左邊及右邊)
8 張齒輪卡
1 張輪次軌
1 張行動摘要
45 個資源 (3 種標記各 15 個,代表士兵、貨物,以及發明。理想的顏色是紅、黃,以及藍,因為這和卡片中的符號顏色相符)
2 個標記 (用於起始玩家和輪次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