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Match of the Century 世紀賽局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殘局延續,一場遊戲裡的另一場遊戲!」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下最後幾手棋?現實中我們已經知道 1972 年的世界西洋棋大賽,美國的菲舍爾最終打敗蘇聯的斯帕斯基,並贏得西洋棋世界冠軍的頭銜,成為美國首個西洋棋世界冠軍。

現在是你來改變歷史的時刻了,在《世紀賽局》(Match of the Century) 這款遊戲中,玩家一人扮演菲舍爾、一人扮演斯帕斯基用卡牌對戰的方式模擬兩方對奕,是一款用到部分西洋棋邏輯來設計的卡牌遊戲,十分有創意!你能想像西洋棋的棋子現在都被賦予了特殊能力嗎?超酷的轉化方式,令人耳目一新的遊戲體驗,把耳熟能詳的遊戲用不同機制呈現,與過去比如把《非洲播棋》(Mancala) 作為機制的一部分並作為遊戲主要驅動的《圖拉真》(Trajan) 完全是不同的形式,真的沒想到桌遊還可以這樣變化,一定要看看《世紀賽局》是怎麼個玩法。

(圖片來源:Chess.com)

時間回到 1972 年,當時蘇聯自 1948 年已經蟬聯西洋棋世界冠軍 24 年,新一代的西洋棋王 ─ 美國籍的鮑比·菲舍爾 (Bobby Fischer) 在當時已經因為多場比賽拿到冠軍而有不少知名度,為了終結蘇聯繼續衛冕世界冠軍,他挑戰了當時的世界冠軍,也就是蘇聯的鮑里斯·斯帕斯基 (Boris Spassky),這場比賽被渲染為美國和蘇聯之間冷戰對抗最關鍵的一刻,因此也被看作是政治角力上的世紀對決,吸引全世界的注目。

想知道更多?

更多關於這場世紀賽局的新聞,可以看底下連結
菲舍爾的生平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成名後的菲舍爾與多數一夕之間聲名大噪的人物一樣,因為諸多不適而「歪掉」,例如開始接觸邪教、發表許多反猶太主義,或是被認為有精神問題。1975 年因為西洋棋世界冠軍賽賽制討論沒有共識,他拒絕與俄羅斯的挑戰者對奕而讓對手獲得世界冠軍的頭銜,美國當然很生氣,加上他後來又跑到南斯拉夫對奕,違反當時對南斯拉夫的制裁,加劇他與美國的關係決裂,他甚至在 911 發生時發表一些挺恐怖組織的言論。他後來流亡到日本、菲律賓,待了好一陣子,但在 2004 被日本官方遣送回美國,他要求冰島庇護給他公民身分,沒想到冰島因為他在 1972 年的比賽讓冰島因此出名而願意收留,最終他也在冰島度過晚年並因病去世。

其實上面還有很多細節沒有提到,比如他曾到匈牙利並與當地一位知名的女棋士發生關係,後來到日本也有與當地一位女子結婚等,棋盤世界以外的故事也精采的很,過去已經有不少傳記書與相關電影發行。其中比較容易找到的影片應該就屬 2014 年推出的傳記電影《出棋致勝》(Pawn Sacrifice) 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鏡頭拉回來遊戲本身,世紀賽局》巧妙地透過卡牌讓玩家進行賽局的最後幾手棋,玩家得決定打出手上哪些棋來取得優勢,因為兩方打出的牌就等於實際在棋盤上移動了該棋,情境上就像是依棋的強度 (專業術語為「子力」) 來決定誰被吃子 (因此取得優勢)。

超酷的地方是,西洋棋的 6 種棋在遊戲中都有新的詮釋,例如國王被拿來作為對奕的計分,先取得 6 分的玩家獲勝;士兵有實體的棋子,雖然強度不高,但可以拿來強化打出的棋子強度,而皇后、城堡、主教、騎士則化身為有各種不同能力的牌,組成主要用來攻擊的牌組。每張牌還分成上下顛倒,分別顯示黑棋與白棋,這也會影響你會用牌的哪一側,比如你這場執白棋,那你就會用卡牌上白棋的那一側,真的很喜歡這遊戲各種轉化自西洋棋的細節。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的所有配件,有棋盤、有西洋棋 (但少了部分實體棋子,因為已經用卡牌來代替) 、卡牌 (顯示棋子及其特殊能力),幾乎是給你半套的西洋棋了。

遊戲真的是在西洋棋盤上玩,但這次盤面被劃成 4 個「交換區塊」,每個區塊都是卡牌對峙的區域,遊戲會進行多場賽局,每場賽局都會用到 4 個交換區塊也就是說每場賽局會有最多 4 次對峙的機會。

從上圖展示的卡牌來看,主教有最大的強度,數值為 5,城堡為 4、皇后為 3,以及騎士只有 2。最小的是士兵,強度只有 1。遊戲中玩家可以拿士兵的棋子來強化打出的牌,每個士兵可以強化 1 點,最多一次交換可以打出 2 個士兵,增加 2 點。所謂的交換,指的就是西洋棋對奕中的「兌子」兩方棋手各失去一支實力相當的棋子,藉此來平衡優勢,《世紀賽局》在玩的就是每一次「兌子」,玩家是否能有辦法讓優勢平衡。真實西洋棋下棋的過程其實還有其它情況,像是「棄子」,藉犧牲某些棋子來取得某種局面的優勢,或是以小換大,避免更大的損失,這些情況也被放進了卡牌的效果中!

(圖片來源:Spacebliff.com)
過去這類「比大小」的卡牌對戰遊戲不少,從《南北戰線》(Battle Line) 到近期的《裂隙之力》(Riftforce),打出牌組組合,發揮卡牌效果,看誰可以贏得一場對峙,這類比大小的遊戲有個專有的機制名稱 ─ 「牌組衝突結算」(Card Play Conflict Resolution),多數的卡牌對戰類遊戲、LCG 多屬於這類型遊戲,《世紀賽局》毫無疑問的也是這一類型,只不過這回不需要虛構的軍隊或是元素,西洋棋本身就可以拿來對峙,彷彿它們都活生生地從棋盤跳出來,有了自己的生命力。

由於玩家會輪流執黑棋與白棋,所以一張牌會根據玩家執黑棋還是執白棋而有不同的強度!另外我覺得平衡上蠻有趣的一點是,如果你當次出牌的強度輸了,那也沒關係,你因此可以啟動卡牌上的效果!有些卡牌的效果真的是蠻狠的,也許技巧性的「輸掉」該次交換,也是致勝的方法之一;玩家之間有許多決策與心理戰之間的考量,像極了對奕過程中消磨心智的歷程。說到消磨心智,遊戲中還帶進了意志力軌來作為多一層次的平衡,讓玩家不只要顧及取得優勢,也要在意志力上取得平衡,注意別讓意志力低弱,否則你的手牌會被限制、可調配的士兵受限、還可能白白讓對手取得優勢。

(圖片來源:Spacebliff.com)
上圖可以看到,四次交換已經進行了三次。棋盤上有四個交換區塊,供一場賽局的四次交換進行,每個區塊有 I 到 IIII 的優勢分數 (棋盤中央),如果你贏得該區塊的交換,你就可以把優勢標記往你這裡推,只要賽局結束,你的優勢較高,你就可以贏得 1 分,整場遊戲先得 6 分的玩家獲勝,所以玩家會進行多場賽局。由於每個交換區可以得到的優勢分數各有不同,玩家就得考量怎麼出牌,才能在每個交換區塊都勝出!一場賽局不見得會進行完 4 次交換,只要玩家的優勢比場上剩餘還沒結算的優勢加總還高,當場賽局就會提前結束。

如果你記得先前 Netflix 的自製劇《后翼棄兵》,那麼你對菲舍爾與斯帕斯基的對決不會陌生,因為該劇的原型構想,就是來自菲舍爾與斯帕斯基的故事。也由於該劇的熱映,近期又造成一股西洋棋的熱潮,《世紀賽局》這款遊戲的誕生,也許恰好反映了這部分現實。儘管說到底,《世紀賽局》要是套個別的奇幻或抽象的主題也能上場,但我仍高度讚賞設計師與編輯在題材與機制搭配上的創意,讓遊戲背景的可看性高於機制本身,光是說遊戲本身的故事就讓人忍不住想要嘗試,接續完成當時冠軍賽的殘局。把牌放在手中,一場用牌對奕的賽局,你會怎麼下?

-----------------------------------------------------------------------------------------------------------

遊戲摘要規則

遊戲背景

1972 年夏天,在雷克雅維克的世界國際西洋棋錦標賽決賽,見證了史詩性的對決:美國國際西洋棋高手鮑比·菲舍爾 (Bobby Fischer) 挑戰了蘇聯世界冠軍鮑里斯·斯帕斯基 (Boris Spassky),決心要終結蘇聯選手在世界冠軍賽上長達 24 年的連勝。這場比賽被媒體譽為冷戰時期最重要的運動賽事,展現了政治互鬥、高水準的競技表現以及參與者的敏感性,共同創造了一場無以倫比的時刻。

透過扮演斯帕斯基和菲舍爾的角色,你們將這場獨特的競賽帶入生活中。當你們使用非對稱的獨特牌組時,你們將模擬多場短暫且緊繃的國際西洋棋競賽。先達到 6 分 (勝局與平局各為 1分) 的玩家將贏得冠軍,成為國際西洋棋傳奇。

遊戲進行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模擬 1972 年世界西洋棋冠軍賽中,挑戰者菲舍爾與衛冕者斯帕斯基的最後賽局。如同真實的西洋棋對弈,你們會進行一連串的賽局。


每場賽局包含 4 次交換,每次交換時,你和你的對手各會剛好打出一張牌。由於一次交換的結果,通常你會相較於對手獲得或失去優勢。這個優勢可以用優勢軌上的優勢標記來記錄。在一場賽局結束時,如果優勢標記在你這一邊,你贏得該賽局並得到 1 分。如果在一場賽局結束時,優勢標記位於軌道中央的中立區上,你和對手該遊戲平局,並各得 1 分。

賽局與對奕

規則書以及卡牌文字上,術語「賽局」 (game) 指的是一場模擬的西洋棋局 (因此類似於一般桌遊的術語「輪次」),然而術語「對奕」(match) 則指的是整場遊戲。

在規則書和卡片文本中,術語"遊戲"僅用於指代模擬內的單一棋局(因此類似於通常的術語"回合"),而術語"比賽"則指整個一系列的棋局。

卡牌說明

每位玩家有他們獨特的 16 張牌。

每張牌代表 32 個西洋棋棋子的 2 個棋子,並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顯示一個白色西洋棋棋子,以及另一部分顯示黑色西洋棋棋子。每個部分都有兩個重要的元素:

◎ 該西洋棋棋子的強度,範圍從 0 到 5 不等。
◎ 該西洋棋棋子的效果。


每張牌上方三分之二的區域屬於主要的西洋棋棋子,以及它的能力與獨特效果。

下方三分之一個區域總是顯示一個顛倒的且相反顏色的士兵。所有的士兵都有一個相同的強度 1,而且有相同的較弱效果 (稍後說明)。

註記:卡牌上的報紙文章標題作為卡牌的標題,其副標題則為概略的歷史或與西洋棋有關的背景,用於解釋較強的棋子效果。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世紀賽局》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Match of the Century
遊戲設計:Paolo Mori
美術設計:Klemens Franz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3973/match-century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40-60分鐘
出版公司:Deep Print Games
適用卡套:6.3*8.9 半包

1 本規則書
16 張菲舍爾牌
16 張斯帕斯基牌
2 張幫助牌
1 個遊戲圖板
16 個棋子
1 個優勢標記
2 個國王
1 個皇后
2 個狀態標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