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幫助卡】Bruxelles 1893 布魯塞爾 1893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592/bruxelles-1893)

不得不說,Pearl Games 挑選遊戲的功力真是一流,代表作「特魯瓦城」(Troyes) 是他們的第一款遊戲,一推出就一砲打響品牌名聲。然而這次埃森展新推出的「布魯塞爾1893」(Bruxelles 1893) 也是一款機制與背景都非常出色的遊戲,馬上就吸引了許多玩家的目光,也絕對是今年必玩的一款新遊戲。文章開箱後將會提到這款遊戲的幾大吸睛亮點機制,是這款遊戲必定要關注的部分,此外也根據 ZZAS 豐富的介紹文和規則,製作了一份幫助卡,希望給覺得這款遊戲規則細瑣繁雜的玩家能夠快速參閱重要規則。

讓我們先來看看 ZZAS 豐富的介紹與全彩規則!
ZZAS 桌遊小徑: Bruxelles 1893 布魯塞爾1893《介紹&預覽》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artist/12282/alexandre-roche)

左邊這位是負責這次美術的 Alexandre Roche,個人相當喜歡他的作品,尤其是「特魯瓦城」中的中世紀風格;他為桌遊創作出的視覺與設計,有他個人獨特的品味,線條和用色都有種版畫的感覺,或說是半寫實的卡通風格,整體看起來就是很和諧也恰到好處。說到這次「布魯塞爾1893」的設計,他本來的風格就很搭新藝術主題的背景,這次類似版畫風格的線條整體搭配的相當好也讓這款遊戲更加出色了!右邊這位是新銳設計師 Etienne Espreman,「布魯塞爾1893」是他設計的第一款遊戲,真的蠻厲害的,以後有推出新作也許都值得關注一下。


(圖片來源(左):http://phatcatpat.blogspot.tw/2011/03/art-nouveau.html)
(圖片來源(右):http://blog.sina.com.tw/4385ksuwfah/article.php?pbgid=29972&entryid=143683&trackopen=)

現在時間倒流到1893年,我們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帶大家簡單快速的瞭解「布魯塞爾1893」這款桌遊的背景與遊戲內容。工業革命後機械氾濫,大量粗製濫造的產品湧入市面,促使當時的藝術家推動「美術工藝運動」(The Art & Crafts Movement) ,希望能夠提醒人們重視「手工」處理材料的價值。由於這樣的發展,也使各國紛紛響應這種造型風格,當時有很多的名稱,不過我們現在統稱這些藝術的革新運動為「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

新藝術運動」風格影響的層面與領域很廣,單就美術與視覺形象上來看,大量使用彎曲的線條,以及採用很多自然界的花草型態、有機造型,搭配鮮豔的色彩,「新藝術運動」表現出一種生動浪漫的裝飾性風格。看看其中一位最著名的藝術家慕夏 (Mucha),也許可以了解這樣的風格是什麼樣子,幕夏的作品在台灣時常展出,最近也有一篇文章介紹,用「新藝術運動」把宮崎駿的筆下作品大改造,裡面的創作真的非常出色。另一位西班牙建築師高第,作品大多採用具有生命力的曲線做造型,所以可以很常看到他所設計的建築線條扭曲傾斜,風格獨具,將在2026年完工的聖家堂,是他這一生最驚人的創作。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時空背景,藝術活動如此的蓬勃,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扮演19世紀末的建築師,試圖透過不同的行動來完成一件新藝術運動的建築作品。最成功的建築會獲得最多的分數,也可以創作藝術作品來增加分數,不過要得分光靠自己是無法完成的,玩家將會有一群助理幫忙你打理你繁忙的藝術生活!

一起來打開1893年的布魯塞爾吧!


遊戲封面,非常的「新藝術運動」的風格,於一片桌遊海中看起來是相當特別的。


盒背,不禁想說,對,就是那個彎曲的裝飾性線條!


遊戲支援2-5人進行,每加1個人25分鐘。但實際玩起來可能更久!


說明書,因為是德版,所以右上角是德國國旗


遊戲說明書,規則細節蠻多的!


紙板 Token 有六大張。


先戳下來的是比利時法郎,遊戲中會使用的錢幣,幣值有1元5元


尿尿小童起始玩家標記,如果遊戲結束時玩家持有它,可以額外多得5分

尿尿小童是布魯塞爾的市標,之前有報導說世界上最不值得還是最不好看 (我忘了) 的景點之一,就是尿尿小童,因為尿尿小童在一個轉角處,位置太小,人潮又很多,根本看不到。不過遊戲中會出現很多尿尿小童的符號,待會來瞧瞧。


剪刀一把 (誤)。

這是遊戲圖板上,建材轉盤的兩個指針,待會來組裝看看。


托架板塊,用來限制行動的區域範圍,非常喜歡這個配件的功能!


工作坊標記,一樣是非常厲害的配件!稍候敘述。


回合/展覽標記,一共有5個,從1893到1910年,這段時間就是「新藝術運動」的顛峰期。遊戲中一開始先翻開1893年,最後進行到1910年。一個回合裡第一個跳過的玩家可以拿一個,之後有機會可以讓玩家多抽藝術作品


回合/展覽標記的背面,有尿尿小童符號!因為新的起始玩家是看誰有最多尿尿小童,搶一個就有兩個了!


指盤板塊,用來標示當指針轉到特定板塊時需要花費的資源為何。


藝術作品可以分為黑色彩色的。背面是一個花瓶的形狀。藝術品上的圖案比較跟規則沒有關係,倒是藝術品的顏色很有關係!


建築板塊,每個玩家有六片。


背面是建造行動時的步驟提示,只要看符號就知道建造的順序囉,這裡稍為列一下:

01 付出所需資源
02 如果沒有使用白色混搭資源可以得5分
03 順時針方向撥動指盤指針一格
04 把這個建築板塊蓋到新藝術運動圖板上


組成新藝術圖板用的5片行動圖板,以及一片獎勵圖板


組合起來看看,非常讚的設計!行動圖板每次玩組合出來的行動區域分布都不同。


行動圖板背面則有一個符號標示,這是給有經驗的玩家進行的,行動區域的分佈稍微難一點。


拉近看一下,可以看到有五種行動在上面,分別用五種顏色、五種圖案來表示,五種行動分別是:

工作坊行動:拿一個藝術品
拍賣行動:賣掉一個藝術品
皇家戲院行動:雇用一個人物
建材行動:拿兩個建材
建造行動:建造一棟建築


每個玩家的建築圖板背面,都有不同的新藝術風格的建築物!


正面看一下,除了左上角的建築師,以及建築物的圖不太一樣,其餘功能沒有差異


玩家分別扮演五個建築師的其中一位。


仔細看一下整個建築圖板。左邊是建築師的等級軌,右側則是一開始建築板塊覆蓋的區域。下方有對應階段行動的符號提示。最右邊則是玩家可以塞計分牌在下面的四種種類的計分內容。


然後是布魯塞爾圖板


計分軌,分數的格子好可愛,感覺像有點胖胖的人形


皇家戲院區,可以讓玩家雇用人物,人物下方是雇用所需花費的錢。最左邊人物格子則是給公眾人物牌庫放置的。


中間是兩個重要的區域。左邊是工作坊標記放置的地方,讓玩家可以賣藝術品,然後賺錢賺分的地方。右邊的輪盤是建築材料的指盤區


這裡是法院,也是玩家一開始有兩個助理待的地方。放在這裡的助理是還不能使用的,需要透過一些人物和獎勵卡的功能才可以把助理移出。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布魯塞爾圖板上使用太多助理,可能會有一個助理會爆掉回到法院喔!


左邊是市政廳,當提升市政影響力軌的影響力後,之後結算階段時可能會得到對應的分數。右邊則是給證卷交易卡片放置的。


右側是皇家影響力軌,影響玩家可以啟動的人物數量


上方是布魯塞爾的四個行動區域,由左到右分別是:

市集行動:拿三個白色混搭資源
證卷交易所行動:拿和證卷交易卡片上所列的金錢數量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行動:執行新藝術運動的五種行動之一
大廣場行動:啟動人物


看一下盒內狀況吧。裡面有一包木製配件一包牌一捲收納袋一份指盤鉚釘


首先來看玩家的配件吧,每個玩家會有7個助理4個圓盤


遊戲中的建材資源,白色是混搭的,當用於建築花費時可以拿來當建材,也可以當錢;其餘分別是石頭 (黑)鐵 (湖水藍)木頭 (褐),這三種遊戲結束時還會值1分


讓我們來把鉚釘和指針裝到布魯塞爾圖板上的指盤吧。



登登!裝好了,看起來有沒有很像時鐘,這時也讓我們把指盤板塊放上去看看。遊戲過程中指針都不能指向同一格,指針指示方向上的指盤板塊,就是玩家建造建築所需花費的資源


卡片分為三種,由左到右分別是:獎勵卡證卷交易所卡公眾人物卡


先來看看獎勵卡吧。獎勵卡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最上面會有尿尿小童 (結算順位時用),中間是獎勵,下方則是塞到建築圖板下時可以累計計分的數量

這四種獎勵卡由左到右分別是:市政影響力提升皇家影響力提升把助理從法院拿出來建築師等級提升


這類的獎勵卡就是可以二選一的意思。


接著是證卷交易卡。證卷交易卡每回合都會翻開一張,翻開後對照玩家人數使用不同的座標組合,會影響這回合可以行動的區域。證卷交易卡最上方則是有金錢符號,可以讓玩家踩證卷交易所行動時獲取。


公眾人物卡每個都是有依據的歷史人物,最左邊的喬治‧伯格曼是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擁有的公眾人物。他們的效果如果有被啟動,由左到右分別是:拿5元提升皇家影響力提升市政影響力把一個助理從法院拿回來


這些人物由左到右分別是:提升建築師等級得5分拿一個建築材料/拿一個白色資源換任意兩個建築材料拿兩個白色資源

當玩家雇用人物後決定馬上使用角色效果後會馬上棄掉這個人物,但如果玩家想要保留人物之後可以一直啟動的話,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玩家是不能棄掉這些人物的,而且遊戲結束時要付每個人物上的花費,付不出來一個人物可是要扣5分的啊!

以上就是所有開箱的內容,現在讓我來提這款遊戲的亮眼機制在哪裡,讓你更加了解究竟是哪個部份讓「布魯塞爾1893」至少必玩一次!

先講一下遊戲流程:

遊戲經過5個回合,每回合經過以下4個階段。5個回合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A、證卷交易階段
B、行動階段,放置助理到:
  ◎ 新藝術圖板:出價至少1元
  ◎ 布魯塞爾圖板:要重複使用助理數量至少比之前多一個
C、結算階段
D、回合結束階段

接著來看看個人認為遊戲中重要的幾個特色機制

01 托架座標限定行動區域


如圖每回合A階段會翻一張證卷交易所卡片,這時看玩家人數,玩家必須從中兩組數字中選擇其中一組數字,左邊的數字就是Y軸座標,右邊的X軸座標,假設如圖五人場時選定了 (4、4) 這組數字,則拖架板塊就必須放到X軸、Y軸交點 (4、4) 的座標位置,這時托架會限定一個行動區域範圍 (朝向最大範圍) ,托架直角以外的行動區域都是當回合不能放置助理執行行動的地方!

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遊戲前幾回合這個拖架的運作還不是很明顯,當遊戲後期玩家把建築蓋到行動區域上之後,每個玩家巴不得把行動區域限縮到其他玩家很容易踩到他的建築的範圍,因為當其他玩家踩到你的建築所在的行動區域時,你還可以得到附帶的行動執行機會,好好利用與安排位置的話,能夠讓你不斷的賺進獎勵行動!圖板中央是蓋建築的熱門區域。

02 新藝術圖板的糾結


當托架板塊限定出行動範圍後,玩家可以把助理放到上面的行動區域執行行動。放助理時也必須放置金錢,至少出價一塊,這是為了競標垂直方向下方的獎勵卡,如圖3號的獎勵卡之後結算時可以被黃色玩家拿下,因為他出的錢比垂直方向上綠色玩家多。這是新藝術圖板的第一層糾結。

結算階段時,每個被4個助理包圍的盾牌標記都可以讓放置最多助理的玩家得分。如圖3號獎勵卡垂直上方的第一個盾牌標記被4個助理包圍,但是黃色和綠色玩家的助理數量相等,則兩位玩家都可以得到和市政影響力相當的分數,如圖範例,黃色得3分、綠色得2分。所以放置助裡除了可以計算獎勵,還要計算盾牌包圍的計分。這是新藝術圖板的第二層糾結。

行動區域也是玩家可以蓋建築的地方,之後如果玩家有踩到別人蓋的建築,該玩家可以得到附帶行動的獎勵。有時你會想蓋在其他玩家容易踩到的行動上,不過也可以取決於你想要走什麼得分路線,而把建築蓋到想要的行動區域上。這是新藝術圖板的第三層糾結。

這三層糾結導致新藝術圖板的運作非常的有深度,你除了像是下棋一樣評估盾牌計分,還要考慮競標獎勵卡、其他玩家或你自己要蓋建築的位置,先卡哪個行動也有差,會影響其他玩家的規劃,互動性也很高,我只能說太強了這設計,光這點就必須一玩。

03 拍賣行動的工作坊標記運作


每個玩家得到的藝術品可以透過拍賣行動賣掉賺錢賺分,靠的是這個工作坊的精彩運作!看起來很難理解的工作坊標記,其實是這樣的,如圖範例,黃色玩家有一個藍色的藝術品,那麼他就可以移動工作坊標記一格,任何方向都可以。假設他移動一格後,工作坊標記左上角的藍色來到 (4、6) 的座標交點,那麼他就可以賣掉藍色藝術品,並獲得 4元、6分。這時他可以把藍色藝術品覆蓋到工作坊上方,黃色或綠色的藝術品上。這裡是工作坊的展示窗口,這裡展示的藝術品顏色,代表有玩家賣過這樣的藝術品,其他玩家之後不能賣同色的,物以稀為貴嘛!其他顏色的藝術品要賣的話也是看這個工作坊標記,這個工作坊標記有五種顏色在上面,全看玩家如何移動這個標記,以及要賣什麼樣顏色的作品。

非常喜歡這個一樣是座標式的販售藝術品的機制設計,利用移動這個工作坊標記可以決定藝術品的價值,就像是有人在操盤藝術市場一樣,貼近現實;有時玩家需要觀察場上其他玩家拿了什麼顏色的藝術品,挑不一樣顏色的比較不容易被卡,也象徵著越稀有的藝術品越容易受到注目並賣出呢!

04 建築材料指盤的轉動


這也是一個玩家互動很高的地方。當指盤的指針指向對應的指盤後,玩家之後蓋建築花費的材料就要付指盤所指定的材料。如圖範例,黃色玩家想要蓋最後一個建築板塊,上面指示須要花費4個建築材料,這時指盤的指針一個指向鐵 (湖水藍)、一個指向沒有任何東西的指盤板塊,這意思是玩家必須付4個鐵來蓋這個建築。當玩家蓋好後,他可以順時針方向撥動指針一格,但兩個指針不能指向同一格。這會影響之後玩家蓋建築所需花費的資源,所以移動哪一個指針也是需要糾結一下,看看場上其他玩家囤什麼資源,反向操作就對了,非常棒的設計,不過被卡的玩家可能就會不爽啦。

以上這四點,是我認為「布魯塞爾1893」這款遊戲的特殊運作機制,提供給玩家參考。


玩這款遊戲一定要注意手邊的助理是不是一直不夠用,不夠用的話適時把法院裡的助理救出來是一個方法。救出助理要靠人物卡、獎勵卡的效果,如果場上有出現可以把助理從法院拿回來的一定想辦法先搶,以免後期人不太夠用。不過當然也有助理少少的快打賺分路線,全看玩家怎麼策略、怎麼選擇。


可以看到遊戲中出現很多尿尿小童的符號,尿尿小童的符號主要出現在獎勵卡回合/展覽標記的背面當回合收集尿尿小童最多的玩家就可以拿到下回合的起始玩家標記,起始玩家除了可以劃定行動區域範圍,還可以卡掉關鍵的行動區域,非常的強力,不過也很可能被尾家表,尤其如果尾家很有錢的話,其實根本是卡不到尾家的 (特別是競標獎勵卡的部分)!但也還是要看場上的互動而定。收集尿尿小童的符號數量搶起始玩家這個設定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遊戲的計分項目很多,獎勵卡除了可以用掉上面的效果後棄掉,也可以保留塞到建築圖板下方,當塞下去的時候,分數的那個部分就會露出,遊戲結束時,特定項目的計分就會變多,如圖下方原本4元1分,玩家塞了3分下去,變成遊戲結束時4元4分,增加了特定項目的計分價值,這全都是看玩家走什麼路線、什麼打法,而決定要把分數塞到哪個計分項目下方,又是一個會讓玩家爆腦的地方了!


玩家雇來的人物之後啟用時只有兩個方式,一個是踩布魯塞爾圖板的大廣場行動,一個是只能透過附帶行動來啟動,幾乎很難啟動,有時沒踩到的話,很可能一回合裡擁有一堆人物卻沒有半個執行的,遊戲結束時還要付他們的花費,真的很虧,所以搶起始有時也是為了趕緊踩可以啟動人物的行動。這部分我覺得設計的也很棒,你可以拿一堆人物,好像啟動時很強,但是很常的時間裡他們閒置沒效果也是虧,遊戲結束每個人物沒付出花費還要扣5分,需要評估一下真的對路線有幫助的人物才拿會比較好。


布魯塞爾1893」真的非常精彩,尤其喜歡以上兩個座標配件的運作所產生的機制與效果,更別說新藝術圖板上的多層次糾結了。雖然機制很精彩,細瑣的細部規則也不少,有的真的不太直覺也很難記,尤其計分的項目很多,講解時也許可以特別註明一下以免自己忘記,不是很推薦新手玩這款遊戲,因為太多資訊了。雖然這款遊戲的得分路線與變化性似乎隨著遊玩次數增多而減少,但是喜歡策略遊戲,希望互動多一點的玩家應該都能來上好幾盤,近期的厲害作品,推薦給大家!

-----------------------------------------------------------------------------------------------------------

遊戲名稱:Bruxelles 1893
遊戲設計:Etienne Espreman
美術設計:Alexandre Roche
BGG頁面: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592/bruxelles-1893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Pearl Games、Z-Man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5 個助理 (5色各7個)
20 個圓盤 (5色各4個)
30 個藝術作品 (6色)
5 個展覽/回合標記
76 個法郎 (1元、5元)
30 個建材方塊 (鐵、石頭、木頭)
15 個百搭方塊
1 個尿尿小童標記
1 個布魯塞爾圖板
5 個行動圖板
1 個獎勵圖板
5 個建築圖板
30 個建築板塊 (5色各6個)
26 張公眾人物卡
25 張獎勵卡
12 張證卷交易卡
1 個工作坊標記
1 個托架板塊
6 個指盤板塊
2 個指針
1 組鉚扣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修正:拍賣行動是玩家面前有幾個作品,移動工作坊標記幾步。

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工作坊標記...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設計..如果有旋轉的機制就更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如果可以旋轉互動應該會更多!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