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Concordia 和諧羅馬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親愛的輪盤先生新作終於來啦!

習慣稱 Mac Gerdts 為「輪盤先生」,原因在於他的作品有自己獨創的「輪盤系統」(Rondel Series) ,隨便點名一下:「大航海家」(Navigador)、「大國崛起2030」(Imperial 2030)、「漢堡港」(Hamburgum)、「古代」(Antike) 等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雖然用到的機制相似,但是每一款玩起來都有其獨到之處。

這回埃森展亮相的新作品:「和諧羅馬」(Concordia) ,居然讓我對沒有繼續使用「輪盤系統」感到一點失望,可能太習慣他的遊戲幾乎都是要在輪盤上進行各種行動的關係。雖然少了輪盤機制,但「和諧羅馬」的手牌管理機制仔細來看,似乎也蠻有走輪盤的感覺,因為出過的牌會放在棄牌堆,直到玩家打出特定的牌才會再收回來,就像是輪盤走過的行動格要再繞一圈才會走回來。可能受到近年來牌庫構築 (Deck Building Game (以下簡稱為 DBG)) 類型遊戲的影響,這款「和諧羅馬」蠻有 DBG 的感覺,只不過不需要一直洗牌,也不用等所有牌都用完才能把牌收回來。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和諧羅馬」是從去年就受到相當程度注目的遊戲,一方面也是想看輪盤機制達到顛峰的「大航海家」之後,輪盤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 (撇開「古代:雙人對決」(Antike Duellum) 不談),結果 Mac Gerdts 這回不搞輪盤了,遊戲名稱還換了好幾次。現在羅馬主題的遊戲實在是太多了,要有個脫穎而出的命名真的很不容易,Mac Gerdts 還特地到 BGG 論壇裡詢問適合的命名。

所以「和諧羅馬」這個命名是什麼意思呢?


(圖片來源(左):http://www.goddessaday.com/roman/concordia)
(圖片來源(右):http://davy.potdevin.free.fr/Site/gods.html)

Concordia 是羅馬神話的和諧女神,形象大都是左手執豐盛角 (食物、豐饒的象徵),右手執茶杯或橄欖枝,掌管的是國家安定與和諧古羅馬廣場 (Forum Romanum) 中在公元前 367 年建有和諧神廟 (Temple of Concord),供奉的就是和諧女神。古羅馬文明從共和時代到帝國時代,其掌控的版圖不斷變動,戰爭也一直不斷在發生,「和諧羅馬」這個命名還蠻微妙的。實際上「和諧羅馬」的確也還算是個「和平」的策略遊戲,比較沒有玩家直接對立,彼此攻城掠地的成份。

兩千年前,羅馬帝國統治地中海周圍的土地,隨著這些土地邊界的和平發展,各個省份的和諧、統一的律法、相同的貨幣,經濟的蓬勃發展使羅馬強大到足以讓勢力擴展到各個城市。玩家要掌控這些省份、發展自己的貿易路線、滿足古代神明的要求以獲得賞賜─這一切都是為了走向勝利。遊戲中玩家一開始有相同的手牌,手牌有兩種用途:讓玩家在遊戲中選擇行動以及遊戲結束時帶來分數,玩家如何透過手牌的管理及殖民地的管控來達成「和諧羅馬」?讓我們繼續進行了解......

開箱!


遊戲封面。當期待已久的遊戲釋出封面後,這位和諧女神似乎不太討喜,許多玩家紛紛反映封面實在太不優了,其實我當下看到時也有這樣的反應,感覺這封面就是有哪裡不太對勁,但就如同也有玩家提的,遊戲好玩比較重要,美術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遊戲背面,和諧女神再度出現 (驚)。


遊戲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


可以看到盒子上雖然都是印德文,但是裡面還是有附英文的說明書和英文的卡牌,不用擔心與語言版本的問題。

打開來裡面有英文 / 德文的規則書,以及英文 / 德文的遊戲變體說明相關歷史背景介紹的手冊各一份。


起始設置表則是雙面,一面英文,一面德文。


紙板 Token 兩大張。


先戳下錢幣看看吧。幣值有1、3、5、10元,背面的復刻圖案蠻棒的。


城市指示物有30個,遊戲設置時會放到遊戲圖板各省分的城市中,分別代表該城市會生產什麼樣的資源,由左到右分別是:磚塊城市 (8個)食物城市 (7個)工具城市 (6個)酒城市 (5個)布料城市 (4個)


每個城市指示物背面有A、B、C、D 四個符號,設置時才會用到。


獎勵指示物則是一樣按照資源可以分為:磚塊食物工具布料,遊戲中玩家可以打出長官卡生產貨物,這時要把獎勵指示物翻面,玩家會獲得獎勵指示物上所描繪的獎勵。獎勵指示物的背面描繪有錢幣,這代表玩家打出長官卡時也可以選擇獲取金錢。除了布料的背面都是1元以外,其餘的貨物都是2元。


玩家的倉庫圖板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BGG 圖來看一下。最上方是玩家在交易貨物時的價錢提示。可以看到玩家有12個空的區域,最多可以放12個貨物。遊戲一開始左邊上下兩個區域會被玩家的陸上 / 海上殖民者所佔據,當玩家的殖民者派到遊戲圖板上後,就會空出來可以讓玩家放更多貨物。


倉庫圖板的背面則是起始設置的提示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BGG 的圖清楚可以看到哪些貨物要放在倉庫的哪個區域裡、配件要放在哪些地方、以及玩家一開始擁有的物件。


來看遊戲的圖板吧。美術真的很讚,圖板分為兩面,分別給不同人數的玩家使用。這一面帝國圖板給3-5位玩家使用,有12個省份。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仔細看一下 BGG 大圖的細節。


另一面則是義大利圖板給2-4人玩家使用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一樣讓我們看一下 BGG 大圖,畫的真的很讚!好喜歡看這種地圖形式的圖板。


圖板的右上角是出售卡片的展示區。遊戲中只要有玩家購買卡片,就會按順序由右到左補充卡片。卡片一次會展示7張,每張的花費印在展示區的下方。問號代表玩家可以自己決定要花什麼樣的貨物。


圖板的左上角是行省的獎勵區。玩家可以決定要領哪一個行省的獎勵,且該行省的城市都會生產貨物。12個行省在另一本背景附錄有詳細介紹,玩家可以有空翻翻了解。


這個區塊則是提示不同玩家進行遊戲時,各個神明的進場時間點及數量。


圖板上的羅馬,都是玩家海上或陸上殖民者的起始點。如圖可以看到延伸出去的有藍色褐色虛線,分別給海上陸上殖民者行走。同一個行省會用相同顏色標示。


不同行省中的城市都會有一個英文字母,這是給起始設置不同的城市放置標示用。每座城市每個玩家只能蓋一棟房屋。


遊戲盒內及所有配件一覽。裡面有一包木製配件兩包卡牌一些收納袋


木製配件有190個,是遊戲盒重量的大部分來源。


每個玩家的配件一覽,由上到下每個玩家有3個陸上殖民者3個海上殖民者15棟房屋1個計分標記


遊戲中的五種貨物,由左到右分別是:磚塊食物工具布料。酒的米寶形狀很特別。


兩包卡牌,一包是英文,一包是德文。我們只要拆熟悉的語言的牌來玩就好了。

整個「和諧羅馬」這款遊戲,就是由卡牌的變化所構成,因此在了解這些牌之前,先帶過規則 (規則和動作簡單到不行,主要是卡牌細節多):

遊戲輪到玩家的回合時,打出一張牌,執行相關動作,接著就輪到下一位玩家。如果持有大長官卡,用掉後往反方向傳 (就像「大航海家」的航海標記一樣)。

遊戲在展示區最後一張卡片被購買走,或是有玩家蓋到15棟房屋後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玩家也可以先玩有中程計分的版本,也就是第一次用護民官收回手牌時,按照遊戲結束時計分,最高分的玩家拿2元、次高的拿1元,接著再把計分圓盤推回計分軌0的位置。)

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有自己的7張起始手牌。


卡片可以分成這些,上排是5個玩家的各自的起始手牌,中排是遊戲過程中出售的卡片,下排分別有幫助卡和諧卡大長官卡


幫助卡的正反面如圖,左邊是在各種資源城市蓋房屋所需的花費:

磚塊城市:花費1元及1個食物
食物城市:花費2元及1個磚塊、1個食物
工具城市:花費3元及1個磚塊、1個工具
酒城市:花費4元及1個磚塊、1個酒
布料城市:花費5元及1個磚塊、1個布料

右邊則是神明的計分提示:

維斯塔 (Vesta):貨物換成錢後,10元1分
朱庇特 (Jupiter):磚塊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房屋每棟1分 (最多15分)
薩圖爾努斯 (Saturnus):每個至少有玩家的房屋的省份都得1分 (帝國圖板最多12分、義大利圖板最多11分)
墨丘利 (Mercurius):每種玩家的房屋生產的貨物獲得2分 (最多10分)
馬爾斯 (Mars):每個遊戲圖板上殖民者獲得2分 (最多12分)
米娜瓦 (Minerva):專家卡上描繪的特定分數


左邊是和諧卡,右邊是大長官卡觸發遊戲結束條件的玩家可以獲得和諧卡,遊戲結束額外獲得7分。大長官卡則是讓玩家持有時,透過長官卡生產貨物,可以讓貨物產量變為雙倍。大長官卡只要能夠使用就一定要用,不能保留!


接著看到的是每個玩家的7張起始手牌。看下圖了解一下每張牌的內容。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起始手牌都是圖上左邊的卡片,右邊則是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購買的卡片,所以多了一個購買的花費區 (紅底)。當玩家購買卡片後,可以加進手牌中使用。


卡片其實總共只有8種類型,分別對應8種行動。特殊的專家行動後述。

這8個行動如上圖,依序分別是:

護民官
01 收回打出的卡片,收回超過3張,每張拿1元。
02 花1個食物、1個工具雇用一個陸上或海上殖民者,並放到羅馬,或有自己房屋的城市裡。

建築師
01 圖板上玩家自己的殖民者有多少就可以移動幾步,移動後不能停在有殖民者的路線上,不能停在城市裡。
02 移動後花費貨物與金錢在殖民者相鄰的城市建造房屋。每個城市只能有一棟自己的房屋。如果要建造的城市裡有其他玩家的房屋,花費的金錢會乘上房屋個數 (包含即將要蓋進去的)


長官
01 選擇一省生產貨物,並領取省份獎勵,該省全部的城市會生產貨物。把領過的獎勵指示物翻到錢的那一面。

02 選擇領取省份獎勵的金錢,領完所有指示物顯示的錢幣後,翻回貨物那面。

殖民者
01 花1個食物、1個工具雇用一個陸上或海上殖民者,並放到羅馬。

02 遊戲圖板上每有一個自己的殖民者,領2元。

墨卡托
01 從銀行領3元 (購買的則可能可以領5元)
02 和銀行交易兩種貨物,買或賣,數量只會受到玩家的倉庫區域的開放空間所限。

外交官
執行一張其他玩家棄排隊最上面的牌的行動 (不能執行外交官或護民官的卡片)。

眾議員
購買展示區的卡片,付卡片上及遊戲圖板上的花費,最多購買2張。

執政官
購買展示區的卡片,付卡片上的花費,最多購買1張。


專家
玩家自己所有和該種貨物相關城市的房屋都會生產一個對應的貨物。


每張卡片下方都有一個古代神明相同的累積越多張,特定項目的分數加乘就越高,前面已經講述過各神明的計分內容,這裡提一下每個神明的背景吧:

維斯塔 (Vesta):爐灶和家庭的保護神。
朱庇特 (Jupiter):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相對應於古希臘神話的宙斯。
薩圖爾努斯 (Saturnus):薩圖爾努斯的兒子就是羅馬神話中的主神朱庇特。
墨丘利 (Mercurius):羅馬神話中為眾神傳遞信息的使者。
馬爾斯 (Mars):羅馬神話中的戰神,朱比特與茱諾之子,維納斯的情人。
米娜瓦 (Minerva):智慧女神、戰神、藝術家和手工藝人的保護神。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內容。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遊戲的規則不難,只是要記住不同行動卡的行動內容。因為手邊暫沒有掃描器無法中文化卡牌,但每張卡片的行動都不難也都相同,做一張幫助卡即可。玩家玩「和諧羅馬」的糾結在於何時該打出什麼樣的卡片,因為打出的卡片會暫時放到個人棄牌堆,透過護民官才可以再把卡片收回來,太早收沒有金錢獎勵,太晚收可以做的行動有限。每張卡片上還有神明卡的遊戲結束計分,該買什麼樣的卡片來達成自己設定的得分路線,似乎還挺有難度的呢。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相較 Mac Gerdts 以前的作品,「和諧羅馬」大部分的行動與機制運作沒有差異太多,例如城市建造與資源生產的部分。在各種城市蓋房屋的部分或許會讓人想起「電力公司」(Power Grid) ,但沒有限定一個城市只能蓋3棟房屋,不過其他玩家之後要再蓋進來,成本就會變高,一樣是先蓋先贏。各個貨物城市的隨機分布,靠遊戲一開始的ABCD編碼運作,遊戲開始前就可以稍微規劃應該要往哪裡發展。

和諧羅馬」的最大亮點,還是在卡牌的行動累積及計分累積,因為某種行動的卡片買越多,就能執行越多次相同的行動。按照六種古代神明的計分,大致也可以把得分路線分成六類,因此購買新的卡片有時並不是為了要執行行動,而是為了累積古代神明的特定項目計分。這款遊戲相信如果透過「輪盤系統」也是可以運作的,但是 Mac Gerdts 這次輪盤的思考融入遊戲機制當中,再加上類似 DBG 的購買卡片累積牌庫的部分,也創建了自己另一套卡牌的管理系統。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遊戲的美術非常華麗,配件也非常的多!如果你還算喜歡 Mac Gerdts 所設計的遊戲,以「和諧羅馬」目前的評價來看也是很值得一玩的。

這款遊戲提供的變體是遊戲一開始擁有更多的錢,起始玩家有25元,第二位26元依此類推。但玩家一開始沒有任何貨物,但玩家第一輪可以自行購買想要的貨物,讓遊戲一開始的路線更加彈性。


最後,分享給大家的是中文規則書與設置。也讓我們期待 Mac Gerdts可以再帶來一些新的輪盤遊戲吧。

-----------------------------------------------------------------------------------------------------------

遊戲名稱:Concordia
遊戲設計:Mac Gerdts
美術設計:Marina Fahrenbach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361/concordia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100分鐘
出版公司:PD-Verlag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90 個木製配件 (75棟房屋、15個海上殖民者、15個陸上殖民者、5個計分標記、80個貨物)
5 個倉庫圖板
30 個城市指示物
24 個獎勵指示物
1 組錢幣 (1、2、5、10幣值)
72 張卡片 (65張名人卡、5張玩家幫助卡、1張和諧卡、1張大長官卡)
1 個遊戲圖板:帝國 (3-5人) / 義大利 (2-4人)
1 個設置表
1 本歷史資訊冊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規則修正V1.1:根據英文規則新版V1.1修正。

全彩規則及設置卡預覽圖







本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中文化的太棒了!!! 感謝您的用心 , 我也來跳坑了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一下主板塊上的萬神殿是做啥用的?
    看完規則後還是不懂那有甚麼用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主板塊的萬神殿在哪裡@@? 我怎麼找不到

      刪除
    2. 提示不同玩家進行遊戲時,各個神明的進場時間點及數量。
      那個你在規則書裡寫的是萬神殿XD..
      可是我看不出跟遊戲那裡有要用到

      刪除
    3. 喔喔,其實這裡我應該要修一下說法。
      那個是看玩家人數,各種神明會進場的張數!

      刪除
    4. 殖民者的卡牌是不是少講能力
      規則書說可以把殖民者放到自己擁有的都市

      刪除
    5. 咦? 我有寫阿@@ 可以放到自己的城市裡沒錯,再請你確認一下喔 :)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3RmyRN2h-tS0RHOFpIeW8xMEk/edit

      刪除
    6. 喔喔你是指內文阿! 那的確少打了,規則書裡是沒問題的喔!

      刪除
  3. 小柴您好,我今天帶人首開了和諧羅馬這個遊戲,然後重讀了一下規則,發現您的中文規則中,外交官部分似乎有個翻譯錯誤,我也查詢了一下英文規則,似乎外交官是不可以使用自己棄牌堆頂部的牌的,英文規則中並沒有這個說法,卡牌上也明確寫明是“opponent‘s”,而且baj上實戰也無法選擇自己卡牌來複製。可否麻煩您再確認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感謝你提出~! 現在才看到,你說的沒錯,是不能複製自己的牌沒錯~其實也是無法複製,因為外交官會打到棄牌堆上,複製自己的沒道理,我再修改~謝謝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