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Karuba 卡魯巴島 + 獎勵板塊擴充

(圖片來源:BGG)
「兒童遊戲大廠跨足大遊戲新嘗試。」

卡魯巴島》(Karuba) 是去年 (2015) 埃森展 HABA 主打的遊戲,當時因為只關注自己有興趣的策略遊戲,加上對 HABA 的印象停留在兒童遊戲,一直想著不是主要涉略的領域,因此在 HABA 的攤位來來去去卻都沒有駐足停留半刻。

其實展場上 HABA 攤位的人潮一直普普通通,除了常看到家長帶小朋友挑選以外,人氣多被周遭大廠給吸走,也許大家對 HABA 的印象和我相同,因此也只會眼睛一掃過去,然後就往下個目標前進了。令我比較好奇的是,《卡魯巴島》 卻一直為 HABA 帶來人潮,現場玩的人很多,目前 BGG 評價也令人吃驚的好,排名追過目前 HABA 第一的遊戲《動物疊疊樂》(Animal Upon Animal) 是遲早的事,到底 HABA 做了什麼樣產品的調整?



上圖是我在埃森展現場所拍攝的照片,當你從遠方看到有個角落充滿暖色調以及濃郁的鮮黃色,沒有錯,那就是 HABA 的攤位,辨識度很高!你可以看到賣的遊戲外盒全都有黃色邊框或黃色 Logo 絕對是 HABA 的正字標記,但是場上主打的三款遊戲,這樣的特徵卻全都拿掉了,象徵全新的產品線,其中一款就是《卡魯巴島》!上圖右你可以看到 HABA 在販售遊戲攤位外設置的遊戲桌,玩的就是 HABA 主打的三款,完全忽略其它同期推出的兒童遊戲,究竟它們打的是什麼算盤呢?

(圖片來源:BGG,拍攝 Henk Rolleman)
這三款主打遊戲,除了《卡魯巴島》以外,另外兩款分別是《冒險地》(Adventure Land) 以及《驚嚇小屋》(Spookies),可以從中看出 HABA 想要跨足策略遊戲的企圖心!但是它們不急著做大遊戲,甚至對它們來說,前兩款就已經非常大了,《驚嚇小屋》應該還是比較偏向它們原本在做的產品線。以難度來說,《冒險地》比《卡魯巴島》複雜,兩款都屬於輕策略 / 家庭遊戲的類型,但是比較讓人跌破眼鏡的是,至今這兩款遊戲 Geek 評價都還有 7 分以上,相較過去 HABA 的兒童 / 家庭遊戲產品線,BGG 這個以 Geek 取向的論壇,本來就不是他們活躍的場域,這次能一次推出兩款評價有 7 以上的遊戲,真的令人相當好奇遊戲內容!

卡魯巴島》是《伊斯坦堡》(Istanbul) 作者 Rüdiger Dorn 的新遊戲,會在 HABA 出版的確是很特別。

(圖片來源:BGG)
先擱著《冒險地》,也許有機會再來介紹它。鏡頭拉回來這款輕快的《卡魯巴島》,抽板塊然後其它玩家一起同時拿同樣數字板塊拼放,你會想到《放輕鬆》(Take it Easy!) 與《邊境堡壘》(Limes) 這類的遊戲,考驗玩家臨機反應與評估規劃的能力,在《卡魯巴島》中,玩家更需要仔細安排每一個拿到的板塊,以免自己的探險家到不了神廟拿寶藏。實際查詢過,找不到卡魯巴島,倒是找到了「阿魯巴島」,阿魯巴一詞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只能說,你懂得,但是國外應該不會因為「這種原因」而選擇不用阿魯巴島才是。無論如何,就把它看成是一個虛構的島嶼,在《卡魯巴島》並不會影響遊戲與情境代入感太多。

對策略玩家來說也許還是太輕,不過這是一個非常好上手的輕策略遊戲,相當推薦給新手玩家入門。遊戲中糾結的是,玩家必須決定每個拿到的板塊是要拚在島嶼上,還是棄掉用來移動探險家,因為先到達對應神廟會有比較好的獎勵,這也是這遊戲玩起來很刺激的地方,它帶有競速元素。無論如何, HABA 願意開始嘗試新產品線是好事,之後也許可以再多關注它們家這系列的作品;詳細玩法見後面規則說明。

想知道更多?
阿魯巴 (Aruba) 是一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嶼,位於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北方的委內瑞拉灣外海,僅距離巴拉瓜納半島約25公里。阿魯巴目前是荷蘭王國四個構成國之一。由於氣候乾燥,常見熱帶植物數量不多,島上的景象與一般人對加勒比海所抱持的既有印象大異其趣。(資料來源)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自從你們的船開往卡魯巴島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當你們抵達島嶼,每個玩家將會率領一支有 4 個探險家的探險隊。現在你們要穿越茂密的叢林前往神廟。不過事情沒有這麼簡單,玩家必須要先找到古老的叢林路徑才行!趕緊第一個抵達神廟並收集最有價值的寶藏吧。許多路徑可能會有死路,想要在整個叢林中找到正確 / 最好的路徑需要有點耐心。你看!那裡有個金塊!你可以拿取他並收集它,路徑上也會有閃亮的水晶可以收集。

遊戲目標

擁有最有價值的寶藏的探險隊獲勝。

遊戲配件

(圖片來源:)
4 個島嶼圖板
64 個水晶 (值 1 分)
16 個神廟寶藏 (值 2、3、4 或 5 分,以及有褐、藍、紫,以及黃色)
12 個金塊 (值 2 分)
16 個探險家 (褐、藍、紫,以及黃各 4 個)
16 個神廟 (褐、藍、紫,以及黃各 4 個)
144 個叢林板塊 (紅、灰、綠,以及淺褐各 36 個,編號 1 到 36)

遊戲設置


每個玩家各拿 1 個島嶼圖板並放在面前。此外,每個玩家拿取以下配件:

◎ 4 種不同顏色的 4 個探險家
◎ 4 種不同顏色的 4 個神廟
◎ 板塊背面相同顏色的一組 36 個叢林板塊 (拿哪一種顏色都可以)

根據玩家人數,每個神廟前面就會有多少個神廟寶藏。根據玩家人數使用以下數值的寶藏:

◎ 2 人遊戲:5、3
◎ 3 人遊戲:5、3、2
◎ 4 人遊戲:5、4、3、2

為每種寶藏顏色創建一個正面朝上的板塊疊 (總共 4 疊),並且把這些板塊按數值遞減疊放到場中央。把其它沒有使用的寶藏放回遊戲盒中。

範例:現在進行 3 人遊戲,拿取三種神廟的寶藏,褐、藍、黃,以及紫各數值 5、3、2。創建 4 個板塊疊,每一疊數值 2 的寶藏放在最下面,數值 5 的寶藏放在最上面。


把水晶和金塊放到場中央所有玩家都能拿取的地方。

探險家與神廟

每場遊戲開始前,玩家一起協議決定要把他們的探險家以及神廟放在哪裡。

每個玩家的島嶼圖板上,所有的探險家以及神廟都要放在相同的位置;也就是說,遊戲開始前,所有玩家的島嶼看起來必須都相同。把探險家放在海灘的數字上,並把神廟放在叢林的數字上。

每個玩家輪流挑選一個探險家並把他放到海灘的任一個數字上,並且把一個相同顏色的神廟放到叢林的一個數字上 (同顏色的探險家以及神廟必須至少有 3 個數字的距離)。接著,所有其他的玩家也把他們該顏色的探險家以及神廟放到這些數字上 (所有的探險家以及神廟會以此方式設置,因此 3 人遊戲時,其中會有一個玩家決定 2 個探險家以及 2 個神廟的位置;2 人遊戲時,兩個玩家各會決定探險家與神廟 2 次)。


範例:漢莉特挑選藍色探險家並把它放到海灘 20 度的位置上,然後她把藍色神廟放在叢林 100 度的位置上。米利安、克麗緹娜以及路易斯也把他們的藍色探險家放在海灘 20 度的位置上,以及藍色神廟放在叢林 100 度的位置上。

米利安把黃色探險家放到海灘 90 度的位置上,黃色神廟放在叢林 10 度的位置上,所有其他的玩家也同樣把他們的黃色探險家和黃色神廟放到同樣的位置上。

克麗緹娜把紫色探險家放到海灘 110 度的位置上,紫色神廟放在叢林 60 度的位置上,所有其他的玩家也同樣把他們的紫色探險家和紫色神廟放到同樣的位置上。

路易斯只剩下褐色的探險家,他把褐色探險家放到海灘 60 度的位置上,褐色神廟放在叢林 70 度的位置上,所有其他的玩家也同樣把他們的褐色探險家和褐色神廟放到同樣的位置上。


抽籤決定哪個玩家擔任探險隊隊長。該玩家洗混他的 36 個叢林板塊,然後把它們正面朝下疊放在島嶼前。所有其他的玩家把他們的 36 個板塊按照數字分類,並且把它們正面朝上繞著島嶼圖板放置。

遊戲進行

每個玩家用自己的島嶼圖板與其它玩家競搶最有價值的神廟寶藏。使用這些板塊來建立探險家移動到相同顏色神廟的路徑。一路上,探險家可以收集水晶以及金塊,遊戲結束時這些物件也會當作寶藏計分。

探險隊隊長翻開他板塊疊最上面的板塊,並且唸出這個板塊上的數字。所有其他的玩家同時尋找這個數字的板塊。現在每個玩家對於這個板塊都有兩個行動選擇 (行動 A 與 B)。一旦每個玩家都執行行動 A 或 B 後,接著探險隊隊長翻開下一個板塊,依此類推。

行動 A:把板塊放在島嶼上

◎ 你只能把板塊放在空格上
◎ 放置板塊時,板塊上數字的位置一定要出現在左上角
◎ 板塊不必放到與其它的板塊相鄰放置,可以放在任何一個空格上
◎ 你可以創建板塊相鄰放置時會出現死路的路徑 (見圖片說明)
◎ 如果翻開的板塊上顯示一個水晶或金塊,每個玩家從場中央拿取對應的物件並把它放到該板塊上。遊戲結束時,你遊戲過程中探險家收集的水晶和金塊都會帶來分數。



01 允許:單放一板塊到圖板上,沒有與任何路徑相連。
02 允許:相鄰的板塊創建了一個死路。
03 不允許:板塊上的數字沒有出現在左上角。
04 不允許:板塊放在格子外,或者一部分在格子外。

提示:請總是注意不要讓探險家或神廟被堵住,因此被困在死路裡。

B 棄掉板塊並移動探險家

如果你棄掉一個板塊,你可以移動到一個探險家。這是你的探險家收集金塊與水晶,以及到達同顏色神廟的方法。

◎ 每棄掉一個板塊,你可以把一個探險家,根據板塊上通往板塊邊緣路徑的數量,往任意方向移動特定步數 (根據棄掉的板塊路徑數量,你可以移動 2、3 或 4 步)
◎ 一步總是往前移動到一個板塊上
◎ 每個板塊上只能有一個探險家,不能跳過探險家
◎ 如果遇到交叉口可以轉往任何一個方向
◎ 可以移動的步數只能用於同一個探險家,不能用於多個探險家
◎ 玩家可以放棄移動的步數


範例:這個板塊有 3 個通往板塊邊緣的路徑,該玩家把這個板塊棄掉,可以把一個探險家沿著路徑移動最多 3 步。

收集金塊與水晶

為了收集金塊或水晶,一個探險家必須停在有金塊或水晶的板塊上,並且放棄任何剩餘的移動步數。從該板塊拿走寶藏並放到島嶼圖板左側該探險家圖像的左側。水晶和金塊會留在那裏,直到遊戲結束,並且在最終計分時帶來分數。你不一定要收集金塊及水晶,可以經過它們。

抵達一個神廟

一旦一個探險家移動到一個神廟 (也就是抵達神廟所在的數字),該玩家從場中央拿取該神廟最有價值的寶藏,並且把寶藏放在他們面前。該探險家會一直停在該神廟,直到遊戲結束。如果有多個玩家在同一個回合抵達一個相同顏色的神廟,這些玩家都會獲得相等數量的分數,首先一個玩家從神廟的寶藏板塊疊拿取最有價值的寶藏,然後其他玩家從同一疊寶藏疊依序拿取價值比較差的寶藏,並且從場中央拿取水晶以補足分數差距。

範例:路易斯用他褐色探險家抵達褐色神廟,並且拿取價值 5 分的褐色寶藏。之後的回合,米利安與克麗緹娜在同一個回合用他們的褐色探險家抵達褐色神廟。米利安拿取價值 4 分的褐色寶藏,而克麗緹娜拿取價值 3 分的寶藏,並從場中央拿取 1 個水晶。這代表米利安與克麗緹娜都會因為在同一個回合到達褐色神廟而獲得 4 分。

遊戲結束

遊戲在底下兩個情況之一發生時結束

◎ 探險隊隊長翻開最後一個板塊,或者
◎ 一個玩家的 4 個探險家都已經抵達他們的神廟

接著計算分數,寶藏的分數如下:


◎ 神廟寶藏:寶藏上所印的分數
◎ 金塊:每個金塊 2 分
◎ 水晶:每個水晶 1 分

仍放在你島嶼的板塊上的金塊及水晶,不會帶來任何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島嶼板塊上最多叢林板塊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獎勵板塊擴充

(圖片來源:Zatrolené hry)
這個擴充目前只出現在遊戲目錄最後,還沒有實體板塊。

這 4 個獎勵板塊遊戲一開始放在場中央。第一個完成四個獎勵需求之一的玩家獲得對應的獎勵板塊。如果有 2 個或 2 個以上的玩家在同一輪完成同一個獎勵需求,則把該獎勵板塊從遊戲中移除。

01 「最快的寶藏收集者」獎勵板塊:第一個讓每個探險家收集至少 1 個黃金或 1 個水晶的玩家獲得這個獎勵板塊,遊戲結束值 2 分。

02「最棒的寶藏收集者」獎勵板塊:第一個其中一個探險家收集至少 4 個金塊或 4 個水晶的玩家獲得這個獎勵板塊,遊戲結束值 3 分。

03 「最棒的路徑建立者」ˋ獎勵板塊:第一個使用路徑讓所有探險家與他們所屬顏色神廟相連的玩家獲得這個獎勵板塊,遊戲結束值 3 分。

04 「最快的跑者」獎勵板塊:第一個移動他每個探險家至少一次的玩家獲得這個獎勵板塊,遊戲結束值 2 分。

-----------------------------------------------------------------------------------------------------------

遊戲名稱:Karuba
遊戲設計:Rüdiger Dorn
美術設計:Claus Stepha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3251/karub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HABA - Habermaaß GmbH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島嶼圖板
64 個水晶 (值 1 分)
16 個神廟寶藏 (值 2、3、4 或 5 分,以及有褐、藍、紫,以及黃色)
12 個金塊 (值 2 分)
16 個探險家 (褐、藍、紫,以及黃各 4 個)
16 個神廟 (褐、藍、紫,以及黃各 4 個)
144 個叢林板塊 (紅、灰、綠,以及淺褐各 36 個,編號 1 到 36)

留言

  1. 感謝小柴大介紹,玩法好特別又有趣的遊戲,講解規則時也把“阿魯巴島”那段加進去,反應不錯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