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Village Idiot 鄉巴佬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6728/village-idiot)

「你缺拿起手邊的撲克牌就能玩的歡樂派對遊戲嗎?「鄉巴佬」推薦你!」

如果你喜歡「」(Fluxx) 這類隨著遊戲進行變化規則的遊戲,介紹你這個更歡樂一點,加入「國王遊戲」趣味的「鄉巴佬」(Village Idiot)!「鄉巴佬」遊戲的本質是「吃墩遊戲」 (Trick Taking Games) ,但你一次可以打一到兩張牌,比的就只有牌的數字,目標是要盡快的把牌出完,因為按照玩家把牌出完的順序,每個玩家會獲得一個頭銜,除了獲得分數的不同,也會影響下一場玩家坐的位置。

想知道更多?
01 吃墩遊戲(Trick Taking Games),是牌類遊戲玩法的一類型,指牌有大小之分,每方輪流從手牌出一張牌,必須出與引牌同花色牌為優先,出最大者穫得該磴牌並後成為下次的引牌者,持續進行到手牌出完,以獲得最多墩者、分數為勝。中外都有這類型的牌戲,如橋牌、法國塔羅牌、六虎牌等。(資料來源)

02 國王遊戲:年輕人之間相當流行且常見的團康遊戲。玩法:按人數準備同樣數目的撲克牌,大家一起決定其中一張牌代表國王。大家先輪流說出自己當上國王的願望,願望可以指使其他人服從指令,如「想某人給我一杯水」、「我想拿某撲克牌的人扮小鴨」等。大家說完願望後,將撲克牌洗勻,然後派發每人一張。大家要一起實現拿到「國王」撲克牌的參加者的願望。(資料引用)


每輪第一個把牌出完的玩家可以當市長,那當市長有什麼好處呢?除了可以獲得最高的分數以外,遊戲有趣的地方就在這了,市長可以制訂一個新的規則,而包括市長在內所有玩家都必須遵守!

這些新制訂的規則必須不能改變遊戲進行時的基本規則,也就是說,新的規則可以與基本的出牌規則無關,比如這輪的律師出牌時必須站起來、這輪手牌剩五張的時候,每次玩家出牌都要喊我愛市長,或者每次牧師出牌時都要看律師一眼等,如果有玩家忘記規則,就要從棄牌堆抽一張牌!



遊戲進行六輪,所以總共會有五個新規則加入,隨著遊戲進行,每一輪的規則會逐漸增加,玩家一定要牢牢記住這些新制訂的規則,否則牌會出不完啦!

出不完會怎麼樣呢?你就很有可能成為「鄉巴佬」。當「鄉巴佬」除了 0 分以外,也是每輪最後一個出牌的玩家 (因為每輪會因為玩家獲得的頭銜改變座位),但有一些好處就是當棄牌堆沒有牌時,忘記規則的玩家會從「鄉巴佬」那裡拿牌,讓「鄉巴佬」有機會早一點把牌出完,讓自己的頭銜好一點。




玩「鄉巴佬」的時候,你必須要評估一下怎麼樣可以快點把牌出完,但同時也要記住那些新制訂的規則,才不會因為受處罰打亂自己的出牌策略。和一般的「吃墩遊戲」稍微不同的地方在於,玩家無法出牌時,會從場上拿一張最上面的牌,這時會改變下一家可以出的牌,同時也增加了自己的手牌,必須要小心不能讓自己落入這種狀況。

遊戲的過程就看每個擔任市長的玩家,制訂的新規則有沒有梗了,如果有設定好有趣的梗,想必會讓玩家一場接一場上訴呢!



遊戲因為是中世紀的背景,美術風格採用版畫類型的插圖,個人還蠻喜歡的。至於「鄉巴佬」要在哪裡才買的到,你可以用撲克牌就能玩這款遊戲,另外有三個管道分別是:

DriveThruCards.com ($6.75):你會收到如上圖左邊的塑膠盒裝版本。
The Game Crafter ($10.99):你會收到如上圖右邊的紙盒版本。
Pnp:免費


詳細規則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中世紀村莊中的生活可以很政治。你一邊有市長,受人尊敬、強而有力,能夠影響現實的改變,另一邊你有「鄉巴佬」。

在一場技巧及運氣的戰鬥中挑戰其他玩家。你可以把奪權的規則添加到遊戲中,但請小心!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用你自己的方法爬到頂端,並盡你所能在這款快速、有趣的吃墩 (trick taking) 遊戲中耍一些花招留在頂端。「鄉巴佬」遊戲進行不到一個小時,可以讓 3-10 人遊玩。絕對讓你大呼過癮!

根據許多經典的派對遊戲,「鄉巴佬」結合了吃墩、規則增添 (rules making) 等機制,遊戲進行六輪,每一輪都會基於基本規則的進行,而漸漸有所不同。

遊戲目標

成為市長。每輪擔任市長的玩家可以獲得最多分數。最接近市長的玩家也會獲得分數,雖然分數比較少一些。六輪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進行

把牌全都平均發給玩家,有些玩家可能會拿到比較少牌,不過沒有關係。有拿到起始卡的玩家打出這張牌,並開始遊戲的第一輪。

每個玩家輪到他必須打出一張或兩張相同數字的牌到場中央。這些打出的牌必須比場中央的牌數字還大。如果場中央沒有任何牌,當前的主動玩家可以打出任何數字的牌。

兩張一起打出的牌 (例如,兩張 6 ),可以壓過單張同數字的牌。這意指你可以打出和場中央相同數字的牌,但只有在場中央只有一張牌,而你打出兩張牌的時候。

註記: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打出一張牌,你必須拿取場中央最上面的牌。

一旦傻瓜 (Fool <15>) 有玩家打出後,該玩家清除所有打出的牌,並放到棄牌堆,然後可以再次打出他想出的牌。提醒你,你可以打出任何你想打出的數字,而且不能打出超過兩張。

每輪第一個打出所有牌的玩家成為市長,並立刻獲得 5 分。下一個打出所有牌的玩家為律師,再下一個則為牧師等。每個玩家在打出最後一張牌時計分。他們的頭銜會留到下一輪。

最後一個把牌打完的玩家為鄉巴佬,一旦有鄉巴佬出現後 (或者只剩一個玩家手上有牌,他就成為預設的鄉巴佬),該輪結束。

所有玩家這時要重新換位置,律師坐在市長的左手邊,牧師坐在律師的左手邊,依此類推。鄉巴佬坐在市長的右手邊,最後一個出牌。

新的一輪開始,市長制定一個規則加進遊戲中。這個規則不能改變基本規則。任何玩家 (包含市長) 忘記這個規則的話,必須要從棄牌堆抽一張牌,而不是打出一張牌。如果沒有棄牌堆,則必須拿取當前鄉巴佬的最小的牌。玩家應該彼此關照,而且可以自由地在其他人忘記規則時做提醒。

註記:如果鄉巴佬忘記規則,市長必須挑一張牌給鄉巴佬。

第二輪到第六輪由市長打出第一張牌開始進行,不用管是誰持有起始卡。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市長可以用任何數字的牌開局。

六輪之後,遊戲結束,加總六輪的分數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時,輪流翻開一張卡片,數字最高的玩家獲勝。

卡片效果

農夫 (Peasant) 可以打在數字 10 或 10 以下的牌上。打出一張或兩張農夫的玩家,把場中央牌放到棄牌堆,並再次出牌。

工人 (Laborer) 可以當作 2 -10 的百搭卡。如果選擇當作 2 的話,不能使用農夫的能力。

市長制定的規則範例

◎ 當有玩家打出一張牌時,他們必須感謝市長。
◎ 每次隨從 (Yeoman) 想要講話時,必須站起來做一個「拉弓與射箭」的動作。
◎ 鄉巴佬必須把飲料和點心給任何想要的玩家。
◎ 任何手牌只剩三張或少於三張的玩家,在出牌前必須像隻雞一樣拍動他們的手臂。
◎ 所有玩家都不能看手機,直到遊戲結束。
◎ 遊戲過程中沒有和鄉巴佬擊掌的話,沒有玩家可以拿一張牌到手中。

你可以玩用撲克牌來玩,所有的規則都相同,數字 2-10 沒有花色能力。

A ─ 11
J ─ 12
Q ─ 13
K ─ 14
鬼牌 ─ 15

紅心 4 有特殊能力─這張是起始卡。

出牌順序

第一個出完牌:市長 (5分)
第二個出完牌:律師 (4分)
第三個出完牌:牧師 (3分)
第四個出完牌:警長 (2分)
第五個出完牌:騎士 (1分)
第六個出完牌:商人 (1分)
第七個出完牌:隨從 (1分)
第八個出完牌:鐵匠 (1分)
第九個出完牌:農夫 (1分)
最後一個出完牌:鄉巴佬 (0分)

-----------------------------------------------------------------------------------------------------------

遊戲名稱:Village Idiot
遊戲設計:Benjamin Gerb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6728/village-idiot
遊戲人數:3-10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Troll in the Corner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6 張牌 (一副撲克+兩張鬼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