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Hansa Teutonica: Britannia 漢薩同盟:不列顛尼亞擴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62179/hansa-teutonica-britannia)

漢薩同盟」(Hansa Teutonica) 是一款相當經典的遊戲,主要機制為「行動點驅動」 (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 及「路線 / 網絡建造」(Route/Network Building),並帶有一些「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 的味道。遊戲中玩家會透過自己的商人佔領貿易路線,為的是要進入城市中的辦事處、獲得城市的特殊能力,以及各種城市中的分數,除此之外,遊戲有個很不錯的「解鎖」玩法,當玩家提升技能時,會有更多的商人可以運用,分數也會越來越高。

想知道更多?
漢薩同盟 (拉丁語:Hansa, Hansa Teutonica 或 Liga Hanseatica,英語:Hanseatic League),12-13世紀中歐的神聖羅馬帝國與條頓騎士團諸城市之間形成的商業、政治聯盟,以德意志北部城市為主。漢薩(Hansa、或Hanse )一詞,德文意為「公所」或者「會館」,最早是指從須德海到芬蘭、瑞典到挪威的一群商人與一群貿易船隻。12世紀中期逐漸形成,14世紀晚期—15世紀早期達到鼎盛,加盟城市最多達到160個。(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3015/hansa-teutonica)

漢薩同盟」的配件很簡單,一個主要圖板,五個玩家圖板,以及一些木製、紙板指示物,就能帶來不錯的遊戲體驗。獲得不錯評價的「東方擴充」(Hansa Teutonica: East Expansion),對一些取分路線再平衡,策略性也更豐富,尤其新加入的任務卡、海洋路線,讓「漢薩同盟」更加好玩,是喜歡「漢薩同盟」的玩家不可缺少的擴充。

今年推出的「不列顛尼亞擴充」(Hansa Teutonica: Britannia),把「漢薩同盟」版圖拉到現今的英國一帶,因為過去倫敦曾是「漢薩同盟」的四大商站之一,有其重要性。不列顛尼亞這個地區,過去曾由不同的國家組成,例如威爾斯、英格蘭,以及蘇格蘭,現今的英國 (也就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就是過去不斷合併不同政治實體的結果。「不列顛尼亞擴充」如實呈現當時不同國家的樣貌,把地圖分割成英格蘭蘇格蘭,以及威爾斯三個區域,並視玩家人數使用不同的區域。由於加入區域的概念,遊戲中的區域控制就更顯著了,尤其是區域的遊戲結束計分,讓遊戲有更多的張力。

想知道更多?
不列顛尼亞 (英文:Britannia) 是羅馬帝國對不列顛島的拉丁語稱呼,後據此設立不列顛尼亞行省。這一拉丁語稱謂,後又衍生出守護不列顛島的女神名稱。若以讀音論,實以「不列塔尼亞」最接近原始發音,所以一些架空、奇幻小說中相當於英國的地方,往往譯作不列塔尼亞。(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http://www.bbc.com/news/uk-scotland-24866266)

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蘇格蘭獨立公投正在展開,這場受到全球矚目的公投將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如果蘇格蘭順利獨立將再次改變歷史。就歷史而言,這裡曾經的確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在「不列顛尼亞擴充」中,我們將回到 1707 年前,蘇格蘭被合併到英格蘭前的世界,了解這裡的政治與商業活動,一起來看看新的地圖有什麼新規則吧!

想知道更多?
01 蘇格蘭 (英語:Scotland,英語發音:/ˈskɒt.lənd/;蘇格蘭蓋爾語:Alba) 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下屬的王國之一,位於大不列顛島北部,英格蘭之北,被大西洋環繞包圍,東部濱臨北海,西南濱臨北海海峽和愛爾蘭海。全國由約790多個島嶼組成。[5]以格子花紋、風笛音樂、畜牧業與威士忌而聞名。雖然外交、軍事、金融、總體經濟政策等事務上受英國國會管轄,但蘇格蘭對於內部的立法、行政上,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在聯合王國內規模僅次於英格蘭。(資料來源)

02 蘇格蘭獨立運動的目標是從聯合王國中脫離出來並恢復國家主權。(資料來源)

-----------------------------------------------------------------------------------------------------------

遊戲規則

這個擴充必須搭配「漢薩同盟」的基本遊戲一起使用。把基本遊戲中的遊戲圖板替換成這個擴充的遊戲圖板。地圖中顯示英格蘭、蘇格蘭 (藍色,4-5位玩家使用),以及威爾斯 (紅色)。使用基本遊戲的規則,除了以下一些例外:

◎ 遊戲起始設置時把大酒館的獎勵標記放到:Richmond - Lancaster、Coventry - Nottingham 以及 Salisbury - Southampton 之間。

◎ 有些貿易路線不只顯示一般的區域 (有房屋),而是顯示船。這些區域只能被大商人佔據,不能被小商人佔據 (因此這些船的區域都是顯示圓形,而非方形)。

◎ 永久的獎勵標記印在遊戲圖板上 (藍色符號) ,獲取的方式和一般的獎勵標記相同 (基本規則的 5b 章節有說明),但是必須立即使用、不會算入獎勵標記計算聲望分數的數量中,而且整場遊戲都在這個路線上保持開放給玩家獲取。

◎ 此外,除了基本遊戲的獎勵標記限制 (5b 章節),獎勵標記不能放到蘇格蘭或威爾斯,也不能放到有永久獎勵標記的路線上。

◎ 「移除三個小商人」的獎勵標記改成「重置三個資源」(見稍後說明)。

◎ 遊戲在有 8 座 (而不是 10 座) 完成的城市後結束 (所有的「辦事處」(Kontors) 都被佔據,見基本規則的「辦事處」以及「遊戲結束」的章節說明)。

◎ 「辦事處路網」(Arnheim 到 Stendal,基本遊戲規則中 5c1 的章節) ,改為從 Oxford 到 York,而聲望分數則在 Plymouth 獲取 (Coellen ,基本遊戲規則中 5c3 的章節)

◎ 獎勵標記可以放在遊戲圖板上合適的區域上。

額外規則

蘇格蘭及威爾斯的資源只能在特殊許可的情況下放置或取代。

◎ 如果你有 Carlisle 最右邊的辦事處 (而且是進行 4-5 人的遊戲),你每回合可以在蘇格蘭放置或取代一個資源 (把資源放在藍色區域上)。進行 2-3 人的遊戲時,Carlisle 沒有特殊的屬性。

◎ 如果你有 Cardiff 最右邊的辦事處,你每回合可以在威爾斯放置或取代一個資源 (把資源放在紅色區域上)。

◎ 如果你有 London 最右邊的辦事處,你每回合可以在蘇格蘭或威爾斯放置或取
代一個資源 (蘇格蘭只在進行 4-5 人遊戲時開放)。 

請注意特殊許可每回合只能進行一次,但是許可可以累積:如果你有 Cardiff 以及 London 最右邊的辦事處,你在輪到你的回合時可以放置兩個資源到威爾斯。也請注意,你也可以選擇不放置資源到威爾斯,而且你每回合仍舊可以放置多個資源到英格蘭。

你不需要特殊許可來建立蘇格蘭及威爾斯的貿易路線。你同樣不需要特殊許可來移動蘇格蘭及威爾斯的資源,但是你不能把一個資源移動到蘇格蘭或威爾斯。

範例:一個在威爾斯的資源可以移動到威爾斯以及英格蘭任何空的區域上,但是不能移動到蘇格蘭。一個在英格蘭的資源可以移動到英格蘭任何空的區域上,但是不能移動到蘇格蘭或威爾斯。

請注意,你不能使用獎勵標記把其他玩家的資源移出蘇格蘭或威爾斯。此外,如果你的資源在白色路線上被驅趕了,你不能放置小商人到相鄰的紅色或藍色路線上。

在威爾斯被驅趕,你可以把你的小商人放到相鄰的紅色及白色路線上,但是不能放到藍色路線─同樣的,在蘇格蘭被驅趕,不能放到紅色路線上。

註記:為了在 Chester 建立一個辦事處,或者提升「行動」的技能,你可以在 Conway 和 Chester 之間建立一條新的貿易路線,但是你也可以在 Hereford 以及 Chester 之間建立一條新的貿易路線─ Chester 屬於威爾斯,但是可以從這兩邊進入 (這個規則同樣適用於 Caelisle、Cardiff 等城市)。

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的聲望分數:

◎ 在威爾斯有最多城市的玩家獲得 7 分、第二名的玩家獲得 4 分、第三名的玩家獲得 2 分。

判定城市的擁有權,視玩家在該城市擁有的辦事處而定,由最多辦事處的玩家獲得城市,如果平手,則看誰的辦事處等級比較高 (見基本規則 E 章節的聲望分數說明)。

如果威爾斯有一個以上的玩家擁有最多的城市,則計算辦事處的數量。如果還是平手,則把聲望分數加起來,然後總數除以平手的玩家人數 (向下取整)。

例如:如果有兩個玩家在威爾斯都有兩個城市,而且辦事處的數量相同,則這兩個玩家各自獲得 (7+4) / 2 = 5 聲望分數。下一個名次的玩家獲得 2 聲望分數。接著計算所有城市的控制數量時,如果還是平手,則威爾斯的辦事處數量也會再次計算。當然,玩家如果在威爾斯沒有辦事處,則不會獲得任何威爾斯的聲望分數。

進行 4-5 人的遊戲時,蘇格蘭也以同樣的方式計算額外的分數。 Isle of Man 屬於威爾斯和蘇格蘭,因此在進行上述的額外分數計算時,會再次被列入計算!

城市的顏色


獎勵標記說明








術語釋意

資源:小商人 (木製方塊) 以及 / 或者大商人 (木製圓盤)。

供應區:可以讓你配置的資源 (可以立刻放到遊戲圖板上)。

儲備區:你可以使用「調派小商人及大商人」的行動,把它們放到你的供應區 (可以直接在一些例外,像是基本規則中「遊戲進行順序」的行動 3「移動一個小商人或大商人」,或者永久獎勵標記「放置兩個資源」中使用。)

選擇性的規則

支付一個未使用的一般獎勵標記,當作特殊許可的費用,並且忽略邊界一個回合。你可以在任意路線使用「放置」、「取代」,以及「移動」,無須管路線顏色。棄掉的獎勵標記不會算分。特殊許可只能透過額外行動進行 (+3 或 +4  獎勵標記)。

兩人遊戲規則

設置遊戲時,把一個非玩家的小商人 (中立顏色),放在所有相鄰特殊行動城市辦事處建築上方的路線上 (標有黃色旗幟的城市 Newcastle、Chester、York、Norwich、London、Plymouth 以及 Cardiff)。在所有有一個獎勵標記的路線上放置一個中立小商人 (Richmond - Lancaster、Coventry - Nottingham、Salisbury - Southampton)。同時,把一個中立小商人放在聲望分數軌,這個中立玩家不會贏得遊戲勝利,但是在他獲得 20 分後會觸發遊戲結束。

每次有中立的小商人被取代時,其他玩家移動它以及一個額外的中立小商人到一個相鄰的貿易路線上 (一般的取代規則─中立小商人不屬於任何玩家的小商人,而且在威爾斯被取代時,不會移動到英格蘭)。

如果一整條貿易路線都被中立玩家占據時,它會立刻進入辦事處 (當前玩家的回合)。當前玩家把一個中立小商人放到一個相鄰城市的辦事處,並幫他加上聲望分數。中立小商人會占據城市中下一個開放的辦事處,無須管顏色 (特權) 或者形狀 (大商人)。剩餘的中立小商人從遊戲圖板上移除─如果貿易路線沒有通往有特殊能力的城市: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小商人再次留在貿易路線上。

中立玩家不使用大商人,但是可以放置小商人到海洋路線。如果他獲得一個獎勵標記,則獎勵標記會立刻棄掉,不啟動效果。當回合的玩家在結束回合時,為他自己和中立玩家放置新的獎勵標記 (使用基本規則)。再次於有新放置獎勵標記的所有路線上都放上一個中立小商人。

如果沒有空的貿易路線可以放置一個小商人,可以改為放置到只有一個中立小商人的貿易路線 (一個相鄰城市的辦事處仍舊開放不變,見基本規則)。不會有額外的中立小商人放到這樣的貿易路線上。

如果中立玩家的小商人耗盡了,則使用另一個中立顏色的方塊。

遊戲結束計算聲望分數時,中立玩家可能會控制一些城市,這意指如果玩家在這些城市裡擁有比中立玩家還少的辦事處,則不會獲得 2 分。中立玩家也會獲得威爾斯的分數以及遊戲過程中,Arnheim 及 Stendal 之間的辦事處路網分數。但是中立玩家的分數不會與玩家競爭 (中立玩家不會贏得遊戲勝利)。

這個變體可以在基本地圖、東方擴充,以及大不列顛擴充中進行。

-----------------------------------------------------------------------------------------------------------

遊戲名稱:Hansa Teutonica: Britannia
遊戲設計:Andreas Steding
美術設計:Dennis Lohausen
遊戲人數:2 - 5
遊戲時間:75 分鐘
出版公司:Argentum Verlag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