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Korsar 黑盒(一):海盜牌


海盜牌」(Korsar) 是我收集的第一款黑盒,也是我玩桌遊早期前十收藏的遊戲,對我來說意義不小,當時的我也因為這麼漂亮的外盒發覺,原來不是所有的桌上遊戲都是像大富翁那種印著財大氣粗又裝著淘氣的字體,圖像設計得花花綠綠的,原來桌遊也可以這麼優雅高貴,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是如獲至寶呢,殊不知桌遊坑越挖越深才發現這黑盒只是小巫見大巫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70/loot)

這或許也是我第一款 RK 的遊戲呢!這款經典遊戲自1992年發行以來,歷經多次改版,比較廣為人知的版本是叫做「星海奪寶」(Loot),上圖最左邊則是目前最新的版本,小小的正方形卡盒,攜帶方便。最右邊這張則是一開始發行的版本,有種樸拙的可愛感。而現在開箱的黑盒版則是2002年海德堡所發行的。這款遊戲規則簡單,玩家究竟是要出商船賺錢,還是開海盜船搶商船呢?全看當下的局勢而定,遊戲的流程十分順暢,是一款很不錯的輕鬆小品。


來看看遊戲的內容物吧!規則紙,A4一張雙面。


拿開盒蓋,兩副牌。


絲絨內裝,質感很優。


把全部牌分類一下,可以分成左上角的商船卡、然後四種顏色的海盜船,下排第一張是海上軍官,後面為四種顏色的海盜船長


海盜船每張都會有1~4個骷髏,代表海盜船的力量,遊戲之後都可以再打出同顏色的加碼其力量。


商船卡有2~7元的價值,也就是玩家的分數,只要玩家打出的商船這一輪都沒有被攻擊,或是自己保護成功,就可以獲得這張打出的商船。


海盜船長是用來加碼海盜船威力的,而白色的海上軍官則是用來保護商船,可以當任意顏色的海盜船長用。

所有牌背都是黑底白字設計,配上簡明的符號,美翻了!


怎麼會這麼棒,崩潰 (撒一地)。

-----------------------------------------------------------------------------------------------------------

遊戲名稱:Korsar
遊戲設計:Reiner Knizia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70/loot
遊戲人數:2-6、8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

規則:

海盜牌

Reiner Knizia  設計的2-6或8人遊戲,10歲以上。遊戲時間:大約20分鐘。

讓我們重新體驗海上出沒的海盜船、海盜、及西班牙海盜。一時之間,當商船試圖要安穩的把他們的貨物送回港口時,面臨了巨大的危險。在「海盜牌」這款遊戲中,你把你的商船放出去,希望它們可以返回港口,同時,你試圖放出你自己的海盜船去俘虜敵人。

遊戲配件

•  25張商船卡。黃金的符號代表貨物的價值。所有商船共值100點黃金。
•  48張海盜船,每種顏色張
(2x1、4x2、4x3、2x4)。骷髏
的數量代表海盜船的力量。(5x2、6x3、5x4、5x5、2x6、1x7、1x8)。
•  4張海盜船長,每種顏色一張。
•  1 海上軍官

遊戲準備

一個玩家洗混所有的卡片,並發給每個玩家一人6張。剩餘的卡片放桌子中央當作牌庫。

遊戲人數

2-5位玩家時,玩家各自獨立行動。6或8位玩家時 (或者4位玩家,如果想這樣遊戲的話),2個玩家一隊。

獨立遊戲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依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他必須:
•  抽一張牌,或者
•  打出一張牌

抽一張牌。 玩家從牌庫抽一張牌並拿在手上。當牌庫耗盡時,沒有牌可以被抽取。當玩家不想打出一張卡片(而且無法抽牌時),他必須棄掉一張牌,並把它從遊戲中移除。不能棄掉商船。

打出一張商船。當玩家打出一張商船時,它開始了它的貿易之旅。它把這張商船打出並朝他自己的方向正面放置。如果這張商船這輪沒有被攻擊,貨物安全的抵達它的目的地,但是海盜船正虎視眈眈的等待著。

打出一張海盜船。海盜船是用來劫掠商船上貨物的卡片。當玩家打出一張海盜船時,他把他的海盜船放到他想要攻擊的商船前面 (碰到船頭),並且把海盜船的卡片方向正面朝向自己。同一艘商船可以被多位玩家攻擊。

商船的擁有者也可以出自己的海盜船登上這艘商船,保護貨物。如果玩家的海盜船攻擊力在他的下一回合開始時依然是最高的,他劫掠到這艘商船。
第一個攻擊一艘商船的玩家可以使用任何顏色的海盜船。然而,接下來想要攻擊的玩家必須要選不同顏色的海盜船。玩家可以打出相同顏色的海盜船來增加他的海盜船攻擊力。海盜船的攻擊力是他所有打出的海盜船卡片的總值。

打出一張海盜船長或者一張海上軍官。打出一張海盜船長可以增加正在戰鬥的海盜船的力量。這張海盜船長必須和要倍增強力量的海盜船顏色相同。海盜船長的力量比任何所有的海盜船還大。如果其他的海盜船在同一場戰鬥中被打出,則最後被打出的海盜船長贏得戰鬥的勝利。海上軍官可以被打出當作任何一種海盜船長,但是只能被擁有這艘商船的玩家打出。

注意: 海盜船長只能被打出用來增強已經在場上的海盜船。另一方面,海上軍官可以直接被擁有這艘商船的玩家打出,而無須先把海盜船打出。如果一艘商船被多位玩家攻擊,而且所有攻擊的玩家都平手,則戰鬥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贏得戰鬥。

獲得一艘商船

在玩家的回合一開始,在執行任何行動前:1.如果這是玩家之前打出的商船,而且沒有任何的攻擊者,則該玩家獲得這艘商船。

2.如果這是他正在攻擊的商船,而且他有最大的攻擊力點數,則該玩家獲得這艘商船。該玩家並把所有的在這場戰鬥中的卡片都疊放在他面前。

遊戲結束

遊戲在牌庫用光而且有一個玩家沒有手牌時結束。場上的戰鬥結算,平手的話留在桌面上。

計算分數

每個玩家加總放在他面前的商船上的黃金點數,並減去他手上剩餘的商船黃金點數。遊戲結束時,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

組隊遊戲

6或8位玩家時 (或者4位玩家,如果想這樣遊戲的話),2個玩家一隊。一隊的玩家坐在一起。每個玩家有自己的手牌,不能分享給他的夥伴。隊友間可以彼此分享手牌資訊,並且一起合作。一隊的兩個玩家依次進行遊戲。一隊的兩個玩家不能分別攻擊相同的商船。

如果同隊中其中一個玩家攻擊一艘商船,另一個玩家只能增強隊友打出的同顏色海盜船。

只有一隊的第一位先出牌的玩家,在他的回合一開始時會決定他是否獲得這艘商船。因此,第二位玩家不會獲得他的夥伴打出的商船。

當有一個玩家沒有牌時,他直接棄權,直到遊戲結束。如果他是ㄧ隊中的第一位玩家,他繼續仍然繼續遊戲,看是否有獲得同隊的商船。

遊戲結束時,每隊加總隊友彼此間獲得的商船金幣,最多金幣的隊伍獲得勝利。

延伸閱讀

德爾菲」(Delphi)【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delphi.html
雷神索爾」(Thor)【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thor.html
蘇族」(Sioux)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sioux.html
強盜牌」(Rauber)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rauber.html

留言

  1. 海盜牌的美工有打中我~
    這麼龐大的規則工作量,柴大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而且天鵝好像也還有貨可以收。

      不會,希望對有這些遊戲的人有幫助^^ 感謝你的留言

      刪除
    2. 請問小柴大,新版的牌尺寸是多大?不知道買不買得到厚套~
      (看起來似乎比較長,我覺得長型的牌用來指向誰出的海盜船好像會比較清楚)
      感謝!

      刪除
    3. 新版的感覺是6X9.2耶,可是黑盒的不是更長嗎? 可以考慮收黑盒喔^^

      刪除
    4. 結果我弄錯了,我把2010出的當作是黑盒了,白高興一場XD
      可以請問你知道哪裡還買得到黑盒嗎?

      刪除
    5. 黑盒可以在德國亞馬遜網站購買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