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開箱+幫助卡】Council of Verona 維洛那議會 (KS版)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KICKSTARTER 贊助的遊戲又來啦!自從「情書」(Love Letter) 大紅以來,這種挑戰配件很少的「微桌遊」越來越多 (之前也是有,但受矚目的真的不多),這款「維洛那議會」(Council of Verona) 同樣只有17張卡片、20個指示物,就能夠支援最多5人來一場大約20分鐘的遊戲。根據「維洛那議會」的贊助頁面介紹用字,或許我們應該把這種配件很少的遊戲稱做「奈米桌遊」 (Nano Game);不過管他微不微、奈不奈米,近來這種輕薄好攜帶的遊戲真的越來越受歡迎,很方便可以帶去例如一樣是頁面所提的 Pub ,然後快速來個一兩場,這或許都是歸咎於現代人可以利用的時間實在太短啦!如果你常聽到你的上班族朋友或是工作繁忙的朋友說沒時間玩桌遊,推薦他們這種「奈米桌遊」是非常棒的選擇。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還蠻喜歡「維洛那議會素描風格的美術,上圖是當初集資的圖,後來才改成現在的彩色封面。我比較喜歡原本的這張圖,原本以為遊戲的封面就是會長這樣了,結果突然來一個新的彩色封面,好吧,看久了也還算順眼 (泣)。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Shakespeare)

維洛那議會」這款遊戲的故事背景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主要就是在講述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的其中一部戲劇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講述的是兩個世仇家族導致一對戀人遭逢不幸的故事,遊戲中使用了故事裡大部分的主要角色,玩家在遊戲中會主持決定角色去留的議會,羅密歐是否能順利和茱麗葉在一起呢?維洛那議會」把這個故事套用的很不錯,透過角色的能力上演議會中各種紛鬧的感覺,再加上隱藏的影響力指示物運作,故事結局不玩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


(圖片來源:http://www.tripify.com/blog/100-best-places-to-visit-in-italy/venice-and-verona-juliet-s-house-verona-100-best-places-to-visit-in-italy)

維洛那現在是義大利的一個城市,同樣有幸到義大利時去過這裡,目的就是要去參觀茱麗葉的陽台 (上圖)。現場還有一尊茱麗葉的雕像,可以看到雕像的左乳整個閃閃發亮,那是因為這裡胸部任你摸 (大誤),其實是因為只要摸了左乳就會帶來幸福,所以大家紛紛跑去摸一下 (不用錢)。如果時間有挑好,現場還會直接有人穿古裝上演一齣「羅密歐與茱麗葉」,讓大家可以看到經典的「陽台劇幕」!牆上則是貼了很多愛情便條紙,算是到這裡的一種紀念行為?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與故事背景,來一場「維洛那議會」吧!




(圖片來源: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crashgames/council-of-verona-you-influence-the-world-of-romeo)

當初 KICKSTARTER 解鎖的內容,主要是解開了第五人擴充毒藥擴充配件及盒裝升級玩家幫助卡及地點卡。其中毒藥擴充是這款遊戲必備的擴充,因為會讓遊戲的變化性與心機成分提升很多!第五人擴充則是增加一些新角色。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遊戲的目標之一,當然就是要讓羅密歐與茱麗葉在一起啦。順便來介紹一下卡片,卡片分為蒙太古家族 (藍色緞帶)卡帕萊特家族 (紅色段帶),這兩個家族為世仇,玩家要開一個調解的議會,幫忙解開家族仇恨。此外遊戲中還有白色緞帶的中立角色。卡片右側是影響力放置區,遊戲結束時,有放在上面的影響力指示物都會算分。角色卡下方有的分為議程目標,有的有能力。能力可以在玩家打出卡片時使用,議程目標則是只要達成目標描述的情況就會進行計分。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當初 KICKSTARTER 集資時可以加購的殭屍版羅密歐與茱麗葉,意思大概就是至死不渝的愛吧,死了也要在一起啊!這到是讓我想起好幾年前出版的惡搞經典名著的殭屍書籍,《傲慢與偏見與殭屍》那類的。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可以額外加購的布袋與骰子。布袋就跟「情書」的那種一樣,可以直接把牌跟配件裝了就出門。骰子則是額外的配件,遊戲中並不會用到,但官方有建議可以拿來當做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的進行方式很簡單,每個玩家輪到他就打出一張牌,然後看要不要使用牌上的能力,接著可以把影響力指示物放到有議程目標的角色卡上,因為遊戲結束時,只要角色卡的議程目標有達成,放在上面的影響力指示物就會計分,遊戲是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因為各種角色能力的關係,玩家可以利用能力看別人放的影響力指示物 (因為是隱藏資訊),也可以交換影響力指示物,或是移動角色卡到議會區或是流放區,玩家需要評估一下什麼樣的議程可能會達成目標,要考慮一下別人放的影響力指示物,可以說「維洛那議會」就是一款和「情書」一樣,簡單又有點心機的遊戲,時間不需要很長,又可以玩的盡興。

稍微了解內容後來開箱吧!


遊戲封面,這是要表現羅密歐與茱麗葉很八點檔的感覺嗎?個人覺得原本的比較優!


遊戲盒背,風格跟封面差很多。


遊戲時間15-60分鐘,不過照規則來看應該是會更快才對。原本只支援4人的遊戲,後來增加了第5人擴充。


說明書,和封面一點也搭不起來!手繪感不錯


遊戲說明書,規則很簡單,呼溜一下就可以讀完了。


剩餘遊戲配件全覽!


首先是一張貼紙和影響力指示物,有玩家認為背面的V最好不要貼因為如果你貼歪的話,遊戲過程中很可能會被認出你放了什麼數字的影響力指示物。


為了示範,我還是來貼一下。如圖是貼好的狀況,影響力指示物的背面是一個V字。我已經盡量不要貼歪了......。


正面有數字0、3、4、5。不同的遊戲人數會用到不同的數字。


玩家幫助卡五張,全都是說明角色的能力與議程目標。


地點卡兩張,議會區流放區。遊戲中不同區域裡的卡片,會影響不同角色的議程目標。例如,如果羅密歐與茱麗葉沒有在同一區,就視為沒有在一起,而放在這兩張角色卡上的影響力也不會列入計分。

接下來介紹一下每張角色,以及從維基百科收集而來的角色小簡介。角色的能力與效果在後面的規則與幫助卡中提到。


中立角色 (緞帶顏色為白色)

墨古修 Mercutio:親王的親戚,羅密歐的好友,在一場衝突中,死在提伯特劍下。
埃斯卡勒斯親王 Prince Escalus:維洛那的國王,禁止蒙特克家族與卡帕萊特家族互相殘殺。
帕里斯伯爵 Count Paris:親王的親戚,被茱麗葉毀婚的可悲傢伙,在卡帕萊特的祖墳前被羅密歐殺死。


賣藥人 An Apothecary:他很不情願地給賣毒藥給羅密歐。
羅瑟琳 Rosaline:卡帕萊特的侄女,戲劇前期中羅密歐的戀人。


蒙太古家族 House of Montague (藍色緞帶)

蒙太古 Montague:蒙太古家族族長。
蒙太古夫人 Montague's Wife:蒙太古家族女族長。
羅密歐 Romeo:蒙太古的兒子,在舞會上對茱麗葉一見鍾情,與茱麗葉私定終身。


班伏里歐 Benvolio:蒙太古之侄,羅密歐的摯友。
亞伯蘭、鮑爾薩澤 Abram, Balthasar:蒙太古家族僕役。


卡帕萊特家族 House of Capulet (紅色緞帶)

卡帕萊特 Capulet:卡帕萊特家族族長。
卡帕萊特夫人 Capulet's wife:卡帕萊特家族女族長。
茱麗葉 Juliet:卡帕萊特的女兒,擁有他人無法媲美的美貌與堅強的意志力。


提伯特 Tybalt:茱麗葉的表哥,最後被羅密歐殺死。
桑普森 Sampson:卡帕萊特家族僕役。


兩色緞帶

乳母 The Nurse: 茱麗葉的近身僕人和親信。
羅倫斯神父 Friar Laurence: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秘密證婚的神父。

看完配件的開箱,馬上來了解遊戲的玩法!

遊戲背景

維洛那的市民已經厭倦卡帕萊特與蒙太古家族彼此對立了。身為維洛那的國王,埃斯卡勒斯組成了一個議會來協助調解衝突,希望帶來維洛那的和平。玩家扮演維洛那的市民,並且決定要把角色帶到議會,或者讓這些角色離開這片土地。玩家要影響特定的角色,因為當這些角色完成他們的議程後,玩家會獲得獎勵。

遊戲配件

17張角色卡
20個影響力指示物 (每個顏色4個)

遊戲設置

每個玩家選擇一個影響力的顏色,拿取所有該色的影響力指示物。有數字的那一面朝下放置,直到遊戲結束時才翻開。最近有到陽台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三人或三人以上的遊戲

隨機發給每個玩家一張卡片。起始玩家接著拿取剩餘的卡片,並從中挑選一張保留。然後把這些卡片按順時針方向傳給下一個玩家,該玩家一樣挑選一張並保留。持續進行,直到最後一個玩家拿到最後兩張卡片。該玩家從中挑選一張保留,另一張從遊戲中移除,遊戲中不會用到。

三人遊戲時,每個玩家手上最後會有四張牌。

四及五人遊戲時,每個玩家手上最後會有三張牌。在五人遊戲時,你會使用標有五人符號的卡片。

註記: 3-5人的遊戲中,玩家只會用到數值為0、3、5的影響力指示物。把數值4的影響力指示物從遊戲中移除。

兩人遊戲設置

棄掉三張卡片,不要察看這些牌的內容 (遊戲中不會用到)。用剩餘的十張卡片,發給每個玩家五張卡片。玩家接著從中挑選三張保留,把剩餘的兩張卡片傳給對手。每個玩家最後手牌還是會有五張。

註記:2人遊戲中,玩家使用他們挑選顏色的所有影響力指示物。

註記:建議至少挑選一張影響力卡。

回合流程

01 打出一張卡片

打出的卡片可以放到兩的地點的其中之一:議會或是流放。議會和流放可以放置的卡片數量沒有限制。把要加進議會的卡片放到遊戲區域中央。要流放的卡片以橫置的方式放到議會旁,使其成為一個「T」字型。

02 使用打出的卡片能力

這是個選擇性的行動,而且只有在卡片上有列出能力才能使用。

「埃斯卡勒斯親王」的範例:影響力指示物會放到「影響力」區域,如果議程有完成的話會計算分數。
「鮑爾薩澤」的範例:當這張卡打出時可以執行能力。

03 放置一個影響力指示物 (正面朝下)

這是個選擇性的行動,指示物可以正面朝下放到任何有影響力區域的角色卡上。指示物必須被放到卡片上開放的影響力區域。每張影響力角色卡都有三個開放的區域,所以每張卡片最多只能放置三個影響力指示物。

04 下個玩家 (順時針方向) 開始他的回合

範例:五人遊戲。

A:議會
B:流放
C:起始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及剩餘的影響力指示物。
D:第二位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及剩餘的影響力指示物。
E:第三位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及剩餘的影響力指示物。
F:第四位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及剩餘的影響力指示物。
G:第二位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及剩餘的影響力指示物。
H:2張沒有被選擇的卡片 (從遊戲中移除)。

遊戲結束

◎遊戲在最後一位玩家進行完他的回合,而且所有卡片都被打出後結束。

◎如果玩家還剩下一個影響力指示物,按照回合順位,玩家可以放置最後一個影響力指示物。沒有使用的影響力指示物不會獲得任何分數。

◎結算卡片上的議程。忽略任何沒有完成議程的影響力卡,該張卡上任何的影響力指示物都不會計分。

◎完成議程的影響力卡上所有的影響力指示物,會獲得指示物正面所印的分數,並依據佔據的影響力區域做分數的修正。

最多影響力分數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順位較先的玩家獲勝。

註記

◎當一張角色卡被移動時,這張卡片上的影響力指示物依然留在這張卡片上。
◎打出的卡片不屬於任何一個玩家。只有特定顏色的指示物屬於玩家自己的。
◎玩家可以在遊戲的任何時刻察看他們自己的影響力指示物數值。

角色卡

中立角色

埃斯卡勒斯親王:維洛那的國王,埃斯卡勒斯希望藉由雇用相等數量的卡帕萊特及蒙太古家族成員到議會中,達成和平的目的。如果沒辦法達成,他希望至少有四個中立角色到議會中。

帕里斯伯爵:帕里斯伯爵相當程度的參與社交活動,並使用他的小道消息來尋找如何讓影響力以小搏大。

墨古修:墨古修對兩個家族的仇恨感到痛苦,只有流放的角色數量比議會中的數量還多,他才能滿意。

羅瑟琳:羅瑟琳希望羅密歐對她全心全意,只有讓羅密歐與茱麗葉分開的時候她才能計分 (只用在5人遊戲)。

賣藥人:賣藥人是每個人的朋友,因此只有在他和最大群的人在一起時才會計分。(只用在5人遊戲)。

卡帕萊特家族

卡帕萊特:卡帕萊特的議程目標是議會中卡帕萊特家族的成員要多於蒙太古家族的成員。

卡帕萊特夫人:卡帕萊特夫人的能力是能夠操縱影響力指示物。他能夠交換任意兩個指示物。

茱麗葉:茱麗葉只想和羅密歐在一起。

提伯特:提伯特是卡帕萊特家族的鬧事者,他的能力是可以把角色從議會移到流放區。

桑普森:桑普森是忠心的僕人,他可以執行一個卡帕萊特家族成員的能力 (他遊戲區域中) 。(只用在5人遊戲)。

蒙太古家族

蒙太古:蒙太古的議程目標是議會中蒙太古家族的成員要多於卡帕萊特家族的成員。

蒙太古夫人:蒙太古夫人的能力是能夠操縱影響力指示物。他能夠交換任意兩個指示物。

羅密歐:羅密歐只想和茱麗葉在一起…。

班伏里歐:班伏里歐是蒙太古家族的鬧事者,他的能力是可以把角色從議會移到流放區。

鮑爾薩澤:鮑爾薩澤是忠心的僕人,他可以執行一個蒙太古家族成員的能力 (他遊戲區域中) 。(只用在5人遊戲)。

中立 / 卡帕萊特家族

乳母:身為茱麗葉的密友,乳母希望兩個家族能夠和平。她的能力是可以把一個流放的角色移到議會。

中立 / 蒙太古家族

羅倫斯神父:身為羅密歐的密友,羅倫斯神父希望兩個家族能夠和平。他的能力是可以把一個流放的角色移到議會。

註記:乳母及羅倫斯神父都有兩種角色身分。為了議程,他們可以被算做是中立及個別代表的家族角色。

變體

01 快速遊戲
只玩一輪維洛那議會。

02 完整遊戲
每個玩家都會輪流當起始玩家,也會當最後進行回合的玩家一次。


讓我們示意一下遊戲開始的設置。每個玩家會有自己的手牌、指示物,場中央會有議會及流放兩區。


到底要選哪一張牌到場中央呢?


有玩家放了班伏里歐,他可以使用班伏里歐的能力,把一個角色從議會拿到流放區。他決定把茱麗葉放過去......。


接著他想再放一個指示物到茱麗葉的影響力區域,賭賭看遊戲結束會不會有分數。


遊戲持續進行中。


經過一番工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終於在一起啦!玩家可以獲得放在上面的影響力指示物分數。

咦,等等......,羅密歐好像死了,因為他被下毒!仔細看羅密歐第三格放的影響力指示物好像長的不一樣QQ,玩家無法獲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影響力分數......因為羅密歐死了,他們沒有在一起!

詳情請看以下毒藥擴充!!!!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毒藥擴充是 KICKSTARTER 的解鎖獎勵,增添了遊戲的變化性,因為被下毒的角色很可能會死亡,放在上面的影響力指示物都不會列入計算


毒藥擴充全配件,一張說明紙、一包指示物、一張貼紙。


其實這個擴充只增加了10個指示物


每個玩家會額外多獲得2個指示物可以放,一個是毒藥一個是解藥。一起來看看這個擴充如何運作吧!

毒藥擴充

遊戲配件

10個指示物 (5個毒藥、5個解藥)

除了基本規則及配件以外,發給每個玩家屬於自己顏色的一個毒藥及一個解藥。玩家的回合時,可以改為放置一個毒藥或解藥指示物,取代原本的影響力指示物。這些指示物的背面長的和影響力指示物一樣,所以其他玩家不會知道你放了什麼指示物。就如同影響力指示物,毒藥和解藥指示物只能放到影響力卡片的開放區域。

規則修正

如同基本規則,遊戲結束時,玩家可以再多放一個額外的指示物 (按照回合順位),直到最後一位玩家結束他的回合。因為每個玩家擁有比基本遊戲還多的指示物,所以遊戲結束時每個玩家可能會有沒用到的指示物。

遊戲結束時,即使角色的議程沒有達成,還是翻開所有放置的影響力指示物。如果一張角色卡上的毒藥比解藥多,該角色視為「死亡」,必須立刻從遊戲中移除 (包含放在這張卡片上的影響力指示物)。例如,有個角色
卡上有解藥,沒有毒藥,或者有一個毒藥,一個解藥,該角色還活著。然而,如果角色卡上有一個毒藥,沒有解藥,或者有兩個毒藥,一個解藥,該角色死亡。

結算議程分數前,先把任何死亡的角色從遊戲中移除 (放回遊戲盒中),因為死亡的角色不會影響議程。例如 (見上圖) ,議會中有三個卡帕萊特家族成員及三個蒙太古家族成員,但是翻開指示物後,其中一個卡帕萊特家族成員死亡了。這會導致蒙太古達成他的議程,也就是議會中蒙太古的家族成員要多於卡帕萊特家族成員(假設他沒有死亡的情況)。

註記:如果茱麗葉和羅密歐都死亡了,他們「不算在一起」,不會達成他們的議程。

-----------------------------------------------------------------------------------------------------------

遊戲名稱:Council of Verona
遊戲設計:Michael Eskue
美術設計:Darrell Louder、Adam P. McIv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863/council-of-verona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Crash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7 張卡片
20 個影響力指示物

毒物擴充:
10.個指示物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幫助卡預覽圖


介紹影片







同場加映

當初贊助 KICKSTARTER 有額外的PNP檔提供,作為另外一款同背景主題的角色扮演遊戲使用,雖然現在沒有PNP檔了,但還是可以用原本的牌來玩,只要挑出所需的角色就可以了。規則翻譯如下:

羅密歐在哪裡?(Where Art Thou Romeo?)

遊戲資訊

3-5人遊戲
配件:5張卡片
遊戲時間:每輪大約2分鐘,有幾位玩家就進行幾輪。

遊戲設置

3人遊戲,使用以下這些卡片:茱麗葉、羅密歐/帕里斯伯爵,以及班伏里歐/墨古修。
4人遊戲,使用以下這些卡片:茱麗葉、羅密歐/帕里斯伯爵,以及班伏里歐/墨古修,以及乳母/提伯特。
5人遊戲,使用以下這些卡片:五張卡片全用。

遊戲進行

開始一場遊戲時,隨機挑選一個玩家扮演茱麗葉,並發給他茱麗葉角色卡,正面朝上放置。這個角色每輪會按照順時針方向傳遞,所以每個玩家都當到遊戲其中一輪的茱麗葉。3人遊戲時會進行3輪,4人遊戲時會進行4輪,依此類推。

其他的玩家會隨機拿到其中一張剩餘的卡片,正面朝下放置。使用「4」符號的卡片用於4人遊戲,有「4」及「5」符號的卡片用於5人遊戲。這些卡片是隱藏資訊。

每個玩家察看他們的牌,並思考一下要使用2個角色的哪一個。玩家有60秒的時間說服茱麗葉選擇 (或不要選擇) 他們。60秒的期間,玩家決定他們要當卡片上兩個角色的哪一個,而且可以告訴茱麗葉他們想要什麼。

一旦決定好要當哪個角色,非茱麗葉的玩家把他們的卡片正面朝下放置,並把選好的角色指向茱麗葉 (從茱麗葉的角度來看,選擇的角色臉孔及文字會反向對著他)。玩家在討論的任何時間裡可以放置卡片,不過一旦放置好後,就不能改變卡片的方向 (改變角色)。

圖例假設,左邊的玩家選擇羅密歐,右手邊的玩家選擇班伏里歐。

接著,茱麗葉有30秒的時間決定他要相信哪個玩家選擇了羅密歐的角色。茱麗葉和其他的玩家這時候可以持續討論,但是選好的角色不能改變。

茱麗葉宣告他覺得誰是羅密歐,兩種宣告選其一,如果茱麗葉不相信任何玩家有羅密歐的身分,他可以宣告「不選」。

玩家接著把他們的卡片翻面 (保持垂直的翻面,角色才不會改變),然後揭曉角色。

假如茱麗葉宣告不選,而且羅密歐沒有現身,茱麗葉獲得1分,但如果羅密歐有現身,茱麗葉不會獲得分數。非茱麗葉的玩家會根據結果,獲得角色右側靠近肖像的分數數值。

註記:規則裡提示的時間是大約的參考時間。

計分及卡片分析

卡片1:
茱麗葉:如果羅密歐有現身,獲得2分,但如果墨古修也有現身,則不會獲得任何分數。
茱麗葉:宣告「不選」,而且羅密歐真的沒有現身,獲得1分。

卡片2:
羅密歐:除非墨古修有現身,否則獲得2分。
墨古修:如果茱麗葉選他是羅密歐,獲得1分。

卡片3:
墨古修:如果茱麗葉正確地選擇了羅密歐,獲得2分。羅密歐及茱麗葉都不會獲得分數。
班伏里歐:如果羅密歐沒有現身,獲得1分。(即使茱麗葉宣告「不選」也會得分。)

卡片4:(4及5人遊戲才會用到)
乳母:如果茱麗葉正確地選擇羅密歐,獲得2分。
提伯特:如果羅密歐沒有現身,獲得1分。(即使茱麗葉宣告「不選」也會得分。)

卡片5:(只用於5人遊戲)
羅倫斯神父:如果茱麗葉正確地選擇羅密歐,獲得2分。
埃斯卡勒斯親王:如果茱麗葉沒有正確地選擇羅密歐,獲得1分。(即使茱麗葉宣告「不選」也會得分。)

遊戲結束

遊戲在每個玩家都當過一次茱麗葉後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平手的玩家中先當茱麗葉的玩家獲勝。

留言

  1. 原來的封面好看! 現在的封面把遊戲質感降低啦....

    回覆刪除
  2. 今天跑了三場,覺得這真是個好遊戲......簡單,說明快速,但是玩起來有策略,而且不會缺少歡笑聲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