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10 Most Important Board Games In History 歷史上 10 大最重要的桌遊


「歷史上 10 大最重要的桌遊,你有玩過幾款?」

桌遊世界博大精深,許多經典遊戲傳承了古人的智慧,有的甚至有著宗教信仰或是進行某種儀式的意義;對現在玩桌遊大部分追求娛樂性的我們來說,這些遊戲的背景故事重要嗎?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真的不重要,不過現在姑且讓我們追溯一下歷史上的桌遊做個小功課,也許對於不管是玩遊戲的玩家,或是想要設計新遊戲的設計師來說,都能夠迸出新的靈感與想法

去年初擅長撰寫十大列表文章以推廣人類珍貴知識的 Listverse 網站,列出了歷史上 10 大最重要的桌遊。這篇「歷史上 10 大最重要的桌遊」(10 Most Important Board Games In History) 文章以小篇幅帶過遊戲的背景、玩法,以及其它小八卦,看了之後覺得蠻有趣的,決定編譯一下分享給大家,一併也補充了部份中文資料的不足之處;除了列表的文章本身,我也添加上了一些維基百科的資料作為查照與延伸閱讀;此外,不論是對文章有疑義或錯誤、錯譯之處都歡迎告訴我修正。這份列表提到的遊戲,你玩過了幾款呢?一起來看看。

本文開始↓

作者:ALAN BOYLE
時間:2013.01.20
原文:http://listverse.com/2013/01/20/10-most-important-board-games-in-history/

桌遊已經是幾千年來,世界各地的人們一種娛樂的來源。桌遊的跡證先於文字書寫的發展,而且在許多的文化中,它們甚至有宗教信仰的意涵。來看看大公司剝除原本的倫理與寓意,只為了大賺一筆的遊戲,有什麼特別引人注目的地方。這裡列出十大古代及近代歷史上最重要的桌遊:

10:「板棋」(Tafl)


板棋」在維京人之間相當受到歡迎。其中一位玩家的目標是要讓他的國王從圖板中央走到圖板的邊緣,而另一位玩家則是盡其所能的捕捉國王。「板棋」散播在整個歐洲 (就如維京人在維京時期擴展),並成為今日的一種棋類遊戲;貴族可以在圖板上吹噓自己的技巧有多棒。

根據 Terry Pratchett 的《碟形世界》(Discworld) 系列小說,「板棋」是啟發 Thud 的遊戲。偶而還是有「板棋」的世界冠軍賽,但事實上這個比賽在只有 86 個人口的島嶼上舉行,讓我懷疑這個比賽有多「世界」冠軍,也許更多是為了搶劫。

想知道更多?


01 板棋 (Tafl),或翻國王棋,原文古諾爾斯語意思為板,是約西元四百年前出現,在西洋棋出現之前最流行於北歐的兩人棋類,維京人將其散播於北歐各地,因此有許多地方變體 (資料來源)。

02 Thud 是由 Trevor Truran 在 2002 年受到「碟形世界」的啟發而設計的遊戲,但遊戲本身的來源是「板棋」(更多資訊)。

03 《碟形世界》(Discworld) 是英國史上冊數最多、壽命最長、破書店失竊率冠軍紀錄的傳奇小說。作者泰瑞‧普萊契爵士是(Sir Terry Pratchett)英國文壇重量級大老。國外有許多有關《碟形世界》的桌遊 (更多資訊)。



09:「大地主遊戲」(The Landlord's Game)


大地主遊戲」(The Landlord’s Game) 在 1903 年由馬里蘭州的女星 Lizzie Magie 所發明。遊戲圖板由外圍有玩家可以購買的方形房產軌道組成。遊戲圖板有四條鐵路、兩個工具,以及一個監獄,和一個稱作「大地之母的勞動者生產薪資」(Labor Upon Mother Earth Produces Wages) 的角落,可以讓玩家經過這裡時賺到 $100 。

這遊戲玩法和內容聽起來很熟悉:事實上,「大地主遊戲」比 Charles Darrow「發明」的「大富翁」(Monopoly) 還早三十年取得專利,並且把這款遊戲賣給了「派克兄弟」(Parker Brothers)。(編註:後來「孩之寶」(Hasbro) 於 1991 年收購了派克兄弟)

後來被稱為「繁榮」 (Prosperity) 的「大地主遊戲」,是為了說明土地所有權及「貧窮租地」(rent poverty) 所造成的社會不公。遊戲也為不公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玩家可以選擇從他們擁有的物產收租存入「大鍋飯 」(communal pot),之後可以分享出來讓每個人過得更好。

這個故事最大的諷刺是,當這個遊戲的玩法被 Darrow 偷走後,這款遊戲所有的想法完全被移除了,而且這款遊戲繼續被超過十億的人玩,最後還弄成鼓勵玩家讓他們的對手破產。

想知道更多?
01 二十世紀在「大地主遊戲」之前,有許多類似這種玩法的遊戲,但是「大地主遊戲」是其中第一個有申請專利。Lizzie Magie 根據 Henry George 的《喬治主義》原則設計這款遊戲,她希望孩子能夠在玩的過程發現社會的不公,然後把這個意識帶到他們長大成人之後。(更多資料)

02 「大富翁」(Monopoly) 是一種多人策略圖板遊戲。參賽者分得遊戲金錢,憑運氣(擲骰子)及交易策略,買地、建樓以賺取租金。英文原名 monopoly 意為「壟斷」,因為最後只得一個勝利者,其餘均破產收場。遊戲的設計當初旨在暴露放任資本主義的弊端,但是推出之後卻受到大眾歡迎。(資料來源)



08:「蛇梯棋」(Vaikuntapaali)


十六世紀的印度遊戲「蛇梯棋」(Snakes and Ladders),又稱作「里拉」(Leela),是一個用來教導品德與靈性的工具。這款遊戲後來在美國推出稱作「溜滑梯與梯子」(Chutes and Ladders) (其他地方則稱作「蛇梯棋」)。在原來的版本中,爬梯子本來是展現玩家尋求善行的價值;溜滑梯或蛇是在表明罪惡,例如偷竊以及謀殺,將會為罪人帶來精神上的傷害。

遊戲在十九世紀末期的維多利亞時代傳進英國時,改變了遊戲道德說教的部份。原始的版本可以達到一種永恆涅槃的狀態,英國人則清描淡寫了這個部份,這意味著西方版本的遊戲目標僅僅就只是「成功」而已。到了 1943 年,Milton Bradley 把它帶到了美國,所有人想要的就只是消遣 (1940年代初期,一定有某些東西打壓了人們的心靈),所以這個遊戲演變成今天所看到的樣子:一個抵達終點的基本競速遊戲。

想知道更多?
蛇梯棋 (Snakes and Ladders),是源自於印度的擲賽遊戲,棋盤上除方格外,還繪有梯子、蛇,以骰子隨機決定棋子的步數,途中若抵達梯子或蛇的格子會移至其他格,以抵達終點為勝利。(資料來源)



07:「直棋」(Nine Men’s Morris)


「井字棋」(Tick-Tac-Toe) 的前身:「直棋」(Nine Men’s Morris) 是一款棋子放在網格中,目標要讓三個棋子連成一線的遊戲。一旦所有的棋子都放好後,每次可以移動一個棋子一格。每當有玩家三個棋子連成一線,他可以從圖板上移除對手的一個棋子,第一個只剩兩個棋子的玩家就輸了。

遊戲棋盤的簡單性意味著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馬上製作出來,不會太麻煩。這個棋盤可以追溯回西元前 1440 年,在斯里蘭卡、石器時代的愛爾蘭、古代的特洛伊,以及美國西南部,都有發現雕刻在石階及岩石上的棋盤。摩門教徒註記:這不是支持摩門經的考古證據。

對「直棋」有所喜好的人似乎不只滿足於自然景觀的傷痕,歷史上還發現棋盤刻在椅子上、牆上,甚至是整個英國的墓碑上。給所有在關注「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 的人,當有人開始搗毀他們家最近的墓園想要快速來戰一場,我們就會知道電腦遊戲的成癮症真的非常嚴重了。(編註:最後一段是用來表示對「直棋」刻在墓碑的一種譏諷。)

想知道更多?
01 直棋 (Morris),又稱放直棋、方直棋、放三棋、三三棋、三棋、成三棋、打三棋、馬城等,是一些雙人棋類的總稱,流傳於各國,最早紀錄是西元一千四百年前的古羅馬,通常棋盤為同心的數個正方形,並用直線或斜線將正方形方向相連面成。(資料來源)

02 井字棋,大陸、台灣又稱為井字遊戲、圈圈叉叉;另外也有打井遊戲、OX棋的稱呼,香港多稱井字過三關、過三關,是種紙筆遊戲。(資料來源)



06:「幸福大廈」(The Mansion of Happiness)


當派克兄弟於 1894 年再版幸福大廈:一款富有品德啟發性的娛樂遊戲」(The Mansion of Happiness: An Instructive Moral and Entertaining Amusement),他們宣稱這是早在 1843 年第一個在美國出版的圖板遊戲。事實上,這款遊戲是第二款在美國出版的遊戲;但它仍然是許多早期宗教遊戲裡常見的「追尋來生」(race to the afterlife) 主題當中,值得一提的後繼者。

遊戲設計師只好使用技術細節來拋開過去賭注的邪惡內涵 (一個六面骰是撒旦,一個六面轉盤就不是了)。遊戲圖板包含一個「擲骰並移動」(roll-and-move) 的軌道,而且沒有一個圖板上理應要有的內容,卻充滿了更多清教主義的內容。不守安息日的人們被送去鞭刑站 (鞭子要另外買),而懶惰的惡習會讓你變窮。遊戲或許還包含了桌遊有史以來最爛的規則,玩家有時需要等待,「等到他的回合再次到來才能轉動轉盤,你甚至不會覺得幸福,更談不上有在玩遊戲」。

幸運的是,「不要分享幸福」這個規則沒有真的流行起來。

想知道更多?
最後一段是指,遊戲中會有許多的美德,如果你擁有這些你就享有能通往幸福大廈 (其實是指天堂) 的六個數字。但如果你沒有 (也就是有罪惡),你就必須等到回到這些美德狀態時才能轉動轉盤前往大廈。(資料參考)



05:「塞尼特」(Senet)


賽尼特」(Senet) 是現在已知存在最古老的桌遊。遊戲組在西元前 3500 年前的墓室裡發現,包含在圖坦卡門陵墓裡的四組。遊戲圖板由三乘十大小的方格盤組成,通常每個玩家會有五到七個棋子。雖然原本的規則已經失傳,普遍認為遊戲的目標是在圖板上用自己的棋子競速,並使用相等於骰子功能的長斫。

雖然這款遊戲一開始長期作為一種娛樂的形式,「賽尼特」對埃及人來說很快就具有一種宗教意義。遊戲圖板上的方格標有各種符號,代表神祇及其它多方面的來生。當你在玩現代的桌遊時,你最希望的就是娛樂性;不過玩家在玩完手邊的「賽尼特」後,等於「在活著的時候儀式性的與太陽神連結在一起,並且甚至在死前保障他們能夠在陰間的磨難中生存。」

想知道更多?
01 塞尼特(Senet、Senat),又可名卅格戲(30 Squares),出現於古埃及前王朝時期,最早的考古實物是約前31世紀,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兩人版圖遊戲,屬於擲賽遊戲,與蘇美的烏爾王族局戲相似。(資料來源)

02 長斫,擲具的一種。擲具用四塊特製的木棒,有兩種:長斫和bam,長斫用木頭製成,有四根,長約15厘米,直徑約2至3厘米,被從中間劈成兩半。最常使用的是栗木,其次是樺木,因為這些木頭比較沉,投擲時的聲音比較清脆。Bam是木製的長約3厘米,直徑約一厘米的木棒,同樣被劈成兩半。有點類似在埃及遊戲塞尼特中所使用的木棒。(資料來源)



04:「播棋」(Mancala)


播棋」(Mancala) 這個總稱指的是一款有著相同基本遊戲進行方式的家庭遊戲。這是一款知名的「計算並捕捉」(count-and-capture) 的遊戲,有一些證據顯示它可能是最早的遊戲,甚至比「賽尼特」還早,不過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驗證。要玩這款遊戲,你所需要的就是一塊軟土的地面,以及一些種子或小石子。挖開彼此並排的孔洞,玩家繞著棋盤把棋子一次分配一個到孔洞中。遊戲有幾個目標,但在許多版本中的勝利關鍵,基本上都可以很快算出來。

播棋」在歐美地區鮮為人知,直到最近才漸漸有人在玩。來自史密森學會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e) 的報告指出,「播棋」是「非洲的國家遊戲」。

想知道更多?
播棋 (Mancala),或譯非洲棋,阿拉伯語是搬運的意思,英文稱為Sowing Game意思為播種遊戲,是一種兩人對奕的棋類遊戲總稱,特色是如播種般過程不斷搬移棋子一一灑進棋具的各洞中,普遍流行於非洲國家以及亞洲中東地區,甚至在中國河南、安徽、廣東也可見其足跡,如散窯、老牛棋、分六煲棋。因為流行區域不同,這遊戲也衍生出多種變種形式,和現代化、商品化的品種。(資料來源)



03:「西印度十字戲」(Chaupat)


印度遊戲「西印度十字戲」(Chaupat) 及密切相關的「印度十字戲」是原有的「十字戲」(Cross and circle) 類遊戲,在西方最知名的例子是簡化很多的「英國十字戲」(Ludo)。玩家的目標是讓自己的棋子繞著圖板競速,移動的步數是透過投擲貝殼決定。當對手的棋子停在同一格時可以捕捉,而當某個玩家自己的兩個棋子停在同一格時,可以融合成「超級大棋子」。

蒙兀兒帝國的皇帝阿克巴,在一個巨大的圖板上玩這款遊戲,使用的是女僕當棋子。如何將這兩個「女僕」融合成一個「大女僕」目前還不清楚,而我們嘗試用 Google 搜尋「女僕棋」(slave girl pieces),則出現了一些,痾,我們應該說,其它的東西...

想知道更多?
01 西印度十字戲 (Chopat),是印度卡提瓦半島的十字戲類遊戲,常採用貝殼作擲具,與印度十字戲類似。(資料來源)

02 印度十字戲 (Pachisi),是古印度的十字戲類遊戲,是印度宮廷十字戲、英國十字戲、飛行棋等所有十字戲的共同祖先,棋盤為同色格,或像西洋棋盤深淺色交錯。(資料來源)

03 英國十字戲 (Ludo),原文是拉丁文我玩的意思,為英屬印度時期由印度十字戲演變的十字戲類遊戲,已改採用六面骰,是飛行棋的前身。(資料來源)



02:「恰圖蘭卡」(Chaturanga)


如果只因為它是「西洋棋」 (Chess) 的始祖,那麼「恰圖蘭卡」的確是一款值得眾所皆知的遊戲。

其中有幾個遊戲和「西洋棋」一樣廣為人知。西洋棋在 1972 年成為冷戰的延伸;它在歐洲推翻了所有的競爭者成為「遊戲之王」,而這款西方的遊戲並不孤單。中國有「象棋」(Xiangqi),日本玩「將棋」(Shogi),而韓國、泰國,以及印度也有相同的棋類遊戲。「西洋棋」有時被用來比喻為生命本身,對大眾來說,它是天才的象徵。

恰圖蘭卡」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自西元七世紀,是現代所有這類象棋的共同祖先。雖然精確的規則已經失傳,不過圖板及大部分的棋子是相同的。但是看來「恰圖蘭卡」的創造者想到的準則放諸四海皆準:純粹的技巧切磋、幾乎無限的複雜性、優美的棋盤領域,以及和現實生活許多的相似之處。


想知道更多?
01 恰圖蘭卡 (梵文:चतुरङ्ग caturaṅga),在梵文caturaṅga是性狀複合詞,意為「有四肢或四部分」,在史詩中通常意為「軍隊」。起源於印度笈多時期的雙人對弈棋類,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五、六世紀的八條盤碁,有四人版變體恰圖蘭加,而直系後代為泰盧固象棋,一般認定此遊戲為所有象棋遊戲的共同祖先。(資料來源)

02 西洋棋 (chess),又稱歐洲象棋或國際象棋,是一種二人對弈的戰略棋盤遊戲。西洋棋的棋盤由64個黑白相間的八乘八網格組成。這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遊戲之一,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家中、俱樂部中、網路上以通訊西洋棋或比賽的型式遊玩。(資料來源)



01:「烏爾王族局戲」(The Royal Game of Ur)


如果「烏爾王族局戲」(The Royal Game of Ur) 的原始規則還留存的話,就會是歷史最悠久的著名遊戲了。最古老的一組 1920 年時在伊拉克發現,遊戲可以追溯回西元前 2600 年。「烏爾王族局戲」是一款競速遊戲,和「賽尼特」非常相似,遊戲的玩法都是擲骰移動棋子到終點。

這款遊戲原本認為已經終結生命,2000 年前被「雙陸棋」(backgammon) 給取代,沒有人在玩了,直到遊戲的熱愛者 Irving Finkel 從現代印度的一張令人驚訝的遊戲圖板照片中,偶然發現了這款遊戲。進行了少量的探查工作之後,Finkel 和一位退休教師碰面。這位教師在年輕的時候曾經玩過這款基本上規則相同的遊戲,這使得「烏爾王族局戲」已經比世界史上任一款人們玩的遊戲時間還要久了。

你可以點這個連結玩這款遊戲。當你玩的時候,請銘記:它已經熬過了所有世界上最偉大的帝國,而且比世界上所有最主要的宗教還要老。這是桌遊的力量,不要讓這股力量死於掌上遊戲機中。

想知道更多?
01 烏爾王族局戲 (Royal Game of Ur),又可名廿格戲(20 Squares),是蘇美文明的圖版遊戲,最早的考古實物是約西元前2600年的烏爾王族古墓,是非常古老的擲賽遊戲。詳細規則並不明,推測與古埃及的塞尼特相似。(資料來源)

02 雙陸棋 (backgammon)是一種供兩人對弈的圖板遊戲,棋子的移動以擲骰子的點數決定,首位把所有棋子移離棋盤的玩者可獲得勝利。遊戲在世界多個地方演變出多個版本,但保留一些共通的基本元素。(資料來源)

留言

  1. 文章很棒~學習了不少知識!!!

    回覆刪除
  2. 好多都新奇喔!還有那麼多種玩桌遊的方法及選項!
    大家喜歡哪種呢?? #烏爾王族局戲 Royal Game of Ur 我昨日看到這個時就很想玩呢
    想知道古時候的人在玩啥? 哈哈! 弟弟在歷史的知道程度竟然跟我想的高上許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不太懂,我變弟弟了嗎XD?

      古時候沒什麼娛樂,感覺他們相當熱衷於設計這些遊戲呢。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