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Rummikub Twist 拉密變臉版

(圖片來源:Official Website)
「過年不可少的一款!」

拉密》(Rummikub) 無論是在全世界還是在台灣,知名度很高已無須贅言,也是大家為不熟桌遊的朋友,必定會提到的其中一款,甚至會以這是「以色列麻將」的稱號讓那些只對《麻將》(Mahjong) 有興趣的人可以開始踏入桌遊的世界,或者試著提起興趣。(實際上當然跟《麻將》差很大!過年玩一下《麻將》很有年節氣氛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型態上的文化傳統,我認為只要不要玩的太過火,沒什麼不好的,畢竟《麻將》本來就不是只會出現在社會新聞裡那樣的「賭具」,它的的確確就是一款「桌遊」。)

拉密》最早由以色列設計師 Ephraim Hertzano 於 1940 年研發,曾得到多項大獎,銷售成績也很可觀。 Ephraim Hertzano 在發明《拉密》之前曾做牙刷、化妝品等塑料用品,也許與拉密塑料牌有材料上的關聯,也是開啟設計的契機也不一定。這回新的《拉密變臉版》(Rummikub Twist) 肯定不是 Ephraim Hertzano 自己的設計,因為他已於 1987 年逝世。



新的設計加入三種百搭牌,由出版社 Jumbo 的內部人員開發,上圖是在埃森展媒體日現場展示的模樣。

拉密變臉版》中文版一樣由哿哿企業代理,並且分為柱狀版扁盒版兩種,兩種版本差在哪裡,這篇就要來比對一番。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拉密》的規則介紹和說明,這篇不再提到,僅就新的百搭牌做說明。

拉密》有相當多種版本,豪華版、旅行版、紙牌版,以及鐵盒版等,應有盡有,我想主要目的還是在推廣的方便性吧,所以之後《拉密變臉版》可以想見也會有各種版本。無論如何先開箱看看《拉密變臉版》兩種版本內容。


封面很明亮,相比過去那藍色的封面吸睛很多。分成柱狀和扁盒兩種,據出版社說明只是收納上的差異,給不同收納習慣的人做選擇......,既然如此,兩種價格差了 50 元真的很沒道理耶,應該要一樣不是嗎?成本應該出版社吸收,有貼心考量卻還是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真的蠻怪的。


無論如何,繼續看不同面的差異。


背面,柱狀的確面積、體積都比較小,不過扁盒背面介紹比較吸睛 :P


原來柱狀盒的介紹是放在盒子側面啦。柱狀版是蠻好塞收納小縫隙的,但是扁盒相對堆疊比較容易,就看玩家哪種收藏方便了 (忘了那 50 元的價差吧......)。


打開盒蓋,裡面配件真的一模模一樣樣!柱狀版的牌架整個密合裝好,完全省了很多空間,但是規則書會有點彎,不在意的話可以收這版。扁盒裡面很ㄌㄤ,讓配件可以喘個氣 :P 。

個人不喜歡出版社為了提高售價而把盒子「打腫臉充胖子」的做法,好像盒子越大,訂價就一定得更豪氣才行,明明可以緊實包裝的卻多了不必要的空間 (當然那種本來就需要大空間放圖板的例外)。

也許哿哿企業提供兩版的包裝也是一種實驗吧,你願不願意多花 50 元,購買包裝緊實、沒有虛胖空間的遊戲,做為減少空間成本的一筆預算?


說明書,基本規則與原版無異,不過破冰現在也可以用百搭了 (不能用場上的百搭)。多了新的特殊百搭牌,所以看起來好像規則多很多。

第一次進行這遊戲不建議使用特殊百搭牌,狀況太多,太爆腦了。


拿出配件,這裡是新版的腳架,裝的時候哪一邊是右邊呢?寫了 R 的就是了!


實際裝上看看,超像鴨子的蹼!尤其牌架白色的就又更像了。牌架做的有點彎曲,這是為了要吻合每張牌的新曲度。


全部的牌倒出來。很明顯可以看到這些牌的品質......(可以點圖看放大圖,注意圖中紅 13 的那張牌),塑料的痕跡還留在上面!照理說灌模的時候那些痕跡不是應該會看不到才是嗎?還是說溫度不夠高,塑料在沒有完全變液狀的狀態就灌到模具裡?

表面是光滑的,但就是有塑料滴流的痕跡,有做模具的朋友說這是用料比較不好的關係,實際是不是如此,可能得請專業人士回答了,至少舊版應該是沒有這種狀況。


數字的牌就不拍了,上圖有這次三種新的百搭牌,以及原本的百搭牌。最右邊是牌背。牌有點彎曲,目的說是方便堆疊

新版的好處在於移除特殊百搭牌就可以玩原本的規則了。


實際堆疊看看,彎曲的牌的確更穩固一點。不過比起用堆疊的方式,我還是喜歡從袋子裡抽,這版本沒有布袋。


實際放上去,總共可以放 24 個。


接著來說明特殊百搭牌的功能。左上角是鏡射百搭,也就是左右兩邊的牌數字和顏色都要對稱。右上角是變色百搭,可以改變右側牌的顏色。左下角是雙人百搭,可以取代連續的兩個數字。右下角則是原本的百搭,單純的取代一張牌。

以上不管哪一個狀況,每個牌組都至少要以三張牌組成。


都弄懂之後接下來就要來出考題啦。上面這三個百搭牌,分別替換了什麼數字呢?


如果還不會的話,再看看上表範例!

以上是這次開箱。

-----------------------------------------------------------------------------------------------------------

遊戲名稱:Rummikub Twist
遊戲設計:Ephraim Hertzano
美術設計:(Uncredited)
BGG頁面:http://www.jumbo.eu/de/produkten/spiele/rummikub/detail/rummikub-with-a-twist/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Jumbo、哿哿屋
適用牌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牌架
112 張牌

留言

  1. 如果說拿到鏡面左右對稱的狀況
    藍8藍9黃9鏡面黃9藍9藍8。 這樣可以嗎?順組跟群組都一起使用?

    回覆刪除
  2. 兩個變色百搭可以放一起嗎?如2@@5,2和5顏色不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