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HOP! 彩虹套圈

(圖片來源:BGG)
「真人套圈遊戲!」

彩虹套圈》是《妙語說書人》(Dixit) 知名繪師 Marie Cardouat 首個設計的遊戲,不過對於完成機制也許還不熟練,所以找來另一個知名設計師 Ludovic Maublanc (出版過:《群島爭霸》(Cyclades)、《開膛手傑克》(Mr. Jack),以及《骰子鎮》(Dice Town) 等) 協助。《彩虹套圈》是一款動作遊戲,遊戲中玩家選擇夥伴來完成接圈圈的任務,不過想要等上天空見到美麗的彩虹,除了自己的投圈技巧以外,好夥伴也很重要!



埃森展現場,出版社 Funforge 全場只主打《彩虹套圈》,完全沒有過去出版的遊戲。上圖是我在埃森展拍的照片,你可以看到其中一個玩家準備投擲彩虹圈圈,他的夥伴要把手肘靠在桌子上,然後伸出食指,投圈圈的玩家必須想辦法把彩虹圈圈投進他手中。如果你以為這遊戲只有這麼簡單就錯了!每次投擲時還要遵守挑戰卡的規則,比如不能戴眼鏡、躺在椅子上丟,以及其他玩家可能會干擾你等。其他非當回合的玩家在遊戲中也不會閒著,賭賭看圈圈能不能成功套進去也是一種樂趣。如果你在尋找「動態」十足的家庭 / 派對遊戲,那麼試試這美術搶眼的《彩虹套圈》吧!

-----------------------------------------------------------------------------------------------------------

遊戲規則

遊戲目標

爬上一層又一層的雲以第一個抵達天空頂。每個你面臨的挑戰都是另一個可以爬上天空的契機。但是,協助其他玩家也會讓你獲得獎勵。

只有幫助或接受另一個玩家的幫助才會遇到無數的挑戰。聰明點你會提高層級,但是請明智地挑選你的夥伴,以限制他們獲得的分數。一旦有玩家抵達第 7 層,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件

1 個代表天空的遊戲圖板 (2 層以及一個天空頂)
6 個棋子
6 個角色圖板
6 個雙面賭注指示物:快樂 / 憂鬱
30 個氣球 (6 種顏色,每種顏色 5 個)
30 個雙面鳥指示物:鴿子 / 烏鴉
36 個雙面雲指示物:雲朵 / 數字 (數值 0 到 2)


50 張挑戰卡
2 個彩虹

遊戲設置


01 把遊戲圖板組裝好然後把它放到場中央。
02 把雲指示物繞著圖板放置,雲的那面朝上。
03 把鳥指示物繞著圖板放置 (無論哪一面朝上都可)。
04 洗混挑戰卡以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庫。


05 每個玩家挑選一個角色並拿取對應的物件:棋子、角色圖板,以及該角色顏色的 5 個氣球,以及一個賭注指示物。

註記:如果少於 6 人進行遊戲,把多餘的棋子、角色圖板、賭注指示物,以及氣球放回遊戲盒中,遊戲過程中不會再用到。

◎ 把你的角色圖板、賭注指示物,以及 5 個氣球放在你面前。接著,把你的棋子放在遊戲圖板的第 1 層。
◎ 最年輕的玩家拿取一個彩虹並成為起始玩家。

你們現在可以開始遊戲了。

註記:另一個彩虹是替補的配件。

遊戲進行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可以進行一次投擲,然後把彩虹傳給你的左手邊玩家。

你的回合

輪到你時,你成為投手 (HURLER),拿取彩虹,你將根據一張挑戰卡上的規則嘗試把它丟給另一個玩家「夥伴」(SKEWERER)。

01 挑選你的夥伴

在你看到挑戰前,你必須挑選你的夥伴。輪到你的回合時,該玩家把手肘放桌上 (該玩家可選擇用左手或右手),然後把他們的食指指向空中。

02 抽一張挑戰卡


從挑戰牌庫抽最上面的挑戰卡,然後大聲念出卡片內容。卡片會有一個你在投擲時需遵守的規則。

註記:如果因為某些原因這些挑戰不可行,你可以再抽另一張。

一張挑戰卡敘述的規則可能會包含你和你夥伴以外的玩家。

◎ 助手 (ASSISTER):根據卡片內容,你指定另一個玩家協助你投擲成功。
◎ 搗蛋鬼 (TURBULATOR):根據卡片內容,你指定另一個玩家讓你投擲失敗。

註記:挑戰卡上的規則包含投手、夥伴、助手,以及 (或者) 搗蛋鬼。

03 非當回合玩家進行賭注

開始投彩虹前,其他沒有參與這回合的玩家 (不是投手、夥伴、助手,也不是搗蛋鬼的玩家),開始為這次投擲成功或失敗下注。

為了這麼做,玩家把他們的賭注指示物如下放置:

◎ 快樂那面朝上,代表他們認為這次投擲會成功。
◎ 憂鬱那面朝上,代表他們認為這次投擲會失敗。

賭注必須保持秘密,所以玩家必須把賭注指示物握在手中,如此一來投擲前就不會有玩家看到內容。

有時每個玩家當回合都會加入:助手、夥伴、助手,以及 (或者) 搗蛋鬼。這種情況下,不需要下注。

04 達成挑戰

在非當回合的玩家進行賭注後,你嘗試把彩虹投擲給你的夥伴,投擲時必須遵守卡片上所敘述的規則。

彩虹投擲規則 (除了挑戰卡上敘述以外的基本規則)

◎ 投手必須把彩虹投擲給夥伴,夥伴會用伸出的食指接住彩虹。
◎ 投手必須退到桌子後,彩虹投擲前不能超過桌子上方。
◎ 當彩虹在空中時,夥伴的手肘可以離開桌子。
◎ 夥伴可以移動以接住彩虹。
◎ 夥伴必須用伸出的食指接住彩虹。

05 獎勵與懲罰

如果夥伴接住彩虹而且有遵守挑戰卡上敘述的規則,則投擲成功。如果夥伴沒有接住彩虹而且 (或者) 沒有遵守挑戰卡上敘述的規則,則投擲失敗。

成功地投擲


投手:把你的棋子在遊戲圖板上往前移動一層。
夥伴:獲得一個雲指示物。
助手:獲得一個雲指示物。
搗蛋鬼:不會失去也不會獲得任何東西。

◎ 沒有參與當回合且有下注的玩家,如果是賭成功的投擲 (賭注指示物以快樂那面朝上),則拿取一個鳥指示物,並把鴿子那面朝上。

◎ 沒有參與當回合且有下注的玩家,如果是賭失敗的投擲 (賭注指示物以憂鬱那面朝上),則拿取一個鳥指示物,並把烏鴉那面朝上。

◎ 每當你要拿取一個雲指示物,隨機從圖板周圍拿取一個。你可以秘密地查看這些指示物的數值,然後把雲那面朝上,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數值。

◎ 每當你要拿取一個鳥指示物,隨機從圖板周圍拿取一個並把它翻到對應的鳥類那一面。

失敗地投擲


投手:失去一個氣球。
夥伴:不會失去也不會獲得任何東西。
助手:不會失去也不會獲得任何東西。


搗蛋鬼:獲得一個雲指示物。


◎ 沒有參與當回合且有下注的玩家,如果是賭失敗的投擲 (賭注指示物以憂鬱那面朝上),則拿取一個鳥指示物,並把鴿子那面朝上。


◎ 沒有參與當回合且有下注的玩家,如果是賭成功的投擲 (賭注指示物以快樂那面朝上),則拿取一個鳥指示物,並把烏鴉那面朝上。

鳥指示物

一旦有玩家持有 3 個鴿子,把你所有的鳥 (鴿子以及烏鴉) 放回圖板周圍。接著,把你的棋子在遊戲圖板往前移動一層。


一旦有你持有 3 個烏鴉,把你所有的鳥 (鴿子以及烏鴉) 放回圖板周圍。接著,你失去一個氣球。

註記:如果你失去你的最後一個氣球,遊戲會在當回合結束。

回合結束

如果該回合結束,每個玩家至少還有一個氣球,而且還沒有玩家到達最後一層,遊戲繼續進行。投手把彩虹傳給左手邊玩家,該玩家成為新的投手。



遊戲結束與勝利判定

當有玩家抵達第 7 層 (也就是最後一層),或者有玩家失去他最後一個氣球,遊戲結束 (在所有玩家都獲得獎勵或處罰之後)。

註記:很有可能同一回合有多個玩家同時抵達圖板的最高層,以及 (或者) 失去他們最後一個氣球。

如果你失去你的最後一個氣球,把你的棋子放在遊戲圖板旁。每個玩家 (包含失去所有氣球的玩家) 計算他們的分數:

你棋子所在的層數加上你遊戲中獲得的所有雲指示物上的數值,最高分的玩家獲勝。抵達最高那一層的玩家不一定會贏!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中,站在比較高層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

遊戲名稱:HOP!
遊戲設計:Marie Cardouat、Ludovic Maublanc
美術設計:Marie Cardoua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0783/hop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Funforge
適用卡套:尚無資料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代表天空的遊戲圖板 (2 層以及一個天空頂)
6 個棋子
6 個角色圖板
6 個雙面賭注指示物:快樂 / 憂鬱
30 個氣球 (6 種顏色,每種顏色 5 個)
30 個雙面鳥指示物:鴿子 / 烏鴉
36 個雙面雲指示物:雲朵 / 數字 (數值 0 到 2)
50 張挑戰卡
2 個彩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