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Neptun 海神遊記 (KS集資)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4237/neptun)

「海神一路相伴,順啦!」

作為 Queen Games 在 KICKSTARTER 集資有史以來最快送達贊助者手中的遊戲,我們也來迅速的瀏覽一下「海神遊記」(Neptun) 將帶來什麼有趣的遊戲體驗。

Queen Games 的遊戲就是這樣的,視覺風格很一致、包裝和品質沒話說,每款都弄得像一塊蜜糖,忍不住就會想買來品嚐,也因此,Queen Games 的大盒遊戲總是訂價很高。Queen Games 的家庭遊戲基本都還不錯,少數推出的策略遊戲也很優秀,但當然也有一些金玉其外的作品,就當是收藏美術吧。


我只能說 Queen Games 把遊戲包裝的太好,早前「海神遊記」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頁面,整個視覺呈現和介紹就很吸引人,加上贈送的三個小擴充,真的很難不掉坑,而且它們也發起這麼多次贊助計畫了,很了解贊助者要看的是什麼

了解 Queen Games 一直以來都是這種模式的玩家可能不會再買 Queen Games 家的遊戲,尤其 Queen Games 又是出了名的售後服務差

But...我是凡夫俗子,還是忍不住買了。



這款「海神遊記」是「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作者 Dirk Henn 的最新作品,他其實還有很多很不錯的作品,像是代表作「將軍」(Shogun)、「秀場經理人」(Show Manager) 等,只是 2009 年後似乎都端不出好菜了,近來靠著舊作新版、舊作擴充來維持曝光率。

海神遊記」可以算是暌違 5 年後的新作,多少也有點期待他是否能靠這款再創桌遊設計的新高峰。可惜沒有,這是一款中規中矩的家庭遊戲,創新度不足。不過不能否定,作為家庭遊戲取向的遊戲,這款還是有不錯的策略和樂趣,我就還蠻享受遊戲過程中那種精心安排,然後可以一一完成的成就感。


海神遊記」的背景設定成玩家扮演羅馬商人,然後要運送貨物到地中海各城市的神廟中,藉此賺取分數。對於這種「拾取與運送」(Pick-up and Deliver) 類型的遊戲,什麼樣的背景主題似乎都沒有差,這款遊戲改成火車運輸的遊戲也不違和。遊戲主題會特別提到海神,應該是要帶入地中海一帶普遍的海神信仰系統

不過,這遊戲在風力、划槳力道的設計特別,因此主題設定於海上航行是合理的,風力和划槳力道將決定玩家能否順利航行到想要的城市。遊戲過程也一直在想這款遊戲到底中文名取做什麼好,當時一度覺得乾脆取做「一路順風」好了,因為風若順,運就順喔!後來還是決定跟原本的海神扯上關係,然後玩家到各個城市蜻蜓點水的感覺,其實還蠻像在遊覽的吧。

想知道更多?
希臘神話中有為數眾多掌管大海的神祇。柏拉圖曾說希臘人就像住在池塘邊的青蛙,因為他們的城市分布於從希臘本土到小亞細亞、利比亞(昔蘭尼加)、西西里以及大希臘的地中海沿岸。因為這種地理形勢,古希臘發展出豐富的海神體系。古典時代希臘海神的範圍不僅有從原始神到奧林匹斯神的一脈,還包括了英雄、克托尼俄斯、寧芙、怪獸等神話角色。這些海神是學術研究的對象,首先因為大海主宰著希臘人的生活,許多社會風俗、詩歌想像以及哲學思考都與海洋神靈相關;其次,希臘海神之間明晰的關係,有助了解史前希臘宗教。(資料來源)


遊覽,是的,「海神遊記」甚至讓我想起「十日遊系列」(10 Days in...)。「十日遊系列」有玩家暱稱是「旅遊麻將牌」,遊戲過程中要想辦法組好一系列卡片的順序,例如地點和交通工具卡的排列位置有一定的規則,賭抽到的牌並湊對才有辦法完成十天的旅行,就像是麻將最後胡了那樣的感覺。


海神遊記」在規劃五個合約運送的順序時,顯然就是個策略版的「十日遊系列,因為只有五個空位可以填置,並且不能更換位置,玩起來更困難一點,只要一有規劃不正確,或是沒那個運拿到想要的牌,馬上就會使運送的過程到不行,無法從第一個城市送到最後一個城市。「海神遊記」是典型的「風險評估」(Press Your Luck) 遊戲,能體會這種「賭它一把」樂趣的玩家,應該會蠻享受「海神遊記」的。

馬上來開箱吧!


遊戲封面,以及三個集資贈送的「Queenie」,也就是 Queen Games 擴充的意思。


遊戲盒背, Queen Games 的產品推銷一直都做的很好,盒背的產品示意圖絕對都是大圖滿滿,至少讓玩家知道買了什麼,在玩什麼。


遊戲時間約 45 分鐘,可以 3 - 5 人玩。


傾巢而出..., Queen Games 的多語言版本的說明書傳統。


翻開來看一下,每款 Queen Games 的遊戲說明書排版都長一樣,規則條列清楚、簡潔、範例多,再度讚賞


紙板指示物攤開來。


一樣先戳金幣下來,羅馬風格。

遊戲中金幣除了有個神廟計分會需要比數量,金幣也可以拿來補不夠的里程數,比如我航程還差 2 公里,我可以花 2 元來補。此外也可以花 3 元在我到達的城市買 1 點神廟點數,對於害怕被追上拿不到神廟分數的玩家來說,錢真的相當重要!


玩家的合約表,用兩片紙板鑲嵌的方式。其實這拼接起來不會很長,直接做成一整條會比較好,也許是受到 Queen Games 固定的兩格收納限制才改成兩片拼,好可惜。

合約表上有數字 1 到 5 , 分別可以讓玩家放置 5 個合約,要運送這些合約到城市時,也要按照 1 到 5 的順序喔!


拼起來跟背面都看一下,分別是玩家的 5 種顏色


好豪華的獎勵標記,這只有在玩家 5 個合約都完成運送的時候才會拿到,一個可以額外得 2 分;可是遊戲中合約 5 個都要完成很 ㄍㄧㄥ,根本很少機會會拿到,只能說只是一個獎勵標記也這麼用心!


接下來是分數板塊。遊戲中有六個神廟,每輪每個神廟會開放當輪的分數板塊,第一輪開放 A、第二輪開放 B、第三輪開放 C (遊戲只進行三輪)。

每個神廟計分時,計算玩家的神廟點數,第一輪第 1 名會拿到分數板塊、第二輪第 1 名及第 2 名會拿到分數板塊,依此類推。


每個神廟的分數數值都有所不同,因為有的神廟很遙遠,要送到那裡完成合約比較難,分數會多一些


另外三個神廟的分數板塊。上圖最右邊的分數板塊計分比較特別,不是比神廟點數,而是比玩家誰錢多。


翻過來背面是分數數值。


接下來左上角是當回合風力標記、右邊是下回合風力標記。圓形的是距離標記,深色放到深海,淺色放到陸地沿海。

距離標記上面印的數字,就是兩個城市之間的里程數,玩家要花費對應的里程數才能抵達另外一個城市!


遊戲圖板,攤開來是地中海的地形。

來看一下細部。


左上角有風力表,也是個極度容易搞混的區塊。風力表有兩排,上排是下一回合風力,下排是當回合風力。

舉例,下一個回合風力標記放在 -2 ,而當回合風力指向 1,則下一回合開始時,當回合風力會指向 3。


圖板左下角回合順位軌,也就是 1、2、3、4、5 的地方,上排是玩家接到合約後,立即會看玩家拿到多少的划槳力量而放在對應的 1 - 10 的位置,下一回合又會根據划槳力量調整順位。順位會不停更動,算是給拿到組合很差的玩家一點順位上的優勢補償


先來看圖版中央左側,每個顏色區域會有三個城市,搭配一座神廟,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圓圈,則用來放置距離標記,根據距離標記的數值,也就是玩家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需要花費的里程數。


圖板上半部有兩個神廟。


圖板過來一點右側也有兩個神廟,對應顏色的城市也在附近。


圖板下方也有一個黃色神廟。

可以看到每個神廟旁都有一階一階的石板,這是要給玩家跑神廟點數用的,遊戲一開始圓盤會放在 0 的位置。當有在一個神廟完成合約,視運送的貨物,玩家會獲得神廟點數或金錢神廟點數越高,越可能得到神廟的分數。


希臘的下方有個克里特島,每輪玩家的船都要從這裡出發。


圖板翻到背面看一下,這應該就是海神了吧。這個很美。


噗,笑了 (特寫幹嘛啦 XD)


剩餘的盒內風景,跟遊戲內容一點沒什麼關係的海神......。


裡面配件全拿出來有一包牌一包木製指示物一綑收納袋


木製配件有這些,每個玩家的六個圓盤,以及自己的船。

五個神廟上會放上玩家的圓盤,跑神廟點數用,一個圓盤則用來當回合順位標記


卡片打開來可以分為三種,由左而右分別是:划槳卡貨物卡城市卡


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會拿到自己的兩張划槳卡。代表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有機會可以額外多出兩張卡片來移動船。


遊戲過程中則會拿到其他的划槳卡。划槳卡有三個功能,第一個是調整順位 (卡片下半部)、第二個是調整當輪風力 (卡片上半部)、第三個是玩家可以航行的里程數 (卡片下半部),是遊戲中影響船移動最重要的推力。


貨物卡可以分成這五種,由左而右分別是:穀物蜂蜜橄欖葡萄


最後城市卡,每個城市都會有一張卡片,對應所屬城市的顏色。

遊戲中,每組合約包含一張城市卡、一張貨物卡,以及一張划槳卡。當玩家拿取一組合約後,划槳卡調完順位就會收到手牌中,剩下的城市卡和貨物卡就是玩家要送去指定城市的內容了。


舉例,最右邊的城市 Masilia ,如果搭配的是鹽,則玩家把鹽送到 Masilia 時,就會獲得 3 點咖啡色的神廟點數。如果是送穀物到 Masilia ,則會獲得 2 元。

所以,看城市搭配的貨物,玩家在完成合約時會獲得神廟點數或金幣,這在遊戲中是隨機翻開搭配的。


這裡簡單說明一下,遊戲分成三大輪,每大輪分成獲取合約完成合約,以及計分三個階段。

獲取合約時,玩家會正面朝下擺好玩家人數 + 1 的牌組,例如 3 人遊戲就擺 4 組。一組有三張卡片:城市卡、貨物卡、划槳卡。

獲取合約時,起始玩家會翻開第一組,不想要就再翻下一組,但他不能挑他之前放棄的那一組,且如果翻到最後一組,強迫帶走最後一組,挑走後就換下一個玩家挑合約。算是要賭一下之後會不會有好自己想要的。當每個玩家都挑 5 組並擺好順序後,就進入完成合約的階段,玩家要按順序把貨物送到指定城市!

以上就是基本版的開箱內容。


接著來看贈送的小擴充,總共有三個,目前不知道會不會另外在市面上販售,BGG 是沒看到登錄頁面。

如果覺得基本遊戲太吃人品,沒有扳回局面的可能,加入擴充可能會稍微好一些。

每擴都如上圖一樣,也有附一本規則書。


第一擴基本上是增加特殊能力,玩家除了按順位接合約,現在也多了要反向順位挑特殊能力的步驟,算是給順位在後面的玩家一點補償

加了特殊能力後,遊戲變得更有彈性,比如合約可以換位置、風力可調整等,算是還不錯的擴充。板塊上面的數字代表使用的次數,有的可以兩到三次,有的無限。


第二擴引進了貨物板塊新的取分方式


翻到正面來看,每種資源現在都有一個貨物板塊,遊戲開始時每個城市旁都會放五種貨物板塊各一。當玩家到一個城市完成合約時,會拿到對應的貨物板塊,例如我把葡萄送來這個城市完成合約,那麼我就會得到一個葡萄板塊。

先拿到五個一組的玩家可以拿 11 分的板塊,然後依序完成時是拿 10、9、8、7、6 分,先搶先贏,遊戲結束時,每個貨物板塊還有 1 分!

這個小擴讓玩家為了拿取貨物板塊,在挑選合約時需要考量的更多。


第三擴是這三擴中份量最大的,不過規則不多。


遊戲配件有一個計分圖板、五個玩家的馬賽克圖板。要拼的馬賽克長什麼樣子呢?


↑ 痾...海神偷穿美人魚裙嗎?你的人馬下半身哩!


翻到背面,原來每個馬賽克板塊都有一個城市地點,這代表玩家要到各個城市收集失落的海神壁畫。

當玩家在一個城市完成合約,或者沒有完成合約可以花 2 元,拿取一個該城市的馬賽克板塊。當玩家拼好壁畫的橫排,每輪會給予 1 分,最多可以給 3 分。若是拼好直排,則每輪會給予 3 分,最多可以給 9 分!因為直排難度比較高,三個馬賽克板塊都要是同顏色的城市。

玩家現在多了一項取分路線,越早完成每輪計分越賺!當然,挑牌也變得更難了。


那麼分數要用什麼計呢?玩家現在多了計分標記可以記錄馬賽克板塊獲得的分數,遊戲結束時會加到總分裏。

以上所有的小擴開箱。

玩後心得列表:

01 遊戲拿合約的地方有點賭運,不過個人認為首家尾家挑牌各有利弊。
02 遊戲講究規劃能力,合約有一定的運送順序,還要搭配里程數送不送的到,其實不簡單。
03 划槳卡的運用很有趣,因為提供三種功能,挑合約的時候也會很糾結。
04 遊戲起始隨機的地方只有城市間里程數不同,如果沒有擴充,相當不耐玩。
05 要想辦法拼五個合約都達成,挑選的合約城市很重要,最好每個之間里程數都不要太遠。
06 專注衝高一兩間神廟的點數,穩穩拿分感覺保險,不過這遊戲遠的神廟才是高分重點。
07 遠的神廟可以抵達的玩家不多,遊戲前期先衝,其實有機會之後穩拿遠遙神廟的分數。
08 玩家的互動性在於挑牌與神廟點數、金幣數量的彼此競爭,不多但可接受,至少不會各玩各的。
09 遊戲一貫是 Queen Games 的豪華家庭遊戲路線,以這遊戲內容可能會有玩家覺得訂價過高。
10 整體而言遊戲機制沒有太突出,屬於玩過一次就好的遊戲,加入擴充才會讓這款遊戲起死回生。
11 其實這三個小擴充我猜一開始根本就和「壁畫大師」(Fresco) 一樣,等於是內建的擴充小模組,因為少了這三小擴調味,基本遊戲真的基本到不行, Queen Games 把這三小擴從主遊戲抽出來另外當贈品是有點機......。

-----------------------------------------------------------------------------------------------------------

遊戲名稱:Neptun
遊戲設計:Dirk Henn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4237/neptun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Queen Games
遊戲配件:

5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19 個距離標記
36 個分數板塊
55 個金幣
15 個獎勵板塊
1 個當輪風力標記
1 個下一輪風力標記
5 個合約表
30 張城市卡
30 張貨物卡
50 張划槳卡
5 個木製船
5 個回合順位標記
5 個神廟指示物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