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Bee Alert 蜜蜂警報

(圖片來源:die Spieltruhe)
 「蜜蜂在哪裡?」

嗡嗡嗡~ 蜜蜂愛搬家。觀察蜜蜂的習性,他們是依蜜源而逐,所以一旦蜜源消失就得要搬家了。這款「蜜蜂警報」(Bee Alert) 是知名設計師 Reiner Knizia 的作品,是一款 4 歲以上的小朋友就能玩的桌遊,遊戲主題相當貼近蜜蜂的習性,遊戲過程中會看到場上的蜂巢移來移去,就像是蜜蜂不斷在尋找新的家一樣,而且感覺相當忙碌!

(圖片來源:Spielflitte)

蜜蜂警報」有相當可愛的蜜蜂配件,每一隻蜜蜂都有不倒翁底盤設計,圓滾滾可以一直旋轉,模擬蜜蜂不斷拍翅的動作,此外卡片上畫的圖也相當可愛。


(圖片來源:AMIGO)
蜜蜂警報」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力記憶力,當翻開一張蜜蜂卡時,小朋友就要去打開場上的蜂巢,看看對應顏色的蜜蜂在哪裡,對的話就可以把蜂巢和蜜蜂帶回家!只要先拿到 4 個蜂巢就會獲勝。

不過遊戲沒有這麼簡單,當翻開的時候,你的其中一個蜂巢就要放回場中央啦,因為被攤吃的熊偷走了。但是別擔心,翻開蜂巢的話,又可以讓你帶一個蜂巢回家,不過這個蜂巢裡的蜜蜂是什麼顏色的......還記得嗎?


(圖片來源:BGG)


蜜蜂警報」在遊戲過程中,蜂巢會在不同玩家之間換來換去,小朋友要仔細記好每種顏色的蜜蜂移動到哪裡去了。移動的過程就像是蜜蜂搬家一樣,家長可以講一點蜜蜂的故事,讓小朋友可以更加融入。
蜜蜂警報」的英文版如上圖,整體美術包裝不同,卡片比德版還好辨認 (因為整張都是特定顏色),也許適合更小一點的小朋友。不像其它桌遊需要簡化過才能讓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玩,「蜜蜂警報是專屬兒童的桌遊,小朋友相當好上手,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學習!

介紹影片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36 張卡片
6 個蜂巢
6 個蜜蜂

遊戲背景與遊戲目標

嗡嗡嗡,彩色的蜜蜂躲到哪裡去了呢?你能找到小蜜蜂躲在哪一個蜂巢嗎?不太確定,因為它們會到處搬家。遊戲結束時,抓到最多小蜜蜂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把 6 隻蜜蜂在場中央排成一圈。記住這 6 隻蜜蜂的位置,然後把蜂巢蓋在每隻蜜蜂上面,不要移動這些蜜蜂。洗混卡片並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庫,放到場中央。

最近有吃蜂蜜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

遊戲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翻開牌庫頂端的卡片,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卡片內容,然後進行對應的行動。

如果你翻開的是蜜蜂?


查看卡片上蜜蜂的顏色,想想看對應顏色的蜜蜂躲在哪一個蜂巢中。拿起你認為是正確答案的蜂巢,看一下蜜蜂的顏色,然後快速把蜂巢蓋回去。


如果蜂巢裡的蜜蜂顏色和翻開卡片上的蜜蜂顏色相同,那麼你可以拿走該蜂巢,並放在你的面前。

如果顏色不同,則你的回合結束,不會獲得任何東西。

注意:當你發現你要拿的蜜蜂不在場中央時,則從其他玩家的前面拿走對應的蜂巢。如果蜜蜂顏色正確,你可以把它放到你的面前;如果蜜蜂顏色錯誤,你不能拿走該玩家面前的蜂巢。如果蜜蜂的顏色是你面前的蜂巢,則你可以再次進行一個回合,重翻一張卡片。

如果你翻開的是蜂巢?



你非常好運!從場中央拿取其中一個剩餘的蜂巢,並放到你的面前。不過你不能查看蜂巢裡的蜜蜂,這個蜂巢裡的蜜蜂顏色是個秘密。

注意:如果場中央已經沒有蜂巢,則從任一個玩家面前拿取蜂巢。

如果翻開的是一隻熊?


熊會偷走你的蜂巢。把你其中一個獲得的蜂巢放回場中央,這個蜂巢裡的蜜蜂顏色一樣是個秘密,不能打開來讓其他玩家看到。

注意:如果你面前沒有蜂巢,則不用放回任何蜂巢。

一旦你執行行動後,把卡片放到棄牌堆,你的回合結束。回合輪到你的左手邊玩家,翻開下一張卡片,並執行行動。

遊戲結束與遊戲勝利

遊戲在有玩家獲得 4 個蜂巢時結束,該玩家獲勝。

或者,當牌庫耗盡時遊戲結束。計算每個玩家面前的蜂巢數量,最多蜂巢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蜂巢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Bee Alert
遊戲設計:Reiner Knizia
美術設計:Alvin Madden、Michael Menze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1499/cacao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AMIGO Spiel + Freizeit GmbH、Asmodee、G3、Kaissa Chess & Games、SimplyFun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6 張卡片
6 個蜂巢
6 個蜜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