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心得】Morels 王者之菇:羊肚菌


如果你想先了解這款遊戲的內容,可以點選以下網址先看我之前的介紹。

【介紹】Morels 王者之菇:羊肚菌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2/06/morels.html

在收到羊肚菌後,馬上和小眼睛POP開箱玩了三局,目前對這款遊戲印象就如同網路有人說的,不斷的翻牌有點繁瑣,但其實又不是那麼的惱人,如果像遊戲所說的,要我們抱著如同漫遊森林之中,尋找最有價值的香菇的心情,那倒是很有這麼一回事。每當新的香菇翻開時,總引起我們的驚叫,因為很可能對手擁有的樹枝數量,足以挖掘到新翻開最有價值 (最高分) 的香菇。遊戲進行的節奏相當快速,我相當喜歡遊戲過程中所帶來的單純喜悅:即使只是不斷的尋找香菇,然後烹煮享用它來賺取分數,並避免對手挖走你想要的香菇等單純的動作,但歡愉氛圍中帶點選牌拿牌的技巧考驗,不致令人感到沉悶無趣。

其實除了手牌管理的要素以外,記憶力也是相當的重要。每張牌有特定張數,例如價值最高的 羊肚菌 僅有3張,搶完就沒了,假如忘了對手到底有沒有拿過 羊肚菌 ,而痴痴等待 羊肚菌 從森林現身的剎那,當森林裡的牌用光卻沒有  羊肚菌 時,想必心也會揪一下的。像是賺取分數必備的平底鍋有11張,如果只專心想著要收集同種香菇來烹煮賺分,等到香菇夠了卻忘了拿取平底鍋可是會超嘔,......這時只能擺出囧臉!遊戲中的樹枝可以讓玩家用來拿取較遠的卡片,因此若總是只想著撿取離自己近且免費的牌,那可能會在遊戲中吃很多悶,因此適時地用兩種相同(或以上)的香菇換取樹枝也是策略之一。

玩過三場後覺得是一款很值得玩的兩人遊戲,有人拿齋普爾與它比較,也許是因為兩款主要機制都在收集相同手牌換分、管理手牌運用有雷同的部分,且同為2人遊戲,但就 羊肚菌 的主題性、美工、遊戲性,我都覺得不遜於 齋普爾 。


(同為兩人的手牌管理和收集換分機制的  齋普爾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4043/jaipur)

詳細的規則將在稍後描述,首先老樣子先來看看遊戲開箱。


遊戲盒側邊,一場大約30分鐘,其實熟且快的話,一場只要20分鐘。每個人輪到他只做一個動作,有的動作你想做還不行呢!所以規則書最後的FAQ說:「如果什麼行動都不能做會怎麼樣?」用個批踢踢鄉民語氣梗:「就很慘啊。」


遊戲盒背面,我們買的版本裡面已經附上手工削的樹枝和塑膠平底鍋配件,不然一般版本是只有紙板TOKEN喔!


接著打開盒蓋,痾...這盒子也太緊了吧!規則書目前出版社並沒有分享在網路上,不過已經幫大家寫好規則,直接拉到文章最下方就有了。


然後是大張的提示卡,這張卡會告訴你各種種類的香菇和提籃、平底鍋等卡會有幾張,上面並標示其價值,算是相當貼心。


然後就是兩疊牌和手工配件。


手工配件近拍。16個樹枝和2個平底鍋


兩疊牌的牌背,仔細看右下角,有一根樹枝,這提示我們進入森林中,身上配備著樹枝可以更容易發現香菇喔,快樂採菇人出發!(是嗎?)


拆開後,有白天牌庫夜晚牌庫


所有白天牌庫不同種類的牌總覽 。


左邊提籃:可以讓你增加手牌上限2。右邊平底鍋:和手工平底鍋配件的功能一樣,用來烹煮香菇。


各種不同的香菇,最右邊的香菇是酒杯蘑菇,據說因為有酒的香氣和令人讚不絕口的美味,所以是僅次於羊肚菌的高價值香菇喔!


大紅菇好可愛,右邊的那張香菇就像精靈一樣。


??這張的香菇在哪?右下角兩朵小白菇,其實就圖面比例來說,超大朵的!


被蜜滴到的香菇,這樣也可以算一種菇喔...。右邊就是木耳啦。


烹煮香菇時可用來調味的蘋果酒奶油,可以增加一些分數喔。


這張就是王者之菇:羊肚菌了,它價值有6分喔!


這張菇...好像哪裡不對勁。它名叫毀滅天使,會讓玩家的手牌管理出現問題,就像吃到毒菇一樣!再看看毀滅天使後面的黑衣人,是不是很像.......




月亮可以讓玩家抽取夜晚卡,夜晚卡裡的香菇比白天更珍貴喔!


夜晚卡只有8張,每張是各種白天出現的菇的進階版,每張夜晚卡的菇可以等值於兩張白天香菇卡


看看左上角的符號,小小的白色x2代表這種菇在計分和賣樹枝時可以算做兩張,但只會算成一張手牌。平底鍋符號下方的數字為分數,樹枝符號下方的數字代表賣掉這種卡片可以得到的樹枝數量。


貼心的提示卡,背面就是遊戲流程喔。


簡易的遊戲流程表。


接著照著規則書,我們把起始設置擺一下。


如圖,玩家區域可以放置提籃、平底鍋、毀滅天使等卡片,夜晚牌庫和白天牌庫下方為棄牌堆,牌庫旁一列為森林區,共有8張牌,牌庫的另一端有腐爛區,離腐爛區最近編號1及2的卡片是每回合玩家可以免費拿的牌,如果想拿編號3的牌的話,則需花費1個樹枝,編號4則花2個樹枝,依此類推。每回合玩家結束動作後,不管有沒有拿牌,森林區的牌會往右移動一格,並把最右邊的牌棄到腐爛區,腐爛區的容量為4張如果滿4張後都沒有玩家拿取,則會把現有的4張牌丟到棄牌堆,使腐爛區再度回復4張牌的容納量。


每回合玩家可以從手上打出香菇來烹煮,原本有平底鍋在玩家區域的話,則直接打出同種香菇即可,或是直接從手上把香菇和平底鍋一起打出來也可以,烹煮香菇時至少要有3張相同的香菇。每回合只能烹煮一種香菇。如上烹煮的香菇,在遊戲結束時的計分可以得到4分 (平底鍋下方的數字1乘以4倍)。


賣掉兩張或以上的香菇,可以獲得樹枝,如圖賣掉兩張羊肚菌的話,可以得到8個樹枝!但是,當然是收集3張換18分比較賺啊,傻傻的!不過如果被對方卡掉一張的話,也只能換樹枝啦...。


毀滅天使經我們討論研究後,是一張可以讓你棄掉雜菇的功能牌,不然依照這張牌進場的規則來說,並不會有人想要去拿它。因為當拿到毀滅天使時,它會讓你的手牌上限減至4張,多的牌會棄掉!有時手上太多收集不全的香菇時,拿取毀滅天使是很不錯的。


毀滅天使的進場時間在說明書有圖例說明。基本上如果你沒有半燉烹者的香菇,則毀滅天使只影響該回合;如果你有數燉烹煮的香菇,則會影響數個回合,依照你有幾燉烹煮的香菇而定。


看完上面的遊戲配件和規則書圖例,是不是很想了解遊戲的完整流程呢?請看以下規則簡述(規則其實蠻簡單的):

-----------------------------------------------------------------------------------------------------------

遊戲名稱:Morels
遊戲設計:Brent Povi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298/morels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Two Lanterns Games
遊戲配件:

84張白天卡
8張夜晚卡
2張簡介卡
16條搜索樹枝
2個平底鍋標記
1本規則書

-----------------------------------------------------------------------------------------------------------

 「王者之菇:羊肚菌」遊戲規則

遊戲目標

最多分的人獲勝,玩家透過烹煮同種類的香菇來獲取分數。

遊戲流程

每個玩家從五個行動中擇一動作,執行動作後,接著把森林區最右邊的牌棄到腐爛區,然後把森林區的牌補到8張,再換下一位玩家執行動作,重複進行直到所有森林區的牌都耗盡時,遊戲結束。

起始設置

照上方介紹擺置各區域卡片。每個玩家起始手牌有3張,手牌上限為8張。兩個玩家區域各放一個平底鍋,這是起始的平底鍋。如果玩家起始手牌中有提籃、月亮卡,則可以直接打出放在玩家區域,並執行對應效果,這不算在回合行動中。

回合行動:五選一

A. 從森林區拿一張牌
  • 從森林區拿一張牌,靠近腐爛區的兩張牌免費,靠近腐爛區的第三張牌開始需花費1個樹枝,第四張需要2個樹枝才能拿取,依此類推。
  • 「提籃」、「破壞天使」、「月亮」等卡片拿取時,並不加入手牌,放到玩家區域並直接執行。
  • 如果已達手牌上限,則不能選這個行動。
B. 從腐爛區拿走所有牌
  • 從腐爛區拿走所有牌,一樣如果拿的時候會超過手牌上限,不能選這個行動。
  • 腐爛區的牌每滿4張沒有人拿的話就必須棄到棄牌堆。(當腐爛區要收到第5張牌時,才把前4張棄到棄牌區。)
C. 烹煮3張或更多香菇
  • 煮香菇的方式有兩種:
  1. 把相同種類的香菇至少3張打出放到已在玩家區域的平底鍋上。
  2. 把相同種類的香菇至少3張和平底鍋一起打出放到玩家區域。
  • 烹煮時,「奶油」可以和4張相同種類的香菇一起打出。如果打出8張相同種類的香菇,則可以打出2張奶油。
  • 烹煮時,「蘋果酒」可以和5張相同種類的香菇一起打出。如果打出10張相同種類的香菇,則可以打出2張蘋果酒。
  • 也可以打出9張相同種類的香菇,一同打出「奶油」、「蘋果酒」各1張。
  • 每個平底鍋只能容納一種香菇。
  • 之前煮過的香菇不能再插牌進去。
D. 賣2張或更多香菇
  • 選擇這個行動可以賣2張或更多相同種類的香菇來換取樹枝(看樹枝符號下方的數字)。
  • 假如欲賣的香菇1張可以得2個樹枝,則賣2張可以得4個樹枝。
E.打出一張平底鍋到玩家區域

清理階段

當玩家上述五種動作選一執行後,把森林區的牌最右邊的牌丟到腐爛區,並從白天香菇卡牌庫中翻補新的牌直到有8張為止,接著換下一位玩家開始選擇行動。腐爛區此時如果準備要接收第5張森林區的棄牌,則把前4張丟到棄牌堆。

遊戲結束及計分

當森林區沒有牌時,遊戲立即結束。玩家加總每一燉烹煮的香菇分數 (平底鍋符號下方的數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例如其中一燉有3張羊肚菌 (6分),則該燉分數為3X6=18。夜晚卡的香菇分數一張可以乘以2倍。

遊戲中需要注意的牌

「提籃」:這張牌總是優先執行,且這張牌不放到手牌中。例如當我手牌上限已達8張,此時我想選擇B行動,拿取腐敗區中的全部2張卡 (其中一張含有提籃),則當我拿取這2張牌時,「提籃」會先放到我的玩家區域,我的手牌上限此時提升至10,就可以拿取另一張牌了。


「月亮」:當拿取「月亮」時,馬上把這張牌丟到棄牌堆,並抽1張夜晚卡到手中。

「毀滅天使」:拿到這張牌時,先把它放到你的玩家區域中。
  • 先從你手中放2張手牌到每個你自己的「提籃」中。
  • 棄掉手牌到剩下4張,如果在上面動作後就剩下4張或更少,則不用棄。
  • 你的玩家區域中已烹煮香菇燉數有幾燉,「毀滅天使」就進場幾回合。
  • 如果你的玩家區域沒有半燉烹煮的香菇,則「毀滅天使」只影響該回合。
  • 「毀滅天使」效果結束後,將「提籃」上的所有牌收回手中。
  • 如果起始手牌中有「毀滅天使」,沒有任何效果 (卡手牌),唯一棄掉的方式是從森林區或腐敗區再拿「毀滅天使」到玩家區域,並接受「毀滅天使」的影響,棄掉手牌。
  • 「毀滅天使」進場的時間中,如果玩家再烹煮香菇的話,每煮1燉就多影響1回合。
  • 場上不能有2張「毀滅天使」效果進場,所以如果腐爛區有2張「毀滅天使」,則你無法拿取。

留言

  1. 這畫風實在太愛了~
    玩起來也很輕快,驚叫連連 O.O
    (不過我昨天才知道原來我這麼會烹煮香菇 XD )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柴大分享文章~:)

    昨天跟Moritz大拿到了,今天和朋友玩了兩次。
    不過都要想一陣子該怎麼做…還沒感受到輕快風。可是挺好玩的:)
    得再多玩幾次!!

    另外掃描了提式卡後搭配小柴你翻的中文規則跟查了一下菇類,幫助卡把它改了一下。
    http://ppt.cc/YgRS
    這樣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