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Friday the 13th 13號星期五

(本文由新天鵝堡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真的會這麼衰嗎?!」

13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 是 Reiner Knizia 設計的卡片小遊戲,自 2005 年發行以來有各種各樣的版本,戰棋會中文版就曾出版過《毒藥》,還有甜甜圈主題、各種美術的多種版本。因為是簡單的手牌管理與數字計算遊戲,換成各種主題都很合適。13號星期五》玩起來你會想到《誰是牛頭王》(6 Nimmt!) 這樣的遊戲,只是同時出牌變為輪流出牌,場上四墩變為三墩。

這款小遊戲改成《13號星期五》也還算貼切,因為遊戲中玩家吃到的牌都會是負分 (但是該種吃最多就不會獲得負分),吃到星期五的牌則會負 2 分,到底要怎麼避開吃到負分的牌,需要一點出牌的技巧。

想知道更多?
13號星期五(或黑色星期五)是在西方文化中,對任何月份的13日正逢星期五之稱呼。在日耳曼語族和羅曼語族國家的文化當中,十三號星期五被迷信者認為是不幸、不吉利的日子。在許多其他的文化當中也可見到類似的迷信,例如在希臘的文化也視「13號星期五」為不吉利的一天。(資料來源)



遊戲封面,封面畫的黑貓看起來很討喜,但對西方世界來說是不祥的化身,歐洲更認為黑貓是女巫的寵物,神秘且捉摸不定。


盒背。13 號星期五每年都不太一樣,接下來幾年的 13 號星期五分別是:

2015年 : 11月 (!)
2016年:5月
2017年:1月、10月
2018年:4月、7月
2019年:9月、12月
2020年:3月、11月
2021年:8月
2022年:5月
2023年:1月、10月
2024年:9月、12月


遊戲可以 3-6 人玩,一場約 30 分鐘。因為遊戲規則規定要玩 4 輪,其實玩家也可以自己變體一下決定進行的輪數,負最少分的玩家獲勝就是了。


打開盒子,是吸鐵式的盒子。裡面有一副牌,你一定會找說明書,甚至把黑色的塑膠內襯打開來找。別擔心......


說明書已經印在牌上了!總共三張的規則說明,相當簡單。


說明卡的背面,大概 10 分鐘就可以讀完馬上來一場。


遊戲中的牌分為三種類別,不管是哪一種類別,1 有 3 張、2 有 3 張、4 有 2 張、5 有 3,以及 7 有 3 張。

上面第一種類別是鏡子,鏡子自古有招邪與避邪兩種象徵,也有人認為鏡子裡藏有幽靈,因此有不祥的意涵。


至於梯子帶來不祥的徵兆則是東方人比較難懂的。西方人認為從梯子下走過不吉利,因為梯子像中世紀處刑的絞刑架!


黑貓則是有一說,在晚上碰到黑貓的話會帶來不幸。

右下方式 13 號星期五的牌,總共有 8 張,玩家吃到時會扣 2 分。

以上是這次開箱。


假設是 4 人場,牌會平均發給每個人,每個人拿的張數可能不一,因為牌數沒有剛好是 4 的倍數。


玩家拿到牌後就輪流出一張,直到每個人把手牌都出完,一輪就結束。

出牌的時候,場上總共會有三種牌可以放置的地方,一種放一區。只要玩家出牌到他所屬的那一列後,數字加起來超過 13 ,玩家就必須把那些牌都吃掉,留下他自己出的那一張當作第一張。

上圖為例,玩家把 13 號星期五的牌放到梯子那一列 (與其它種的牌不同,13 號星期五的牌可以放到任一列),目前數字加起來是 5+7+4=15,超過 13 了! 玩家就必須把梯子 5 和 7 吃下。


玩家手上的牌要怎麼出才可以避免吃到牌呢?有時吃到牌也是 OK 的,因為算分時,該種牌你吃最多,全都會棄掉不扣分!


以上圖為例,該玩家鏡子和梯子的牌數量都吃最多,所以他鏡子和梯子都不會扣分!(本來是 1 張扣 1 分)。

不過他還吃到兩張 13 號星期五,所以要扣 4 分 (1 張扣 2 分)。


咦,怎麼有舊版甜甜圈亂入 XD。

13號星期五》是個簡單的小遊戲,玩家必須評估什麼時候吃牌、什麼時候避免吃牌。換成《13號星期五》的主題後,似乎一年就只能開一到兩場,平日拿來當墊檔遊戲還可以。喜歡這類遊戲的話,《誰是牛頭王》應該也可以嘗試看看。

-----------------------------------------------------------------------------------------------------------

遊戲名稱:Friday the 13th
遊戲設計:Reiner Knizia
美術設計:Jessica R. E. Bethke、Design Edge、Paul Herbert、Kugatsuhime、Jessica Lindsay
、Elisa Teague、Markus Wagner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025/friday-13th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新天鵝堡
適用牌套:9*9 一包
遊戲配件:

50 張惡兆牌
3 張說明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