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Dig Down Dwarf 挖寶矮人 (KS集資)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243534184/dig-down-dwarf-the-award-winning-strategic-dice-ga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364/dig-down-dwarfhttps://www.thegamecrafter.com/games/dig-down-dwarf)

「又有「微桌遊」(Micro Games) 可以玩了!」

近期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的「矮人」(Dig Down Dwarf ) 僅需要 4 顆骰子、4 張牌、37 個寶石指示物,就可以讓四個玩家一起同樂。

矮人」和「54 張卡片挑戰賽」一樣,都是透過比賽獲獎而挑選出來集資的作品!如果遊戲是經過評選推出的,我想應該都會有水準以上,來看看「矮人」有什麼樣的表現吧。


(圖片來源:http://www.bgdf.com/node/13129)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矮人」是怎麼誕生的。這是一個由 Father GeekAll Us Geeks Podcast、以及 The Game Crafter 三個遊戲社群共同發起的「微桌遊」競賽。搭上「微桌遊」的熱潮,近來「微桌遊」的數量真的非常非常的多,要找到遊戲「小」卻好玩的遊戲不多。

投件規則

◎ 所有配件必須要能放進小盒中 (撲克或塔羅牌大小盒子、塑膠或紙製皆可、有無印刷皆可)
◎ 遊戲的總花費成本不能超過 11.99 鎂金 (約合台幣 360 元)
◎ 它必須要是個至少可以 2 人,但不要超過 4 人玩的遊戲
◎ 遊戲扣掉教學時間不能超過 20 分鐘
◎ 不能是一款派對遊戲,但是玩家可以一起合作或是半合作
◎ 任何主題或故事題材都可以
◎ 規則文件必須要能從你的遊戲商店頁面下載。也歡迎你把規則直接印在遊戲本身
◎ 遊戲必須要已經是預備發行的狀態,也就是必須要有 LOGO、背景、商店廣告、動態照片、遊戲敘述,以及很酷的點子;也必須要有校搞後的圖片以及包裝 (一個小盒)
◎ 這款遊戲必須要是為了這場競賽全新設計,不能是原本 TGC 網站上所放的。
◎ 你必須要有美術的版權,或者是從公有領域而來的美術。
◎ 所有的投件必須透過 TGC 的編輯者,必須要在 2013 年 11 月 18 日以前投件。
◎ 參賽者可以投多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會分別評分。

註記:你保有你的遊戲的所有權利,而且很歡迎在競賽前、競賽期間,或是競賽之後於我門的商店販售,不須管競賽的結果。

獎項

第一名:150 鎂
第二名:100 鎂
第三名:50 鎂

所有的獲勝者也會有 All Us Geeks Podcast 的採訪機會。所有獎金都透過 Paypal 發送。



如果你現在要帶新手玩桌遊,第一個你會想到的遊戲是什麼類型的呢?或者假日時光,出外踏青,好朋友餐廳聚會,第一個你會想到要帶的遊戲是什麼類型的呢?

是的!「微桌遊」會是你的好朋友。

現在「矮人」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屬於只有 16 天的短期集資,目前已經成功達標。立即看看專案頁面:
=>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243534184/dig-down-dwarf-the-award-winning-strategic-dice-ga/

Father Geek 的預覽:
=> http://fathergeek.com/dig-down-dwarf/ 


你是一個等待競爭王位的矮人,你得從礦坑中挖掘最有價值的寶石,然後因此而成為新的矮人王!「矮人」可以 2-4 人遊玩,一場只需要 15 分鐘。上圖可以看到「矮人」得到 The Game Crafter  得到競賽的獎杯!

想知道更多?
關於 The Game Crafter:這是一家知名的獨立遊戲設計 / 販售的社群網站。你可以把你自己設計的遊戲,按照  The Game Crafter 設定的規格與步驟,把遊戲放到販售頁面上,一切都是非常「獨立」製作的,這給予了設計師有自己的行銷管道,直接跳過經銷的步驟,降低一些人事成本,讓消費者可以直接從設計師手上拿到遊戲;此外,上面販售的遊戲不一定都是設計師獨立發行的,也有一些小公司會把桌遊放在該網站販售,如果你想挖到與眾不同的遊戲, The Game Crafter 你一定要逛逛看。 The Game Crafter 同時也提供桌遊設計的社群討論,你可以在上面和其他設計師、顧客即時通訊、了解第一手的競賽訊息,是個非常棒的桌遊交流網站。(更多資訊)

有關競賽的訊息
=> https://www.thegamecrafter.com/contests



簡單來說,「矮人」就是一款「風險評估」(Press your luck) 的遊戲,之前介紹過許多類似的遊戲,像是「成雙成對」(Pairs) 或是「亡者神抽」(Dead Man's Draw) 都是這種類型的遊戲。這類型的遊戲多半會讓人想要一把接一把的賭下去,簡單來說就是會上癮

關於「矮人」的遊戲特點,上面這張圖有說明:

01 從袋中抽寶石是模擬挖礦的感覺。
02 擲骰來取得寶石!有些寶時很難挖到,需要擲出特定骰點才會得到。
03 你可以花寶石來取得更好的骰點,你也可以都不花,全看你要不要賭一把囉!
04 小心不要讓你的擲骰結果只有「一對」,你會因此拿到詛咒寶石!或者,你可以收集一定數量的詛咒寶石來個豬羊變色大翻盤!

感覺就是個流暢輕快的好遊戲。



遊戲規則真的非常簡單,只需要 5 分鐘就能講解完,簡單的流程步驟如下:

輪到你的回合時:

01 抽 2 個寶石
02 擲 4 顆骰,決定要保留的骰子 (最多可以再重骰兩次)
03 察看是否有可以拿取的寶石,或發動矮人的能力
04 輪到下一個玩家

馬上就自己 Pnp 來玩吧!官方載點:
=> http://greygnome.files.wordpress.com/2014/03/ddd-pnp-rules.pdf


如此簡單的遊戲,其變化性就在於當場會有什麼寶石抽出來,而玩家就要看場上有什麼寶石來湊需要的骰點,或者看要不要發動矮人的能力,才有可能拿到想要的寶石!


遊戲的配件很簡單,其實可以拿另一款寶石遊戲的配件來用就可以,只要顏色和數量有對就行!你只需要準備 4 顆骰子 (1 藍、1 紅、1 綠,以及 1 黑)、37 個寶石 (1 個透明、4 個綠色、8 個藍色、14 個紫色,以及 10 個咖啡色)、1個布袋就可以玩了!其他卡片的部分從 Pnp 檔印刷都有。


目前集資的部分,還有一個擴充可以選擇加購,這個擴充裡有 20 個特製的四種顏色的寶石及一本說明書。這是用來補償基本遊戲中,如果玩家的回合結束後沒有拿到寶石,就可以從這個擴充的布袋裡隨機抽 3 個寶石。如果玩家從這個布袋裡收集了一組四個不同顏色的寶石,就可以獲得 4 分


如圖可以看到左邊是現在的封面設計,右邊是比較早期的設計。這家 Grey Gnome Games 出版社的風格都蠻一致的,從 BGG 頁面上可以看到過去的作品,我想美術都是同一個設計的吧!我覺得這家新創公的遊戲美術都有種「獨立」感,沒有大廠那種精緻與「霸氣」,但我很喜歡。

出版社目前推出的作品:
=>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publisher/22367/grey-gnome-games


初版的摘要卡,可以看到骰出什麼可以拿什麼寶石!來看看詳細的寶石資料:

鑽石 (1) 12 分 → 要骰到鐵支 (超難)
綠寶石 (4) 7 分 → 要骰到兩對胚
黃寶石 (8) 4 分 → 要骰到順子 (已改為藍寶石)
紅寶石 (14) 2  分 → 要骰到一條龍 (已改為紫水晶)
煤礦 (10) -1 分 → 骰到一對胚 (已改為詛咒寶石)


就只要印出這些卡片就可以玩了!Pnp 是新的圖示,上圖是舊版 Demo 圖


每個矮人骰到 6 時都可以發動能力,但是是從百搭先開始,需要慢慢升級,四種等級的能力分別是:

◎ 百搭
◎ 抽取
◎ 交換
◎ 劫掠 

而且可以看到矮人卡右下角有印出寶石,這代表是矮人喜歡的寶石,如果遊戲結束你有上面所列的寶石,你會額外多得 5 分!


一個布袋就可以把遊戲都收納起來了,是不是很方便?「微桌遊」就是可以讓你如此匆容不迫的準備好就和朋友開上好幾場!

圖上準備了四組骰子,其實只要就可以了。看到這樣的配色你想到什麼遊戲的骰子可以拿來用?是的!就是「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寶石還可以用「勃根地城堡」裡面的板塊取代哩,玩「勃根地城堡」前就來一場「矮人」吧!


簡單快速的遊戲,等你來玩!


目前集資的方案與價格如下:

A方案$ 30:1套
B方案$ 36:A方案 + Gems of Norcia!
C方案$ 51:A方案 + 遊戲墊
D方案$ 56:B方案 + 遊戲墊
E方案$ 66:1套豪華版
F方案$ 105:A方案 + Four Tribes + Zogar's Gaze + Neptune

更多詳細資訊可以到 BGG 台灣 KICKSTARTER 集資討論區看和跟團:
=> http://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69859/item/3171594#item3171594


目前已經解索許多延伸獎勵,目前 $ 19000 的獎勵增加了星星寶石!玩家可以花費星星寶石來骰第 5 顆骰子,相當不錯!更多延伸獎勵都在期待解索中。

看玩介紹後,趕快來看看遊戲要怎麼玩吧。

介紹影片




遊戲規則

遊戲目標

你是一個矮人族長,正競相收集最有價值的寶石,這都是為了空缺的王座,並成為新的矮人王!擲骰挖掘寶石!花費寶石來改變的你骰子結果,並避免詛咒寶石帶來的疫病!

遊戲配件

1 本說明書
4 顆骰子 (1 藍、1 紅、1 綠,以及 1 黑)
37 個寶石 (1 個透明、4 個綠色、8 個藍色、14 個紫色,以及 10 個咖啡色)。
4 張玩家卡及參照卡
1 個束帶

遊戲設置

01 玩家隨機選擇一張矮人卡,並把矮人那面朝上放置,「WILD」字樣朝北方。

02 最年輕的玩家把所有寶石放入束帶中,然後搖一搖。接著該玩家從袋中隨機抽出 6 個寶石,並把寶石放到桌子中央,所有玩家都拿的到的地方。

03 恭喜!你現在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進行

「挖寶矮人」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按順時針方向進行。輪到你的回合時,你會執行一些行動。

01 隨機抽 2 個寶石,並把寶石放到桌子中央。

02 擲所有的 4 顆骰子!檢視結果。如果你想這麼做,你可以保留你的骰點,或者你可以重擲任意數量的骰子,以尋求更好的結果。你最多可以重骰兩次!

03 如果你骰到「1」,你不能重骰這顆骰子,除非你花費一個寶石重骰!

04 如果你骰到「6」,你總是可以重骰這顆骰子,即使你已經用完你的兩次重骰額度。

05 你現在應該要查閱參照卡,看你是否有成功獲得任何的寶石!你只能獲得場中的寶石,不能獲得還在袋中的寶石。

06 你可以拿取成功達成配對條件的所有寶石。例如:如果有 6 個紫水晶在場中,而你骰了三條龍 ( 3顆骰子點數相同 ),則你可以拿取所有的 6 個紫水晶,總共有 12 分!

07 你應該要避免讓你的擲骰結果只有一對胚,那麼你將拿取場上所有的詛咒寶石!

矮人卡

每張矮人卡都有一個最喜歡的骰子顏色,每次你用該種顏色的骰子擲出 6 之後,玩家可以啟動一個矮人能力!遊戲一開始,玩家只能使用「百搭」(Wild!) 能力。一旦一個能力被使用過之後,把卡片往逆時針轉 90 度以揭露一個新的能力。當揭露一個新的能力後,只要玩家再次用該顏色的骰子擲到 6 ,玩家就可以再使用矮人的能力 (包含之前的能力)。

例如:如果矮人喜歡的骰子已經被骰出兩次 6 ,而卡片轉了兩次,揭露了「交換」(Swap!) 的能力,然後玩家又再次擲出一個 6 ,該玩家可以選擇使用「百搭」、「抽取」(Draw!) ,或者「交換」能力。一旦擁有過某個能力,之後總是可以再次選擇該能力。

◎ 百搭:把喜歡的骰子放到一旁,然後把這顆骰子視為任意骰點!
◎ 抽取:你的回合結束時,你可以隨機從布袋中抽一個額外的寶石!
◎ 交換:你可以和一個對手交換一個寶石,你不能拿取對方的鑽石!
◎ 劫掠 (Raid!):你可以拿取場中 (不是其他玩家的) 任何一個寶石!

每個矮人也在尋找礦場中特定的寶石。這顯示在矮人圖片下方的寶石符號。如果玩家遊戲結束時擁有矮人卡上顯示的寶石,該玩家獲得 5 分獎勵!例如:Bombarnok 想要找 2 個綠寶石,如果遊戲結束時你擁有 2 個綠寶石,你會多得 5 分!

寶石種類

鑽石

礦場中只有 1 個鑽石,只有在你擲出 4 個「1」才能拿到它!鑽石值 12 分!你可以花掉它以拿取場中任意一種種類的寶石。

綠寶石

礦場中只有 4 個綠寶石,只有在你擲出兩對胚才能拿到它!(兩對必須要是不同數字的胚)!每個綠寶石值 6 分,你可以花掉它把一個骰子轉到你要的那一面!可以一次花費多個綠寶石。

藍寶石

礦場中只有 8 個綠寶石,每個值 4 分!你可以擲出順子來得到它 (4 個一列)!你可以在你的回合花費一個藍寶石一次重擲最多 4 個骰子!

紫水晶

礦場裡有 14 個紫水晶,每個值 2 分!你可以擲出一條龍來得到它!你可以在你的回合花費一個紫水晶來重擲任何一顆骰子。可以一次花掉許多紫水晶來重擲兩顆或兩顆以上的骰子!

詛咒寶石

礦場裡有 10 個詛咒寶石。詛咒寶石是個會發出惡臭的寶石,謠傳是巨龍的糞化石,而且被認為會帶來厄運。你必須盡量避免拿到詛咒寶石,因為每個會讓你扣 1 分!如果你在結束你的回合後只有一對胚,你就必須拿取場中的詛咒寶石。然而,如果你有辦法拿到 8 個 (4 人遊戲)
、9 個 (3 人遊戲),或者 10 個 (2 人遊戲),或者更多,每個詛咒寶石就都值 1 分!

註記:花掉的寶石會一起移出遊戲。

遊戲結束

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有玩家從袋中抽出最後一個寶石,這時是遊戲的最後一輪!每個玩家會再多得一個回合,直到再輪回抽出最後一個寶石的玩家回合後,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遊戲結束後,每個玩家查閱參照卡,加總自己的分數,同時也加入任何的獎勵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Dig Down Dwarf
遊戲設計:Jason Glover
美術設計:Jason Glov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364/dig-down-dwarf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Grey Gnome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說明書
4 顆骰子 (1 藍、1 紅、1 綠,以及 1 黑)
37 個寶石 (1 個透明、4 個綠色、8 個藍色
、14 個紫色,以及 10 個咖啡色)。
4 張玩家卡及參照卡
1 個束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