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Happy Meeple 快樂米寶 (線上桌遊輕鬆玩)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631634/damiste)

「一天米寶、終身米寶」(抖)

在快樂米寶玩線上桌遊!
讓我先閒聊一下。

在好幾十年前,電腦、網路沒有那麼興盛的年代,大部分的桌遊都是類似「擲骰並移動」(Roll & Move) 的大富翁類型遊戲,因為當時的娛樂沒有那麼多,所以造成這類的遊戲非常流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對一些新手玩家介紹桌遊時,總是會先想到要提一下大富翁的原因。

然而實際上,桌遊已經不再是「擲骰並移動」那麼單純了,經過一番機制與玩法上的演進,現代桌遊的面貌已經多到無法逐一細數,但也增加了新手了解桌遊的門檻,根本不知該從何下手,從何解釋起。



現代人離不開電腦的生活,插電遊戲有硬體與軟體上的優勢,你不必想辦法弄一套桌遊,隨手在手機弄個 App 就玩到天翻地覆了,真的要讓沒玩過桌遊的朋友進入這一塊,難度比以往還要高。

現在桌遊當然也可以網上遊玩,熟悉桌遊的朋友平常想解解癮,會透過 BrettSpielWeltBoard Game ArenaYucataBoiteajeux 等網路平台來玩,或是下載相關的 App,直接用手機或平板裝置來玩,但大部分不熟悉桌遊的朋友,當然也不會去下載或進入那些和桌遊相關的遊戲頁面 (也許還是有少許趴數的人是歪打正著亂點看到)。

透過插電裝備來玩桌遊可以說是一種趨勢,那麼我們要怎麼讓更多人因為透過網路平台、App 來了解桌遊呢?

我們假設,你有一群朋友離不開插電設備,也不會主動去尋找桌遊相關的遊戲來玩,而你想讓他們試試桌遊,或者,你就是這個新手玩家,想要試試桌遊,「」(Happy Meeple) 會是很好的開始!

」比起其他的線上桌遊平台來得更親切與柔軟一些,雖然遊戲內容選擇不多,但可愛的升級系統與莊園佈置,應該可以吸引一些新手玩家無痛進入桌遊世界。


進入「」之前,一定要先來認識一下「米寶」(Meeple)。現代桌遊中,米寶已經是個提到桌遊就會想到的經典配件。它源自於 2000 年出版的遊戲「卡卡頌」(Carcassonne) ,是遊戲中會用到的木製人形配件,結合「我的隨從」 ("My" "People" ) 二字而生成米寶 (Meeple) 這個字,自那時起,這種木製小人都被玩家稱為米寶 (中文諧音) 了,而且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桌遊使用米寶當作遊戲配件。然而現在更廣泛地,米寶甚至會用來作為各種形式的木製配件的總稱,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如上圖左,一般米寶的外型就像是一個沒有脖子的小人偶,大部分都是使用基本顏色,然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上了特別色、貼上米寶貼紙像穿上衣服,以及形狀稍微不同的各式米寶,供玩家在不同的遊戲中搭配使用。

米寶一般多是用來當作玩家的「工人」使用,可以幫玩家採集資源、執行行動等,已經是個桌遊常見的符號,因此「」以米寶作為平台背景的主體,是非常親近桌遊的一種包裝。


」中,玩家可以玩桌遊來蒐集各種等級與顏色的米寶,從一開始的空殼米寶,到等級最高的黑色米寶,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經營。


遊戲中也提供各種難度讓玩家挑戰,因而出現了如上圖的機器人米寶。要打敗機器人米寶,現在就讓我們開始進入「」的世界吧!

首先,讓我們連到 www.happymeeple.com/en/ 的官網。

開始我們的螢幕截圖教學!


這時會跳出一個登入頁面,你也可以用臉書直接登入,非常方便。


選擇一個方式登入後,這時就會跳到載入的頁面,這時你會看到各種顏色的米寶在繞圈圈,也太可愛!


載入好之後,你會開始看到「」的相關背景,看完之後點選 Next News 就可以進入下一頁囉,因為幾乎沒有什麼按鈕可以點選,所以即使不懂英文也沒關係,有按鈕點就對了。


接著還會介紹各種顏色米寶的等級。


以及你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獲得一隻白色的米寶


可愛的米寶要怎麼獲得呢?先來玩「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 或是 「搬數字」(Finito!) 就可以囉!


接著跳到主選單,我們就先點選「失落的城市」作為範例吧。

失落的城市」是知名設計師 Reiner Knizia  (玩家多暱稱為 RK ) 的經典兩人遊戲。遊戲中玩家要藉由按照卡片數字升序排列,在五個不同的地區探險 (例如沙漠、喜馬拉雅、海洋等),機制很簡單,也有運氣成分,遊戲帶點策略相當適合新手玩家遊玩,點進去就開始了。

想知道更多?
桌遊地圖室 ─ [遊戲介紹]失落城市Lost Cities
玩坊 X 桌遊 X 幽冥海域 ─ [規則] 失落城市 Lost Cities
宇宅工作室: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桌上遊戲教學 (影片)
桌遊地圖室 ─ 專訪桌遊設計大師 倪睿南(Reiner Knizia) – 大師就是不一樣篇


接著跳出一些選單,一開始我們可以先選「教學模式」(Tutorial) 來了解遊戲怎麼玩。底下還有「訓練模式」(Training)、「正式模式」(Full Play),不過在熟悉之前我們先別點進去。


點入開始教學。


然後就會開始一連串說明,只要你按照步驟做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已經很熟悉,你也可以「跳過教學」(Skip Tutorial)。


如果你是不小心按到「跳過教學」,或是教學過程中按下一步按太快,沒關係,右側的下拉式選單一樣有文字提示可以點選,輔助你了解遊戲內容。


快速跟著教學跑完一場後,遊戲結束,雖然輸了不過沒有關係,右側視窗會告訴你,你正在學習這款遊戲,再玩一場你就會得到白色米寶囉。


這時再挑回選單點選「失落的城市」「教學模式」,就可以再跑一場囉,順便在更熟悉遊戲玩法。玩完之後,果然拿到白色米寶了!甚至還獲得了一些金幣。


跳到這個頁面後,遊戲恭喜你有第一隻米寶,如果你有更多的米寶的話,你就能在「」的世界裡做更多的事!好,現在我們要發憤收集米寶了!(熱血貌)

這時我們點入下方的帳號,除了會有協助你使用網站的說明,你也可以更改你的註冊資訊。


點進去後可以看到遊戲有四種語言,你也可以另行修改註冊資訊。

右下角按鈕點選後則是會登出遊戲。


熟悉教學模式後,你就可以開始進入新的「訓練模式」、「正式模式」了,但是進入這些模式會花費你的食物喔。當你進入這些模式後,挑戰機器人米寶成功,你會獲得勳章和金幣!

想知道更多?
訓練模式可以讓玩家只花2個食物與機器人米寶對戰練習,而正式模式會花費更多的食物,而且會與線上玩家配對,進行一場一對一的對決,不過如果線上剛好沒有人的話,系統還是會配一個機器人米寶給你。


也可能會解開更多難度的機器人米寶!


此外,你也會獲得更多的金幣。金幣到底要拿來做什麼呢?


如圖說明,金幣可以拿來

01 解開新的遊戲
02 解開機器人對手
03 購買資源建造你的世界


我們也可以注意到,當玩完一場遊戲結束後,右上的視窗裡有經驗條,會顯示你目前的等級。為了要解開更多遊戲中的限制,努力提升你的等級吧!


例如,我們會解開世界地圖、市場及城堡的功能!

這時左下角的三種功能的按鈕會解開 (上圖範例只解開世界地圖功能) 。

現在,你已經開始熟悉「」了,接下來借用官網提供的圖,再來看看「」各種詳細功能吧。


世界地圖的功能解開後,玩家可以開始建造建築物了!隨著你的等級提升,你可以移動、旋轉建築,甚至可以使用建築的功能。除了建築物,玩家也可以開始種植麥田,賺得一些資源。


遊戲中總共有五種資源:

01 食物 ─ 進入遊戲所需的花費,用完的話要等時間補充。
02 金幣 ─ 解開新遊戲、解開新對手、購買資源。
03 木頭 ─ 用於建造建築物。
04 磚塊 ─ 用於建造建築物。
05 石頭 ─ 用於建造建築物。

當我們需要這些資源卻不足時,市場功能就很重要了,它讓玩家可以用金幣購買各種資源。


有了資源,蓋一些有幫助的建築物,是「」中的小遊戲,比如你可以蓋穀倉來囤積更多的食物、蓋道路可以讓生產食物更快一些。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建築物會隨時間崩毀,玩家還要偶爾去重修重建建築物;然而也有部分建築物只是用來裝飾,沒有任何的功能。有道路有房子有資源,乍看之下還真像在玩「卡坦島」(The Settlers of Catan) 呢!

想知道更多?
維基百科 ─ 卡坦島
桌遊X艾妮‧妮寶 ─ [桌遊介紹-家庭遊戲]The Settlers of Catan 卡坦島基本+全主擴充


玩家可以藉由以下各種方式獲得獎牌:

01 獲得米寶
02 打敗機器人米寶 (打敗1隻:銅牌、3隻:銀牌、6隻:金牌)
03 在遊戲中獲勝


得到這些獎牌成就也是「」的世界裡一大目標呢!

了解大部分的功能後,來看看遊戲中還有什麼遊戲可以玩?


搬數字」這款遊戲,玩家需要把印有數字的指示物按順序從1排到12,先排完就獲勝了!這遊戲其實就是個需要解謎的遊戲,雖然擲骰的運氣成分很重,但是要怎麼安排數字還是需要一點策略的!就像「」的發起人談到的,在「」中的遊戲一定要是:

01 有運氣成分
02 兼顧策略性
03 10分鐘就可以玩完
04 不用講解太多規則,光看也可以了解
05 2人可以玩

以這個設定來看,「」中的遊戲真的很適合新手朋友玩。


此外,還有 RK 的「聖石之路卡片遊戲」(Keltis Card) 可以玩,這是一款和「失落的城市」有著相似機制設計的遊戲。

想知道更多?
桌遊地圖室 ─ [遊戲介紹]四葉幸運草Keltis


聖石之路骰子遊戲」(Keltis Ór) 則是 RK 為了 「」 設計的,目前只能在這裡玩到。


極限等級」(Level X) 則是一個骰子遊戲,玩家每次擲4顆骰,然後自行分組,各組加起來數值介於5-10之前,玩家就可以移動對應數字的棋子,直到到達終點拿到分數,是個非常好玩的小品。

想知道更多?
【介紹】Level X
玩坊 X 桌遊 X 幽冥海域 ─ [規則] 極限等級 Level X


了解這麼多之後,如果你覺得自己還太嫩,趕緊開啟「訓練模式」,挑選強勁的對手練習吧!


當然也別忘了看看你的排名,排名分為和你的朋友、整個地區、整個世界。

就這個從前年 (2012) 3月開始營運的網站來說,目前的表現還算可以,不過如果要吸引新玩家並留住老手玩家,看來「」  還是需要加把勁更新,不管是遊戲選項還是內建的建築小遊戲等 (中肯的說,這平台本來就只是賣米寶的萌,耐玩性不高)。整體來看,推薦給新手玩家非常不錯,也很適合偷閒時來玩些小遊戲,時間也不會太長。期許這篇「」 的介紹,可以讓新手玩家開始試著嘗試桌遊,不只是侷限在線上平台,而老手玩家也可以知道多一個遊樂的地方!

想知道更多?
卓成桌游: Happy Meeple
快樂米寶宣傳說明
快樂米寶官網媒體區
快樂米寶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