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似顔絵探偵 Painter Detective 肖像畫偵探

(圖片來源:BGG)
「好畫師與好偵探一樣重要!」

喜歡畫畫遊戲的玩家不要錯過。許多日本遊戲都是生活中特定情境的發想,而且多半有很有趣的連結和想像,那種創意和感性真的是歐美桌遊所學不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桌遊一直有屬於自己的風格和套路。

這款《肖像畫偵探》(似顔絵探偵) 也是這樣充滿感性的作品。你在路上看到有人犯罪,犯人迅速逃逸無蹤,你對犯人的長相有一點印象,但是相當模糊,而且路上也沒有監視器。你來到警局作筆錄,警察請你描述犯人的長相,讓畫師能夠根據你描述的特徵把嫌疑犯畫出來;一小時後,通緝海報出爐,跟你所描述的是否一樣呢?這樣的情境設計成桌遊會是什麼樣子?玩玩看《肖像畫偵探》就知道!


(圖片來源:BGG)

肖像畫偵探》有兩種玩法,一種是類似《你說我畫》(Duplik) 的方式,一個玩家扮演肖像畫偵探,負責繪製犯人長相,其他玩家扮演目擊者,把看到的犯人臉部特徵描述給肖像畫偵探;當肖像畫偵探完成繪製時,玩家必須從嫌疑犯牌庫中找到犯人;遊戲考驗目擊者玩家記憶力以及肖像畫偵探的描繪能力,說的和畫的能夠對的起來嗎?遊戲樂趣就在這邊,語言的誤差與手部運作、想像的落差,最終兩者是否契合到能夠找到真理 (嫌疑犯)?有時勝負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這樣的過程足以激起高分貝的笑聲以及玩家間的交流,不得不說這一點在機制與情境的搭配上,《肖像畫偵探》還真有那麼點意思。

從描述嫌疑犯特徵找犯人的過程,讓我想到《猜猜我是誰?》(Guess Who) 這款經典遊戲,小時候有玩過這款遊戲,因此印象特別深刻,只是這次玩家必須自己把犯人畫出來!

(圖片來源:rakutennatalie)
你能想像嗎?畫完的、使用過的配件,居然可以拿來玩第二種遊戲!玩完《肖像畫偵探》後,你會有一大堆每個玩家所繪製的嫌疑犯通緝海報,這時別急著把這些海報丟到垃圾桶,收集起來你可以玩第二種玩法的遊戲。把通緝海報拿出來,玩家迅速從場上挑選對應海報的嫌疑犯卡片,先找到的人先贏,找到後看看通緝海道後面的號碼比對是否正確,這樣的玩法,遊戲中說是與《歌留多》類似。

去日本遊玩時可能會發現很多商店,甚至便利商店就有販售這種《小倉百人一首》的紙牌遊戲,玩的過程有個玩家哼出和歌的上半部,其他玩家就要趕快找到和歌的下半部,聽日本朋友說大家都很會玩這款遊戲呢。雖然到日本很常看到《小倉百人一首》,但是一直都沒有去研究它,多虧《肖像畫偵探》才去了解。也許可以把《小倉百人一首》想成類似我們的《唐詩三百首》吧。原來以前常看到的《花牌情緣》漫畫也是在玩《小倉百人一首》,當然標題花牌是個誤譯,一錯就錯到現在了......;最近更有《花牌情緣》的電影準備上映呢。

想知道更多?
01 歌留多 (かるた) 又稱「歌牌」是一種日本使用印有《小倉百人一首》的紙牌遊戲,通常在正月 (明治維新後改為格里曆1月) 過年時節時舉行。歌留多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盛行。過去為日本宮廷遊戲,近期才演變成競技項目。歌牌由各一百張「詠唱牌」和「奪取牌」組成,共兩百張,詠唱牌上印有歌人肖像、作者及和歌,奪取牌上則印有以日文假名書寫的和歌後半部。(資料來源)

02 《百人一首》(日語:百人一首/ひゃくにんいっしゅ Hyakunin Isshu) 原指日本鎌倉時代歌人藤原定家私撰的和歌集。藤原定家挑選了直至《新古今和歌集》時期100位歌人的各一首作品,彙編成集,因而得名。這份詩集今稱為《小倉百人一首》。(資料來源)

03 《花牌情緣》(日語:ちはやふる),日本漫畫家末次由紀的連載漫畫作品。名稱的「花牌」是日本由《小倉百人一首》所衍生出的紙牌,稱為歌牌、和歌紙牌或百人一首;早期誤譯為花牌,實際上花牌是花札的別稱;第二季動畫名雖仍使用花牌,但台詞已改使用歌牌;劇中玩的歌牌遊戲則是競技歌牌。(資料來源)


遊戲封面,老實說設計的不好,不太吸引人的感覺,整體排版、配色也很不協調。不過對於喜歡畫畫遊戲的人來說應該會有興趣拿起來看一看。這已經是新版封面,以前的版本是藍色的。


盒背,右邊載明有兩種玩法!遊戲可以 3-7 人玩不過建議 4 人玩會比較剛好。一場約 40 分鐘


盒內風景與配件一本通緝海報 (給玩家畫肖像用)、一張說明紙 (日、英)、一支鉛筆 (還用小張的紙包覆筆尖!)、一塊橡皮擦 :P,是有沒有這麼設想周到,是說這價位附個用具,出版社也還算可以負擔吧。


說明書,另一面是英文說明。同樣的,日本人的規則書寫比較不是我們熟悉的架構...看起來有點辛苦,有點跳躍。


卡片分為部位卡以及通緝犯卡


部位卡就是一個人臉的各個部位,輪廓、頭髮、耳朵、嘴包、鬍子、眉毛、眼睛、鼻子,其它特徵等,有些部位卡一次放了兩種以上的部位。遊戲過程中玩家一開始不知道會拿到什麼樣的部位,看玩嫌疑犯卡之後才會翻開自己的部位卡,並且開始對肖像畫偵探描述自己看到的內容,考驗玩家的記憶力


嫌疑犯卡,總共有 48 張,卡片的左上角有編號。


每個嫌疑犯都長的很...「特別」,不過這樣比較好描述,因為形狀很明顯。長的越有特色的人真的越好記,在這款遊戲中得到驗證 (?)。


仔細看這些嫌疑犯各個五官部位,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比如嘴巴右邊露一顆牙、眼睛都是半圓形等。


嫌疑犯卡在兩種玩法中作用不同,一種翻開是讓玩家記憶長相後畫出來,一種是看了玩家畫的長相去找原本是哪張卡片,真是厲害的「逆向」設計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進行很簡單,每個玩家輪流擔任肖像畫偵探,其他玩家擔任目擊者。發給目擊者玩家部位卡,然後翻開嫌疑犯卡當作犯人,翻開時肖像畫偵探要閉上眼睛。看 5 秒後,把犯人洗回牌庫,每個玩家翻開自己的部位卡並跟肖像畫偵探描述自己看到的部位長什麼樣子,肖像畫偵探可以問目擊者玩家問題,以順利作畫,畫完後就開始從牌庫找到底是哪一個犯人。

上圖是每個玩家講完部位的內容後,我所畫下的長相,到底是不是底下這兩位嫌疑犯呢?有時真的不是自己畫不好,跟我描述的玩家也可能有問題呀!


登愣,答案揭曉,結果嫌疑犯是右邊這位,我應該畫得還算接近 (吧)。大家看到答案則是笑翻了。


又有一個肖像畫偵探來進行挑戰,到底會是哪一個嫌疑犯呢?


從其他目擊的玩家給的資訊來看,嘴巴右邊有一個尖牙,應該是個不難找的嫌疑犯吧,結果仔細一找發現也太多張都是嘴巴右邊一顆牙!這遊戲有陷阱啊。


最後答案是這張,大家覺得畫得如何呢?玩家最後會在各個部位上畫上圈圈、三角形,以及叉叉,代表這個部位跟原本的嫌疑犯像不像 (供第二種玩法時,玩家找嫌疑犯的一種參考依據),最後要在這張紙的背面,對應正面右下角的地方寫上號碼,方便第二種玩法使用。


最後有玩家畫的這張嫌疑犯來考考大家,答案是哪一張呢?看到這張畫像我整個笑歪了,也太像《銀魂》裡面的伊莉莎白,哈哈哈。

玩後簡易心得:基本上玩家不知道會翻開什麼部位,所以最好翻開嫌疑犯的時候所有部位都記一下。其實玩沒有計分的規則也可以,畢竟大家醉翁之意不在酒,重點是看到大家畫的臉歪嘴斜,笑都來不及了,計分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從遊戲中可以發現語言有時使不上力,即使有正確的描述,閱聽人也不一定有正確的解讀,更別說「精準」這件事,有時根本很難準確的執行,這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偶爾會碰到的情況吧?找犯人、畫肖像畫,對我們似乎是很遙遠的故事內容 (做相關行業的人則例外),但對於這樣的情境就能想出一款遊戲倒是非常佩服。遊戲耐玩性也許隨遊戲次數而降低,但是這款遊戲最重要的地方:用遊戲表現對特定情境的感性想像,光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去了解了,能夠讓人萌發創意的點子無處不在,只看我們如何去發現它、運用它。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肖像畫偵探剛接獲調查暴力犯罪的要求。目擊者會給予資訊,找找看是誰幹的好事!

遊戲配件



1 支鉛筆
48 張嫌疑犯卡
1 張通緝海報
6 張部位卡

註記:請計時 1 分鐘。

第一種玩法

遊戲進行 (3-7人遊戲(建議3-4人))

有逮捕犯人的玩家為起始肖像畫偵探。玩家拿取通緝海報,鉛筆以及盒蓋,其他玩家是目擊者。

一輪流程

目擊階段

肖像畫偵探洗混所有的部位卡並正面朝下發給目擊者。根據玩家人數,有的玩家可能會獲得 2 張部位卡。但是遊戲中,所有玩家需要維持公平。遊戲中每個玩家拿到 2 張部位卡的次數必須均等。

注意:部位卡還是保持正面朝下。

一個目擊者正面朝下洗混嫌疑犯卡,並且把它組成牌庫放到場中央,這些是罪犯。肖像畫偵探閉上眼睛並數 5 秒。這時候,目擊者玩家翻開嫌疑犯卡,這張卡片是目擊者玩家要記住臉孔的罪犯。計秒結束後,目擊者玩家把這張嫌疑犯卡翻到背面,並且把它洗回嫌疑犯牌庫中。

注意:卡片的方向請保持一致。

證據階段

◎ 目擊者玩家翻開面前的部位卡。
◎ 在這個階段,目擊者玩家只能用「口語」向肖像畫玩家描述罪犯的部位。
◎ 第一個回合的玩家是持有臉部輪廓部位卡的玩家。
◎ 每一個部位玩家都有 30 秒可以描述。當進行 6 人或 7 人遊戲,時間會改為 15 秒。接著,按照順時針玩家輪到下個玩家的回合。

(鼻子有任何形狀嗎?長長的三角形)

注意:目擊者玩家不能用動作以及肢體來描述。

注意:即使目擊者玩家記得其他玩家的部位資訊也不能說出來。

◎ 肖像畫偵探在通緝海報上直接畫出最犯的臉,其他玩家不能看到他所畫的內容。所以肖像畫偵探使用盒蓋的內部固定住通緝海報。肖像畫真探可以問目擊者問題。

搜索階段

當肖像畫偵探畫完所有部位後,打開通緝海報。接著其中一位目擊者玩家計時一分鐘。計時的時候,肖像畫偵探從嫌疑犯牌庫中尋找罪犯。當肖像畫偵探挑選一張嫌疑犯卡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場中央。肖像畫偵探喊說「抓到了!」。

注意:目擊者玩家不能做任何動作,因為這會給肖像畫偵探提示!

審判階段

◎ 目擊者玩家回答成功或失敗。
◎ 接著所有玩家檢查通緝海報上所有的部位是否合格以計算分數。

很好:圓形
還可以:三角形
不行:叉叉

注意:玩家只需檢查通緝海報以及嫌疑犯卡。說明的方式無關。這些標記也會用於第二種遊戲。

肖像畫偵探在通緝海報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以及罪犯的數字。數字寫在黑色的區域。

◎ 如果成功:肖像畫偵探獲得該通緝海報,而最棒的目擊者玩家獲得該張嫌疑犯卡,由肖像畫玩家決定誰是最棒的目擊者。

◎ 如果失敗:最棒的目擊者玩家獲得該通緝海報,第二名的目擊者玩家獲得該張嫌疑犯卡,由肖像畫玩家決定誰是最棒及第二名的目擊者。

此時一輪結束。由最少通緝海報以及嫌疑犯卡的玩家擔任下一輪的肖像畫偵探。如果平手,則由當前的肖像畫偵探決定。

遊戲結束

3 人或 4 人遊戲:當所有玩家都當過肖像畫偵探後,遊戲結束。
5 人或 7 人遊戲:當有 4 個玩家當過肖像畫偵探後,遊戲結束。

最多通緝海報以及嫌疑犯卡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有最多張嫌疑犯卡的玩家獲勝。獲勝的玩家得到委託人的感謝,並且獲得最棒的肖像畫偵探的稱號。

第二種玩法 (2 人或 2 人以上)



遊戲使用使用過的通緝海報,遊戲進行類似日本傳統遊戲《歌留多》。

玩家正面朝上準備「使用過的通緝海報」的牌庫。如果玩家可以這麼做的話,使用過的通緝海報不要讓所有玩家看到。建議:最好讓沒有看過這些通緝海報的玩家進行遊戲。

把所有的嫌疑犯卡正面朝上隨機放到場上。

其中一位玩家喊「遊戲開始!」並且把其中一張通緝海報放到場中央,此時所有玩家尋找罪犯。找到最犯的玩家喊「抓到了!」,並且拍該張嫌疑犯卡。

第一個拍的玩家數 10 秒鐘,接著其他玩家可以嘗試找找其他的嫌疑犯,如果找到的話,玩家一樣可以拍該張卡片。

10 秒後,檢查每張有玩家拍的嫌疑犯卡的數字,是否和該張通緝海報的數字相同。如果有玩家找到罪犯,該玩家拿取該張通緝海報。如果沒有玩家成功,則沒有玩家獲得該張通緝海報,把該張通緝海報放回遊戲盒中。

以此方式進行十次,最多張通緝海報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玩家查看通緝海報中圓圈的數量,比較少圓圈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查看三角形的數量,比較少三角形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似顔絵探偵 Painter Detective
遊戲設計:Jyujin Ohtsbo (おーつぼじゅうじん)
美術設計:Maeda (まえだ)、Jyujin Ohtsbo (おーつぼじゅうじん)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4593/painter-detective
遊戲人數:3-7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Joynt Game Factory (ジョイントゲームファクトリー)
適用牌套:6*9.2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支鉛筆
48 張嫌疑犯卡
1 張通緝海報
6 張部位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