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Power Grid deluxe: Europe/North America 電力公司豪華版:歐洲/北美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873/power-grid-deluxe-europenorth-america)

「繼續發電下個十年:電力公司經典不敗!」

對於經典遊戲來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換個包裝,加個名目推出新版是常有的事,周年版、紀念版,只要可以加點不同的內容,設計一下又是一款。回顧一下今年 (2014) 目前有動靜的十周年版,率先推出的超豪華「鐵道任務:十周年版」(Ticket to Ride: 10th Anniversary)、全新美術包裝的「聖彼得堡」(Sanit Peterburg),以及同時慶祝諾曼地登陸七十周年及遊戲出版十周年的「二戰回憶錄:諾曼地登陸」(Memoir '44: D-Day Landings) 等,讓玩家的荷包忙的不得了。

然而其中備受期待的「電力公司豪華版:歐洲 / 北美洲」(Power Grid deluxe: Europe/North America) (以下簡稱為「電力公司豪華版」),更在才剛放出有這個十周年版本的時候就在玩家之間引起熱烈討論。


其中老玩家關注的想必是豪華版與舊版的差異究竟何在,這次就先來個許多 3C 產品愛用的評測圖比較一下這兩個版本。(嗯~ CP 值不錯 (3C 達人語調) )

先從封面來看,「電力公司」(Power Grid) 無疑已經樹立一種桌遊 Icon 的形象,也許不少玩家看到那扭著紅按鈕的經理人,全身就開始熱了起來 (!) ;然而新版的「電力公司豪華版」的封面看起來則像是已經進入事業巔峰,經理人悠閒的把腳翹起打盹,一點也不擔心電力供給的狀況。

從上表其它資訊可以了解,「電力公司豪華版」最大的差異我想還是在於配件的更動 (例如把垃圾資源改為天然氣、紙鈔換成塑膠幣等),規則並沒有改動太多。另外值得一看的是新加入的 2 人變體規則,應該能帶來不錯的遊戲體驗。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如果你是「電力公司」的忠實玩家,「電力公司豪華版」顯然可以駕輕就熟,儘管有一些資源、規則、地圖上的些微差異,但那都沒有改動基本規則太多,如此一來就剩下對美術的主觀喜好了。「電力公司豪華版」的美術看起來再更扁平化一些,用色也比較鮮豔活潑,整體非常搶眼,令人耳目一新。

最主要的,這次的新版地圖又再放大,並把原本的美國拉大成北美洲,原本的德國拉大成整個歐洲,因此不同顏色的區域也從 6 個增為 7 個,選擇性更多;這兩個地圖也各自有新的規則,但也都是一些不影響大規則的小細節。許多玩家關心是否「電力公司豪華版」還會循基本版的模式推出更多地圖,目前則沒有太多相關訊息。

電力公司」的設計師,Friedemann Friese,頂著標誌性的綠色頭髮和作品綠成一片,在埃森展場上持著最新的「電力公司豪華版」拍照,整個鋒頭壓過他今年推出的新遊戲「鮮魚攤」(Fresh Fish)。

雖然我玩過「電力公司」的場次不多,玩這款遊戲策略的擬定也沒有很在行,無法對基本版與豪華版進行深度的評測與玩法鑽研,僅能在本文提供基本的配件瀏覽與規則說明,希望讓即使沒有玩過「電力公司」的玩家也能快速瞭解上手。老玩家則想必已經直接跳過介紹,趕緊去買一套體驗就知道了!

趕緊來開箱!


新封面看起來很有活力呢,除了美術徹底改頭換面,唯一不變的是招牌綠色。


盒背,配件展示圖看起來很吸引人。

遊戲資訊和基本一樣沒變。

說明書一本,頁數變多,而且也加了兩人變體規則。


打開來,說明還算詳細,在不同地圖的部份編寫的不賴。


拿開說明書後就是這次的圖板現身。六摺的地圖真的非常巨大,整個就是霸氣啊!上圖為北美洲的地圖,可以看到有 7 個不同顏色分區,基本版則只有 6 個。


歐洲地圖開啟。依照玩家人數,玩家將挑選特定數量的連續區域進行遊戲。


拉近一看上面多了發電廠市場的電廠卡片放置區,而且可以看到歐洲地圖的特別規則,發電廠在時期 2 及時期 3 的不同數量設置。


底下資源市場的部份,一眼就看到藍色的資源區,一開始會以為那是水資源,其實是天然氣。底下的資源購買價格在豪華版也略有不同。資源市場上那個很多資源指示物的區域是放置資源重補摘要卡的地方。


上面一樣是玩家城市連結數的計分區。按照玩家人數,觸發時期 2 以及時期 3 結束需要連結的城市數量將有所不同。


玩家順位軌變成兩欄,方便記錄跳過階段或執行過行動的玩家。順位軌上下的燈泡還蠻可愛的。


電廠卡牌庫也有地方放了。


在城市裡蓋發電機,三個時期一樣是 10、15、20 元。此外也有像紐約那種新的大城市面有兩排可以蓋發電機。


盒內風景來囉,內襯上下做成儀表版的樣子很棒

剩餘配件可以看到有兩包木製配件一包塑膠幣一包卡片,以及一捆收納袋

玩家放在城市裡發電的指示物,基本版是房屋,豪華版改成發電機的形狀,同樣是六個玩家的配量。


資源變成有形狀的米寶了!由左到右分別是煤碳石油天然氣,以及核能


新增的配件,由左到右分別是競標槌折扣指示物時期 2 界線 (其實還有一個黑色條狀的遊戲結束界線,好像缺件...)。一開始還沒看到配件的時候,還以為遊戲裡會有逼真的小競標槌,這樣玩起來一定很有感覺。

競標槌的功能是讓玩家放在當前市場上其中一張電廠卡上,代表現在要競標的是這個電廠。折扣指示物則是北美洲地圖會用到的配件,階段 2 競標時會放在數字最小的電廠上,代表這個電廠最低出價只要 1 元!界線配件是放在城市連結軌上,用來標示什麼時候會觸發時期 2 與遊戲結束。


終於、終於、終~~於~~紙鈔被換掉了!雖然不是金屬幣,但這塑膠幣質感也還 OK,圖面還是有設計一下,不是拿現成市面上的塑膠幣。


拉近看一下,幣值有 1、5、10 以及 50 元。


有玩家覺得幣值看不太出來,就幫這些塑膠幣上了色,看起來很有質感耶!


接著來到卡片的部份了!由左到右分別是:深色電廠卡 (遊戲設置用)、一般電廠卡資源重補摘要卡付款摘要卡



電廠卡 3 - 10。數字即該電廠的最低出價,左下角有發電需要使用的資源,右下角則是可以供電給幾個城市。

8 號是個混合動力發電廠,可以用天然氣或石油,或這兩種資源的組合來發電。


綠色的電廠卡是生態電廠,不需要資源即可發電。紅色的是核能電廠


對照同種類的電廠卡可以發現一些插畫上的些微差異


數字越大的電廠能力越強!但是最低出價也比較高。


最後五張電廠卡。


左上角是時期 3 的卡片,抽出時,遊戲進入時期 3。剩餘的五張是資源補充摘要卡,這一面是歐洲地圖專用


美國地圖專用的摘要卡。有了這些依玩家人數呈列的摘要卡,在資源補充時方便多了!而且按照時期分成 3 欄


付款摘要卡,也就是玩家的收入參照表啦,數值跟基本版相同,有兩種顏色的邊框。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


實際把資源指示物放在資源市場上看看,有感覺了嗎?!

簡易感想:要說「電力公司豪華版」是個撈錢作倒也沒有,至少加的料還不錯,但價格也跟著豪華起來。若要討論一開始入手究竟是要基本版還豪華版,重點差異還是在於擴充吧,因為豪華版的配件無法相容於基本版的擴充,但若覺得兩個地圖就可以玩翻天的玩家來說 (例如遊戲很多無法常開的玩家),絕對是建議直接入手豪華版了,規則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新加入的兩人規則變體也不賴。資源的部分由垃圾換成天然氣,對於策略與玩法上並沒有不同,是個人覺得這次電力公司豪華版」最可惜的地方,如果能夠有點轉換和變化會更加突顯豪華版的獨特性。把豪華版以能夠獨立遊玩的遊戲角度來看,各個面向可圈可點,絕對是個誠意滿點的作品,繼續發電下個十年也沒有問題!

-----------------------------------------------------------------------------------------------------------

遊戲名稱:Power Grid deluxe: Europe/North America
遊戲設計:Friedemann Friese
美術設計:Harald Lieske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873/power-grid-deluxe-europenorth-america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20分鐘
出版公司:2F-Spiele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巨大雙面圖板
132 個發電機 (6 種顏色,每個玩家 22 個)
83 個資源指示物:27 個煤炭指示物、24 個天然氣指示物、20 個石油指示物、12 個核能指示物
1 個競標槌
1 個折扣指示物
1 個時期 2 界線
1 個遊戲結束界線
120 個錢幣:40 個 1 元、15 個 5 元、40 個 10 元、25 個 50 元
54 張遊戲卡 (43 張電廠卡:42 張數字編號 03 - 40、42 、44、46,以及 50 的電廠卡、1 張時期 3 卡片)
5 張資源重補摘要卡
6 張付款摘要卡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