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Heidelberger Black-box card game Series 海德堡黑盒系列總集

這回要來開箱的對象,是出版一段時日,幾乎已經快絕版的「海德堡黑盒卡牌遊戲系列」。這些黑盒也不能說是一系列,因為它們沒有正式的系列名稱,發行的時間也不固定,目前可以找到以這種形式發行的遊戲有五作。這五作中,大部分是知名設計師所設計的遊戲,或是經典遊戲的重印新裝版,以一種細長型的特殊尺寸黑盒包裝,加上封面的燙金處理,整個看起來非常神秘。這系列其中一個遊戲「海盜牌」(Korsar),是我還在新手時所接觸的前五遊戲,因為黑盒的質感很棒,也是我早期收藏款之一,後來慢慢接觸桌遊之後,才發現原來黑盒的兄弟失散了四盒,最近總算把他們都給找回來一家團圓。

桌遊會以全黑盒設計的遊戲不多 (其實好像很多,如果要含括一些不是純黑底的話),因為通常這樣的設計也比較不討喜,但是個人非常喜歡這種黑底的簡單設計,因為整個看起來就是有霸氣啊!讓我們來看一些以黑盒視覺設計的遊戲。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857/glory-to-rome)

這款「羅馬榮耀」(Glory To Rome),原本是比較卡通風格的設計,因為比較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口味 (例如要求風格寫實、工整、可愛等元素),因此作者發起了美術升級計畫,把整個遊戲以黑盒簡潔的設計來重新包裝,但由於卡片圖像過於偏向符號性,相較其他版本的卡通風格,黑盒版惹來兩極的評價,個人認為黑盒的美術的確升級到了「設計商品」的水平,設計質感滿分,比較不是一般桌遊的設計風格,個人是愛不釋手,不過對於要求情境亟代入感的朋友來說,也許就是很差的設計了,這裡全看個人喜好選擇版本。看這黑底與老鷹的封面,是不是很有氣勢呢?同樣的,也帶來一些神秘感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0381/cards-against-humanity)

接著讓我們看看這個只有黑底白字的「毫無人性卡牌遊戲」(Cards Against Humanity),設計就更簡單了,絲毫沒有半點符號與圖像,看來是款跟文字相關的遊戲。其實這是一款荒誕的配對遊戲,卡牌分成黑牌白牌兩種,黑牌是一個填空敘述,白牌是一些名詞,由一位玩家宣讀黑白的敘述,然後其他玩家要打出白牌,把名詞填入空格中,然後大家票選哪張白牌的答案填入後,句子念起來是最荒誕、可笑的組合,那個玩家就會得分。

這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常玩的「時間、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自創遊戲,每個人要分別在四張紙上寫下「人、事、時、地」四種資訊,大家寫好後,把答案紙揉一揉按照「人、事、時、地」分成四堆各自洗混,大家再從這四堆各抽出一張,然後打開來把句子組合好唸出來,通常因為大家寫的都很搞笑,組起來會有種惡趣味的幽默,例如可能會出現「"爸爸" "下午兩點" 在 "廚房" "偷內衣" 」這樣組合的句子,而這句子的四種資訊很可能是來自其他人所提供,對小朋友來說真是好玩的不得了

當然這對脫離兒童時期的我們來說,實在無法體會其中的樂趣。如果想重溫那種情境,這款「毫無人性卡牌遊戲」或許可以試試,別看它簡陋的設計BGG上評價可是相當不錯的,只是因為美術不是一般人所愛,因此較為冷門,其實應該是款不錯的派對遊戲,把題目改成台灣人都懂得梗也OK,個人認為這設計也是很不錯的。


 (圖片來源: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2083192/strategy-of-war-0)

還有一款讓我印象深刻的黑盒,那就是 KICKSTARTER 網站上集資的這款「戰爭謀略」 (Strategy of War),是一款軍事主題的遊戲,其美術設計真是讓人驚艷!尤其光是這黑盒的設計就非常的吸引人了,它同樣散發了一種神祕感和氣勢,不知道一路上這樣看下來大家感受到了沒呢?

有興趣更多「」遊戲,可以看看 BGG 這個列表討論串,很多你從未發現的酷遊戲喔!
http://boardgamegeek.com/geeklist/43449/item/966516#item966516



有黑當然就有白囉,話說這款 「國王的新衣」(Emperor's New Clothes),應該是沒有任何遊戲的設計可以白過他了......。

詳情請看納吉姆,介紹這款,打開來一片空白的部落格 (誤)

以後來個桌遊日「黑白開」,應該很精彩XD


好了,離題太久,觀眾都要轉台了,我們馬上把焦點轉回來這次要開箱的這五盒海德堡黑盒。上面所提完全都是為了要鋪陳:「海德堡黑盒美到爆!」這件事。這五盒黑盒是由 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Nürnberger Spielkarten 兩家公司合作發行,雖然設計精美,但是因為遊戲本身普遍的評價並沒有很高,外盒黑黑的也看不出在玩什麼,因此討論與曝光率都不高,這也是這次要好好開箱介紹的原因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 是德國的老牌桌遊出版社,發行的遊戲品質也相當不錯,LOGO 是一隻玩骰子的熊,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的開箱比較特別,這篇文章將會是接下來五盒黑盒的集體開箱,然後才會是各自五盒的開箱與規則的文章連結,目的是為了搜尋方便,避免規則與遊戲上的混淆,畢竟黑抹抹的一片,哪盒是哪盒眼睛都要花了。


首先來看一下遊戲的短邊側面,統一的黑底燙金設計,排在一起好美啊!


側邊來一張。


遊戲盒背一同來一張,由左而右分別是:

海盜牌」(Korsar) (2002)
德爾菲」(Delphi) (2002)
雷神索爾」(Thor) (2002)
蘇族」(Sioux) (2005)
強盜牌」(Rauber) (2005)


近拍一下,有兩家公司的 LOGO


把五款的盒子打開!詳細的開箱,請從下列各款的連結分頁連往。



海盜牌」(Korsar)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korsar.html



德爾菲」(Delphi)【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delphi.html



雷神索爾」(Thor)【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thor.html



蘇族」(Sioux)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sioux.html



強盜牌」(Rauber)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rauber.html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