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Phantom vs Phantom 鬼抓鬼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90/ghosts)

【15分鐘連動開箱,三款適合小朋友的桌上遊戲!】

開學了,許多小朋友面對繁忙的課業,甚至是課後的才藝和學科學習,往往壓縮了親子之間的互動時間。桌遊其實扮演著多種角色,它可以是親子之間的娛樂活動、可以是孩子成長學習的教具。家長不妨利用一些時間陪孩子一同玩桌遊,藉此培養孩子獨立思考,提高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也為孩子創造一些美好的回憶。

連續三篇開箱的類型不同,遊戲方式也有所不同,大致依遊戲性分類為:

合作遊戲:Zombie Kidz 小孩大鬧僵屍
邏輯推理:Logik Street 街上邏輯
(本篇) 機智對弈:Phantom vs Phantom 鬼抓鬼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90/ghosts)

」(Phantom vs Phantom) 發行過好幾個版本,因為這款遊戲是1980年由 Alex Randolph 所設計發行的,算一算這款遊戲居然已經有33年的歷史呢!其中我最喜歡的版本封面,就是上圖這個原本是日文版的封面,版畫風格相當優雅。今年由 Asmodee 發行了最新的英文版,整體風格變得更加活潑生動,相信能夠成功吸引大家再次注視「」。

」是款非常有趣的兩人對奕遊戲,每個玩家有各四個好幽靈及壞幽靈,從正面看不出來。玩家遊戲過程中要想辦法抓到對手的3個好幽靈引誘對手抓到你的4個壞幽靈,或是逃到出口,以上三種方式都會獲得遊戲勝利。遊戲需要猜測對手移動的幽靈是好幽靈還是壞幽靈,也要猜測一下移動到某格的「動機」,相當緊張有趣,相信玩過一場後會欲罷不能!

來開箱吧!


新版的封面看起來配色很活潑。用上大量的黃色,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盒背,有簡單的玩法圖


年齡層很廣喔,8-99歲,不只小朋友,阿公阿嬤也可以一起來抓鬼啦!


打開盒蓋,說明書就只有一張,可以很快閱讀並理解規則。


剩餘的配件一起拿出來吧。圖板一個塑膠配件一包


拿出來之後...重點就是盒內的紙板印刷,太可愛啦!


展開遊戲圖板,可以看到像是客廳的場景。比起其他版本,新版的看起來真的是立體生動許多,有很多有趣的小細節,等待玩家去尋找喔。


我尤其喜歡躲在牆上壁畫裡的這隻幽靈,太有喜感了。


再找找其他地方,地磚下也藏有幽靈喔。圖板上的發亮格線,就是這個遊戲的棋盤區域。


圖板的四個角落則有幽靈的出口。逃到這裡也可以獲勝!


接下來把所有的塑膠配件都攤開來


拆下來的那一刻,一定很多人都想這麼做吧,幽靈指,哈哈。


接下來就是用來標記是好幽靈還是壞幽靈藍色紅色標記,一開始以為會很難扭下來,沒想到輕輕一轉就拔下來了。


好了之後,就把8個好幽靈 (藍色) 8個壞幽靈 (紅色) 的標記插在幽靈的背面的栓洞中囉。


全部完成後的模樣!


把幽靈放在圖板上看看,好Q的幽靈啊。


讓我們試著擺出正式遊戲時的模樣。每個玩家好幽靈壞幽靈各拿4隻,然後擺在遊戲圖板上如圖的位置上,遊戲就可以開始囉!


遊戲很簡單,就是移動自己的幽靈去捕捉其他玩家的幽靈,每次輪到玩家的回合時,可以移動幽靈水平或垂直方向一步。移到有對手幽靈的那格時,就可以捕捉對手的幽靈。


遊戲的獲勝條件有三種,符合以下其中一個條件就獲勝:

01 捕捉對手所有的好幽靈
02 讓對手捕捉到你的4個壞幽靈
03 讓你其中一個好幽靈跑到對手的角落出口 (如上圖所示)


勝利!來個幽靈層層疊!(誤)


遊戲很貼心,還附上收納袋可以把所有的配件都收進去,這樣就可以直接帶一袋出門啦!

綜合評價:簡單有趣的雙人對奕遊戲,有時需要猜測一下對手移動某隻幽靈的動機,到底是想吃掉你的幽靈呢?還是引誘你吃掉他的幽靈呢?當結果產生時,總是讓人驚奇!漂亮的遊戲圖板與配件,值得玩家一玩。

-----------------------------------------------------------------------------------------------------------

遊戲名稱:Phantoms vs Phantoms
遊戲設計:Alex Randolph
美術設計:Johann Rütting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90/ghosts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Asmodee、玩樂小子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16 個幽靈
8 個藍色標記
8 個紅色標記

-----------------------------------------------------------------------------------------------------------

規則請逕行前往官網下載。

說明書最後一頁獲勝條件訂正:讓對手捕捉到你的4個"壞"幽靈 (少打壞字)

全彩規則封面示意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