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Oss 奧斯酋長


(圖片來源:http://www.oss-the-game.com/

2013年度動作遊戲 (無誤)「奧斯酋長」(Oss) 登場!

這款考驗與訓練玩家手的敏捷能力與反應的遊戲,堂堂從古代搬來現代了!你能想像,現在我們有這麼多的桌上遊戲可以玩,那古代的人們會拿什麼來玩呢?奧斯酋長」的整體遊戲機制是來自古代的「擲距骨」(Jacks) 這個歷史悠久的遊戲,顧名思義,古時候人們就是藉由拋擲骨頭來進行遊戲。現在,「奧斯酋長」讓單純的「擲距骨」更加的豐富有變化性,每張卡片有不同的指令與動作等著玩家來挑戰!

說明書裡提到關於「擲距骨」這款遊戲:「『擲距骨』是一款自古以來的技能遊戲。玩家們把玩小小的「距骨」,那來自一隻羊的關節骨,來形成不同的『雜耍』或『特技』。」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Knucklebones)

然而我們透過偉大的維基百科可以更加瞭解到關於「擲距骨」有怎麼樣的歷史背景,這裡全文轉貼過來供大家瞭解:

擲距骨,或稱擲羊拐骨、擲髀石,是使用羊的後脛距骨作玩具,為歷史悠久的兒童遊戲,也有的用其他動物的距骨。

古埃及、古希臘人與古羅馬人就有用距骨玩拋擲遊戲。玩法通常是將跖骨拋上,用手接下,同抓布包遊戲一樣考驗小孩的神經反應。跖骨因能擲出四面,可作為骰子遊戲,也被認為是六面骰的前身。

在中國則流行於北方,是明朝時北京兒童的遊戲[1],稱為貝石,如劉侗、於奕正《帝京景物略》:「是月羊始市,兒取羊後脛之膝之輪骨,曰貝石,置一而一擲之。置者不動,擲之不過,置者乃擲;置者若動,擲之而過,勝負以生。其骨輪四面兩端,凹曰真,凸曰詭,勾曰騷,輪曰背,立曰頂骨律。其頂岐亦曰真,平亦曰詭。蓋真勝詭負而騷背閑,頂平再勝,頂岐三勝也。其勝負也以貝石。」

在滿族稱為嘎拉哈。

在蒙古族稱為沙嘎,1954年到1984年考古學家在滿洲里市拓拔鮮卑古墓,在個別墓中找到一陶罐,裡面是排列整齊的羊距骨。1983年,在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的匈奴墓中有找到羊距骨作。蒙古人除拋擲遊戲外,還可作猜謎、占卜、打彈珠、打靶,可作為棋子使用,如蒙古跳棋、蒙古直棋。當地俗諺說:「高高山上綿羊走,深深谷地山羊過,向陽灘上駿馬跑,背風彎里黃牛臥。倒立起來叫不順,正立抓個大駱駝。」

(文章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3%B2%E8%B7%9D%E9%AA%A8)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Knucklebones)

為什麼是選擇羊距骨呢?在另一個關於「嘎哈拉」的頁面資料顯示,由於牛骨太大、貓骨太小,羊骨的大小就顯得比較適中,也因此比較容易拿來進行遊戲。大部分的「擲距骨」遊戲應該都是要配上一顆圓球,如上圖的古典畫作,少女正把圓球拋起來,然後在球落下前把一個距骨放在一側,接著接住落下來的球,如此反覆進行,直到所有的距骨都聚在一起,當然這遊戲有許多種進行的方式。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93/jacks)

古代的人用獸骨,現代人應該就不用了吧?沒錯,塑膠製、木頭製的類距骨配件在「擲距骨」的遊戲中使用,這在 BGG 上都有相關圖片與介紹登錄。就一般的「擲距骨」來說,內容實在是有點枯燥,這回「奧斯酋長」把這個「擲距骨」的動作融入到遊戲裡賦予某種情境與故事性,然後稍微添加一些桌遊的基本架構,例如回合制競賽取分等內容,單純的「擲距骨」瞬間鮮活起來,非常適合家人朋友來把玩一番。古人的智慧,結合新的創意,衍伸出獨一無二的桌遊作品「奧斯酋長」,這麼特別的內容也是特地推薦給大家認識的原因。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a-mtw/article?mid=34133)

我想,提到「擲距骨」的玩法,許多人也許會想到以前的童玩「丟沙包」,這絕對不是現在「滑世代」的小朋友能夠瞭解的遊戲。沙包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布包裡裝著沙 (有些是裝豆子) ,是以前玩具沒那麼多時,許多小朋友會進行的活動之一。為了讓大家不那麼陌生什麼是「丟沙包」,節錄台灣大百科全書裡「丟沙包」的玩法敘述如下:

玩法一: 先把沙包散放在桌面或地上,然後拿其中一個往空中丟,同時迅速抓取桌面或地上的另一個沙包,放在另一隻手的手背上,再去接剛剛拋上空中的那個沙包,若是動作太慢來不及接住就得換人囉!按此規則重複拋、抓、放、接,直到所有沙包都放到手背之後,再重複相同的動作;不過,這時是要把手背上的沙包一個一個的抓下來。先完成以上動作的就是勝利者了。

玩法二:「偷天換日」–先完成固定動作招式,再以拋接抓到沙包來“考試”算分數、計輸贏;或者口中一邊唸唱著「一放雞、二放鴨、三分開、四相疊、五搭胸、六拍手…」等沙包專用的童謠,演練出成套招式,到了「七圍牆、八摸鼻、九揪耳、十拾起」招式都作完後,就算過關了。

(以下圖片來源:http://www.oss-the-game.com/


然而瞭解了相關內容後,「奧斯酋長」就顯得不會那麼抽象了,因為除了基本的拋擲以外,更多的指令等著玩家執行並取分。遊戲中大量提到的「典型拋距骨」,就是指一個把物件往上拋,然後接住的動作。在這動作其間,玩家要完成其他不同的指定動作,成功的話才有機會獲得分數,除了典型的動作,當然還有其他非典型的特殊動作,等待玩家來挖掘。

奧斯酋長」的機制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如果有多個玩家想要挑戰某個家族的內容,則前兩位選擇這個內容的玩家就會進行「對決」,其他玩家則進行「單獨」行動。除了手很忙以外,玩家還要察看一下其他玩家可能會想進行什麼樣的挑戰內容,是一款需要手腦並用的遊戲!

目前官網還沒有釋出更多的購買消息,卡片的內容也還沒有完備,不過還是可以點進來看看,我覺得做的蠻不錯的 => http://www.oss-the-game.com/

現在讓我們直接進入規則瞭解吧!

遊戲規則

沉著、敏捷、特技…,許多部落選擇戰鬥來決定誰是他們最棒的大酋長!在「奧斯酋長」這款遊戲證明你的能力!

擲「距骨」

除了特殊的案例,所有的特技都有相同的基本把玩方式:玩家拿取其中一個距骨在手中(通常是白色的,稱作「距骨」),然後把它往上拋,接著必須同一隻手接住距骨。每個特技都需要其他的特定動作,必須要在距骨降落的短暫時間裡執行。例如,最簡單的特技是在拋出的期間撿起桌上的一個或多個距骨。即使玩家的動作非常成功,他一定還是得要接住距骨:如果他沒有接住,那麼他就失敗了,輪到下個玩家的回合。只要他可以接住距骨,他就可以持續的玩,即使他並沒有成功的執行需求的動作。

遊戲配件

◎特技卡(20張)

卡片上顯示了各種玩家試圖要完成的特技。它們按照顏色被分成4個家族:其中3個家族是單獨遊戲,1個家族是對決遊戲。

◎部落卡(48張,6個家族各8張)


每個玩家獲得一套8張部落卡。這些卡片會被玩家打出來用以指示他們想要嘗試哪一個特技(把他的部落卡放到選定的特技前面),以及哪一個等級(卡片上的數字指明需要多少數量的距骨來完成)。

◎挑戰卡(5張)

這些卡片是每輪結束時所有玩家可以嘗試收集的特技。

◎酋長卡(1張)

把這張卡片給起始玩家。

◎鼓卡(6張)

把他們放到大家都拿的到的地方,這些卡片是某些特技卡的附件。

◎6種顏色的距骨

◎1個布袋

遊戲設置

按照牌背顏色分類特技卡,並各自洗混這四個牌庫,正面朝下放到桌子中央,把對決牌庫放到一邊。把每個牌庫的第一張卡片翻開。挑戰卡洗混後正面朝下放到牌庫附近。

2人遊戲:把奧斯告誡卡(WarnOss)移除。每個玩家選擇一個部落。他洗混這8張卡片並正面朝下放到他的面前形成牌庫。他從中抽5張卡片當作手牌。骨架最大的玩家為起始玩家。他把酋長卡正面朝上放到他的面前。

遊戲摘要

一場遊戲持續進行4輪

每一輪有以下階段:

1‧打出部落卡
2‧嘗試特技
3‧挑戰(所有玩家)
4‧抽一張部落卡
5‧新的特技



1‧打出部落卡

每一輪由酋長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從手中打出一張部落卡,並放到3個特技牌庫的下方(絕不能放到對決牌庫下方)。這決定了該玩家要嘗試哪一個特技,並用多少的距骨去嘗試(卡片上的數字)。當每個玩家都以此方式打出一張部落卡後,現在來決定將要執行的特技是什麼。

◎單獨:如果3個特技牌庫下方只有一個玩家單獨打出卡片,他將會獨自進行這個特技。

◎對決:如果多於一位玩家選擇某一個特技,最先放卡片的兩個玩家(也就是先放在這個特技下方的兩個玩家)將會進行一場對決。他們兩個的部落卡立刻放到對決牌庫下方。

注意:接下來一樣放在這個牌庫下方的玩家卡,將會留在原地,並進行這個特技的單獨模式。



2‧嘗試特技

注意:每張卡片的背面會有一個QR碼讓你登入,如果你有需要的話,可以打開來看說明影片。

特技的嘗試由酋長開始,並按照回合順位進行。

◎單獨:玩家試著拿起和打出的部落卡上所印相等數量的距骨。如果成功,玩家贏得他的部落卡並正面朝上放到他的面前。如果失敗,失去這張部落卡並從遊戲中移除。

◎對決:這兩個玩家進行一場對決。不用管部落卡上的數值。先打出這張部落卡的玩家先開始(他的部落卡最靠近特技卡牌庫的玩家)對決中獲勝的贏家可以獲得兩張部落卡中的其中一張,並正面朝上放到他的面前。另一張部落卡則從遊戲中移除。如果平手,玩家重新開始這場對決。

◎重玩:在單獨或對決模式嘗試進行一個特技後,玩家如果失敗或不滿意結果,他有權重玩。為了要重玩,他必須棄掉一張手上的部落卡。每一輪不能超過兩位玩家重玩。

注意:請小心,棄掉用來重玩的部落卡會永久失去,也就是說,該玩家在剩餘的遊戲裡會少一張手牌;一輪結束後他仍然只會抽一張牌。

3‧挑戰(所有玩家)

當所有玩家嘗試他們的特技或對決後,翻開挑戰牌庫最上面的卡片。所有玩家同時嘗試這個挑戰。贏家拿取這張挑戰卡,並正面朝上放到他的面前。他是新的酋長。
注意:挑戰不能重玩。

4‧抽一張部落卡

每個玩家從部落牌庫抽一張牌,並加入手牌中。

5‧新的特技

3張特技卡及對決卡從遊戲中移除。從四個牌庫各自翻開下一張特技。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4輪後結束,並進入計分階段!每個玩家加總所有他所獲得的部落卡及挑戰卡(值4分)的數值。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並宣告成為大酋長!

特技及挑戰卡列表

單獨(第1家族)


Aslik
設置:把距骨扔在桌上,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撿起桌上的距骨。


Ehfel
設置:把所有的距骨握在手中,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把一個距骨放在桌上,其他的仍舊留在你的手中。


Kuda-Kuda
設置:把距骨扔在桌上,用典型的方式拋距骨,但總是用另一隻手接距骨。
動作:用接距骨的那隻手一個接一個撿起桌上的距骨。每次你於一場拋接
成功後就反過來用不同手拋接。


Takh-Takh
設置:把距骨扔在桌上,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用距骨的側邊直立起來。
獲勝:用側邊直立的距骨數量和打出的卡片上數字相同,或者所有的距骨都用側邊直立。


Wollo
設置:把你的「第二隻」手放在桌子上形成一道牆。把距骨扔到離你的手很近的地方。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拋過牆。

單獨(第2家族)


Cumi-Cumi
設置:把距骨扔在桌上。除了食指以外,雙手交叉夾起距骨,不用拋起距骨。
動作:用食指當做鉗子,把一個距骨夾離桌面,用食指拋高,並用你交叉的收接住。



Gurnia
設置:把另一隻手的手指分開放在桌子上,每個手指之間的前方都放一個距骨。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推到手下。


Nampan
設置:把手掌合在一起,把4個距骨放在手掌之間。距骨不用拋起。
動作:打開雙手拋起距骨,並用主要的手接住多數的距骨。


Numa
設置:把5個距骨放在手背上。距骨不用拋起。
動作:一起把5個距骨拋起,並盡可能的用同一隻手的手掌接住多數距骨。


Polopo
設置:把4個距骨夾在手指之間,掌面朝下。距骨不用拋起。
動作:用同一隻手,只透過移動手指,把全部的距骨都收在手掌裡。
失敗:掉落一個距骨。

單獨(第3家族)


Ariac
設置:把4個距骨成列放在桌子上,距離大概是放置一隻手的寬度。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用手掌邊緣敲擊一個距骨的兩側來完成它。


Glodoc
設置:把距骨扔在桌上,並把手放進布袋中,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從桌上拿起來。
注意:Glodoc和Aslik一樣,只是手套上了布袋!


Labah
設置:把距骨拋起,用你的手背接住。如果掉的話再來一次。
動作:拿取一個桌子上的距骨,並把它放到你的手掌間,不要讓距骨掉落桌面。再次開始直到你達到你打出的卡片上顯示的數量。


Maradono
設置:把2張鼓卡放到桌子上,兩張卡距離一隻手的寬度─這是目標。把距骨扔到離目標有一個手掌長度距離的位置。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投進目標。


Meja
設置:把2張骨卡相連放置。把距骨扔到離這些卡片有一個手掌長度距離的位置。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放到兩張骨卡的其中一張。

對決

如果平手,玩家重新開始這個對決。


Bagi !(同時)
設置:每個玩家拿取一個距骨(白色距骨或黑色距骨)到手中。對決的第1位玩家把4個距骨放到兩個玩家之間。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同時間動作,但是除了每次拋接他們的距骨以外,每個玩家試著把距骨一個接一個放到他所選的那一側(左或右)。
贏家:玩家接住他的距骨,而另一個玩家失敗。或者,如果場中央沒有距骨了,把最多距骨放到他的那一側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重新再來一次。


Bola-Bola ! (按順序)
設置:在兩個玩家之間放置2張骨卡,距離大約一隻手的寬度,這是網子。把一個距骨放到對決的第1個玩家前面。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把距骨踢過網子到對手那面。
贏家:只要另一個玩家失敗。


Kat !(同時)
設置:把距骨扔到兩個玩家之間。每個玩家拿一個距骨(白距骨或黑距骨)到手中。在距骨的上部,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撿起桌子上大部分的距骨。
贏家:撿起最多距骨的玩家。如果平手,重新再來一次。


Manu ! (按順序)
設置:把5個距骨放到手中。距骨不用拋起。
動作:一個接一個,把距骨拋起並用手背接住。
贏家:接住最多距骨的玩家。如果平手,重新再來一次。


Naik !(按順序)
設置:把5個距骨扔到桌子上。用典型的方式拋接距骨。
動作:一次如Aslik的動作一樣撿起距骨。第1輪:1個距骨、第2輪:2個距骨,依此類推。
贏家:只要另一個玩家失敗。如果平手,再從1個開始。

挑戰


BadabOss
動作:第一個玩家把一個距骨放到桌子中央。下一個玩家必須把一個距骨放到前一個玩家放的距骨上,保持平衡。依此類推直到有玩家弄倒距骨塔。該玩家就被淘汰了。然後重新開始直到只剩一個玩家存活:他就是贏家。


Kiri KanOss
設置:每個玩家把一個距骨放到他的手背上。
動作:每個玩家拋起他的距骨,並且試著用另一隻手的手背接住。失敗的玩家就被淘汰。重新開始。
贏家:最後一個存活下來的玩家。


Los LobOss
設置:酋長扔6個距骨到桌上,並同時宣告「凹洞」或是「凸起」。
動作:玩家必須根據酋長的宣告,找出有多少的距骨在它們的「凹洞」或是「凸起」的那一面。在一個玩家說出一個數字後,進行檢查:如果屬實,他淘汰一個他所選的玩家,如果失敗:他自己被淘汰。重新開始。
贏家:最後一個存活下來的玩家。


TargOss
設置:把TargOss這張卡放到桌子中央,並在每個玩家面前放置一個距骨。
動作:每個玩家把他的距骨彈進目標。最接近目標的玩家淘汰一個他所選的玩家。重新開始。
贏家:最後一個存活下來的玩家。


WarnOss
(2人遊戲時移除這張卡片)
設置:玩家人數有多少,就把多少個距骨扔在桌子中央。
動作:酋長宣告一個距骨的顏色。玩家要馬上試著拿取一個桌上的距骨。沒有拿到距骨或拿到酋長所宣告顏色的距骨的玩家都會被淘汰。重新開始。(被淘汰的玩家宣告顏色)
贏家:最後一個存活下來的玩家。

卡片符號


(第一排)
拋起距骨:典型
拋起距骨:非典型
距骨不用拋起

(第二排)
玩家的主手
玩家的第二隻手
對決的第1玩家的手
對決的第2玩家的手

(第三排)
玩家同時
玩家按順序
獲勝:拿起最多距骨
獲勝:淘汰制

-----------------------------------------------------------------------------------------------------------

遊戲名稱:Oss
遊戲設計:Vincent Lemaire、Jean-Michel Maman、Charles Amir Perret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8179/oss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Ariac Games、CAP Games、Spiel-ou-Face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20 張特技卡
48 張部落卡
5 張挑戰卡
1 張酋長卡
6 張鼓卡
6 色距骨
1 個布袋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