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Milestones 里程碑



里程碑」是今年 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兩個德國桌遊設計師再度合作的新作品。首先要提的一定是這遊戲的美術和主題,好像免不了的,只要是有鄉村、農場主題再搭配上令人愉悅的美術、配色,這遊戲已經成功一半了,一來是農場和鄉村主題的桌遊很討喜,搭配工人放置機制相當契合,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種遊戲總是吸引我的原因吧?一開始看到玩家共同建造的農村主遊戲圖板時,感覺美術非常的像祈禱與工作,繼續了解後,感覺比較像是另類的棋類遊戲,因為除了每個玩家有自己的玩家圖板以外,主遊戲圖板簡直是玩家的棋類大亂鬥戰場!

不脫放置對應物件換分的機制,這遊戲恐怕又會淪落沒有什麼新意的評論,但是個人覺得玩家圖板的行動方式相當有趣,還是和大家分享一下。「 里程碑 」這個遊戲命名在起初看到時,一時沒有意會到這個字的原意,其實就是指路途上每隔幾段路會有的一塊石碑,上面刻著離終點還有多遠,或是標記目前是多少公里、公尺的訊息,也許是我們現在都常把「  里程碑  」這個字用做他義 (例如標誌某個具有開創性的重大事件),已經對里程碑本來的樣貌有點模糊的關係,我一時還想說是什麼遊戲這麼的抽象或是這麼的史詩感。「  里程碑 」在遊戲中的確會有一個里程碑的標記,可以在放置街道後放上一個,如果這麼做的話馬上會得到分數,如果街道連的夠長,的確很有里程碑本身標記路途遠近的感覺。

(本文圖片皆來自 BGG 遊戲頁面)


看看這個最早釋出的的封面,我馬上疑惑的想,這不是里程碑,而是石敢當吧...。當然,出版社是跟大家開個玩笑,是說如果這真的是遊戲封面,的確也蠻酷的 (是開門見石嗎...囧)。


這張圖是「 里程碑 」參加今年 Nürnberg 桌遊展示時的遊戲內容。在「 里程碑  」中,玩家要一同開拓一塊新的領地,藉由建造房屋、街道、里程碑、市場來獲得分數。然而建造這些東西沒有這麼簡單,石頭、沙子、金錢、木頭、穀物等五種資源也相當重要,如果沒有適時的取得這些資源,想必會和其他玩家拉大分數的差距!


玩家遊戲圖板是這個遊戲的核心,玩家遊戲圖板分成上下兩個部分:雇用區域建築區域。在 雇用區域 中,玩家可以雇用工人並放置於這區,當玩家每回合兩次的移動過程中,都可以在經過提供特定資源的工人身上獲得資源。 建築區域 則是讓玩家可以雇用工人、進行建造、運送麵粉換錢等行動的執行區域,可以說這兩個區域兩相搭配調度之下,才能獲得高分。玩家遊戲圖板上會放上玩家的棋子標示,每個回合玩家可以移動棋子兩次,每次要動幾步不限,以順時針繞著圖板移動,當停下後就執行該區的動作。


當執行  建築區域  的行動時,玩家可以藉由把資源換成特定物件來蓋在開拓的領地上換分。例如 1個石頭和 1個沙子可以換取街道和里程碑物件,當蓋上領地後就會馬上得到分數。


領地上會有額外的獎勵板塊,當房屋或街道蓋上如圖的三角區域時,即會得到放在上面的獎勵板塊(如果有的話),玩家可以馬上把該獎勵板塊放到對應種類的工人身上,在遊戲過程和最終計分時,獎勵板塊都會帶來額外的分數,因此好好盤算如何藉由蓋建築的動作來額外獲取獎勵板塊,是很需要仔細思考的喔!


領地主遊戲圖板就是很像跳棋的底盤畫法,上面每個節點的數字代表玩家在蓋上街道、房屋、市場等物件時會領取的分數。由於蓋上物件後會把數字遮蓋掉,因此建造的順序玩家可以決定,比如可以先蓋房屋換取三角點的分數後,再蓋市場賺分,是相當划算的。(假如反過來先蓋市場,有可能數字被蓋掉後,蓋房屋賺的分數就變少了)


遊戲的資源從工人身上取得。遊戲資源有沙子石頭木頭穀物金錢


錢幣做的蠻漂亮的。要注意的是,錢幣也算是資源之一,每當玩家移動過程中碰到城堡一定要停下來檢定資源數量,資源數量不能超過 3個,這裡也包含錢幣喔!同時,經過城堡時要繳回一個工人,讓工人去城堡中服伺領主,因此這時玩家要好好選擇該捨棄哪個工人,才不會在遊戲進行中資源匱乏。


工人板塊在一般供應區會翻開五張讓玩家選擇,每個工人板塊含有兩個工人區域。工人板塊下方有數字,假如玩家能夠讓工人板塊的數字在放置於雇用區域時呈升序排列 (例如:1、2、5、5、7、8),那麼玩家會有額外多得 1塊錢的獎勵。雇用區域最多放置 8個工人,因此買回工人時的配置也相當重要。在擺放工人板塊時,如果會遮掉其他之前放置的工人,則拿取一個遮蓋板塊來墊高落差,個人認為這是這款遊戲的特殊設計。

額外的獎勵板塊分別對應五種不同的工人,要特別注意的是,玩家並不會從獎勵板塊得到任何的資源,只會得到分數。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達成指定分數,遊戲馬上結束,其他剩餘的玩家還有一回合。例如2人遊戲需要67分、3人遊戲需要59分才能Call Game。此外,還有另一個 Call Game 條件是:如果工人板塊用光時,遊戲也馬上結束。

大致介紹一下遊戲內容至此,個人認為 里程碑 的玩家遊戲圖板的確是這遊戲的亮點,如果是所有玩家開拓的領地圖板,在機制上比較雷同於其他的工人放置或棋類遊戲,只不過這回並不是單純靠資源來換取分數,在蓋建築時多了抽象遊戲的放置思考,應該算是中等程度的策略遊戲。

-----------------------------------------------------------------------------------------------------------

遊戲名稱:Milestones
遊戲設計: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eggertspiele、Pegasus Spiele、Stronghold Games
遊戲配件:

1 遊戲圖板 
4 玩家圖板
35 工人板塊
21 遮蓋板塊
4 遊戲棋子 (每個玩家顏色 1個)
4 遊戲標記 (每個玩家顏色 1個)
24 個錢幣
48 貨物方塊 (每種12個 石頭 木頭 沙子 穀物)
48 街道 
24 里程碑
12 市場 
12 房屋
15 獎勵板塊
12 麵粉袋板塊
1 規則書

我已經翻好全彩中譯規則,歡迎各位先進不吝指教錯誤。可以從這邊下載 ←。喜歡的話還請不吝留言支持:D。

本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之成果作為他用。

規則預覽圖:



留言

  1. 小柴,這款美術配色很棒耶,很令人心動 XD
    他的工人版塊獎勵很容易聯想到蘭開斯特的城堡獎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