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日誌1】A Pleasant Journey to Neko 內科港 (開端)


「新身分參加埃森展。2018 埃森展倒數 11 天!」

我想時間差不多了,來聊聊近況吧。自從到德國之後就一直忙碌著,一直到這禮拜任務才總算告一段落,執行任務期間也因為忙碌使撰文、發文的時間少了,不過我並不感到有任何的壓力,因為這個部落格本來一開始就不為誰。當然可能讓期待看到更多「工具文章」的朋友失望,但人生就是這樣對吧 (優質部落客現在也很多,好文不缺乏)。離題了,總之這篇和大家分享我的新挑戰。


如果說每年都有個任務,去年是終於把寫了兩年的書印刷出版,今年則有個更大的任務,幾乎用盡我畢生所學。從 2015 年開始每年都參加埃森展,每年都以記者身分參加,去年則首次經歷出版與擺設攤位,頭一次感受到自己如此的分身乏術。今年的埃森展則有了新的頭銜,因為今年我將帶著自己設計的作品參展!這是從頭到尾完全由自己執行的遊戲,從最早發想、測試,到美術、平面、3D 等,不假他人之手,我很開心能趕上今年的埃森展。

《內科港》(A Pleasant Journey to Neko) 是我第一款設計準備在埃森展登場的遊戲,事實上應該說,它是第一款被我實體化的遊戲,手邊還有很多測試中的遊戲。從四五年前開始,我就一直不斷在我的筆記本上記錄我想到的有趣點子,但當時的我還沒有能力把這些點子組織成一個有頭有尾的遊戲,隨著玩的遊戲多了、寫的文章多了,這些經營部落格期間「點擊的技能」,潛移默化的讓我漸漸有把它們組織起來的能力。有人過去問我說,試過這麼多遊戲後,你不會想設計遊戲嗎?我都說有,通通在筆記本裡,不知道哪天會實現。

從去年開始,《內科港》有了雛形並開始測試,如果從最開始的草稿以及第一次做的原型與最後的完成品進行對照,完完全全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遊戲,遊戲規模也天差地遠。最一開始《內科港》僅是成套收集的小品遊戲,玩家輪抽骰子,用骰子選擇場上想要的牌並放到自己面前,不同種類的牌有不同的能力,可以讓玩家調整骰子、拿更多牌、賺更多分數等。隨著每次測試調整以及綜合一些測試玩家的意見,《內科港》逐漸發展成一款德式桌遊該有的基本面貌。

我會說,我的老師就是那些老牌設計師們,有些機制或設計上找不到出路時,因為玩過的遊戲已經累積到一定的量,我馬上可以想到哪些機制在什麼遊戲是如何運作,並嘗試先以過去有的運作方式來解套,最後再調整成完全不同的行進路線,問題幾乎都迎刃而解並有了全新的樣貌,這是為什麼《內科港》的測試進度超乎我的預期,並能在今年出版的原因。

有了漸趨完整的遊戲架構,整個遊戲幾乎只剩下數值平衡這個大工程。在德國這一年我大量參與各種桌遊團以及設計師聚會,只要一抓到機會就問人想不想玩我的遊戲,從來沒有這麼渴望想要完成一件作品。在約莫倒數第二或第三個版本的《內科港》時,有個設計師聚會的晚上,與會的是《凱呂斯》(Caylus) 的設計師 William Attia,我真的是無比萬分的緊張,不知道他會怎麼看這款遊戲。沒想到在測試結束後,他告訴我,通常他對於原型遊戲的批評是毫不留情的,但《內科港》他認為只有介面上調整的問題,聽到他這麼說時,頓時讓我鬆了一口氣,有一種通過考試的感覺。此時《內科港》幾乎已經可以定稿。

《內科港》是一款中度策略遊戲,即使它的元素有骰子也並不如想像中的運氣和簡單。我一直很欣賞 Stefan Feld 設計的骰子遊戲,《波拉波拉島》(Bora Bora)、《柏根地城堡》(The Castle of Burgundy) 以及《布魯日》(Bruges) 等,每一件都讓我佩服,因為他挑戰骰子運氣的設計很讓我喜歡,我也試著以他這些作品為標竿,嘗試挑戰對抗骰子運氣,做出一套骰子策略遊戲。

測試的過程中,其實不少玩家對我表示遊戲很難,這樣接觸的玩家會比較少,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柏林的眾測試團偏好更輕的遊戲,要在一般桌遊團找到一位專業的策略遊戲測試者比我想像的還難,當然,這種情況還是得想辦法克服,我想辦法認識更多人,擴大社交生活並深入當地桌遊圈,因為我想,願意試德式大型遊戲的玩家是有的。我得承認《內科港》的確是為了歐洲玩家所做的一款遊戲,因為我不知道台灣玩家願意支持這款遊戲的人有多少,甚至我很快的把這個念頭拋開,專心遊戲的完成度比想像之後的銷售困境來得重要。

當我在專心測試遊戲的同時,我沒有留意時間稍縱即逝,因為我忽略了這款遊戲的美術需求與規模,這使得我必須耗盡至少 1 個月不眠不休的時間去完成......。現在我還能在這裡打字,就代表我已經度過了那水深火熱的日子,現在就是祈禱遊戲的印製不要出錯,展覽上得到亮眼的成績。我現在非常期待 2018 年的埃森展。

關於《內科港》進一步內容可以到 BGG 頁面上看。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7077/pleasant-journey-neko

更多關於機制與美術的部分,我會在之後的兩篇設計師日誌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