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Harbour 港口企業 (KS集資)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969/harbou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michaelmindes/harbour-master-markets-in-a-fantasy-port)

話說看著球賽轉播,轉眼間「港口企業」(Harbour) 已經發起 KICKSTARTER 的集資,而且瞬間集資成功,且陸續解開好幾個獎勵!也許是發起前釋出 Pnp 累積的討論熱度奏效,加上原本 TMG 這家公司推出的遊戲都有一定水準,才因此集資的如此順利吧。

遊戲的作者 Scott Almes,是個新銳設計師,曾有過「蒸氣之王」(Kings of Air and Steam)、即將推出的「史詩小帝國」(Tiny Epic Kingdoms),以及將上 KICKSTARTER 集資的「史詩小衛兵」(Tiny Epic Defenders ) 等作品,還蠻期待他這次和 TMG 的合作。


港口企業」有人覺得很像「港都情濃」(Le Havre) 的簡化版,的確。因為「港口企業」只需要你用工人去踩建築,執行建築的能力,少了拿資源的部分。遊戲沒有固定進行的輪數,這點和「港都情濃」不同;「港口企業」是個節奏更為快速的工人放置、資源轉換的遊戲,只要有玩家建了第四棟建築,就會觸發遊戲結束,所以玩家之間也有一點競速的感覺,看誰可以讓自己走的路線快速達到目標。

由上圖可以看到,目前集資一套是 20 美金 (外加運費 6 鎂),且還有集資的限定角色獎勵。





港口企業」的美術走的是漫畫風格,企圖營造港口邊各種攤販小店熱鬧的感覺,每棟建築物在遊戲故事中,都是玩家扮演的企業主要建造的。每次遊戲會進場使用的建築物都依玩家人數不同,也是遊戲隨機性輸入(input randomness) 的部分。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按照順時鐘方向,每個玩家用棋子去踩建築物,可以踩自己的、場中央的,以及對手的建築,理所當然,如果是踩對手的,就要付資源給對手,這點和「港都情濃」真的非常相似。建築物提供的行動大都是獲得資源、資源轉換,以及購買新的建築物等,此外每種建築會有不同的符號,給予一些額外的獎勵。


再來看一下目前釋出的卡片美術,非全平面的卡漫風格,些微的立體感很不錯。也很喜歡目前的卡片介面排版,雖然資訊很多,不過各種元素兜在一起很和諧也恰到好處!


每個玩家一開始就會有自己的角色能力,比如有的是交易時原本賣 2 元可以改成賣 3 元,或是原本要失去額外的資源,變成不用失去了等等。而且每個角色頭像下方的行動也都有所不同,增加各種角色的策略探索,也提高了可再玩性


從上面的建築使用的部分來看,遊戲還看不出特色在哪裡,不過接下來這裏強調的「動態市場系統」就要來研究看看了!市場裡,每次有貨物出售,市場中各種貨物的價值就會不斷改變,例如價值最高的貨物會變成最低,比較便宜的就會升高,每次透過運送貨物賺錢,玩加就能夠用錢購買新的建築物。

也因此,計算一下哪些玩家動作,或自己在什麼動作之後,市場的價格動態會變得如何是遊戲中必須要注意的部分,有時你某些貨囤很多,但價跌,又沒有賣家運貨的話,市場價格就會讓你賣不出去,但市場一直有在動的話,你的囤貨搞不好又會讓你一夕致富!不過這裡規則還沒有非常清楚,而且圖板上的呈現還一直在修改 (Pnp 和現在上 KICKSTARTER 的又不同了),得等正式規則釋出才能有比較清楚的運作方式。


轉眼間已經解開了五六個獎勵,多達兩千兩百多人的贊助人數 (截至6/17,11:00的數據),募資金額爬升的相當快!Michael Mindes 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遊戲在開始集資前,官方就有釋出 Pnp 檔可以印出來試玩,規則某些部分寫的沒有很清楚,配件的數量與內容也有待釐清,本文下半部翻譯的規則僅供瀏覽參考,等正式出版後再重新翻譯。

集資頁面
=>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michaelmindes/harbour-master-markets-in-a-fantasy-port

Pnp 檔 V6
=> http://boardgamegeek.com/weblink/178444/pnp-v6

介紹影片



遊戲規則 (根據V6版本)

遊戲背景

玩家是住在夢幻港都,野心勃勃的企業家。遊戲中,他們必須收集貨物、交易貨物、運貨、操控試場,以及盡可能的在港口買越多建築越好。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有價建築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說明書
7 個玩家圖板 / 起始建築
1 個市場圖板
36 張建築卡
4 組玩家標記
4 組貨物標記

遊戲設置

01 給每個玩家所屬顏色的一個玩家圖板,以及一個棋子。把多餘的倉庫、起始建築,以及棋子放回遊戲盒中。

02 給每個玩家一組貨物標記,玩家們應該分配他們自選的 3 個資源 (例如:玩家可以在一開始選擇 2 個石頭、1 個木頭,然後沒有魚或是牲畜)。

03 拿取市場圖板貨物標記,並在市場卡上每個空格上隨機放上一個標記。

04 洗混建築物,抽取和玩家人數 + 3 相等數量的卡片,並正面朝上放在桌子中央 (所以 3 人遊戲時,你會翻開 6 張卡片),接著,把剩餘的牌庫放在可以輕易拿取的地方。

註記:如果要玩更簡單一點的版本,或者這是你們的第一場遊戲,玩家可以改為選擇起始資源各有 1 個。

遊戲進行

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輪到每個玩家的回合時,他們必須移動他們的棋子到一個空的建築物。可以是他們自己的建築物、桌面中央的建築物,或者其他玩家擁有的建築物 (雖然你將為此特權付出花費),玩家會在該建築執行建築的行動。每個玩家的目標是購買 4 棟建築。一旦有玩家購買了他們的第 4 棟建築,每個玩家將進行最後一個回合,然後遊戲結束!(如果把起始建築也算進去的話,每個人會有 5 棟建築),這時候,玩家加總他們所有建築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最近有搭船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使用一棟建築物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移動你的棋子到一棟還沒有被其它玩家占據的建築物 (遊戲一開始,所有棋子會從玩家的倉庫旁開始,從那時起,你的棋子總是會在一棟建築物中)。

一旦你把你的棋子放到一棟建築物後,你執行該建築物描述的行動。這通常會讓你獲得貨物、轉換貨物,或者是其它的行動。當你獲得貨物 (或者失去貨物),你根據數量把在倉庫圖板上的貨物標記來回移動。你不能讓貨物數量低於 0,而且你的貨物數量不能超過 6 。你可以執行一個會讓你超過 6 個貨物的行動 (雖然標記還是停在 6),但你不能執行一個會讓你的貨物降到 0 以下的行動。然而,你必須盡你所能完成建築的行動。


註記:你不能停留在一棟剛使用過的建築。


玩家圖板 / 起始建築

玩家圖板本身是個建築,不能被其他玩家購買。這個建築是玩家存放他們「存貨」的地方,不過也有特殊行動開放使用,就如同任何其它的建築一樣。為了執行這棟建築的行動,玩家移動他們的玩家標記到這個倉庫持有者的肖像上,它們同樣是以建築卡的形式在玩家圖板上呈現。


支付花費使用其他人的建築

如果你使用桌面中央或是你自己的建築物,你免費使用它們。然而,如果你使用其他玩家的建築物,你必須付他們一個你自選的貨物。宣告你想要給他們什麼貨物,然後你必須據此調整你的倉庫貨物。

註記:你可以把執行該建築特殊行動獲得的資源用來支付。

運送貨物以購買一棟建築



只有在購買一棟建築時才需要運送貨物。當你運送貨物時,你選擇你將運送哪種貨物。要運送這些貨物,你必須達到最低需求 (由當前貨物標記占據的木條箱數量指示,目前石頭是 4),無論你超過最低需求多少,你必須運送所有的該種貨物。所以,假設你有 5 個石頭,並選擇運送石頭,你會花掉這 5 個石頭,而不是只花 4 個 (多的那一個用來繳稅、可悲的貿易協定,等等),當你運送一種貨物時,你獲得市場卡上指示的金錢數量 (所以在上圖這個範例中,你運送 5 個石頭...並獲得 4 元)。

當進行貨物的運送時,把這些貨物放到市場卡下方的船區。把所有剩餘的貨物標記往右移,然後,把最左邊使用過的方塊 (船上的) 放到右邊開放的區域,依此類推,直到市場再次被填滿。


註記:每次有建築物被購買時,從牌庫翻新的建築卡補充空格。

特殊行動:購買一棟建築

你的起始建築以及一些其它的建築可以讓你購買一棟新的建築物,加入你的遊戲區域中。要購買一棟建築物,你必須運貨賺錢。市場卡上有標註,在市場卡上的標記將指示你起碼必須有該種貨物的最低數量是多少,以及你會賺到多少錢。



遊戲勝利

在有玩家建造他們的第 4 建築物後,每個其他的玩家將進行最後一個回合。所有玩家回合結束後,玩家們加總他們建築的所有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建築物的玩家獲勝。如果有玩家不服氣,再玩一場。

-----------------------------------------------------------------------------------------------------------

遊戲名稱:Harbour
遊戲設計:Scott Almes
美術設計:Rob Lundy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969/harbour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20-30分鐘
出版公司:Tasty Minstrel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說明書
7 個玩家圖板 / 起始建築
1 個市場圖板
36 張建築卡
4 組玩家標記
4 組貨物標記

留言

  1. 請問大大 運兩種貨物時 怎決定哪個比較低的價錢阿? 自己選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