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Amerigo + 3 Mini Expansion 亞美利哥 + 三個迷你擴充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408/amerigo)

今年六月 Queen Games在 KICKSTARTER 上對 Stefan Feld 今年第四作「亞美利哥」(Amerigo) 進行集資,最近陸續有不少玩家收到了。玩過「亞美利哥」也等於把今年 Stefan Feld 爆炸的創作量都嘗試過了,但也感嘆一年就這樣過去了,不過令人興奮的是 S 也即將帶來他的下一款新作品,也許就是先前影片提的「今年可能的第五作」這張圖片可以看到遊戲中似乎有輪盤的部分,相當令人期待會有什麼新機制,同時這款遊戲也做為 Stefan Feld  的第20款作品,應該會投注更多的心力。讓我們把鏡頭切回「亞美利哥」,今年埃森展上的即時投票,「亞美利哥後期一直盤踞票選的第一名,顯見現場的印象分數非常不錯。先前我有對「亞美利哥」做過一些規則與基本的介紹,可以點入下面的連結了解:

【介紹+規則初探】Amerigo 亞美利哥 (6/3更新)

因為還沒收到遊戲無法開箱,這篇主要是點選幾個「亞美利哥」中的機制做瀏覽,並提供全彩規則給各位玩家參考。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go_Vespucci)

照慣例,先來了解關於這款遊戲的一些背景吧。眾所周知,美洲就是以「亞美利哥·韋斯普奇」之名命名的,因為他的發現歐洲人才得以知道有美洲新大陸,不過這其中也被謠傳隱藏著一些陰謀論 (諸如質疑他自己偽造發現新大陸的信件這類情事),儘管如此,那不在這次遊戲要討論的範圍裡,下圖還可以看到先人所繪「亞美利哥·韋斯普奇」碰到當地住民的景象圖,做為標誌他的貢獻。讓我們跟隨知名的航海家與探險家亞美利哥·韋斯普奇」的領導。新大陸正等著被殖民者發現,並提供一個新的家園,那裏有著豐富且珍貴的資源。遊戲中的骰塔掌握了玩家的命運,同時玩家也要觀察對手、注意海盜的襲擊,才能成為最成功的探險家。


(以下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408/amerigo)

依圖片看起來,「亞美利哥」的盒裝大小和「將軍」(Shogun) 差不多,但應該沒有到「阿爾罕布拉宮大盒版」(Alhambra: Big Box) 這麼大。同時也跟最近 Queen Games 的其他遊戲一樣,拿掉了黃色的波浪邊條


遊戲盒背,航海的主題總是能吸引目光,加上使用Queen Games 握有專利的骰塔,與 Stefan Feld 搭配起來就覺得這個組合很新鮮。


遊戲盒內收納空間與配件,圖板的部分已經被拿掉。


這款遊戲一定要先聚焦這個骰塔。這種骰塔的設計,就是塔內有許多不同的隔板,組合起來有點像迷宮一樣,並非像一般拿來擲骰的骰塔一樣,整個直接整片斜面讓骰子滾出來。這種骰塔丟的不是骰子,是方塊。丟進去的方塊會被骰塔的隔板檔住,靠著每次丟進新的方塊震動,掉下來的方塊很難估算會是什麼,有時相同顏色的一起滾出來了,有時只掉一兩顆。


最早使用這款骰塔的是一款叫做「十字標誌 (暫譯)」(Im Zeichen des Kreuzes) 的遊戲,當時這種新的配件被稱做「戰鬥骰塔」( Combat Tower),因為丟進去的方塊滾出來看數量,玩家進行軍隊之間的戰鬥,而有此之稱。後來「華倫斯坦」(Wallenstein) 也使用了這個機制與骰塔,後來同機制不同主題的「將軍」當然也續用,然而這回「亞美利哥」已經不搞掉出來的軍隊戰鬥這套了,而是把掉落的方塊轉化為玩家可以執行的行動與種類,也算是這種骰塔的新用,這也是「亞美利哥」這款遊戲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到底這種不知道要掉出什麼方塊的骰塔究竟會賦予遊戲什麼新的生命力


有人放了比較「亞美利哥」與「將軍」骰塔的內裝,除了圖案以外,其實沒有什麼不同


那麼搭配這種骰塔,遊戲裡的方塊怎麼運作呢?遊戲進行5輪;每一輪由7個階段組成。每一個階段,每個玩家按照玩家順位選擇一個行動。總共有7種行動,每種行動和一個不同的顏色有關。每個階段玩家會拿取存放區中的方塊,丟到骰塔中,然後會有以下兩個結果發生:

◎從骰塔掉出來的方塊顏色,會決定這個階段可以被選擇的行動有哪些。
◎某顏色數量最多的方塊會決定這個階段,每個可選行動的行動點數(AP)。

例如:托盤裡掉出的方塊有2個藍色4個黃色2個紅色1個黑色。那麼玩家可以選這四種顏色的其中一種行動,有4點AP。例如藍色是移動船隻,我選擇藍色的行動,那麼我就有4點可以移動我所有的船。


這7種行動分別對應七種顏色的方塊:

藍色:移動船隻
黑色:裝填砲彈
紅色:計畫
咖啡色:發展
綠色:建造
黃色:購買生產指示物
白色:特殊行動

所以玩家要看當前掉落的方塊數量和顏色,來決定當前應該要做什麼行動,當然同時也要考慮其他玩家選什麼行動,因為執行行動也是看順位軌的,順位的結算方式當然是  Stefan Feld 最愛:如果在同一格,壓在最上面的玩家先動。


遊戲有各種不同的島嶼板塊按照人數有不同的拼組方式與設置,可以說是每次玩都不太一樣。但是拼組的時候是有一些限制,例如海域不能被陸地包圍,陸地不能斜角相接的。組合好就成為玩家要探索的圖板了!

有20個或20個以上陸地區域組成的島嶼,稱作「大型島嶼」。所有其他小於20個路地區域的島嶼都是小型島嶼。每個大型島嶼上都會如圖放置一個藏寶箱,讓玩家更有探險尋寶的樂趣。


當拼組好後,就會放上一些貨物指示物,讓玩家在島嶼上建造自己的村莊時可以拿取。


透過藍色行動,玩家得以移動船隻,去探勘各個大陸,建造交易站。不得不提的是,遊戲中船的米寶長得很特別。


建造交易站後,遊戲中個人認為相當有趣的行動來了!

綠色行動:建造

簡述一下,在這個行動中,玩家可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中立地景板塊或是他自己的村莊板塊,並把板塊放到他的玩家圖板旁。

◎無論板塊的尺寸大小,玩家拿取自己的一個村莊板塊,會花費1點AP。
◎拿取中立地景板塊則會根據板塊的尺寸花費1-6點AP。

也就是說,建造村莊板塊時,玩家除了受到AP的限制,還會受到板塊的形狀大小限制。當然細部規則裡還有板塊的詳細拼放限制,這裡要提的是,這裡因為有各種形狀的板塊,拼組的時候蠻像在玩魔術方塊拼組的感覺,也讓人想起經典遊戲「佛羅倫斯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相當好玩的設計。


除此之外,貨物收集換分、行動順位更動、每輪結束用砲彈抵禦海盜、發展指示物可以修正規則等,都是以往  Stefan Feld 遊戲中可能已經出現過的機制,但是全體搭配起來還是讓人感到相當糾結,這就是  Stefan Feld 的一貫作風。每個玩家自己會有一個圖板可以使用,特別提一下圖板最下方的金幣軌,是我覺得這次也還不錯的設計,按照規則敘述:

玩家可以不執行行動,改成拿取金幣。為了這麼做,玩家加總行動區域的方塊數量,把方塊數量的總值除以三,向上進位。玩家根據最終計算出來的數值,推進他的玩家圖板上金幣軌的圓盤多格。如果他的金幣超過12個,任何多出來的金幣都會轉換成分數;1個金幣1分。

此外砲彈、發展,或者特殊行動任意一軌的圓盤已經到達軌道的盡頭,玩家的AP無法花完,玩家會獲得2個金幣;玩家也可以隨時把1個寶藏換成3個金幣。玩家當然也可以花費金幣,把金幣轉換成AP,使用相當彈性。我覺得金幣是這款遊戲的一種特別的資源,好好運用也會是一種取分路線。我自己很喜歡這轉換來轉換去的機制,提供策略上很大的彈性。

其他需實際跑過才會有一些心得,可以先參考文後的規則書。現在來提提3個迷你小擴充吧。這3個迷你小擴充是當初 KICKSTARTER 的延伸獎勵,有機會額外購得。



迷你擴充1:火山島,可以和其他擴充模組併用。設置遊戲時,把火山島板塊放到遊戲區域中央,然後把金幣板塊正面朝下放到火山島板塊標記的位置上。毎次有玩家蓋到這些金幣板塊時,他可以翻開這些板塊然後獲得一定數量的金幣。這是一個由一個火山所分出來的4個小島 (不是海域隔出來的),你不能在火山島上建造。


迷你擴充2:洞島、海灣島,以及新的發展指示物,一樣可以和其他擴充模組一起併用。洞島有許多的小島嶼及一個大的海域,海灣島則是有一大片錄第,可以在遊戲區域中組成一個大型島嶼。六個發展指示物增加了一些新的能力,玩家可以在遊戲中獲得,例如忽略海盜一次,或者一輪結束後執行第二個行動等。




迷你擴充3:特殊生產建築以及指示物,可以和其他擴充模組併用。當玩家選擇紅色計畫行動時,他可以改成拿取四個生產建築板塊的其中一個,取代原本要拿的一個中立地景板塊。當他執行綠色建造行動把這個建築物放到島嶼上時,他拿取五個特殊生產指示物的其中一個,並放到他的玩家圖板上。這些生產指示物計分時和其他生產指示物無異。

-----------------------------------------------------------------------------------------------------------

遊戲名稱:Stefan Feld
美術設計:Harald Lieske、Claus Stepha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408/amerigo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Queen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個骰塔
49個小方塊 (7種顏色各7個)
1個供應圖板
16個圖板拼件
8個遊戲圖板邊框
24個發展指示物 (咖啡色)
50個生產指示物 (灰色、每種2、2、2、3、3、3、3、4、4、4)
40個貨物指示物 (5種,各8個)
21個中立村莊指示物 (淺咖啡色)
6個海盜標記
5個大型島嶼藏寶箱
4個時間標記

每個玩家的配件

1個玩家紙板
12個交易站
16個村莊指示物 (尺寸1-4)
3個用於玩家紙板的圓盤
1個用於分數軌的圓盤
1個用於玩家順位軌的圓盤
2艘船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