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Master Fox 狐鬧大師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別鬧了,我哪摸得出來!」

如果說有遊戲是以「瞎子摸象」的概念去設計,那麼鐵定就非《狐鬧大師》(Master Fox) 莫屬了。當把我們的眼睛矇起來,單靠記憶與手的觸感把特定形狀的配件摸出來,有辦法辦到嗎?這就是《狐鬧大師》的遊戲核心。這種類型的遊戲讓我們因此能邀請一些視覺障礙者一起參與,搞不好他們因為視覺退化因此有著敏銳的觸覺,玩這款遊戲會比我們厲害也說不定!


介紹影片 (來看看 Tom Vasel 與他女兒們同樂狀況吧)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狐狸面具 (眼罩)
8 張任務卡
24 個戰利品棋子
5 個詭計棋子
30 個蛋指示物

遊戲目標

狐鬧大師,知名的狡猾傢伙,他想要離開他在莫泊杜的地盤去度個假。在他離開之前,他必須在森林裡最勇敢的狐狸中挑選出一位替身。


為了證明你的價值,從鄰近的農場掠奪戰利品,同時完成最狡猾的任務。第一個收集 10 個蛋指示物的玩家獲勝並成為狐鬧大師。對於老手玩家,遊戲的目標是收集 15 個蛋指示物。

遊戲設置

◎ 把盒底放在場中央每個玩家都能碰觸到的地方。把蛋指示物成堆放到一旁。

◎ 挑選一個狐狸面具並放到你的面前。

◎ 洗混 8 張任務卡並組成牌庫。把它正面朝下放到遊戲盒旁。

◎ 把 24 個戰利品棋子放到盒底,這代表農場。把詭計棋子 (狐狸、蛇,以及槌子) 放到一旁。現在把盒蓋放在盒子上,所以沒有玩家能看到盒子的內容。



遊戲進行

◎ 抽 3 張任務卡,並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到桌上。這些是你們夜間掠奪的目標,所以每個人必須看到這些卡片並了解卡片的內容。



你們會嘗試抓取每張卡片顯示的一個戰利品指示物。把盒蓋放到盒子上,最年長的玩家搖動盒子,讓棋子混在一起。搖過後,所有玩家用狐狸面具遮住他們的眼睛,所以所有玩家都看不到眼前物。接著,搖晃盒子的玩家把盒蓋移開,然後倒數三秒開始這一輪。

◎ 抓取戰利品:只能使用一隻手 (代表「掠奪」手) 抓取與當輪任務相同的戰利品。你一次只能抓一個棋子。當你抓到你想要的戰利品時,把它藏在你的另一隻手 (代表你的「袋子」)。你可以把抓到的戰利品棋子放回盒子裡。你的袋子裡不能擁有超過四個戰利品棋子以及 / 或者詭計棋子。

◎ 任務結束:一旦有玩家的袋子裡有至少 3 個戰利品棋子,他可以說「停!」,每個玩家停止動作並拿下他們的面具。如果你的掠奪手裡有一個棋子,把它放回遊戲盒中。



計算分數

◎ 你的袋子裡每個與任務相同的戰利品棋子可以獲得 1 分。
◎ 你的袋子裡每個與任務不相同的戰利品棋子必須失去 1 分。
◎ 你的袋子裡每個多的戰利品棋子必須失去 1 分 (當你拿太多的時候)。
◎ 你的袋子裡有一個以上的詭計棋子必須失去 1 分。

註記:獲得幾分就拿幾個蛋指示物。

新的一輪開始,抽 3 張新的卡片,並把它們蓋在舊的卡片上。因為總共有 8 張任務卡,每次到三倍數的輪數時都只會抽 2 張卡片,這時由最年輕的玩家挑選哪一張卡片不遮蓋─這張任務卡這一輪會再次進場,這輪結束後,洗混所有的任務卡,組成新的任務卡牌庫。

詭計棋子

詭計棋子會在抓取途中增添一點花樣。這些棋子會陸續進場。每輪你的袋子裡只能有一個詭計棋子。如果你的袋子有一個以上的詭計棋子,你的詭計棋子都不會有任何效果。

增加詭計棋子

第二輪開始增加詭計棋子。增加的詭計棋子會留在場中直到遊戲結束。


第 2 輪:增加 2 個狐狸詭計棋子到遊戲盒中。計分時,你的袋子裡的一個狐狸詭計棋子可以獲得 1 分。


第 3 輪:增加 2 個蛇詭計棋子到遊戲盒中。

計分時,蛇可以讓你在計分前從你所挑選的對手袋子中偷一個戰利品棋子。如果兩個玩家都有蛇,分數比較高的玩家先開始偷。如果玩家分數相同,則由年紀較長的玩家開始偷。你不能偷一個詭計棋子。


第 4 輪:增加 1 個槌子詭計棋子到遊戲盒中。

計分時,槌子可以保護你不受蛇的效果影響。沒有人可以從你那裏偷戰利品。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收集至少 10 個蛋時 (老手玩家 15 個),遊戲結束。接著,收集最多蛋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中最年輕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Master Fox
遊戲設計:Frédéric Vuagnat
美術設計:Catell Ruz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358/master-fox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Superlude Édition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狐狸面具 (眼罩)
8 張任務卡
24 個戰利品棋子
5 個詭計棋子
30 個蛋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