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Ravenous River 動物過河

(圖片來源:BGG)
「注意貪婪的動物們!」

動物過河》(Ravenous River) 是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一系列與《情書》(Love Letter) 類似,都是屬於輕量、配件少,而且規則簡單易懂的小遊戲,包裝與價位也都相同。經由食物鏈發想而設計的遊戲不少,《動物過河》就是這樣的遊戲,玩家必須仔細思考每隻動物的天敵以及獵物各是什麼,玩起來有點心機,也有一點下棋的味道,先後順序相當重要。遊戲有不低的運氣成分,基本上玩家能決策的空間不多,因為無法預測其它玩家的行動,每張卡片的動作影響很大。美術相當漂亮,但以墊檔小遊戲來說不夠出色,有點可惜。


-----------------------------------------------------------------------------------------------------------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在這款遊戲中,每個玩家扮演一種要過河的動物。遊戲中,你的角色是隱藏資訊,所以你不知道哪個玩家是捕食者或獵物。請小心,不要和危險的動物在同一艘船上,否則你會變成牠的午餐!過河的時候,在同一艘船上用你兇猛的狡詐性格來獵捕你的獵物。過河、吃掉你的獵物,並避免你自己被吃掉來獲得分數!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勝利指示物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件


7 張動物卡


7 張圖騰卡

14 張行動卡


8 個投票標記


2 張船卡


36 個勝利分數指示物

遊戲設置

(4 人遊戲設置範例)
01 如圖所示,把兩張船卡放在場中央。
02 每個玩家拿取一個投票指示物並把它放在自己面前。分數指示物放在一旁備用。
03 洗混所有的動物卡,接著把它們正面朝下呈列放在船卡一側,組成動物列,不要看到卡片內容。
04 正面朝下洗混所有行動卡並組成牌庫,接著每個玩家抽兩張行動卡。
05 正面朝下洗混所有圖騰卡並組成牌庫,接著每個玩家抽一張圖騰卡。
06 最餓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

遊戲現在開始!

註記:進行 2 人遊戲時會有微調,稍後說明。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玩家輪流在他們的回合執行一個行動。每輪結束時,根據他們的動物是否有過河、吃獵物,以及在被獵食中存活下來而獲得分數。

回合流程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執行以下其中一個行動:

◎ 放置一隻動物
◎ 移動一隻動物
◎ 打出一張行動卡

當你結算你的行動後,你的回合結束,按順時針方向,下一個順位的玩家進行他們的回合。

例外:如果你的回合結束時,你的手上沒有任何卡片,而且兩艘船上都載滿兩隻動物,玩家必須同時投票這輪是否結束 (見稍後滿船的說明)。

如果有玩家手上沒有卡片,而動物列也沒有卡片,他們不能執行一個行動,但是他們仍查看兩艘船是否滿船,投票決定是否結束這一輪。

放置一隻動物

從動物列拿取一張卡片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在銀行或一艘船上。

註記:在你查看這張動物卡後,你可以選擇是否從你手上棄掉一張卡片 (不要結算卡片上的能力) 並把該張動物正面朝下放回動物列。請小心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該張動物卡的內容。

移動一隻動物

從你手中棄掉一張行動卡 (不要結算卡片上的能力),按照以下其中一種方式移動一張動物卡:

◎ 從一艘船上把一隻動物移動到銀行
◎ 從銀行把一隻動物移動到一艘船上

註記:你不能把一隻動物從一艘船移到另一艘船上。

打出一張行動卡

打出一張行動卡並結算它的卡片能力。卡片能力結算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行動牌庫旁。此外,你也可以從你手中棄掉一張行動卡,不要結算它的卡片能力。這通常會在你不想改變任何動物卡的狀態,並且想要結束這一輪時這麼做。

滿船

每艘船可以放置最多兩隻動物。一旦一艘船已經放滿兩隻動物,就不能在放置或移動動物到該艘船上。

如果玩家在他們的回合結束時手上已經沒有卡片,而兩艘船都已載滿兩隻動物,玩家必須同時投票是否結束這一輪。每個玩家秘密地選擇他們投票指示物「結束這一輪」或者「繼續」的那一面,並用手蓋住。一旦所有玩家都選擇好後,打開所有指示物,加總票數。

如果結束這一輪佔多數,這輪立刻結束 (見一輪結束的說明)。如果票數平手,或者繼續這一輪佔多數,遊戲繼續進行,下一個順位的玩家進行他們的回合。

一輪結束

一輪會在以下任一種情況發生時結束:

◎ 所有玩家手上沒有卡片可以打出或棄掉時結束。
◎ 投票時,一輪結束佔多數 (有玩家在他們回合結束時手上沒有卡片,且兩艘船都滿船時會進行投票)

一輪結束時,所有玩家翻開他們的圖騰卡並根據他們動物的命運,獲得對應的分數指示物。

計分

按照以下步驟計分:

01 銀行計分:為銀行中的捕食鏈計分
02 船計分:為兩艘船各自的捕食鏈計分
03 家園計分:把船上存活下來的動物移回家,接著為家園的捕食鏈計分
04 存活者計分:所有存活下來沒有被吃掉的動物計分。

銀行裡每隻動物 1 分,家園裡每隻動物 2 分。

計分完成後,如果有玩家擁有 6 分或 6 分以上,該玩家獲勝。如果沒有玩家達到獲勝條件,遊戲進行下一輪。

分數指示物的數量是無限的。如果計分時指示物耗盡,使用其它的物品代替。

捕食鏈

根據這個表格,動物只會吃牠們的獵物:


捕食者和獵物符號


每張動物卡及圖騰卡會在卡片上方顯示紅色圈圈的捕食者,以及卡片下方顯示藍色圈圈的獵物。以公牛舉例,卡片上方顯示獅子是牠的捕食者,下方的馬是牠的獵物。如果有隻動物吃了牠們的獵物,然後接著被捕食者吃掉,則該補食者獲得所有捕食鏈的分數。

範例:計分時,獅子、公牛,以及馬都在銀行。獅子獲得 3 分:因為吃掉公牛獲得 1 分,因為馬獲得 1 分 (因為獅子會吃公牛,而公牛會吃馬,這是一連串捕食鏈),然後因為存活下來獲得 1 分。公牛和馬都不會獲得任何分數,因為牠們都被吃了。

遊戲勝利

有任何玩家獲得 6 分或 6 分以上時,遊戲結束,此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沒有玩家有 6 分或 6 分以上,或者有兩個以上的玩家平手,遊戲進行新的一輪。

新的一輪開始

計分後,如果沒有玩家贏得遊戲,進行新的一輪。按照遊戲設置的步驟 3 到 5 來開始新的一輪。前一輪最後進行回合的玩家為新一輪的起始玩家。

計分範例



◎ 銀行計分:銀行裡貓吃了老鼠並獲得 1 分。銀行裡沒有任何公牛的捕食者或獵物。



◎ 船計分:船上獵犬吃了狐狸並獲得 1 分。船上沒有任何獅子和馬的捕食者或獵物。請注意,馬和獵犬在不同的船上,所以不在捕食鏈中。



◎ 家園計分:船上存活下來的動物移動到家園。馬現在吃了獵犬並獲得 1 分。



◎ 存活者計分:公牛和貓在銀行裡並獲得 1 分。家園裡的獅子和馬各獲得 2 分。

2 人遊戲

2 人遊戲的規則與基本規則相同,除了以下的調整:

遊戲設置

◎ 跳過步驟 02,因為 2 人遊戲不使用投票指示物。
◎ 步驟 04 時,每個玩家抽 4 張行動卡,而不是 2 張行動卡。
◎ 步驟 05 時,每個玩家抽 3 張圖騰卡,而不是 1 張行動卡。每個玩家接著挑選兩張圖騰卡保留,然後把剩餘的那一張正面朝下放回牌庫。

滿船

當兩艘船都放滿兩隻動物時,不進行投票。相反的,玩家繼續進行遊戲,直到兩個玩家手上都沒有卡片為止。也就是說,所有玩家手上的卡片都已經打出或棄掉。

一輪結束

◎ 兩個玩家都沒有任何卡片在手中時,一輪結束。
◎ 玩家獲得他們兩張圖騰卡的分數。很可能會發生其中一張圖騰卡吃掉你另一張圖騰卡的狀況。你仍舊為該捕食鏈的動物計分,但被吃掉的圖騰卡不會有任何分數。

如果玩家希望進行長一點的遊戲,只需要增加獲勝所需的分數條件即可。

-----------------------------------------------------------------------------------------------------------

遊戲名稱:Ravenous River
遊戲設計:Isaac Shalev
美術設計:Felicia Can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8196/ravenous-river
遊戲人數:2-7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牌套尺寸:6.5*9
遊戲配件:

1本說明書
7 張動物卡
7 張圖騰卡
14 張行動卡
8 個投票標記
2 張船卡
36 個勝利分數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