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lide Blast 開心滑水梯樂園

(本文由佰龍玩具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配電視玩更好玩的遊戲?」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款遊戲有點「似曾相識」,也許是因為這樣的主題已經不讓人意外,又或者在我自己的遊戲經驗裡,有玩過這種主題的遊戲。我必須直白地說,封面並不好看,但是也許很搭這款遊戲的氣氛。如你所想像的,這是一款滑水道主題的遊戲,肯定與滑水道的連接有關了。《開心滑水梯樂園》(Slide Blast) 由韓國新興出版社 Mandoo Games 所發行,是一款「板塊拼放」(Tile Placement) 機制遊戲。一般我們知道,板塊拼放機制的遊戲很少是派對遊戲,因為根本很難派對起來,不是玩家自己拚自己的,不然就是一起拚,達成一種「圖形完成」的成就感,歡樂的互動有限。開心滑水梯樂園》可能會是一個例外,或者與你的想像不同,它的娛樂性很高,就如同中文版翻譯的標題:「開心」是最重要的。

(圖片來源:BGG)
也許是因為玩過《通路》(Tsuro),以及之後它的續作《海道》(Tsuro of the Seas ),所以覺得玩《開心滑水梯樂園》的過程好像有和哪款遊戲一樣。兩者的相似之處大概就在於連接道路,然後移動物件到道路的盡頭,只是前述兩款比較殘酷,要想辦法把對手淘汰掉。在《開心滑水梯樂園》中,玩家雖然彼此競爭,拼組自己的滑水道,拚越長越好,但是幫助對手對自己也有好處。

遊戲中你想要滑到哪裡不是那麼容易,儘管抽板塊的運氣很高,但是拚滑水道時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或者對手下一刻會滑去哪的未知結果,也帶來許多歡笑和樂趣!開心滑水梯樂園》的目標群眾很明顯是針對兒童、家庭,以及喜歡派對遊戲的玩家,如果你想玩進階一點的同類遊戲,這裡推薦的《通路》和《海道》會是不錯的選擇。當然路線連接的遊戲很多,這裡僅就我玩過有印象的遊戲做推薦。一起來看看《開心滑水梯樂園》的高娛樂性在何處吧!


遊戲封面,拿到的是中文版的。老實說這封面跟美術真的不行......,不過大部分玩家應該覺得內容好玩就好,是我比較龜毛。


盒背,配件列表、配件圖、介紹皆有,已合格。


一場遊戲可以 2-6 人玩,一場只要 15 分鐘,實際玩起來也差不多。當個墊檔小品應該還可以。


內容物,收納做的不錯。說明書有一本。


說明書裡面有中文、英文兩種語言。話說中文翻譯有一些部分寫得很難懂......,本想說應該是個快速的小品,直接看直接玩就好,建議玩之前先自己跑過一次再帶大家玩,不然會花一些時間研究跟釐清。


遊戲板塊,品質說不上特好...但是厚度不錯!堅實耐用。板塊可以分成藍色橘色,以及起始板塊。遊戲前一定要先認清楚跟說明各種板塊的功能,否則這遊戲玩起來就是一團亂。


從側面看一下,喏,分成兩種厚度,最厚的基本上不會混在板塊堆裡,會放在一般供應區。


先看到的是滑水梯板庫所有的板塊,有許多類型,但基本上都是一邊可以接一道,不會有不能接的狀況發生。六邊形的接法也與《通路》或是《海道》不同。


滑水梯板塊分類一下,先看上排,左上角是一般的滑水梯板塊,滑水梯組成的方式很多種,我取一個做代表。接著右邊有兩種高速板塊,滑水梯上會有三個紅槓做識別。最右邊則是隧道入口板塊,這個板塊會讓玩家滑到另一個地方,但也容易搞混,遊戲前這裡的說明要看仔細。

中間這排是大型滑水梯圖示板塊,有抽到的話,就要拿下排對應的大型滑水梯板塊來拚。基本上只是讓遊戲多點變化,我覺得與其它滑水梯板塊沒有什麼不同。


接著是救生員板塊,分成薄的跟厚的,入口都是用薄的,出口用厚的,拚法與隧道入口板塊相同。最右邊是隧道出口板塊。遊戲中隧道出口與隧道入口的拚放最讓人混淆,不過可以想成,你從入口溜進去,然後從另一個地方溜出來,遊戲中拚放隧道入口的玩家要決定出口拚在哪裡,這時會造成遊戲意想不到的結果!


剩餘配件一覽,左邊是代表每個玩家的棋子,總共有六種顏色。中間圓形板塊是額外得分標記,遊戲結束時看你收集的數量獲得對應的分數,分數可以看右邊玩家牌背面顯示的內容,1 個 1 分、2 個 3 分等,依此類推。


玩家牌正面,對應玩家顏色共 6 張,防呆功能,用來識別玩家顏色,以免玩到一半玩家忘記自己的顏色。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起始設置,每個玩家會抽一個板塊,並把自己的玩家牌放到面前。起始的板塊會放在場中央,然後玩家把自己的棋子放到對應的顏色上。其它配件放到一旁,上圖我們是都放到右邊。這局是三人局,實際應該越多人玩越有趣,畢竟這就是一個越混亂,害人當有趣 (雖然遊戲中是說幫人,但其實都會幫倒忙XD) 的派對小品。以上都設置好遊戲就可以開始啦!


橘色玩家率先出發!每次玩家輪到回合就抽一個板塊,然後從兩個板塊中選一個拚放到自己的棋子所在的板塊旁,然後拚完就把棋子溜到該板塊的盡頭。上圖可以看到,因為拚放的第一片高速板塊,這個板塊的效果可以讓玩家再多放一片板塊,所以橘色玩家多放一片到高速板塊旁,如上圖所示,他一次溜了兩個板塊!放完後就換下一個玩家放了,很簡單吧。


溜了一陣子,居然抽到了隧道入口板塊,這時玩家放完隧道入口後,必須立刻放置隧道出口,也就是上圖拿的章魚板塊。仔細看,橘色玩家溜進去的是 2 號入口,所以待會隧道出口拚好後,他會從隧道出口 2 號溜出來!


如果是抽到這種大型滑水梯圖示板塊,則玩家必須拿取對應的大型滑水梯板塊,然後拚到圖板上。上圖可以看到拚放後的結果。


又抽到一個大型滑水梯板塊了,要怎麼拚才好呢?上圖可以看到,如果這個板塊拼下去的話,藍色玩家會滑到新的位置,遊戲中只要有幫其他玩家滑到新位置,都會拿到一個額外得分標記!有時幫幫其他玩家不錯,還可能讓他們滑到很爛的位置呢 (大家想看的其實是這個吧!)。要注意的是,上面兩個玩家的棋子很近,所以放板塊時要注意不能讓玩家撞頭,如果拚下去會導致玩家的棋子碰撞,則這不是一個合法放置的位置,需要旋轉一下板塊方位。


遊戲中,如果沒有合法放置的板塊怎麼辦?別擔心,靠救生員來拯救就行囉!上圖是救生員板塊,放置後就如同隧道入口板塊一樣,玩家會滑到另一個救生員板塊 (與隧道出口板塊相同),這時就不用擔心沒有合法放置新板塊的問題了。上圖當救生員板塊放置後,藍色玩家會滑進 5 號入口,這時我們來看看底下的圖......


咦,居然從另一個救生員板塊的 5 號出口出來了,也算是開始一個新的滑水梯!


遊戲過程中只要幫助其他玩家滑動,那麼就可以得到額外得分標記,如表格,收集五個以上的話會額外得 15 分!結果藍色玩家越滑越遠了......,這遊戲就像是開啟未知的航道一樣謎啊,實際的檯面上,大家可是笑的花枝亂顫,反正是家庭 / 派對遊戲,抽板塊以及拼板塊導致的運氣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以上是遊戲玩完後圖板的樣子,這時就要來計算總分了!玩家會從起點開始,一個板塊接一個板塊的計算滑水梯數量,這個分數就是玩家的基本分數。基本分數加上額外分數標記的分數就是玩家的總分,最高分的獲勝!

玩後簡易心得:沒有太多策略性,盡量放盡量滑就對了,是一款可以無腦玩的遊戲,反正最後你會滑去哪也不知道。有時你說想幫其他人,偏偏你的板塊就是會讓你成為「邊緣人」,越滑離人群越遠,這時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當個歡樂爽遊戲玩,它表現得很稱職,遊戲節奏也很快,搭個在旁邊嘰嘰喳喳電視更是對味,尤其當綜藝節目的罐頭音效傳來時,你就會知道那個音效跟這遊戲有多麼貼切。我想我說得很明白了,這就是個娛樂性高的遊戲,如果你期待它要有什麼策略性啦、長遠規劃啦,你可能是跑錯棚。從這款遊戲也可以繼續觀察韓國遊戲設計,你會發現很多都是這種很綜藝化的套路呢!底下介紹影片建議點來看看,那個罐頭音效實在太對味了。

介紹影片



-----------------------------------------------------------------------------------------------------------

遊戲名稱:Slide Blast
遊戲設計:Sam-goo、Evan Song
美術設計:Agsty Im、Christophe Swa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6169/slide-blast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0-20分鐘
出版公司:Mandoo Games、Broadway Toys LTD
適用卡套:4.3*6.5數張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中 / 英)
29 滑水梯板塊
7 個高速板塊
3 個大型滑水梯圖示板塊
1 個隧道入口板塊
1 個起始板塊
3 個大型滑水梯板塊
6 個棋子
6 張玩家牌
18 個額外得分標記
1 個隧道出口板塊
4 個救生員板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