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Blocky Mountains 積木山極限挑戰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223/blocky-mountains)

「來挑戰桌上闖關遊戲吧!」

如果你想先快速了解「積木山極限挑戰」(Blocky Mountains 以下簡稱為「」) 在玩什麼,以及相關的詳細資料,可以參考【介紹+規則初探】Blocky Mountains 積木山極限挑戰這篇文章,本文主要是瀏覽開箱正式規則的分享!


(圖片來源:http://fastwindtoaim.blogspot.tw/2013/02/erosionlandform-03-cliff.htmlhttp://mikelell.deviantart.com/art/Ice-Cliff-156696385http://iwritealot.com/2011/01/10/40-dangerous-extreme-sports-wallpapers-1600x1200/)

看上圖簡單說明一下「」主要是在玩什麼。對極限運動家來說,那些行為看起來很危險 (實際上也真的很危險),不只挑戰自然的各種地景,也挑戰身心的極限;「」這款遊戲模擬了各種自然景觀,讓玩家可以來一場桌上型的極限挑戰。遊戲使用各種積木配件,讓玩家透過推擠圓盤、釣起遊戲配件等方式來完成各種積木所組合的路徑,這個過程就像是一趟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遊戲背景則套用了登山的情境,玩家要趕緊抵達「」峰頂取得勝利。

」的每一張路徑卡都模擬一種地形,遊戲中也有相當豐富的路徑卡提供給玩家進行,而且每場遊戲都會有所不同。使用各種形狀的積木組合出變化十足的路徑是這款遊戲的賣點之一,並且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樂趣,不得不說,把這些積木變成挑戰的路徑真的是太有創意了。如果你喜歡闖關遊戲,喜歡各種激盪腦力的機關,「」是目前為止最貼近這種感受的桌遊,這也顯示了它的獨特性。你可以從底下的影片進一步了解。


遊戲技巧及挑戰示範



趕緊來開箱吧!


遊戲封面,兒童遊戲風格,不過遊戲本身走的是家庭遊戲路線,甚至不太適合年紀太小的小朋友玩。遊戲很重,外盒稍有運送過程的凹痕,不仔細看的話看不太出來。


盒背,看那積木會以為是平衡遊戲,不過也是啦,遊戲內容都有訓練手眼協調!事實上「」比一般的平衡遊戲再難一些,而且有許多關卡可以挑戰,變化更多。


遊戲 1-7 人玩都可以,大概需要 2-60 分鐘。2 分鐘是怎麼樣...玩一次就不想玩了也算進去嗎?XD


拿出一本德英兩種語言合印的規則書。


排版一般,不過說明還算清楚。


紙板一張,戳下來看看有什麼吧。


首先是好用的松鼠!爬「」的過程中,松鼠們會來協助玩家,可以讓玩家進行更多次機會嘗試,也可以讓玩家換一條路徑走,可以說就是松鼠引路這樣的情境吧。


貓頭鷹板塊,正面分成有 A、B、C,以及一般沒有字母的板塊。貓頭鷹板塊是玩家如果有完成路徑的話,就可以翻開它的背面獲得獎勵


獎勵是什麼呢?如圖,黑色的數字就代表玩家可以往前走幾步紅色則是要後退囉。為了早點爬到峰頂,還是儘可能完成每一個路徑吧,不然持續後退下去都要回到原點了。


剩下隊伍繩索標記,整個留在紙板上保留完整的圖案。數字有 1 到 7, 分別代表玩家不同的順位。隊伍繩索標記是給團隊合作變體遊戲進行的,平時不會用到。


背面看一下,有「」標題字的是起始玩家使用的板塊。


漂亮的遊戲圖板!圖中有抵達積木山的格子共 17 格,有些標紅色的格子代表可以走捷徑,但是要花費松鼠!灰色則是可以讓你免費更改路徑卡,否則一般都是要花費松鼠的!圖板右邊有玩家的松鼠區,給玩家放置松鼠用!圖板左上角則是放置貓頭鷹板塊使用。

圖板下方 A、B、C 三個區域則是給路徑卡牌庫 A、B、C 放置。


圖板的另一面專給團隊合作的變體使用!可以看到少了貓頭鷹板塊放置區,一樣有捷徑,但是多了狐狸!玩家這時要小心狐狸囉,因為松鼠會躲起來不能使用!

遊戲的進行變成玩家要先抵達 A,才可以開始用路徑 B 的卡片,然後抵達 B 才能使用路徑 C 卡片,並不如一般遊戲那樣可以自由更改路徑。同樣的,抵達峰頂玩家一起獲勝!


剩下的就是遊戲的木製配件了。可以看到分成三袋,一袋是積木、一袋標記、一袋釣竿


先拿出遊戲最主要的積木吧!放上 10 元對照一下大小,還蠻大的,很有份量。ㄧ共有 12 塊積木,用這些積木就可以組出遊戲中的各種路徑關卡。


側面來看一下,厚度大約兩公分左右吧。


上方是釣竿兩支,中間則是登山繩,遊戲中會用來勾右下角的遊戲配件:獵人和灰熊!底下中間四種顏色的圓盤:,分別是玩家的標記,放在路徑地圖上移動。過來左邊一點綠色的圓盤是食物土黃色的是隊伍路徑標記,團隊變體才會使用。


把釣竿勾起登山繩,再勾起灰熊看看,遊戲過程中,某些路徑卡是要這樣移動遊戲配件的!


路徑卡有一包共 60 張,一樣放上 10 元對照,很大張


分類後可以看到分成六種牌,A、B、C 是一般難度會使用的路徑卡牌庫,A2、B2、C2 則是擴充,可以給進階玩家使用。


沒有辦法每張都攤開來看,所以每種牌庫都挑四張瀏覽一下!

可以看到卡片右上角會有需要使用的配件,比如需要用到釣竿、登山繩、灰雄等。中間的圖就是路徑囉,綠色積木是起點藍色積木是終點


A2 的牌比較困難,可以看到有很誇張的排列!請看上圖左下角這張卡片,有個綠色區域,是路徑卡的「加強區」,玩家可以選擇進行加強區的路徑,比較困難,但是成功的話有獎勵!


B 的路徑卡比 A 難一些,比如開始要有一些擺盪的動作。

每張卡片完成的方式都是從綠色移動到藍色,但是有的路徑上面 (積木) 的箭頭旁標有數字 1、2、3...,那代表玩家可以分段執行,不必一口氣完成。


B2 的路徑卡想必比 B 還要困難了!可以看到圖中出現的綠色食物圓盤,那代表玩家是要把圓盤從起點推到終點,途中不能掉落,好想挑戰看看啊!


C 的路徑卡片是遊戲中最難的,看起來每種都很驚險!有的路徑會要求玩家,例如上圖右上角這張,把灰熊用拖的拖過路徑 (有冰晶符號都是如此執行),灰熊的腳要貼緊積木,增加困難度。


C2 可以說就是地獄難度的路徑了,看起來好似有各種刁鑽機關,讓人腎上腺素激增啊!

全部的路徑卡當然不只以上這些,礙於篇幅無法一一拍照,收藏一套就可以看到全部的卡片了!


接下來是加購的擴充:冒險手冊一個小物


全部打開來看,有一本手冊一張 S 級的路徑卡促銷卡一張說明紙藍色灰色指示物、一個骰子,以及一個沙漏。


重點的手冊來看一下!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看一下,總共編號 250 個,我拿到的是 165 號


一樣無法每頁都拍,大致翻過看看吧。

我必須要說,如果你有收藏這款遊戲,這本冒險手冊一定要一併入手,因為這裡面太豐富了!各種劇本提供遊戲的變化 (第一次看到關卡也有劇情的吧XD),以及大量的變體,而且還有難度遽增的 A3、B3、C3 路徑卡,超級棒!


再深入翻一下,劇本大致是有很多小任務給玩家破解。手冊裡有英文和德文兩種語言。


,越來越難了!是說,用積木打造這些路徑的過程中,根本就是在玩疊疊樂那類的平衡遊戲吧!看看右圖那高聳入雲的路徑...


快速瀏覽一下 A3 的路徑卡,新關卡,新挑戰!


如果 A3、B3、C3 有印成實體卡片就好了。右圖是給特定路徑卡俯視的參考。


每個積木的各種視角,這兩頁意味不明。


手冊背面和 S 路徑卡看一下。


把 S 路徑卡翻到背面,可以看到這個路徑分成三種難度,玩家要想辦法把綠色食物圓盤從綠色積木運送到藍色積木。難度 3 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掉落啊!


因為錯過 Startnext 集資,從上圖開始的這些擴充這次都沒有收到,對有完整收藏癖的我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淚)。

當玩家到地圖上第 4 及第 9 格後,會有一個一般回合以外的特殊路徑給玩家挑戰,只有一次嘗試的機會!上圖這個路徑要把獵人和灰熊一個接一個釣到藍色積木上,光看就手抖啦。完成的話會得到 2 個松鼠。


這個小擴充是 A3、B3、C3 的實體卡片!不過有看到圖中積木數量好像變多了。沒錯,這個小擴充需要兩套遊戲合體才能組出如上圖的路徑,好厲害的促銷手法......


上面這個小擴充是個一人玩的拯救鴨鴨小遊戲,目的是把鴨子移動到終點,並且把狐狸拋在後頭,但要小心不能讓狐狸掉到路徑之外!遊戲的方法是玩家把獵人釣起來之後,慢慢去推鴨子的圓盤。路徑上有好多斷層,感覺真不容易呢。

以上就是所有的開箱內容。雖然遊戲已經有提供許多的路徑,但是玩家其實也可以自己創意一下發明新的路徑,讓其他玩家挑戰一下你自己所拼組的內容也很有趣。如此豐富的遊戲等著你挑戰!

-----------------------------------------------------------------------------------------------------------

遊戲名稱:Blocky Mountains
遊戲設計:Gerhard Junker
美術設計:Klemens Franz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223/blocky-mountains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Self-publishe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路徑地圖 (雙面的遊戲圖板)
30 張路徑卡 (A 路徑 8 張、B 路徑 10 張、C 路徑 12 張)
30 張擴充路徑卡 (A2 路徑 8 張、B2 路徑 10 張、C2 路徑 12 張)
9 張貓頭鷹版塊 (其中 3 張正面印有字母 A、B、C,背面都印有數值)
4 個路徑標記 (玩家顏色:白、黑、橘、紫)
1 個團隊路徑標記
12 個積木 (8個灰色、1個綠色起始積木、1個黃色積木、1個紅色積木、1個藍色終點積木)
1 個獵人 (遊戲棋子)
1 個灰熊 (遊戲棋子)
1 個糧食 (木頭圓盤)
2 個釣桿 (附有登山掛勾)
1 條登山繩
24 隻松鼠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