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Nations: The Dice Game 國家:骰子遊戲



文明發展類的遊戲向來受到玩家的歡迎,去年埃森展推出的「國家」(Nations),普遍受到玩家的好評。印象中「國家」才玩過沒多久,馬上就有擴充和「國家:骰子遊戲」(Nations: The Dice Game) 的消息,真是讓玩家一刻也不得閒。若不是封面右上角有標註是骰子遊戲,這封面排版還真會讓人以為是新擴充;主角由居禮夫人換成特斯拉,還會有什麼特別的呢?

許多基本遊戲打出亮眼的成績後,不免就會來推個卡片版、骰子版,「國家:骰子遊戲」也會讓人認為是這樣的產品,實際上如何,一樣可以來看看進行中的設計師日誌。對於認為「國家」玩起來太爆腦的輕度玩家來說,「國家:骰子遊戲」無疑提供了更能接受的版本,也可以做為進入基本遊戲的「練習」。在繼續往下瀏覽前,如果你還不知道「國家」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也許可以看看以下延伸閱讀的連結。



第一眼看到這張,噢,這些骰子真的太讚了!這款遊戲賣點就是這些骰子了,做不好也不會有人想收了吧 (?)。

國家:骰子遊戲」的基本結構與「國家」相當類似,不同之處在於資源改為使用骰子及圓盤指示物,卡片種類也縮水一半。至於它是否有達到可以冠上「骰子策略」遊戲的水準,亦或只是一款考驗人品爆發的歡樂小品,現在就要來了解看看。



看看在 GenCon 上拍攝的 DEMO 照,一樣有不同國家的玩家圖板,配置的區域稍有不同,以圖片上最下面的玩家圖板舉例,綠色的是玩家使用過的骰子及指示物放置區,右上角是建造奇蹟放置區,左上角是顧問放置區,而圖板下半部則是 5 個建築的放置區

遊戲中卡片的部份全都改為板塊,數量也比基本版少非常多,例如發展板塊只有 60 個,事件板塊則只有 12 個,遊戲的耐玩度如何,也許從這裡就已經可以窺知一二。

國家:骰子遊戲」目前看起來除了骰子之外沒有太亮眼的地方,規則上有沒有什麼新的巧思能吸引玩家的目光呢?


先來看看遊戲中使用的符號。石頭食物黃金書本力量分數和基本版相同,不過少了安定,多了重骰。除了分數及重骰,這些都是骰子上會出現的符號。

從上面的圖片可以看到骰子分成四種顏色,不同顏色的骰子其符號分配的數量有所不同 (實際以出版的為準):

白色 (基本骰子):黃金 x2、石頭 x1、食物 x1、書本 x1、力量 x1
紅色:兩點力量 x2、三點力量 x1、一點力量 x1、石頭 x1、食物 x1
橘色:兩點黃金 x1、三點黃金 x1、一點黃金 x1、一點食物 x2、兩點食物 x1
藍色:兩點書本 x1、三點書本 x1、一點書本 x1、一點石頭 x1、兩點石頭 x2

由這些符號在骰子上的分配,可以看出骰子的功能。白色骰子每個玩家一開始會獲得 5 個,想要走什麼樣的路線可以購買會提供對應顏色骰子的板塊來擴充。


上圖可以看到玩家的一開始會拿到的配件:一個圖板、一張順位及摘要卡、一個黃金、一個重骰,以及五顆基本骰子。玩家的五顆骰子對應圖板上五個藍色建築提供的白色骰子。

這裡簡單摘要一下遊戲流程:遊戲進行四輪 (四個時期) 後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一輪流程如下:

◎ 補充新板塊及新事件階段
◎ 行動階段:玩家先擲自己的所有骰子,然後按順位輪流執行以下行動之一,直到所有玩家都跳過。

01 重骰
02 購買板塊
03 建造奇蹟

◎ 結算階段:依序結算以下項目

01 書本
02 饑荒
03 玩家順位
04 戰爭

結算完後進行下一輪。此外,遊戲過程中,玩家隨時可以用兩個未使用的骰子換一個黃金、一個食物,或者一個石頭。

看完這簡易流程後,只能說,幸好骰子的使用部分並不是常見的「快艇骰」(Yahtzee) 機制......

想知道更多?
快艇骰」是 60 年代的經典遊戲,許多遊戲都有使用到它的機制或變體。它本身是一個拿骰子湊分數的遊戲,玩家總共有三次的擲骰機會,每次骰完都可以決定要重骰和保留哪些骰子,直到第三次擲骰確定後,即為整個擲骰的最終結果,然後看這些骰子有沒有三條、四條、連號等,然後就在13個計分條件中畫記,全畫就結束,最高分的獲勝。


直接來看行動的部份。玩家可以選擇重骰,就代表可能當輪並沒有骰出理想的資源組合,光這一點這款遊戲可能就會被許多策略玩家打入冷宮。接下來可以選擇購買板塊的部份,板塊可以分為要玩家花費金錢類別的 (像是藍色建築、橘色顧問,或是褐色奇蹟) ,以及花費軍隊力量類別的 (像是殖民地),數量則是看板塊在發展圖板的哪一列就要付對應數量的資源,和基本版相同。接下來玩家可以花費石頭把奇蹟建造完成,這點與基本版一樣相同。

上圖有個購買建築板塊的範例,詳細流程說明書可以查看,只要玩家有購買新的板塊,就會覆蓋在舊的板塊上,這時玩家必須要把一個舊板塊上的指示物或骰子放回一般供應區,然後從一般供應區拿取新板塊提供的骰子或指示物!


可以看到,玩家為了要獲得更多的資源,就必須購買會提供更多特定資源骰子的板塊。比如想走軍事路線的話,可能要多買可以提供紅色骰子的板塊!

在「國家」中的資源,透過購買發展卡,在生產階段時生產,而「國家:骰子遊戲」則是每輪隨機提供,光是這點玩全就是在考驗人品,如果要再花一個回合執行重骰的行動...感覺很不划算。雖說如此,重骰可是有一定次數的,不過玩家可以購買更多強力的板塊來提供重骰的次數 (好像沒好到哪...囧)。


板塊一共分為如上圖四種,一樣有分不同時期,板塊下方有時期數。上圖可以看到,殖民地需要用軍事力量購買,其餘多為透過黃金購買,尚不知是否有其它例外,須等收到實品才會了解。和基本版不同,玩家可以擁有的殖民地及奇蹟數量沒有限制,所以購買越多,可以提供資源的就越多。建築多為提供骰子,想要越來越多的骰子拼手氣,就購買多一些建築板塊吧!


除了發展板塊,這次一樣有事件板塊,在結算的階段時,玩家會結算飢荒以及戰爭。不過這裡少了處罰,玩起來沒那麼緊繃,遊戲張力可能也降低不少。只要玩家有使用板塊上指定的資源,就能得到板塊上顯示的好處,這也就是說,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使用資源來完成並得到獎勵。


這次玩家順位結合摘要卡的設計不錯。玩家順位視每個玩家剩餘沒有使用的軍隊力量有多少而定,平手則順位不變,上圖可以看到範例,原本順位 2 的玩家有 3 點軍隊力量,所以它的順位變為 1。


和基本版相同,每輪結束玩家會比較書本數量,看自己書本標記位置之後有幾個玩家落後,就可以獲得幾分。

以上大致提到這次出現的元素。我在想,假如把「國家」變體一下,變成和「國家:骰子遊戲」一樣只玩四個時期四輪縮水版,可能也會有不錯又快速的體驗吧。以目前的規則來看,「國家:骰子遊戲」的確有點失望,總之就是閹割版的「國家」,資源又是隨機生產,好像沒有很關鍵的創新點

對只接觸過「國家:骰子遊戲」的玩家來說,應該還算是個 OK 遊戲,但對擁有「國家」的玩家來說,「國家:骰子遊戲」也許就很多餘了,總之想要看「完整」的歷史,還是玩「國家」吧!這是單就規則流程來看的結果,其它更多策略上的感想,等實際跑過再來分享心得。

-----------------------------------------------------------------------------------------------------------

遊戲名稱:Nations: The Dice Game
遊戲設計:Rustan Håkansson
美術設計:Ossi Hiekkala、Jere Kasanen、Paul Laane、Frida Lögdberg
遊戲人數:1 - 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Lautapelit.fi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3 個圓片(12個重骰、9個黃金、3個食物、3個力量、3個書本、3個石頭)
44 個6面骰(20個白色、8個藍色、8個橘色、8個紅色)
1 個4面骰(用於單人遊戲)
8 個木製玩家標記(4種顏色各2個)
12 個事件板塊(4個時期各3個)
60 個發展板塊(4個時期各15個)
4 張玩家順位/一輪瀏覽卡
4 個玩家圖板
1 個計分圖板
1 個發展圖板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