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Fishing Party: The Card Game 釣魚樂:卡片遊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6615/fishing-party-card-game)

「如果天氣晴,我們就去打水上高爾夫!」

我很喜歡魚。小時候爸爸弄了個水族箱在家,每天放學後就是跑到魚缸前逗那些金魚、夜市撈回來的不知名雜魚,以及總是躲在洞裡的小蝦;我的舅舅平常的休閒活動是去海釣,因此也曾跟他去海邊釣一些美麗的魚,外婆家也有很多海釣知識的書,我喜歡翻閱那些魚類圖鑑。也許是這些養分的汲取,長大後自己居然也弄了一缸,養了兇猛但很親近主人的慈鯛,直到兩年過去死於疾病。

由於這些經驗,讓我看到與魚類相關主題的遊戲都會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愉悅感受,當初看到「釣魚樂:卡片遊戲」(Fishing Party: The Card Game) 的感覺也是這樣,無法具體形容,就是想嘗試看看。「釣魚樂:卡片遊戲」去年 (2013) 曾在 KICKSTARTER 集資,不過沒有成功,除去遊戲不知道好不好玩的因素,這類主題的確只能引起有相同經驗的小眾共鳴。


作者 Samuel Garnier 想必對釣魚相當熟悉了,在 KICKSTARTER 集資頁面上可以看到他滿載而歸的照片!

 Samuel Garnier 在集資頁面上提到小時候的遊戲經驗,使他立志要設計屬於自己的遊戲,後來成立自己的出版社 Dolocus ,發行第一款遊戲「釣魚樂:卡片遊戲」。這想必是他熟悉的題材,於是當看到遊戲本身與相關照片時,對這位設計師迅速有一個鮮活的形象連結,彷彿他透過這款遊戲和你分享釣魚的樂趣。顯然的,這種玩法的卡片遊戲我們實在不缺乏,但是 一想到這種連結生活、生命,以最純粹的理由發想並誕生的作品,以及作品中能閱讀到的熱情與真誠,仍舊相當吸引我。




釣魚樂:卡片遊戲」總共使用 110 張牌,是卡片遊戲常見的數量 (大約是兩副撲克牌的量) ;買一盒「釣魚樂:卡片遊戲」可以讓你玩兩款遊戲,而且其中一副就是完整的撲克牌,只是圖案換成了魚的圖案,看起來很特別。若是有機會和朋友、家人去釣蝦場、釣魚場,等待魚兒上鉤的過程如果覺得太無趣,帶著「釣魚樂:卡片遊戲」會非常棒,因為主題應景,不想玩也有撲克牌可以進行,遊戲本身規則簡單,也適合完全沒有玩過桌遊的新手朋友。

作為一款釣魚遊戲,它的擬真程度不高,你也不需要學會各種釣魚的技巧,不過從遊戲裏可以學習魚類及相關工具的專業知識。它是有一定運氣成分「風險評估」(Press your luck) 遊戲,並且分成家庭競賽模式供玩家選擇,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模式,遊戲中的抽牌運氣、擲骰運氣很高,除了忠實反映釣魚沒有百發百中這回事以外,想要玩策略遊戲的玩家還是挑過別款吧!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

遊戲中出現的魚類我們多不熟悉,因為這些魚所棲息的位置多半在美洲,可以在一些溪流中可以發現。這些魚看起來既兇猛又龐大,如果使用真實的圖片,應該會嚇跑不少玩家,我得說「釣魚樂:卡片遊戲」裏的插圖是相當的棒,接近寫實的風格,該有的細節也有表現出來,但是不會太逼真到讓人覺得恐懼。

如果對遊戲中會出現哪些魚有興趣,底下想知道更多的說明有上圖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六種魚類的資訊。

想知道更多?
01 大口黑鱸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太陽魚科的其中一種,原分布於北美洲美國中部、東部至墨西哥北部的淡水流域,並引進世界各地,本魚背部灰綠色,腹鰭乳白色或帶黃色調,全身被大型櫛鱗,背鰭硬棘8-9枚,背鰭軟條12-14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10-12枚,體長可達46.4公分,棲息在植被生長,泥底質的溪流、池塘、湖泊等水域,不耐低溫,雌魚會掘洞產卵,屬肉食性,可作為遊釣魚及食用魚。(資料來源)

02 白斑狗魚(學名:Esox lucius),為輻鰭魚綱狗魚目狗魚科的其中一種。分布於北美洲及歐亞大陸74°N-36°N的淡水流域,本魚體延長,吻端尖,尾鰭分叉,側線完整且連續,口大,背鰭及臀鰭位置靠近尾鰭,背鰭軟條17-25枚,臀鰭軟條10-22枚,體長可達137公分,主要棲息在有植被生長的湖泊、河川,屬肉食性,以魚類、甲殼類、鳥類、小型哺乳類等為食,可作為觀賞魚、遊釣魚及食用魚,適合各種烹飪方式食用。(資料來源)

03 玻璃梭鱸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河鱸科的其中一種,分布於加拿大、美國北極圈、聖羅倫斯河、五大湖、密西西比河等流域,體長可達107公分,棲息在水質較為混濁的湖泊、溪流、水塘,夜行性,屬肉食性,以魚類、青蛙、甲殼類、蝸牛、昆蟲等為食,可做為食用魚、遊釣魚及觀賞魚。(資料來源)

04 溪流鱒魚。所有被稱為鱒魚的魚類都是鮭亞科的成員。鱒魚常被用來指鮭亞科7個屬中的3個:鱒屬(Salmo)、太平洋鮭屬(Oncorhynchus)和紅點鮭屬(Salvelinus)的魚類,不過不是所有這些屬下的魚類都被稱為鱒魚。(資料來源)

05 虹鱒(又譯作虹鮭;學名:Oncorhynchus mykiss)是輻鰭魚綱鮭形目鮭科太平洋鮭屬的一種魚。本魚生活於水深0至200公尺。棲息水質清澈且低水溫的淡水,需要和緩到快速的流動,溶氧量高的水域繁殖,在春天產卵,不遠離海洋,5至6月時洄遊至海洋,通常接近底部覓食。成魚吃水生與陸棲的昆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魚卵、與其他的小魚;幼魚主要以浮游動物為食。(資料來源)

06 鱒(學名:Salmo trutta)又名褐鱒,為輻鰭魚綱鮭形目鮭科鱒屬的一種。本魚為洄遊性魚類,個體在淡水中生活1至5年後,洄遊至大海生活6個月至5年。成魚在河中繁殖,喜偏愛寒冷,溶氧量高的丘陵地水域,屬肉食性,稚魚主要捕食水生與陸棲的昆蟲; 成魚捕食軟體動物,甲殼動物與小魚。(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http://ken0948.pixnet.net/blog/post/144308351-%E6%B7%A1%E6%B0%B4%E8%B7%AF%E4%BA%9E%EF%BC%88fresh-water-lure-fishing%EF%BC%89%E7%9A%84%E5%85%AD%E5%A4%A7%E7%B3%BB%E7%B5%B1%E5%88%86)

想要把魚順利釣起來,各種擬餌功不可沒。擬餌是釣客口中的路亞 (日文發音),有各種各樣的型態,釣客藉由抽竿技巧可以讓這些擬餌彷彿在水中跳舞,吸引魚上鉤 (這讓我想到一個漫畫:靈異小釣手中那個會變身的擬餌,可以變化出各種擬餌型態)。既然要讓魚兒上鉤,使用真的動物誘餌會不會容易一些?其實這與環保意識有很大的關係,遊戲中也全都使用擬餌來釣大魚。

有關釣魚的相關知識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玩個遊戲而已不用太認真,簡單介紹到此,看完幾乎可以認得遊戲中大部分出現的元素了,不過這個釣魚台網站,倒是有很多不錯的資源,看一看想去釣魚,反而不想玩桌遊的讀者可以看看哩 (有這個可能嗎?XD)。

很感謝  Samuel Garnier 捎來一套讓我開箱,近期他會再試試丟到 KICKSTARTER 集資,一圓他的設計夢!一起來看看開箱。

想知道更多?
路亞由lure翻譯而來,指的是在歐美十分盛行的lure fishing即擬餌釣活動,與傳統釣相比,路亞釣法無需打窩,由釣手反覆拋竿與回線的方式使假餌在水中模仿小魚,小蝦或軟蟲等生物的動作,誘使攻擊性魚類進行攻擊,是非常健康環保的優雅運動,有水上高爾夫之稱。(資料來源)


包裹寄來囉,包裝得很不錯。感謝 Samuel Garnier 特地寄來一盒預覽。


封面,看起來真的很像魚兒們要開趴踢。


盒背,卡片看起來很豐富,感覺像買了一盒釣魚知識書


打開盒蓋,裏面有兩副牌一顆骰子,以及一本說明書


因為範例少,有些規則感覺很不清楚。排版還不錯,看起來很舒服。


這兩副牌有兩種牌背顏色,不過玩的時候是混在一起的,不會影響遊戲進行。分顏色是因為其中一副可以當作撲克牌,也可以拿來玩這款遊戲附帶的釣魚樂撲克遊戲,挑牌的時候比較容易 (其實想的還蠻周到的)。


先來看各式各樣的誘餌吧!這些誘餌可以釣的魚類不同,可以看到魚的圖案旁有骰子點數,這也是玩家擲到對應點數時可以釣到的魚類。

遊戲中要釣魚的話,玩家面前必須要同時有釣竿和誘餌才能執行。


遊戲的目標很簡單,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一有玩家釣到六種不同的魚就結束。上圖就是遊戲中出現的六種魚類,數字是牠們在家庭或競賽模式中的重量。


遊戲中的特殊卡,每種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詳細可以看開箱後規則說明。


特殊卡除了有功能類別的,也有陷害類別的,尤其像中間這張,看起來好像蠻驚悚的,可以讓其他玩家無法釣魚

除了運氣成分以外,這款遊戲絕對有很強烈的針對性,玩的時候一定要以平常心看待...。


好的特殊卡帶你上天堂。


接下來就是另一副牌囉,從 A 開始看起吧。牌面有四種顏色,取代傳統撲克牌的四種花色。這張牌的圖案是神奇誘餌,可以釣任意種類的魚,不過點數範圍是 3、4、5、6,擲到 1、2 的話就代表魚兒遊走了,沒有上鉤。


2、3、4、5 的牌看一下,圖案一樣是另一副牌組的誘餌


6、7、8、9。


10、J、Q、K。卡片真的蠻漂亮的,材質和觸感也很讚!


起始設置的模樣來擺擺看,可以搭配規則的起始設置一起閱讀。

以上就是開箱的內容,接著來看看遊戲的玩法!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六面骰
110 張標準尺寸遊戲卡

大口黑鱸 (Largemouth Bass)(6)、白斑狗魚 (Northern Pike)(6)、玻璃梭鱸 (Walleye)(6)、 溪流鱒魚 (Brook Trout)(6)、虹鱒 (Rainbow Trout)(6)、鱒 (Brown Trout)(6)、 搖擺魚 (Wobbler)(5)、匙型誘餌 (Spinning Spoon)(5)、附錘釣鉤 (Jig)(5)、魚型擬餌 (Crank Bait)(5)、潑霸 (Popper)(5)、紡錘型擬餌 (Spinner Bait)(5)、神奇誘餌 (Magic Lure)(4)、釣竿 (Fishing Rod)(12)、急救箱 (First Aid Kit)(6)、折斷 (Snap)(5)、斷掉的線 (Broken Line)(4)、護目鏡 (Goggles)(4)、輪胎 (Tire)(3)、哎唷 (Ouch)(3)、噴霧瓶 (Spray Bottle)(1)、衛星定位系統 (GPS)(1)、手套 (Glove)(1)

遊戲目標

運用你的策略及技巧,成為第一個捕捉湖中六種魚的玩家。你需要有點耐心以及很多的運氣,然後你就可以釣起大魚,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設置

◎ 從牌庫拿取和玩家人數相等數量的釣竿卡,發給每個玩家一人一張釣竿卡,接著每個玩家把他們的釣竿卡正面朝上放在面前。把兩個牌庫剩餘的牌徹底洗混在一起。

◎ 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輪流擲骰決定誰先把釣線投入水中。由骰點最高的玩家先開始。

◎ 發給每個玩家六張手牌。

◎ 從牌庫翻六張牌放到桌面中央。

◎ 把剩餘的牌庫正面朝下放在這六張牌旁邊。

◎ 從牌庫翻開一張牌,並且正面朝下放在牌庫旁,這裡是棄牌堆。

◎ 玩家每回合可以執行一個行動。

行動

當輪到玩家的回合時,你可以執行以下其中一個行動:

◎ 從你手中把三張牌放到棄牌堆,然後從牌庫抽取相等數量的牌 (你手中必須總是有六張牌)。

◎ 從你手中把牌和桌面中央的牌做交換,最多交換三張。

◎ 打出一張特殊卡。

◎ 打出一張魚卡,並擲骰嘗試釣牠。

打出或交換一張誘餌卡不算做是一個行動,但是必須要在你的回合開始前執行,除非你的行動是打出一張釣竿卡。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同時把釣竿卡和誘餌卡放在桌面上。

你的回合結束時,從牌庫抽牌,使手牌保持六張。

釣魚

◎ 在你可以釣一隻魚之前,你面前需要有正面朝上的一張釣竿卡和一張誘餌卡。

◎ 把一隻魚卡放在你的誘餌卡右邊。擲骰並嘗試擲出顯示在誘餌卡上以及你所挑選的魚卡上的點數。

◎ 如果你沒有擲出對的點數,把魚卡放回你的手中。

◎ 如果你擲出對的點數,你釣到你的魚了!把這張卡片放到你釣竿卡左邊的魚塘牌堆裏。

註記:你的魚塘牌堆裏不能有相同種類的魚 (例如,有兩張大口黑鱸,這樣不行)。但是如果你想這麼做,你可以釣一隻相同種類且更大的魚。如果你成功了,移除該種種類比較小的魚,並把這張魚卡放到棄牌堆。

卡片說明

誘餌卡說明







神奇誘餌:這張牌和一般的誘餌卡出牌方式相同,不過它可以用來捕捉所有的六種魚。如果你擲出一個 3、4、5,或者 6,你所挑選的魚就是你的!但是擲到 1 或者 2 代表你的魚掙脫游走了。打出一張神奇誘餌不算做是一個行動。

魚卡說明



家庭與競賽模式

◎ 在「家庭」模式中,每隻魚各自的重量 (分數) 沒有什麼不同。這讓落後的玩家比較容易迎頭趕上。

◎ 「競賽」模式則以相反的方式運作。重量之間的差意會考慮進來,因此會增加遊戲的難度,並使遊戲對進階玩家來說比較有挑戰性。

◎ 在一場「競賽」模式的遊戲中,只需要紀錄每場遊戲的分數並且設定時間,或者設定一個目標分數來決定誰才是勝利者。

特殊卡



幸運卡

釣竿 (12 張):玩家面前必須要先有一張釣竿才能開始釣魚。這張卡可以和一張誘餌卡在同一個行動中打出。

急救箱 (6 張):使用這張牌取消一張針對你的哎唷牌。一旦打出後,急救箱和唉唷牌一併放到棄牌堆。

護目鏡 (4 張):打出一張護目鏡卡讓你清除桌面上六張牌,重新從牌庫抽新的牌補充,然後繼續你的回合。打出護目鏡卡不算作是一個行動,但是必須要在你的回合開始前打出。

不幸卡

哎唷 (3 張):如果你把一張哎唷卡給另一個玩家,直到打出一張急救箱卡之前,他們都不能釣魚,但是他們仍舊可以執行其他行動。玩家面前如果有一張正面朝上的手套卡,則可以受到保護,不會獲得唉唷卡。

輪胎 (3 張):如果你把一張輪胎卡給另一個玩家,這會讓他們正面朝上的誘餌卡棄掉。獲得一張輪胎卡的玩家必須立刻把他們的誘餌卡放到棄牌堆。

折斷 (5 張):一張折斷卡會「破壞」另一個玩家釣竿。當有玩家收到一張折斷卡,他們必須立刻棄掉他們的釣竿卡,並且把他們正面朝上的誘餌卡拿回手中 (該玩家下個回合開始前會有七張手牌)。

斷掉的線 (4 張):你在另一個玩家的回合時給他一張斷掉的線卡。這會導致他們失去嘗試要釣起的魚。獲得一張斷掉的線卡的玩家,必須立刻棄掉他們的魚以及誘餌卡。使用這張卡不算做是一個行動,因為這是在另一個玩家的回合使用。

持續卡

這些卡片不算做是一個行動,雖然它們必須在你執行你的回合前打出。它們會持續進場直到遊戲結束。

衛星定位系統 (1 張):這張牌讓玩家可以持有七張手牌,而不是六張。把衛星定位系統正面朝放在你面前,然後多抽一張牌。

手套 (1 張):有手套在面前的玩家可以免於收到唉唷卡。不過,如果手套卡還留在你的手牌中,那麼它就沒有任何效果了 (你反而會需要一張急救箱卡)。

噴霧瓶 (1 張):這張牌讓你增加或減少 1 點擲骰結果 (換句話說,如果你擲到 4 ,你可以把它看作是 3、4,或者 5 ),除非你骰到 1 ,它不能改變。

卡片放置



遊戲結束

遊戲會在有玩家釣到所有的六種魚或者當設定的時間到結束。

遊戲計分

遊戲結束時,擁有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把你所有釣到的魚保留在你的魚塘不動,棄掉所有其它的牌。最多魚卡的玩家獲得 2 分。
◎ 每個玩家計算釣來的所有魚的總重量。總重量最高的玩家獲得 2 分。
◎ 接著,各自結算六種魚由誰釣到最大的魚。玩家擁有該種最大的魚可以獲得 1 分。

註記:如果有兩位或兩位以上的玩家平手,擲骰後由點數高的玩家得分。

◎ 每個玩家各自加總分數 (所有玩家分數加總起來為 10 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兩人遊戲

◎ 從牌庫移除所有的釣竿卡。遊戲開始時給予每個玩家一張釣竿卡。
◎ 從牌庫移除所有的折斷卡以及斷掉的線卡。

三人遊戲

◎ 從牌庫移除所有的釣竿卡。遊戲開始時給予每個玩家一張釣竿卡。
◎ 從牌庫移除所有的折斷卡。

快速版本

每個玩家每個回合可以執行兩個行動 (請注意,同一個回合不能打兩張不幸卡)。

魚的種類


大口黑鱸 (Largemouth Bass)
家族:Centrarchidae
平均長度:10–15 inches
生長水溫:68°–78°F (northern climates)、79°–81.9°F (southern climates)
世界紀錄:22 lb 4 oz (IGFA 2013)

白斑狗魚 (Northern Pike)
家族:Esocidae
平均長度:20–28 inches
生長水溫:65°–70°F
世界紀錄:55 lb 1 oz (IGFA 2013)

玻璃梭鱸 (Walleye)
家族:Percidae
平均長度:12–16 inches
生長水溫:65°–75°F
世界紀錄:25 lb (IGFA 2013)

溪流鱒魚 (Brook Trout)
家族:Salmonidae
平均長度:10–12 inches
生長水溫:52°–56°F
世界紀錄:14 lb 8 oz (IGFA 2013)

虹鱒 (Rainbow Trout)
家族:Salmonidae
平均長度:12–18 inches
生長水溫:55°–64°F
世界紀錄:48 lb (IGFA 2013)

鱒 (Brown Trout)
家族:Salmonidae
平均長度:14–18 inches
生長水溫:60°–65°F
世界紀錄:41 lb 8 oz (IGFA 2013)

誘餌種類

紡錘型擬餌 (Spinner Bait)
種類:防纏餌
適釣魚類:大口黑鱸、白斑狗魚

潑霸 (Popper)
種類:淺水餌
適釣魚類:白斑狗魚、大口黑鱸

附錘釣鉤 (Jig)
種類:軟餌
適釣魚類:玻璃梭鱸、大口黑鱸

匙型誘餌 (Spinning Spoon)
種類:紡錘餌
適釣魚類:溪流鱒魚、虹鱒

魚型擬餌 (Crank Bait)
種類:深水餌
適釣魚類:虹鱒、玻璃梭鱸

搖擺魚 (Wobbler)
種類:栓型餌
適釣魚類:鱒、溪流鱒魚

釣魚樂撲克遊戲

◎ 決定誰是起始發牌員,之後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輪流擔任發牌員。
◎ 每場遊戲開始前玩家可以下注。
◎ 發給每個玩家五張牌。
◎ 翻開五張牌,正面朝下放在桌面中央 (公用卡)。
◎ 由發牌員的左手邊玩家先開始出價,每個接下來的玩家可以跟注、退出,或是提高出價。◎ 一旦第一輪的出假結束後,發牌員把五張公用卡翻開。接著玩家可以從手牌選一張牌和其中一張公用卡交換,如果玩家決定這麼做,從發牌員的左手邊玩家先開始。
◎ 接著進行第二輪的出價,以及第二輪的卡片交換。
◎ 在第二輪的出價結束後,由出最高價的玩家開始,玩家輪流一張接一張展示他們的手牌。
◎ 勝出的手牌贏得所有下注賭金。

手牌牌等由弱到強為:

● 單張最高
● 胚
● 兩對胚
● 三條 (例如:6+6+6)
● 順子 (五張連續牌等,但不必同花色)
● 同花 (五張牌同花色,但不必連續牌等)
● 葫蘆 (三條 + 胚,例如:8+8+8+4+4)
● 鐵支 (例如:7+7+7+7)
● 同花順 (五張牌同花色,且連續牌等)
● 皇家同花順 (A+K+Q+J+10,而且全都同花色)

-----------------------------------------------------------------------------------------------------------

遊戲名稱:Fishing Party: The Card Game 
遊戲設計:Samuel Garnier
美術設計:Jean-Michel Girard
遊戲人數:2 - 5
遊戲時間:30 分鐘
出版公司:Dolocu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六面骰
110 張標準尺寸遊戲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