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全圖解規則】Xanadú 元上都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2817/xanadu)

元上都:沉睡在草原上的世外桃源

注意到這款「元上都」(Xanadu) 也是亂晃BGG的結果。一看到封面突然被那手繪感的風格吸引住,進一步點進去看,評價也還不錯就研究起來了,此外 Dice Tower 也給予不錯的評價,認為機制蠻獨特的很酷!「元上都」是一款來自哥倫比亞的桌遊,或許你一句想問的就是,這和其他桌遊有什麼不同?事實上玩過「元上都」後還真覺得有哪裡不同,一時也說不上來。


(圖片來源:http://www.zgcyly.com/zlq/)

首先一定是要先來「元上都」看看的,先來當個旅遊玩家吧。「元上都」城址位在中國內蒙古的正藍旗境內,1260年,忽必烈在此登上大汗位,使得上都成為政治、文化、軍事的重要中心。除了上都忽必烈也在燕京 (北京) 建立大都,成為元朝兩個重要且交替使用的城都。元朝的大部分皇帝都是在上都登基,這段期間,元朝的版圖幅員遼闊,國勢空前鼎盛,直到朱元璋攻入大都,結束元朝統治。目前我們看到的照片是上都的遺址入口,究竟這裡還有什麼值得一看得呢?


(圖片來源:http://ngmchina.com.cn/web/?action-category-catid-236-page-8)

元上都」於去年6月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遺跡裡可以看到原本的城區規畫,規模相當大。馬可‧波羅所撰寫的《馬可‧波羅遊記》對「元上都」的敘述,可以大致幫助我們想像「元上都」的原本樣貌,不外乎就是豪華的宮殿、建築、廟宇以及花園,當然還有蒙古包。其實上都從歷史與文化角度上來看,更重要的是,這裡是游牧文化與農耕文化所融合的文明產物,也顯示了元朝兼容並蓄的氣派豪邁。


(圖片來源:http://www.shdwh.cn/type.asp?typeid=26)

不知道是否是遺址內博物館所拍攝的照片,網路上搜尋來的這張,可以看到「元上都」的結構與城區規畫,看起來相當的大氣。英國大詩人柯勒律治 (Samuel Taylor Coleridge,1772-1834),在讀完《馬可‧波羅遊記》後,在著名詩作《忽必烈汗》稱「元上都」為「世外桃源」,這也是普遍西方人所認識的「上都」─恢弘氣派,奢華萬分,雖然已經無法追尋原本的樣貌。也許就是因為名列世界文化遺產,而吸引到來自哥倫比亞的設計者,設計出了「元上都」這款遊戲,讓我們再從中去認識「世外桃源」


(圖片來源:http://www.qupu123.com/minge/wuzi/p81376.html)

有了簡單的認識後,「元上都」這款遊戲要帶我們玩什麼呢?遊戲背景提到:「西元1252年,元世祖忽必烈任命中國最著名的建築師―劉秉中,設計他在蒙古的避暑行宮,並且定居王府於上都。劉秉中把他的設計圖分派給最親愛的一群門徒,然後開始建造這個城市。如今,門徒在尋找大師及可汗的認可,並可能因此妨害了同伴的工作,因為每個人都想成為元上都最棒的建築師。」遊戲中,玩家將興建建築,並販售建築給可汗賺取分數。隨著一首「我的元上都」的背景音樂,「元上都」開玩啦!


(圖片來源:http://azaharjuegos.com/)

元上都」是 Azahar Juegos 這家哥倫比亞小出版社所推出的作品,出版社的目標在挖掘屬於哥倫比亞獨特的機制與遊戲,介紹給全球的玩家認識。對於其推出的「元上都」這個作品,我覺得算是非常成功的吸引了玩家的目光,雖然目前還沒有許多人知道,但也漸漸開啟名氣,後續作品令人期待。值得提一下的是官網做的還蠻可愛的,雖然目前只有「元上都」這個遊戲的介紹可以點擊觀看。


正式開箱前,簡短聊一下拿到這款遊戲有多坎坷。首先BGG的討論串裡,作者之一 Javier Velásquez 提說目前還有一些庫存可以開放購買,二話不說就寄信給作者訂了兩套。匯完款給完資料約莫過了一個月,作者來信說包裹被退回,找不到地址,從這時候開始,就展開了無止境的尋找包裹大作戰。後續哩哩雜雜還包含給錯我追蹤代碼,一查包裹還寄到新竹,可是我住台北啊!原來這包裹不是我的,而是有其他台灣人買!

經過兩個月來來回回,信件轟炸之後,終於順利收到。但可惜的是,包裝簡陋導致盒損,卡片也有缺,不過看在作者寄丟包裹的成本,加上寄來台灣的運費47鎂金,已經逼近購買的兩盒「元上都」售價,想說作者這樣也太虧就算了。包裝上慎重起見,還放上了作者的護照資料,大概是怕又再度寄丟包裹吧 (保護資料,照片作了一點處理)

無論如何,現在開始開箱吧!


遊戲封面,這插畫我可以!經過「整形」,整個遊戲恢復50%原貌,剛拿到時真的慘不忍睹...


盒底,有個官員搶龍珠是什麼意思?


強調百分之百來自哥倫比亞喔!


遊戲可以2-5人玩,大約只需要50~70分鐘


打開盒蓋,有一本說明書及附錄。


說明得很清楚。附錄是一些Q&A及變體規則,附錄上面提到,黃色的卡片張數應為15張,原本說明書寫17張是誤植喔。


接著是盒內的結構和配件。咦?怎麼牌都上牌套了?因為我已經迫不及待先拿出來玩了嘛,偷偷的假開箱一下。總之模擬一下送來的樣貌,卡片只用兩個紙圈束著,可是其實因為牌太重都斷了,重點是牌完全沒有用熱縮膜,寄來就是裸裝...。右邊是一袋通寶幣


先來看看通寶幣吧。我覺得這通寶幣很可能是自己用鑿洞工具敲出來的,因為邊緣很不齊...好吧看在是小公司...。有機會拿真的銅幣玩或許會更有fu。


近拍一下,由左到右分別是1、3、5元。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2817/xanadu)

BGG上提供的原圖,實在看不出上面印的文字是什麼,夾雜了中文和蒙文的感覺。


接著卡片可以分為這些:廣告卡2張幫助卡6張咖啡藍色黃色綠色建築各1份


廣告打的是下一款會推出的遊戲,但看起來好像還好...(?)


六張幫助卡,上面有簡單的回合流程以及卡片符號說明。那就先來看一下卡片內容吧:

回合行動:

01 出售卡片
02 建造一個建築及指派工人
03 抽卡片 (如果你有出售卡片,抽3張。如果沒有則抽1張。整個回合跳過則補到7張。)

符號等級,由最上級開始:

01 玉、黃金、青銅
02 瓷器、絲綢、墨水
02 木頭、陶瓷、石頭、水


咖啡色的建築卡,遊戲中提供的資源很多,但是分數相對很少,是基本的資源交易卡,玩家一開始面前都會打一張咖啡色建築卡。


相較之下,藍色建築卡比較有文化價值,提供的分數也比較多,不過提供的資源就減少許多囉。


黃色建築卡,提供的資源又更少了,屬於豪華的建築類別,分數當然也就很高啦!


最後一種綠色建築幾乎沒有提供什麼資源,但是大部分有提供少量的高級的資源,這類算是可汗的避暑建築,所以分數一開始就很高,但也很容易被其他玩家搞掉!

由於篇幅限制,完整的卡片與插圖就到BGG看吧!個人真的很喜歡卡片上面手繪感但帶點設計感的插圖,太棒了!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717626/xanadu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717624/xanadu



在瞭解規則之間,先讓我們看看卡片本身的說明。卡片左上角是蓋這棟建築需要花費的資源,右上角是內建的資源,只要你沒把這棟建築賣掉,遊戲過程中都會一直提供你顯示的資源。下半部則是資源區塊,資源區塊的左半邊則是可汗的獎勵,每張卡片都有四個區塊,功能稍後描述。


讓我們依實際圖示來了解規則。假設現在是一場三人局,每個玩家從牌庫抽七張牌就可以開始遊戲囉。


這時選一張牌放到你面前。一定要是咖啡色的建築,罕見的情況下沒有咖啡色就打藍色的,更罕見的狀況連藍色都沒有,就打黃色的。


接著同時翻開,遊戲就開始!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吧。

遊戲在牌庫第二次被抽完時結束,最多錢 (分數) 的玩家獲勝!遊戲按順時針或逆時針都可以,但是請保持同一個方向進行,遊戲流程再複習一下,每個玩家輪到他的回合會進行的階段步驟為:

01 出售卡片
02 建造一個建築及指派工人
03 抽卡片 (如果你有出售卡片,抽3張。如果沒有則抽1張。整個回合跳過則補到7張。)


假設現在是玩家A的回合,他的回合第一個動作是販售卡片給可汗,可以賣任意張數,也可以不賣,他決定把他現在這張卡片出售。出售的價格看資源區塊最下面一層沒有被覆蓋的數字。

如圖範例:卡片價值1元,從供應區拿取1元,卡片放棄牌堆。


出售卡片後,玩家A進行第二階段的建造建築及指派工人。每個玩家一回合只能建造一個建築,一場遊戲可以建造的總建築數量依人數而定。

2 - 4玩家:5 棟建築
5個玩家:4 棟建築
6個玩家:3 棟建築

如圖範例:玩家A想要建造這棟建築,他從手牌先打出這張想建的牌。


但是建造建築物,需要花費卡片左上角的花費,但是他剛剛已經賣掉他面前的建築物了怎麼辦?

如圖範例:玩家A想蓋陶土場,他發現玩家B的建築有陶土可以用。


玩家的手牌可以當工人使用,可以打在自己的建築上,也可以打在別的玩家建築上!用途有:使用資源,或是純粹想要調高調低卡片分數。

如圖範例:接著,他從手中打出一牌,正面朝下當作工人使用,覆蓋了玩家B的第一層建築資源區塊,當作使用了該建築的資源。這麼作會導致玩家B內建了可汗的獎勵:木頭,遊戲過程中,只要他的這棟建築沒有賣掉,他可以一直內建這個資源獎勵,此外,他的右側分數也會改變,但是因為咖啡色建築第一層和第二層都是0分,所以沒差,不過如果再蓋上去就會提高了!


玩家的兩個階段都結束後,就從牌庫抽牌,這回合有賣牌抽3張、沒賣抽1張,第一二階段都沒做事跳過的話,手牌補到七張。

如圖範例:玩家A的回合結束後,他面前會有,賣卡片的一塊錢、這回合蓋的建築、手牌,以及新抽的牌。接下來就輪到下個玩家囉。


如圖範例:玩家B第一階段不想賣牌,因為他想繼續覆蓋工人上去,讓牌的分數變高後才賣,所以他有可能慫恿其他玩家快放工人到他的建築,或是他自己放工人上去。


如圖範例:玩家第二階段想要蓋一棟新的建築,他從手牌打出一棟建築,這棟建築花費需要一個木頭,因為他已經有內建可汗的木頭獎勵 (因為玩家A把工人放到他的建築的關係),所以他不用打出任何工人就可以蓋這棟建築。

注意:當回合蓋的建築自己不能放工人上去。


如圖範例:假設現在輪到玩家B的下個回合,玩家B可以指派工人到他上回合蓋的新建築,目的可能是提高分數,或是取得可汗的獎勵。


如圖範例:回合結束後,玩家B因為沒有賣牌,所以只抽1張牌。這就是這次三人局的示範啦 (是說玩家C哩= =?)。


所以從上面規則的範例我們知道,工人可以拿來使自己或他人的建築分數提高或降低,當然基本的使用資源也是可以。


要注意的是,如果某棟建築放滿工人的話,要立刻強迫出售,售價就是卡片上最上面的分數。而且強迫出售不算在第一階段有出售卡片,所以如果第一階段沒有賣牌的話,抽牌階段一樣只抽1張。


像這種綠色的建築物最可能被其他玩家放工人降低分數,還是早早賣掉吧。

當第一疊牌庫用盡時,把棄牌堆洗一洗,然後重建新的抽牌庫,當第二疊牌庫用盡時,遊戲立刻結束,每個玩家這時賣掉面前所有的卡片,然後結算金錢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注意:如果遊戲過程大家的卡片都賣光了,場面上沒有任何建築,則像起始設置一樣,每個玩家選擇一張咖啡色的翻開蓋出來。

以上就是這回的圖解規則,如果你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面的留言詢問!

我們再來看一下說明書提供的範例進一步了解規則吧。

範例一:亞歷山大在他的回合開始時有三棟建築。因此,他決定賣掉「裁縫店」(Tailor's Shop)(2) 和「可汗的四隻大象」(the Four elephants of the Khan) (6)。接著,他拿了8個通寶幣並且將這兩棟建築和上面的五個工人放到棄牌堆。亞歷山大不想賣掉「莊穆的商會」(Chuang-Mu's Chamber) 想等等看分數會不會升到3。

範例二:卡洛淋想要興建花費一個玉、兩個青銅和一個石頭的「會議室」(the Meeting Room)。首先,她放置三個工人在亞歷山大的「軍營」(Barracks) 上,讓該棟建築的分數從6降到2。建築蓋完後,她還是可以繼續把工人放到其他卡片上,不過這只能增加或降低卡片的分數。


這回買的「元上都」作者有送一張 Promo Card,右上角有看不出來是哪個設計師的簽名


玩後心得:「元上都」是一款互動非常高的卡牌遊戲,由上述介紹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工人可以拿來取得資源,也可以影響分數,所以遊戲中手牌的數量相當重要。有時會一直想等卡片的價值升高再賣牌,如此一來可以賺比較多分,但影響處也在於抽牌時只能抽1張。當所有玩家手牌都吃緊時,如果有玩家蓋綠色建築就可能會擋不住,無法派工人去降低分數。有時玩一玩還會變成小小的合作遊戲,因為某個玩家蓋出綠色建築時,其他玩家總會希望所有人派出工人去降低綠色建築的分數,讓該建築被迫用低價出售。有時靠咖啡、藍色建築,讓大家來踩,然後慢慢賺分也是一種路線,不過有時還是要看一下手牌允不允許

遊戲整場全看當輪玩家的建築而有動態的影響,有可能這回合你虎視眈眈的一棟建築,突然下回合就馬上被迫強制出售了,多留一些手牌應變是好的。機制說起來蠻特別,建築卡的資源利用與分數影響,單靠工人的覆蓋就變化多端,分數越蓋越多的建築會有升級的感覺,分數越來越少的則又希望撐到自己的回合賣掉,玩家間彼此影響,一點也不會有停頓太久的感覺,遊戲性相當流暢比較吃力的部分在於一開始對資源的符號還不熟,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來認,不過對整場遊戲來說不會影響太大,大概玩個一兩輪就熟悉了。除了配件品質需要加強以外,整個遊戲過程輕鬆有趣,是個值得一玩再玩的墊檔小品,推薦給大家。

-----------------------------------------------------------------------------------------------------------

遊戲名稱:Xanadú
遊戲設計:Santiago Salazar、Carolina Tobar、Javier Velásquez
美術設計:Unkon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2817/xanadu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50分鐘
出版公司:Azahar Juego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80張遊戲卡片(28張咖啡色、27張藍色、15張黃色、10張綠色)
60個同寶幣(1元、3元、5元,各20個)
6張快速幫助卡

留言

  1. 好棒的遊戲,非常喜歡這種風格的卡牌。互動性很好,自由度也很高

    回覆刪除
  2. 看了小柴的推薦,然後發現BGG正好有個隔壁城的人在賣二手就聯絡他買了。今天到手玩了一把2人局以後覺得果然很有趣!可惜我也少一張牌 少一張藍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買的也是有少 作者目前有點難連絡>< 好可惜~

      刪除
    2. 请问这篇介绍我可以转载去百度桌游贴吧吗 会注明是转载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